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除了可以用作調料以外還有哪些用途?

2023-04-17 14:20:02 字數 5978 閱讀 8640

1樓:手機使用者

醋的藥用 ①節日裡,醋煮花生公尺或黃豆,是高血脂、肥胖症、高血壓和冠心病患者的佳餚,因為它具有降脂、降壓的醫療功效。 ②進餐時,魚刺、肉骨若扎(卡)在咽喉處,可用醋煎中藥威靈仙,以此煎劑洗漱咽喉部,可使骨軟化而不致發生危險。 ③宴餐進食,已感胸滿腹脹者,可用醋50至100毫公升沖淡服下,以增加胃醋,促進消化,排除脹悶積食。

④溫醋湯:醋30-60ml,加少量開水,一次溫服,治膽道蛔蟲。 ⑤醋糖水:

醋2湯匙,白糖1匙,化入徐徐飲之,用於安蛔蟲。 ⑥醋芪桂芍湯:醋100ml,黃芪30g,桂枝6g,白芍20g,加水煎服,每日一劑,連服一週,治黃汗病,身體腫,發熱,汗出,口渴等症。

食醋養生 現代醫學認為,食醋對治病養生有以下方面的作用: 1、消除疲勞; 2、調節血液的酸鹼平衡,維持人體內環境的相對穩定; 醋3、幫助消化,有利於食物中營養成分的吸收; 4、抗衰老,抑制和降低人體衰老過程中過氧化物的形成; 5、具有很強的殺菌能力,可以殺傷腸道中的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病疾幹菌、嗜鹽菌等; 6、增強肝臟機能,促進新陳代謝; 7、擴張血管,有利於降低血壓,防止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8、增強腎臟功能,有利尿作用,並能降低尿糖含量; 9、可使體內過多的脂肪轉變為體能消耗掉,並促進糖和蛋白質的代謝,可防治肥胖; 10、食醋中還含有抗癌物質。 醋能開胃 夏天的悶熱讓人胃口盡失,吃一些涼爽、帶酸味的料理可以激起食慾。

用醋調味是簡單的方法之一,如用醋及橄欖油製成熱量較千島醬低的油醋沙拉醬,用醋、蒜末辣椒末等涼拌海鮮,或是用醋醃漬小黃瓜、蓮藕、苦瓜,做為夏日餐前的開胃小菜。 營養師建議,讓胃口不好的慢性病病人和味覺退化的老年人適量吃些醋,可以調節食慾,改善進食情況。 醋能預防高血壓 「少鹽多醋」是中國人傳統的健康飲食之道,但是外食頻率高、大量吃加工食品的現代人,攝取鹽量早就超過每天6克的建議量。

如果能善用醋來增加菜餚風味,以減少用鹽,確實能降低罹患高血壓、動脈硬化、冠狀動脈心臟病、中風等疾病的風險。 另外,水果醋裡含有礦物質鉀,可以幫助身體排出過剩的鈉,達到預防高血壓的目的,當然,你吃新鮮的蔬菜、水果一樣可以達到效果。 中醫也有以醋醃漬花生,作為調節血壓的食**——將花生仁浸泡在醋裡7天以上,然後每天吃10-15顆,連吃一星期以上。

2樓:舞動丶

用途:美容、**、清潔用。

醋除了可以作調料之外還有哪些用途呢?

3樓:敖玉蘭騎辛

醋的用途很多,一般拿來當調味,但它還有乙個更好的用途,就是可以用來美容,有多種美容方式,可搭配不同的營養物。醋有時還在農業方面發揮重要的做用。

醋除了調味外還有哪些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洗頭去頭皮、可以洗腳去腳氣、還可以洗耳恭聽衣服減少掉色。

(1)醋是家庭烹調的必備調味品。在醋內加上兩滴白酒和一點鹽,即可成為香醋。在煮肉或馬鈴薯時,加上少量醋就容易燉爛,味道亦好。煮甜粥時加點醋,可使甜粥更甜。

(2)擦皮鞋時,滴上一滴醋,能使皮鞋光亮持久:銅、鋁器用舊了,用醋塗擦後清洗,就能恢復光澤;宰雞殺鴨前20分鐘,給雞鴨灌上一湯匙醋,撥毛就變而易舉了。

(3)玻璃上的油漆,用醋浸軟後一擦就掉;絲品洗淨後,放在加入少量醋的清水中浸泡幾分鐘,晾乾後光澤如新:毛料衣服磨光的地方,用50%濃度的醋水抹,然後用濕布鋪墊熨燙,亮斑即可消失。

