海南沉香的分布與採集方法?海南沉香的特點

2023-04-23 02:50:02 字數 2408 閱讀 5173

1樓:手機使用者

海南沉香,史稱珍奇。沉香乃天地靈秀之氣,千年一結,百年不變。在古人心目中,沉香是神異之物。

瓊島特產沉香,而諸香「首稱崖州」。因為崖州地近赤道,聚朝陽之氣,所產沉香,氣味特別蘊藉清淑,猶如蓮花梅花的芬芳。沉香以黃沉品質最佳,寸香寸金。

沉香分五個等次,上等沉香沉水。有的沉香結成了圓餅狀。

海南沉香,分布在崖縣、保亭、陵水、昌江、白沙等縣。沉香有生結、蟲結之分。生結是因人砍伐香樹的曲幹樹枝,承雨露,香凌而成。

蟲結是因蟲食而結的香。不管生結蟲結,都是珍品。古代的嶺南**進朝廷進貢,多以此做貢品。

有一種叫伽南德,說是伽南木與沉香同類,而分陰陽。沉香為牝,味苦而性利。伽南為牡,味辛而氣甜。

又有香分三品之說。沉香雖名目繁雜,究其實,不外乎象形取義,因形命名;或按其生成方式及其不同品味、功用分類而得名罷了。

傳說採香極富神秘色彩。香樹長在崇山峻嶺之上,葉如冬青,凡葉黃則結香。當七八月秋高氣爽時節,遍山巡視,見樹木皆調碎,其中必有香在。

於是乘月光探尋,聞到有香氣透林而起,就用草系在書上作記號,次日再來掘取。有香處,既有蟻封,高二三尺,遂挖之,其下必有異香。採香者常是十幾人結伴而行,帶上乾糧入山,冒瘴蠣毒蟲之險,經尋數月,苦苦求之。

也有幸運者偶然一得,但多是歷盡艱險而一無所獲。

由於寸香可獲寸金,貪厚利者有因此斃命。

海南沉香現在已經難以得到。嶦州市武后村的一顆有二百年歷史的白木香樹,被列為稀有古樹名木。但前不久,竟還有人為獲沉香而去砍挖它兩節小木桶般粗的主根。沉香,已經真正「寸香寸金」。

不了解的可以問下‏香‏至‏尊,或者可以到‏香‏至‏尊的官網檢視,上面有很多沉香知識,還有很多沉香實物**。

2樓:成德澤

沉香樹產於熱帶,生長不易,沉香的形 成更不易。沉香樹中國大陸已不多見,惠安有少量,現越南、泰國、印度、馬來西亞、柬埔寨等地還有。由於沉香十分稀少,形成不易,古代記載的沉,現祗有其名已無實物,目前越南的奇楠沉為最上等沉香,但數量極少。

沉香種類有:光香、海南棧香、番香、筏沉、黃熟沉、速暫香、白眼香、水盤香、葉子香等等。依產地種類而不同。

沉香按其油脂含量分為:沉水、筏、黃熟。沉水也叫水沉,是沉香中實質或較中間的部份,膏脂凝結較緊密、結實的部份,投水即沉,是名沉水;半浮半沉的叫筏;不沉的稱為黃熟香。

沉香按其形成過程不同分四種;熟結、生結、脫落、蟲漏。一塊沉香,其脂是在完全自然中因腐朽凝結聚集而成,稱為熟結;因沉香樹被刀斧砍伐受傷,流出膏脂凝結而成的稱為生結;因木頭自己腐朽後而凝結成的沉香稱為脫落;因蟲蛀食,其膏脂凝結而成的稱為蟲漏。 越南花線奇楠沉香,紋理美妙,香味沁脾。

海南沉香的特點

3樓:

您好,很高興你的問題解答如下海南沉香是沉香屬當中較為有名的,其最明顯的特點是香氣甜美、渾厚。海南沉香當中黑油格品質較好,黑油格的基本色澤為黑褐色,若燻燒起來香氣就變得非常醇美,沁人心脾,被稱之為沉香中的紳士。海南沉香黑油格, 取材於海南島五指山的沉香老樹頭芯材,東峒是五指山海拔最高的山峰,終年陽光充沛。

海南黎語裡,格是指木材的芯部。黑油格的基本色澤為黑褐色, 略有淺黃色相間,斑紋呈不規則片狀或團狀,毛孔為點狀, 此一特點是無人可以偽造的。

海南沉香有知道的嗎這個怎樣

沉香怎麼採集?

