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些植物會變色,植物為什麼會改變顏色

2021-03-04 08:53:48 字數 3849 閱讀 8406

1樓:匿名使用者

酸鹼值的變化造成葉綠素和花青素含量改變導致植物隨之變色。

主要的原因有兩個:

(一)色素變化。

例如新葉的葉綠素少,壓不住其他色素,如果是胡蘿蔔素、葉黃素就顯示出黃綠色,或者顯示出花青素的紅色;等葉子長成,葉綠素增加,就顯示出綠色;葉落時,葉綠素被破壞,就顯示出其他色素的顏色。

(二)環境的變化。

牽牛內含花青素(花青素和石蕊一樣,中性紫色,酸紅鹼藍)。初開時候環境偏鹼性,花色偏藍;隨著開放時間增加,二氧化碳濃度增加,酸性增強,所以花青素由藍轉紫,最後凋謝的時候顯示紅色。

還有純粹溶液稀釋的,此類植物花蕾期顏色較深,開花後由於含水增加、體積增大,色素溶液稀釋,顏色變淺。

2樓:中國數字科技館

為什麼每到秋天,樹葉都會變色?決定樹葉變色的因素都有哪些?

植物為什麼會改變顏色

3樓:中國數字科技館

為什麼每到秋天,樹葉都會變色?決定樹葉變色的因素都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因為植物葉子內所含有色物質引起的。

1.植物葉子的顏色主要靠體內的大量葉綠體的緣故,葉綠體存在於植物的綠色薄壁組織細胞中。由於不同植物中或同一植物不同發育時期,細胞中所含色素的比例不斷變化,因而,植物葉子在顏色上表現出深淺黃綠色的不同。

植物體內還有一種單寧屬酚類化合物,它們多以顆粒狀存在於細胞質、液泡或細胞壁中,主要分布於葉子、表皮和果肉細胞中。

2.植物細胞中還存在一種叫做類黃酮的色素。它們主要分布於果實和花瓣內,最常見的就是花青素。

花青素的顏色隨細胞液酸鹼值的變化而呈現不同的色彩:當酸鹼值為酸性時呈紅色,中性時呈紫色,鹼性時則呈藍色。這些色素化合物成為操縱植物色彩的「魔術棒」,它們不同的排列組合使得植物的色彩變得斑斕無比。

5樓:匿名使用者

樹木除了是綠色的,還有多種顏色。在不同的季節,有些樹木的葉子或莖會變成黃色、紅色、紫色、橙色等顏色,絢麗多彩。這些「彩色樹」可分為灌木類和喬木類兩

種。灌木類彩色樹如紅葉小櫱、金葉女貞等,可生長到2公尺左右。而喬木類「彩色樹」如紅楓、銀杏、楓香等,則能輕鬆長到5公尺以上。事實上,這些「彩色樹」在

我們的周圍也能看到。例如,銀杏樹在秋天的時候呈現出金色,紅楓也能為我們展現出它熱烈似火的一面。有趣的是,一些「彩色樹」還會隨季節變化更換「霓

裳」。例如,紅櫨除冬季葉片凋落外,其他三季,則會上演三場風格迥異的「時裝秀」:初春時,嫩紅或紫紅的葉片嬌嫩欲滴;入夏後,樹冠下部的葉片由紅轉綠,

漸漸地,其枝條頂端還會冒出鮮紅如絮的花朵,遠遠望去如煙似霧,美不勝收;待天氣轉涼,所有葉色恢復成紅色,特別是秋霜過後,那紅色會越發鮮豔,透出成熟

之美。  其實在我們的周圍,不但有「彩色樹」,還有「彩色草」。你瞧,頭頂銀白色羽冠的矮蒲葦,遠看好似低低的浮雲在風中蕩漾;盛開時

呈淺粉色的狼尾草猶如一抹美麗的朝霞點綴在水邊石旁;而貌似一簇簇嫩綠色**的羊茅,會招來遊人情不自禁地愛撫……這些彩色草已經以其顏色、形狀與質感的

出挑,成為景觀設計師的最愛和庭園造景的寵兒。與此同時,其中一些水草,如水蔥等,除了點綴水面,還能吸附水中雜質,淨化水質。  那麼,這些植物為什麼有不同的色彩呢?

這是因為植物葉子的顏色主要靠體內的大量葉綠體的緣故。葉綠體存在於植物的綠色薄壁組織細胞中。由於不同植物中或同一植物不同發育時期,細胞中所含色素

的比例不斷變化,因而,植物葉子在顏色上表現出深淺黃綠色的不同。植物體內還有一種單寧屬酚類化合物,它們多以顆粒狀存在於細胞質、液泡或細胞壁中,主要

分布於葉子、表皮和果肉細胞中。另外,植物細胞中還存在一種叫做類黃酮的色素。它們主要分布於果實和花瓣內,最常見的就是花青素。花青素的顏色隨細胞液酸

鹼值的變化而呈現不同的色彩:當酸鹼值為酸性時呈紅色,中性時呈紫色,鹼性時則呈藍色。這些色素化合物成為操縱植物色彩的「魔術棒」,它們不同的排列組合

使得植物的色彩變得斑斕無比,令人目不暇接。

6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葉子的顏色主要靠體內的大量葉綠體的緣故。葉綠體存在於植物的綠色薄壁組織細胞中。由於不同植物中或同一植物不同發育時期,細胞中所含色素的比例不斷變化,因而,植物葉子在顏色上表現出深淺黃綠色的不同。

植物體內還有一種單寧屬酚類化合物,它們多以顆粒狀存在於細胞質、液泡或細胞壁中,主要分布於葉子、表皮和果肉細胞中。另外,植物細胞中還存在一種叫做類黃酮的色素。它們主要分布於果實和花瓣內,最常見的就是花青素。