(4)醋還有消毒殺菌作用。用醋拌的冷盤衛生爽口;用醋蒸燻房間,能殺菌防流感;每天用40%的醋水溶液,加熱後洗頭可防治脫髮,頭屑過多;用醋調石灰粉,塗敷腋下,每日二次能**狐臭。

5樓:擦擦媽

醋裡的大量維生素抗氧化劑能促進新陳代謝,美白殺菌、淡化黑色素、迅速消除老化角質、補充肌膚養分及水分,活血化瘀、縮小粗糙毛孔,抗氧化等功效。此外,醋中的維生素c作為人體內的一種還原劑,在黑色素形成過程中,能有效抑制酪氨酸的氧化過程,減少人體內黑色素的沉積。醋中鈣、鉀、鈉等無機礦物質元素還能有效地改善血液的酸鹼度,減少**中色素斑的形成,對黃褐斑、雀斑等色斑也有一定的消解作用。

醋還可以促防感冒,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每天喝一小口醋好處多多。

6樓:西西愛老公

她們都喝醋來**。

7樓:好兔好妙招

醋除了調味還有這麼多用處,試過的人都說好!

醋除了做菜之外還有什麼作用?

醋除了食用外還有什麼其它的用途?

8樓:月半青青

醋1.玻璃上的油漆,可用醋浸軟後擦掉。

2.煮肉和薯仔(馬鈴薯),稍加一些醋,就容易煮爛,味道也好。

3.鐵或鋁生鏽,可用醋擦乾淨。

4.在墨汁加點醋,可使墨汁黑而發亮並不易褪色。

5.洗綢緞時加小量醋,可使絲織品保持原有光澤。

6.夏天吃冷盤放點醋,有殺菌作用。

7.食餐時魚骨卡喉,喝醋可使鉛骨軟化消除。

8.用棉花蘸醋塞住鼻孔,可止鼻血。

9.凍瘡初起未潰,醋煮熱,乘溫濕敷,每曰2一3有療效。

10.蚊蟲叮咬後,擦點醋在患處,可消毒,抹上醋可以散淤消炎。

11.對易暈車暈船者,出發前喝上一杯加醋的溫開水,舒心良久。

12.疲勞時,在洗澡水中略加點醋,能使**光潤,肌肉放鬆,身體舒坦。

13.如因環境條件改變,易引起失眠時,臨睡前喝一杯加醋冷開水,有助安然入睡。

14.陳醋200克,加水30克,燒熱洗頭,每天早一次,可治脫髮、頭癢、頭屑多等症。

15.衣衫上染了果汁,可用醋搓擦,再用清水漂洗可去汙漬。

16.流行**冒發生時,房問用醋燻一熏,可使空氣消毒,有預防作用。

17.白醋泡頭髮---醋:水 = 1:10,將頭髮泡入稀釋的白醋中10分鐘即可!

9樓:網友

醋的妙用。

醋的化學名字叫乙酸,分子式為ch3cooh。醋不僅是一種調味品,而且還有很多用途:

