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國北方比南方煤多

2023-04-21 18:10:03 字數 2307 閱讀 7663

1樓:莫再漠然

煤的作用非常廣泛,被稱為「工業的糧食」,是冶金、化工、交通運輸和電氣工業等部門的重要原料和動力資源。我國是世界上煤炭儲量大的國家之一,已探明的儲量達6000多億噸,至少可以開採2023年。我國煤田分布很廣,主要集中在華北,約佔全國總儲量的60%。

特別是山西,一向有「煤海」之稱。全省2/3以上的縣都有煤田,儲量佔全國的1/3。河北、山東、江蘇、內蒙古和東北等地區也有大片煤田。

江南的煤炭資源較少。

為什麼我國北方的煤比南方多呢?

要這個問題,我們先要知道煤是怎樣形成的。

有人說煤是石頭變的。但只要仔細觀察一下,在有些煤塊上可以看到有植物的葉和根莖等形狀的痕跡。如果把煤切成薄片放到顯微鏡下看,可以發現非常清楚的植物細胞組織和孢子、花粉等,而且在煤層中還可以發現植物化石。

在我國著名的撫順煤礦,煤層裡含有大量琥珀,有的裡面還包有完整的昆蟲化石,而琥珀則是樹木分泌出來的樹脂變成的。經研究,原來煤是由古代陸生植物遺體經過複雜的變化形成的。

那麼,古代陸生植物又怎樣能夠變成煤呢?原來,在地質歷史期間,某些時期的環境對煤的形成非常有利。在這些時期,由於氣候條件適宜,地面到處繁殖著茂密高大的植物,在湖泊或沼澤地帶,也生長著大量高等或低等植物。

由於後來的地殼變動,這些植物迅速地被泥沙覆蓋住。這些被泥沙掩埋的植物,長期受著壓力、地心熱力和細菌的作用,原來所含的氧氣、氮氣以及其它揮發物質等都通通跑掉了,剩下來的大部分是「炭」,這個過程,被稱為「炭化作用」。經過「炭化作用」被泥沙掩埋的植物就形成了炭泥,隨後炭泥被埋藏得越來越深,在壓力和溫度的作用下,逐漸變成了煤,泥沙成了砂頁岩。

地質歷史上曾經多次出現過有利於成煤的地質條件。如在。

30億年前是個聚煤期,煤儲量佔總儲量的。恰好在這個時代,我國華北、東北等地區是湖沼廣布、植物繁茂的環境,甚至出現了萬木參天、密林成海的沼澤森林景象,而南方卻是海水漫布,地殼運動頻繁的時期。

這就是為什麼我國北方的煤比南方多的原因。

2樓:鏡月v夜

我國是世界上煤炭儲量大的國家之一,已探明的儲量達6000多億噸。煤田分布主要集中在華北,約佔全國總儲量的60%。特別是山西,一向有"煤海"之稱,儲量佔全國的1/3。

河北、山東、江蘇、內蒙古和東北等地區也有大片煤田。然而,長江以南的煤炭資源就比較少。

3樓:65火鳥

因為目前探測到的煤礦資源和開採的煤礦北方比南方多,所以目前我國北方比南方煤多。

為什麼我國北方比南方煤多

4樓:匿名使用者

石炭」本來是煤的意思,石炭紀就是因為這個時期形成的地層裡含有大量的煤炭而得名。「石炭」和「二疊」這兩個紀加在一起延續時間1億年,從距今億年前到2.

5億年前。其次是中生代的侏羅紀,從距今億年前到1.

4億年前。第三個主要成煤期是新生代的第三紀,距今6500萬年前到180萬年前。

由此我們可以看出,石炭紀、二疊紀是世界和我國極重要的成煤期,但是具體到我國的南方和北方就有不同。石炭紀、二疊紀時期,我國華北廣大地區有著廣闊平坦的沼澤地形和溫暖濕潤的氣候,給植物的生長和煤炭的形成創造了非常有利的條件;華北地區的許多煤田都是在這個時期生成的。

但是,在石炭紀和二疊紀早期,我國南方廣大地區卻是一片汪洋,當然不可能形成很多的煤。到了二疊紀晚期,南方海水退卻,這才有了適宜的成煤環境,二疊紀晚期是我國南方主要的成煤時期之一。

南方煤、北方煤有什麼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煤與煤之間的區別很大,即使是同乙個地區同一層煤,他們的差異程度也許比你認為的南方煤、北方煤之間的差別還大。這主要是由於煤的形成過程,以及在過去的儲存狀況導致的。

不過從總體上大致上來說,南方煤含硫量偏大,灰分偏高;北方煤含硫量相對要小一點,灰分要低一點。但是也有特別的例子,例如越南有個煤礦的煤品質極好,世界上有名。

最後說明一點,煙煤不能煉鐵,煉鐵需要專用的煉焦煤。

為什麼中國煤礦主要分布在北方?南方很少?

6樓:李家思

1、我國北方沉積形成煤炭的地質年代「晚石炭世」至「早二疊世」的植物生長茂盛,遠遠高於南方,給煤炭沉積形成提供了充足的原材料。

2、北方地殼的板塊比較穩定,煤炭沉積後,地殼公升降運動比較少,岩漿活動不頻繁,煤炭沉積後,沒有受到構造運動的擠壓和區域性低溫蝕變、交代變質作用,儲存下來形成煤炭。

7樓:目的地de彼岸

看過中國煤礦分布圖,煤礦主要應該是分布在中國右中部,我對地理不是很懂,煤礦是古時候的木材被掩埋而形成的,這個東西也不是一兩個原因形成的吧?我也不清楚啊!

為什麼南極煤十分豐富

我國東部北方地區比南方地區民居房頂坡度小,最主要的影響因素是

答案b我國南方地區降水頻繁,且雨量大,所以,房屋為便於排水屋頂坡度較大 而北方降水相對較少,屋頂一般比較平坦。南 北方的屋頂坡度問題 1 南方雨水多,房頂坡度要大些,主要是利於雨水順暢流淌,減少其停留時間和積水 45度和20度傾斜,其流水效果是不一樣的 2 北方雨水相對少,故坡度不需較大,房子一般均...

為什麼南方的螞蟻比北方的螞蟻跑的快

螞蟻跑的快慢,首先你要看螞蟻的品種,有的品種向來就是活動較慢的,總體說腿部較長的品種活動速度就是比較快的。在就是溫度也能影響螞蟻的爬行速度,溫度高的比溫度地的爬得要快。1,大小.名字.體內的化學液體也不一樣。2,叫法不同.被螞蟻咬了怎麼辦?腫了乙個大包,咬了好幾處。是在南方廣州,北方的螞蟻是不咬人的...

南方的星星為什麼沒有北方的多,南方的星星為什麼比北方少

不單純是因為南方北方。氣象因素上看,因為北方經常有冷空氣入侵,經常有響晴,大氣透明度很好的天氣,所以天空比較清晰。南方經常濕度比較大,大氣透明度經常不好,所以天空清朗時候相對少一些 空氣汙染嚴重,空氣濕度高,燈火輝煌等因素。氣候問題,全世界的星星都一樣多,只是我們肉眼看不到而已.南方的星星為什麼比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