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先成家後立業,還是先立業後成家好呢?

2023-04-20 14:25:04 字數 5409 閱讀 8446

1樓:帆淘氣

成家的含義就是建立自己的小家庭,立業就是擁有乙份屬於自己的事業。這一直是個恆古如斯的話題。古人只所以把二者相提並論,我想這其中自有很強的說服力。

人亦是地球上靈感類動物,為了繁衍生息,為了給祖宗延續後代(這是一種責任,當然也有生理上的客觀需要)而成家。成家既意味著獨立,既意味著立業的開始,起碼要在經濟上獨立。這就必然導致要自立要養家湖口。

可以說成家是一種客觀需要,而立業則是養"家"必需。成家是立業的動力,立業是成家的保障。成家與立業是一種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的關係。

有些朋友認為,成家不一定就能立業,而立業不一定非要成家,因為前者是人,後者為事。我們這個社會在高速發展,似乎已經超越了我們自身思維的能力。要想適應時代的變革,那觀念就必須更新,因為我們只能去適應這個社會,讓社會去改變我們某些舊的體系,舊的觀念。

否則我們思想永遠會滯留在乙個可怕的黑洞,而看不到前方的一絲光明。探路者總是想尋找最佳的捷徑,因為他們沒有多餘的時間去等待。乙個人的收穫年齡當屬30——40歲之間,不甘寂寞的人自然不會放棄這段鋪滿**的歲月之路。

身邊也有不少單身,而事業有成的朋友,而每看到他們在生意場上拼殺,愜意的回憶每乙份自己的收穫。心中迷惑不解;為什麼不成個家呢?朋友總是淡淡一笑:

家的概念是模糊的,只是一種形式與精神結合的產物。而立業是實的,物質性的。一旦立業,人往往會自我約束,自我施壓,自我奮鬥下去。

當然朋友的意見我不敢苟同,乙個優秀的人,如果只考慮到事業,而脫離了人類最原始的感情牽伴,他(她)不是乙個完整的人。而成家以後總是報著小富則安的平庸思想,把精力一再再的浪費掉,當然他(她)也不是乙個成功的人。成家立業是一種事業與人生成功與否的標誌,但它的意義完全不盡於此,更重要的在於整個奮鬥的過程,因為一切美好的東西都在追求奮鬥過程當中產生,我們能在這個過程當中體驗到人生要不斷的創新,不斷的拼搏,不斷的去完善自己,這難道不是我們一筆寶貴的財富嗎?

無慾亦無求,抽刀斷水流。所以我說成家難,成立業更難,畢竟這是我們所追求的東西,可能需要幾年,甚至是一輩子都茫然失措。既是我們這兩項都失敗了,但是我們終歸品嚐到了人世間的滄桑和曾有過的快樂!

2樓:匿名使用者

成家的概念很清楚,就是結婚。而立業要看怎麼分析了,什麼才叫立業,立多大的業算立業。我的看法是,一面"隨緣"成家,一面努力奮鬥,不必把兩者對立起來,況且生活也根本不可能按照你的預定想法進行。

3樓:網友

二者並不衝突。

先成家可以兩人一起奮鬥,有了家就有責任,心裡有譜了有奔頭兒,會更有幹勁。

先立業的話一般是比較事業型的,但這樣就像個苦行僧,太苦了,我覺得還是先成家的好。

但一切順其自然,並無規則。

4樓:心shui我動

你可以感覺一下成家立業和立業成家大部分人都是先說成家立業的很少有人會說立業成家的。

5樓:匿名使用者

w 我認為兩種可能性是根據不同的人來決定的.我個人覺得先立業較好,可以先闖一翻再收心照顧家庭。

6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事情是具體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的,每個人情況不一樣。還是要自己根據自身的現實情況做選擇。

7樓:天添新衣

如果你的愛人依賴性很強的話,還是先力業後成家的好。

8樓:回騰撒和暖

先成家不生孩子就好聽老哥的沒錯。

9樓:網友

我要先立業,後成家。

沒錢怎麼,成家娶老婆。

10樓:家家兔

聽過安家而置業嗎 先建立了家才立業。

11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是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12樓:胥懌宗欣躍

先立業後成家好呢?

情感/家庭]

先成家立業還是先立業成家?