1、在烹調蔬菜時,放點醋不但味道鮮美,而且有保護蔬菜中維生素c的作用(因維生素c在酸性環境中不易被破壞)。

2、在煮排骨、雞、魚時,如果加一點醋,可以使骨中的鈣質和磷質被大量溶解在湯中,從而大大提高了人體對鈣、磷的吸收率。

3、患有低酸性胃病(胃酸分泌過少,如萎縮性胃炎)的人,如果經常用少量的醋作調味品,既可增進食慾,又可使疾病得到**。

4、在魚類不新鮮的情況下,加醋烹飪不僅可以解除腥味,而且可以殺滅細菌。

5、醋可以作為預防痢疾的良藥。痢疾病菌一遇上醋就一命嗚呼,所以在夏季痢疾流行的季節,多吃點醋,可以增加腸胃內殺滅痢疾病菌的作用。

6、醋還可以預防流行**冒。將室內門窗關嚴,將醋倒在鍋裡漫火煮沸至幹,便可以起到消滅病菌的作用。

7、擦皮鞋時,滴上一滴醋,能使皮鞋光亮持久。

8、銅、鋁器用舊了,用醋塗擦後清洗,就能恢復光澤。

9、殺雞鴨前20分鐘,給雞鴨灌一些醋,拔毛就容易了。

10、衣服上沾染了水果汁,用醋一泡,一搓就掉。

11、用醋浸泡暖水瓶中的水垢,可以達到除垢的目的。

12、夏天毛巾易發生霉變而出異味,用少量的醋洗毛巾就可以消除異味。

10樓:網友

在水中滴入白醋攪勻可以用來美白雙手 很管用的啊。

11樓:匿名使用者

消毒!泡牛仔褲防退色!

12樓:蝶舞夭夭

還有好多好多用途丫。

13樓:小熊熊愛生活

原來醋除了食用,竟還有這些神奇妙用!後悔知道的晚了。

食醋的用途有哪些?

14樓:微笑中的憂傷

食醋除了用作調味品外還有以下作用:

1、洗澡時加醋美白肌膚:將適量的食用醋倒入洗澡水中洗浴,有活血祛風,止痛之功效,可消除疲勞及**瘙癢。**黑的女性經常洗浴可使**變白。

2、醋可美髮、治頭屑:以中性肥皂或洗髮劑洗過頭髮以後,再用加少量醋的溫水漂洗頭髮,20分鐘後再用清水沖洗,久用會使枯乾發黃的頭髮漸變烏黑光亮。

3、醋泡黃豆可**:醋泡黃豆的制法和服用方法如下:(1)選擇質地優良的大豆250克,用水淘淨後 瀝除水份,(2)用文火將豆炒至金黃色,不要炒焦,晾乾。

(3)將黃豆裝入可密封的瓶內加公尺醋250克以上,密封存至陰涼處,一週後即可食用。每日早晚兩餐前各取5——6粒食用,並注意飲食和適量的運動,醋泡黃豆**效果顯著。

4、醋泡腳治腳氣、腳臭和足跟骨刺療效顯著:在洗腳水中加公尺醋10—15毫公升,調勻後再用此液浸泡腳部,每晚一次,每次20分鐘,浸泡2—3天後,腳氣、腳臭可消失,長期使用效果更好。

15樓:妙招**

食醋只用來調味?它的這幾大用途,可以促進花卉快速生根,不長蟲。

碗除了可以給人吃飯以外還有什麼用途請舉五個例子

16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碗除了可以給人吃飯以外可以有其他用途:這裡只是舉例,以下全是個人體驗:

1,可以用來喝水,喝湯。

2,用來裝東西,裝菜,裝油,裝鹽等等。

3,冬天的時候菜做熟了,可以把大碗放在小碗上面,防止菜的溫度降低太快。

4,用碗也可以用來蒸雞蛋,要那種質量很好的瓷碗,老一輩的人都用過。

5,不鏽鋼的碗可以給孩子玩。

6,不鏽鋼的碗和筷子可以,打擊出**,類似於架子鼓。

17樓:無殤無畏在路上

可以拿著玩,可以給孩子玩,可以帶頭上,可以扔著玩,可以成東西,可以收藏,可以發洩情緒,可以做成藝術品展覽,什麼例子不例子啊,想怎麼玩怎麼玩,想怎麼用怎麼用,

醋除了可以使飯美味,還有哪些其他的用途呢?

