隸書 漢隸和八分書(八分體)什麼區別?

2023-04-21 05:45:03 字數 1159 閱讀 7652

1樓:達興老師聊教育

隸書、漢隸、八分書的區別為:使用年代不同、書寫方法不同、改進緣由不同。

一、使用年代不同。

1、隸書:秦始皇時期使用的簡體字。

2、漢隸:漢代日常應用的簡體字。

3、八分書:魏朝以後使用的簡體字。

二、書寫方法不同。

1、隸書:是在篆書基礎上,為適應書寫便捷的需要產生的字型。就小篆加以簡化,又把小篆勻圓的線條變成平直方正的筆畫,便於書寫。

2、漢隸:漢隸的特徵為:取橫勢,突出橫畫,橫平豎直.其結構型別給人以雄放灑脫,渾厚深沉之感。

3、八分書:八分書的特徵是:取左右分布之勢,突出挑畫和捺畫.其結構型別屬於斜畫緊結類。

三、改進緣由不同。

1、隸書:創立初期是為了簡化獄吏們繁重的公務而造,對當時的社會進步有積極意義,但未必有利於書法藝術的發展。

2、漢隸:區別於古隸,也就是秦隸,書寫更加規範,橫平豎直,體現了當時社會的穩定性,藉以文本來促進當時文化的發展。

3、八分書:不同於前兩種,八分書完全可以說是為了書法文化而創造出的一種藝術書體,時稱楷書,也稱為「真書」。

2樓:匿名使用者

隸書分秦隸、漢隸和八分。

秦隸指秦始皇時期使用的簡體字。由籀文的草率寫法演變而成的一種字型。

漢代日常應用仍是隸書,但是形體、筆勢不斷發展。東漢中期出現莊重典雅的新體,熹平四年(公元175年)以新隸體立石經於太學,成為國家的標準書體。

魏以後稱為八分。

3樓:匿名使用者

隸書又名佐書、分書。因盛行於漢代,所以又叫漢隸;

因其「字方八分」,又似「八字分散」,所以又叫「八分書」。

其實隸書就是統稱,漢隸是反映時期(漢朝),而八分是反映它的形。

什麼叫八分書體?

隸書八體的概念?

隸書,漢隸和八分書有什麼區別

七分之八除以八分之七表示什麼,八分之七乘八分之七是多少

表示 已知兩個因數的積是七分之八,以及其中的乙個因數是八分之七,求另乙個因數的運算 8 7 7 8 64 49,另乙個因素是四十九分之六十四.八分之七乘八分之七是多少 30 八分之七乘八分之七是49 64。解答過程如下 1 八分之七乘八分之七可以寫成數學表示式 7 8 7 8。2 7 8 7 8這是...

計算八分之一加八分之三,是把八分之一和幾個八分之一相加?得到幾個八分之一?也就是多少分之多少

八分之一加八分之三,是把乙個八分之一和3個八分之一相加 得到4個八分之一,也就是二分之一。計算六分之一加四分之三,要先 通分 再計算,六分之一加四分之三等於12分之10,4分之2 加四分之一等於4分之3.1減9分之5等於9分之4,丨加3分之2等於6分之5,1減12分之5減12分之7等於零。第一問 3...

八分之三公尺表示什麼八分之三表示吧平

八分之三公尺表示 把1公尺平均分成8份,取其中的3份。八分之三表示把 乙個整體 平均分成8份,取其中的3份。八分之三公尺表示什麼 把1公尺分8份,取其中3份 或者把3公尺分8份,取其中乙份 八分之三表示吧 8公尺 平均分成 3 份,取其中的 1 份,也可以表示把 1公尺 平均分成 8 份,取其中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