海南沉香的種植

4樓:恰恰飛舞

海南於2023年就啟。

bai動了5萬畝「萬畝人工du種zhi植沉香」工程。現dao今,越來。

越多的人已經意識回到答種植沉香的經濟價值,現今,海南種植沉香的面積在不斷擴大,並形成公司化、規模化發展的格局。據介紹,據測算,每畝種植150-200株沉香樹,每畝10年左右可創20-40萬元,17年左右可創40-100萬元的高效益,前景廣闊。

海南沉香的鑑定

5樓:手機使用者

海南沉香種植、造香及加工技術研究通過鑑定。

據介紹,產地是決定沉香**的重要因素之一,海南是我國種植沉香的一塊不可多得的寶地。首先是氣候優勢特別適合種植沉香。第二個優勢是資源優勢,我省原始森林中有野生沉香的品種。

現今所有的沉香都熱銷各國,而且**昂貴。2023年,科技部立項批准了以「珍惜瀕危藥材沉香種植資源及其評價研究」為專案課題的十五國家科技攻關計畫。2023年下半年,《海南沉香種植、造香及加工技術研究》專案通過了海南省科技廳組織的專家評審組的成果鑑定。

專家評審組認為,該專案總體研究成果達到了國家領先水平。包括成功開發了適合人工種植的沉香優良母樹——「海香沉一號」,總結出一套海南沉香人工栽培管理技術措施,創新了「打洞+菌藥」法的人工造香技術,可使白木香樹結香時間短、多結香、***、用工省,極大地提高了沉香的生產能力,為人工造香開闢了一條新路。沉香產品深加工綜合利用,為實現沉香產業化發展進行了有益的探索,開發了沉香油、沉香茶、沉香酒等新產品。

海南沉香貴還是越南的貴?海南沉水香多少錢一克

越南出名香,越南的貴。多少錢克也要看品相和等級。幾十元一克,到幾百元都有。沉香的學名叫瓊脂,瓊即海南,說明以前最好的沉香產自海南島。海南沉香黃油格和黑油格就是最好的沉香之一。現在海南沉香要多少錢一克,我要沉水的哪一種,用來治病的謝謝 10 我有真正海南黃花梨沉水香,可以專家鑑定才要,不多300克右。...

四川清湯羊肉火鍋的做法,海南滋補清湯羊肉火鍋做法

1 將羊肉切成麻將大小的塊,經過飛水除去異味 血沫 雜質,洗淨。2 蔥 姜 蒜 花椒 八角等佐料,蔥洗淨切成蔥段,姜去皮切成塊狀,將佐料洗淨入鍋。加5 6倍乾淨涼水。3 清湯鍋底最好再放入幾隻龍蝦,這樣可以提鮮。還有,為了增加鍋底的香味,可自己加工肉餡攢制肉丸入鍋,肉丸的香味會充分被鍋底吸收增加鍋底...

最好的是什麼手串,海南黃花梨沉香小葉紫檀懂行的人麻煩你告訴我一下好嗎謝謝不懂的請繞道哦

最好很難定義,最貴是沉香,最好看花紋是黃花梨,最強味道是崖柏,最密質感是小葉紫檀。每個種類又可以細分很多。一千到兩千的把件 玉 小葉紫檀 黃花梨 沉香 那個比較值得 紫檀吧,其他3個,這個 是遠遠下不來的,玩就要玩好的。1,2千整個不咋好的,玩著也沒意思啊,是不 沒有標準,看個人喜歡,和看東西去。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