18樓:匿名使用者

醋的話可以殺滅細菌的,把醋煮沸以後放在空氣裡,可以有消毒的作用,然後可以洗頭去除頭皮屑都是非常好的效果。

19樓:網友

通排水口 ,廚房的排水口堵住了 可以取一些醋和小蘇打 往排水孔依此倒入半杯小蘇打和一杯醋 排水口開始冒泡。

20樓:繁華如夢

可以當蘸料啊,像吃餃子或者包子的時候,配上辣椒油等,非常的好吃。

21樓:職場微微

醋可以殺菌,可以用來泡腳,在夏天的時候大部門人用來**或者防止腳氣的發生或感染。醋還有醒酒的功效,還可以解毒等。

22樓:d**id烏霆殲

白醋可以使肌膚變得柔嫩,先用清水將手和臉洗淨,然後再換一盆溫水後加入少量的白醋(水的顏色不變),將手和臉浸入水中5分鐘後,拿清水洗乾淨,養成習慣,可以使**變得光潔細膩。

23樓:雙子素瑤瑤

我覺得在吃火鍋調調料的時候,醋是很重要的一點,因為它可以稍微的降低辣味,而且還會讓你感覺更美味。

24樓:網友

醋能在人喝完酒之後解酒,能混合蘇打水洗潔精等東西消除一些餐具的汙垢,也能用來軟化魚骨魚刺。

25樓:貓仔仔的花

還可以使一些菜和點心變得非常美味,不只是使飯變得非常美味。

醋有什麼作用呢?除了當調味品

26樓:異鳴★小七

1、睡前一杯冷開水,加一湯匙醋,喝後可助眠。 2、打嗝時飲醋一小杯,一口氣喝下去即可消除。 3、便秘者每日酌量喝白水加醋,可潤腸道。

4、用醋塗抹蚊蟲叮咬處,可減輕癢痛。 5、坐車前喝醋開水,防暈車。 6、在溫熱的洗澡水中,加少許醋,洗浴後會感覺格外涼爽、舒適。

7、將醋與甘油以5:1的比例混合,經常擦用,能使粗糙的**變得細嫩。 8、洗滌綢緞等絲織品,在水裡加些醋,有利於保持原有的光澤。

9、毛料褲子的經常摩擦部分,會變白發亮,蘸上1:1的醋水(一半醋一半水)輕搓,然後覆一塊乾布,用熨斗熨燙,就能去掉亮跡。 10、衣服上沾染了顏色或水果汁汙跡,用幾滴醋輕搓幾下,就能去掉。

11、寫毛筆字時,用醋磨墨,寫出來的字又黑又亮,不易褪色。 12、在清水中加一湯匙醋,可把玻璃和家具擦洗得更為潔淨。 13、新買的漆器用品有一股強烈的漆味,用少許醋滴入淘公尺水中洗滌,可除去漆味。

14、用舊了的銅器、鋁器,先用醋塗一遍,乾後再用水洗,容易揩擦掉汙垢。

除了蚊子以外還有哪些蟲子咬人會有包

除了蚊子,夏天咬人的蟲子還有 1.蟎蟲 蟎蟲身體大小一般都在0.5公釐左右,有些小到0.1公釐,大多數種類小於1公釐。蟎蟲和蜘蛛同屬蛛形綱,成蟲有4對足,一對觸鬚,無翅和觸角,身體結構有別於昆蟲。蟲體分為顎體和軀體,顎體由口器和顎基組成,軀體分為足體和末體。蟎康軀體和足上有許多毛,有的毛還非常長。前...

除了遊戲以外,生活還有哪些樂趣,除了玩手機,還有什麼可以豐富我們的生活樂趣?

肯定是6月3號公測的 大唐無雙 內測的時候人氣就很旺,而且公測的時候會推出四大首創系統 svs 跨服國戰系統 戰隊系統 莊園系統 和 作坊系統 跨服國戰與戰隊系統,將徹底打卡伺服器界限,而莊園與家園系統,則進一步豐富了遊戲休閒社群方面的內容,讓咱們玩家除了享受遊戲pk帶來的歡樂以外,還有一點田園樂趣...

除了Ted以外,還有那些可以看演講的App

知乎,很多學者直播。等等,好像不對,你要的是演講。一刻talks 你試試 這app除了是ted演講還是什麼。還有可能是什麼軟體 20 imple but overwhelmingly strong 有無像ted這種匯聚著中國演講的app?去ted演講吧 你來錯地方了 有,這個好像豌豆莢裡面喲,就叫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