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遺產稅嗎

2023-04-19 05:25:02 字數 1361 閱讀 9243

1樓:黑

我國遺產稅還沒有開徵,不過有這樣的打算。

遺產稅是以財產所有者死亡以後所遺留的財產為徵稅物件,向遺產的繼承人和受遺贈人徵收的一種稅,屬於財產轉移稅。我國在20世紀40年代曾經開徵過遺產稅。新中國成立以後也曾經設立過遺產稅,但是由於條件不具備而沒有開徵。

2023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在全國統一的新的稅收制度建立以前,為了保證財政收入和穩定經濟,根據中共**的指示,老解放區的人民**暫時可以繼續按照自己制定的稅法徵稅,來不及制定新稅法的新解放區則可以暫時沿用原國民黨**實行過的一些可以利用的稅法徵稅,其中包括遺產稅。

2023年11月下旬到12月上旬,在新中國成立以後召開的首屆全國稅務會議上,重點研究了新中國的稅制建設問題。在2023年11月底至12月初召開的首屆全國稅務會議上,確定了統一全國稅收制度、稅收政策的大政方針,提出了設立14種稅收的方案,其中包括遺產稅。

2023年1月30日,**人民**政務院釋出了新中國稅制建設的第乙個綱領性檔案——《全國稅政實施要則》,規定全國設立14種稅收,其中包括遺產稅。

在同年6月召開的二屆全國稅務會議上,決定遺產稅暫不開徵。

2023年8月11日,中共**政治局委員、*****書記、政務院總理***在全國財政經濟工作會議上總結報告(此報告經過中共**主席***多次修改)中提出:遺產稅應準備在適當的時機徵收。

2023年12月30日,中共財政部黨組向中共**報送了《關於工商稅制建設和對國營企業推行周轉稅等問題的請示報告》。該請示報告中提出:遺產稅應當在2023年內開徵。

後來,該請示報告得到了中共**的原則同意,並由***第五辦公室**,徵求**和地方有關方面的意見。

在2023年1月底至2月初召開的全國財政廳(局)長、稅務局長會議上,再次研究了是否開徵遺產稅的問題。結論是:對於財產的繼承、贈與可以採取徵收公證費的辦法,以不開徵遺產稅為好。

這個意見上報**以後,得到了**的同意。

在後來的2023年、2023年、2023年3次重大稅制改革中,遺產稅都沒有被列入計畫。至今中國仍然沒有開徵此稅。

2樓:四相具足

沒有!就是因為沒有,才會有一些人繼承祖業、不用交稅;說這個不公平的也不對,畢竟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

就是因為有(部份國家),才會讓有錢人把錢轉到國外!

如果有一天要開始收遺產稅,配套的贈予稅也會出來,免得人還沒死就轉光光,那也不行,再說了,有些不記名的公債(國外的),上市公司的股份、藝術品,那都很難查核,要能做到真正的稅收公平,還有一段路要走,不會那麼快的。

3樓:丁丁說香港

中國沒有遺產稅的哦,再說了,那個稅只對有資本的人有用,中國大部分都是不富裕的家庭,遺不下多少資產的。

4樓:網友

沒有這個稅。美國有。

怎麼徵收遺產稅,遺產稅如何徵收

遺產稅是乙個國家或地區對死者留下的遺產徵稅。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規定規定 若房屋所有權人不在了,由第一順序繼承人 配偶 子女 父母 繼承 在繼承房屋辦理過程中不需繳稅,在對外 時需要全額繳納20 個稅及其他稅費。1 公證繼承 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的規定,若房屋所有權人不在了,由第一順序繼承人 配...

中國 房屋遺產稅是怎麼收的?房子的遺產稅

1.目前遺產稅還沒有開徵,但很快就要開徵了!最新訊息稱,2004年的 遺產稅暫行條例 草案 現已經上報到了 按照國際慣例,遺產稅一般在40 以上。估計在2011 2012年間開徵。遺產稅是在辦理繼承遺產時繳納的一筆費用,你不過戶就可以不繳納,但是不過戶產權不明,而且不能上市交易,只能居住而已。2.根...

遺產稅如何計算,房屋遺產稅怎樣計算

遺產稅是乙個國家或地區對死者留下的遺產徵稅。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規定規定 若房屋所有權人不在了,由第一順序繼承人 配偶 子女 父母 繼承 在繼承房屋辦理過程中不需繳稅,在對外 時需要全額繳納20 個稅及其他稅費。1 公證繼承 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的規定,若房屋所有權人不在了,由第一順序繼承人 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