花青素的顏色隨細胞液酸鹼值的變化而呈現不同的色彩:當酸鹼值為酸性時呈紅色,中性時呈紫色,鹼性時則呈藍色。這些色素化合物成為操縱植物色彩的「魔術棒」,它們不同的排列組合使得植物的色彩變得斑斕無比,令人目不暇接。

7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植物是為了保護自己,有的跟土壤有關,會因為土壤酸鹼的不同有一些變化

秋天為什麼植物會變顏色

8樓:匿名使用者

是色素比例變化來造成的,秋天的溫度自下降,使葉綠素不再合成,並加速其分解,葉子褪去翠綠,而顯現出此時葉子細胞中其它色素的顏色,如橘色的胡蘿蔔素(carotene)或黃色的胡蘿蔔醇(xanthophyll),這些色素分解的速度較慢,成為一部份秋天的色彩。植物在不合成葉綠素時,也會合成紅色或紫色的的花青質(anthocyanin),在一般的時候,植物將碳水化合物分解成糖,以方便運送至植物的其它部份,如莖、根儲存,秋天的低溫會加速此一作用,但也同時也對糖的運送造成阻礙,在高糖的濃度的情形下,葉子細胞傾向將無色的類黃酮(flavonoid)轉變為花青質,細胞內的酸、鹼值影響花青質表現出來的顏色,酸性時呈紅色,中性時呈紫色,鹼性時呈藍色。這些色素的綜合作用之下,為秋天葉子變色的原因。

9樓:中國數字科技館

為什麼每到秋天,樹葉都會變色?決定樹葉變色的因素都有哪些?

10樓:

是色素比例變化的問題

簡單的說,植物中主要含有三種色素:葉綠素、葉黃素、胡蘿蔔素,三種色素的合成和溫度有關。秋天溫度下降時胡蘿蔔素的分泌增多,而胡蘿蔔素是橙色的,所以樹葉才會變黃或者變紅。

11樓:匿名使用者

葉綠素慢慢消失,葉紅素和葉黃素顯現出來。

葉子為什麼會變顏色

12樓:千城i暮雪歲月

樹葉為什麼會變顏色呢?

13樓:匿名使用者

秋風襲來,好多樹上的葉子都變了顏色,換上了秋裝,有的變紅,有的變黃,有的還變成了其它的顏色。同學們,綠葉為什麼會變色呢?

原來,在植物的葉子裡,含有許多天然色素,如葉綠素、葉黃素、花青素和胡蘿蔔素。葉的顏色是由於這些色素的含量和比例的不同而造成的。

春夏時節,葉綠素的含量較大,而葉黃素、胡蘿蔔素的含量遠遠低於葉綠素,因而它們的顏色不能顯現,葉片顯現葉綠素的綠色。由於葉綠素的合成需要較強的光照和較高的溫度,到了秋天,隨著氣溫的下降,光照的變弱,葉綠素合成受阻,而葉綠素又不穩定,見光易分解,分解的葉綠素又得不到補充。所以葉中的葉綠素比例降低,而葉黃素和胡蘿蔔素則相對比較穩定,不易受外界的影響。

因而,葉片就顯現出這些色素的黃色。

在植物的葉子中儲藏有光合作用產生的澱粉,澱粉只有轉化成葡萄糖,才能輸送到植物的各部分去。但是到了深秋季節,天氣變冷,葉子在白天製造的澱粉由於輸送作用的減弱,到了晚上也不能完全變為葡萄糖運出葉子,同時葉子內的水分也逐漸減少,於是葡萄糖就留在葉子裡,濃度越來越高。而葡萄糖的增多和秋天低溫有利於花青素的形成。

所以,花青素含量逐漸增多而葉綠素含量逐漸降低。花青素是一種不穩定的有機物,本身沒有顏色,當它遇到酸性物質時變成紅色,遇到鹼性物質時會變成藍色。這樣,花青素在酸性的葉肉細胞中就變成了紅色,所以樹葉就變成了鮮紅色

14樓:中國數字科技館

為什麼每到秋天,樹葉都會變色?決定樹葉變色的因素都有哪些?

為什麼有些植物會爬藤,為什麼有些植物會變色

爬藤的植物莖可分為纏繞莖 攀緣莖和匍匐莖,這是在長期進化過程中,形成的各自 的特回性,一適答應各自的環境條件。纏繞莖幼時柔軟,以莖本身纏繞其它物體上公升,如牽牛花 菟絲子 菜豆等。攀緣莖幼時柔軟,以特有的結構攀援其它物體上公升,如黃瓜 葡萄 絲瓜等,以卷鬚攀援 常春藤 絡石 薜荔等以氣生根攀援 白藤...

為什麼植物會變色 什麼植物會變色

這是因為植物葉子的顏色主要靠體內的大量葉綠體的緣故。葉綠體存在於植物的綠色薄壁組織細胞中。由於不同植物中或同一植物不同發育時期,細胞中所含色素的比例不斷變化,因而,植物葉子在顏色上表現出深淺黃綠色的不同。植物體內還有一種單寧屬酚類化合物,它們多以顆粒狀存在於細胞質 液泡或細胞壁中,主要分布於葉子 表...

為什麼有些植物不開花而有些植物開花

理論上講植物是要開花才能完成乙個完整的生命週期的,不開花是因為還沒有達到它開花所需條件,如蕓薹屬的作物和一些蘭花等要經過低溫才可開花。總是,條件達到了植物都可以開花,沒開花就是沒有達到開花的條件或者沒有開花的必要 因為不同的植物有不同的花期,只有在它們對應的花期,它們的花器官才能成熟從而開放 花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