先成家還是先立業?

先成家還是先立業?

先成家還是先立業?

先成家還是先立業?

13樓:娛樂我再行

事業有成的男人可以先立業再成家,可對於普通男人而言,先成家後立業才是最正確的人生順序。

古代男人之所以講究先成家後立業,是因為那個年代的他們結婚很早,更何況他們那個時候都是以科考為主,男人在家苦讀幾年之後去上京趕考,這就是他們的事業。

現代男人不一樣,大家必須要努力賺錢,這樣才能夠讓自己和家人過上更好的日子,如果男人一貧如洗,自然也沒有辦法讓自己和家人過上美好的生活。

成家立業簡介:

成家立業,漢語成語,拼音:chéng jiā lì yè,釋義:指建立了獨立的家庭,創立了事業。

通俗來說,就是男女雙方結了婚,有了自己的家,有職業,可以給家人安定的生活。出自宋·吳自牧《夢粱錄·恤貧濟老》。

先立業還是先成家?

14樓:星期一中年

我覺得還是先立業後成家比較好,生活當中的幸福感會更強一些。

當走出校園踏入社會,一切都是乙個新的開始。對於真正開始獨自面對生活的年輕人來講,成家、立業都是他們即將面臨的選擇。我覺得在這種選擇之中,年輕人還是先立業比較好。

沒有事業的支撐,家庭生活中會因為缺錢而充滿各種問題。

剛剛從校園走進社會,財富上的積累無限趨近於零,人脈上的經營也只能說是聊勝於無。在這種狀況之下,能碰到乙個願意和自己走進婚姻的人,當然是幸福的。可是兩個人跟他走進婚姻之後,生活依舊會被困境所包圍。

現實的生活當中,每一件事情都需要花錢。或許年輕人結婚的費用父母能夠幫忙,可結婚之後,總不可能指望父母幫忙一輩子。

在兩個人的婚姻生活當中,沒有事業支撐的婚姻生活,會因為柴公尺油鹽而爭吵,會因為孩子的奶粉錢而焦躁,每一件花錢的事,都有可能讓這段婚姻支離破碎。

自己才是自己最堅持的依靠,先立業後成家,才能讓人更有幸福感。

生活在這個社會當中,每個人都是乙個獨立的個體。可是在這個個體互相影響的時代當中,只有你自己努力去經營自己的事業,只有你自己努力的去奮鬥,才有可能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才能享受奮鬥的樂趣。

或許你可以在立業之前走進婚姻,可一段充滿了各種問題的婚姻,一段掏空了父母積蓄的婚姻,一段讓人在焦躁中備受折磨的婚姻,只會讓你更絕望。

當你有了自己的事業之後,找乙個合適的人走進愛情,走進婚姻,你們的愛情既不會被現實所困擾,你們的婚姻也會有更多的機會享受幸福。

先立業還是先成家,對現在的年輕人來講其實並不是一道選擇題。物質對現實生活的影響越來越大,當你沒有自己的事業時,往往也很難找到願意和自己結婚的人。

努力為自己的事業奮鬥吧,這是你未來幸福的基礎。

15樓:肥貓小兵

一般的認知,認為成家就是要結婚,立業就是要事業有成。於是很多人陷入先成家還是先立業的選擇苦惱中。先結婚吧,擔心耽誤了自己的事業發展,甚至有人會想:

現在沒有事業,也找不到「有層次」的物件,於是就想先立業:集中全力做事業,等事業有成了再找物件結婚。

這都不是本質思維的觀念。首先讓我們認清楚「成家立業」的本質。

成家,在於心裡的愛的家,而不是形式上的結婚+房子的家。

立業,在於心裡堅定自己的事業方向,明確自己的奮鬥目標。而不是形式上的「金錢+地位」的業。

心裡有個愛,心裡有個業,就是真正的成家立業。即使事業艱難,生活困難,你都會很充實、很幸福、很快樂地去生活,去努力。

如果心裡的家沒有,心裡的事業沒有,即使你找個人,結個婚,買個房,那也是乙個形式的家、空架子的家,不會給你帶來真正的生命的樂趣,生活的安全感、幸福感!——兩個人天天為工作愁、為房貸愁、為孩子愁、為孝敬老人愁,這樣的家和業有多大意義?

所以,這個時候,這個「形式的家」往往會真正成為你真正立業的障礙。你只是在生活中找到了乙個小小的歸屬,這個小歸屬帶來的小生活、小熱鬧、小快樂、小幸福,和工作、收入、家人等方面的生活壓力,會讓你失去真正追求事業的心和時間。

對於絕大多數剛畢業的學生來說,形式上的成家——結婚、買房——是他們所難以承受的經濟壓力,也會對父母造成很大的壓力。這個形式的家又是個壓力,又是個尋找真正事業的累贅,你要它幹什麼?

當今社會,最好先「立業」後「成家」。立業,先在心裡堅定自己的事業方向,明確自己的奮鬥目標。這樣會更容易找到志同道合的「家人」。

16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這個問題完全可以作為乙個辯論賽的題目,是先成家後立業還是先立業後成家呢?不論兩者對於不對,細辨便知。

先成家後立業古之欲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

俗語說「成家立業」,這個意思就是男子應該先成家,最後才開始立業。看看古代,好多男兒都是先成了家,有了妻子,最後再去考狀元的。如果不是這樣,也就沒有了狀元負心郎了。

很多男子都是考取了狀元後,就拋棄了自己的糟糠之妻。

先成家後立業,沒有經濟基礎,這就需要兩個人的共同努力,兩人齊頭並進,心往一處使,結婚後的生活肯定不太美好,因為兩個人得整天為了工作而忙碌忙碌,這樣兩個人的悠閒時刻肯定很少,這樣也會導致兩個人的關係變差。

先立業後成家。

先成家的好處在於,在生活與工作中當遇到問題時,可以多乙個人幫助商量與研究,以便尋找到更圓滿的解決方法;,可以利用更多的精力去發展壯大自己的事業,把家全部託付給愛人管理,使得自己全身心地為事業而奮鬥。

先成家後,相對而已其責任性與壓力更為大了,也真是因為這些壓力與責任,更能激發起自己身上的各種潛能發揮;

最後,先成家?還是先立業?這是個問題……容我裝逼一下:first start a family or a careerthat is a question!

17樓:網友

現今,很多人都響應了國家的政策,晚婚晚育,但是也有一部分人,在思考,究竟是先成家還是先立業,在此方面上陷入了沉思。

第三種情況:家庭關係不和,影響你的事業。這種情況對你這個事業心特別強的人來說,是比較不幸的。遇到這種情況,你才有理由嘆惜後悔沒有先事業後成家。

所以,不管是先成家還是先立業,其實這個都是乙個本質上的問題,並沒有什麼會影響的地方,各有各的好,還是根據個人的喜好吧。

18樓:僕珍閭丘和悌

應先立業後在家,有的自己的事業,有了一定的能力,才能夠吸引和追求更優秀的女孩。

是先成家呢還是先立業呢??先成家還是先立業呢?

說實話,這個問題也一直圍繞著我,有人說要先立業後成家,又有人說要先成家後立業。我一直以來都是傾向於第一種看法的,可我身邊的一兩個兄弟的親身經歷卻讓我起了懷疑,乙個24歲結了婚,後來生活一直比較穩定,現在公司也開了汽車也買了。她老婆也在公司幫他做事。另乙個晚一點結婚,但後來他也做起了小生意,由於人手不...

結婚是先成家立業好?還是先立業成家好?

我覺得嘛,先不管幾歲結婚,乙個男人要是真愛你的話是一定不會瞞著父母的。他會抑制不住想和父母分享的。所以你還是慎重。不過你才20,也還有時間。他要事業也是在為以後你們的生活在做打算,如果是真心在一起,我覺得時間並不是問題。等吧,反正你剛20,多說等三年,不行到時再換人唄,你還年輕。先立業後成家!這樣經...

為什麼古人說成家立業,先成家後立業

其實不僅僅是古人說先成家後立業,在我內心深處我也一直是這樣認為的,我也認為我是應該先成家然後再立業的,因為我認為只有在成家了之後,才有更多的動力去鼓勵自己立業,才會有更多的責任和義務去立業,這樣的話能夠取得乙個很好的成績的。因為可能古人的思想就是你如果想要成家立業首先成家就在立業前面,你只有說有了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