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時珍是哪個朝代的,什麼樣的人物

2023-04-16 19:50:05 字數 1839 閱讀 6102

1樓:8聖殿騎士

李時珍:明代著名醫藥學家,後為楚王府奉祠正、皇家太醫院判,去世後明朝廷敕封為「文林郎」。李時珍自2023年起,先後到武當山、廬山、茅山、牛首山及湖廣、安徽、河南、河北等地收集藥物標本和處方,並拜漁人、樵夫、農民、車伕、藥工、捕蛇者為師,參考歷代醫藥等方面書籍925種,考古證今、窮究物理」,記錄上千萬字札記,弄清許多疑難問題,歷經27個寒暑,三易其稿,於明萬曆十八年(2023年)完成了192萬字的巨著《本草綱目》,此外對脈學及奇經八脈也有研究。

著述有《奇經八脈考》《瀕湖脈學》等多種。

《本草綱目》全書共190多萬字,載有藥物1892種,收集醫方11096個,繪製精美插圖1160幅,分為16部、60類,是中國古代漢族傳統醫學集大成者。李時珍在繼承和總結以前本草學成就的基礎上,結合作者長期學習、採訪所積累的大量藥學知識,經過實踐和鑽研,歷時數十年而編成的一部巨著。書中不僅考正了過去本草學中的若干錯誤,綜合了大量科學資料,提出了較科學的藥物分類方法,溶入先進的生物進化思想,並反映了豐富的臨床實踐。

本書也是一部具有世界性影響的博物學著作。

2樓:sky丨莫小北丨

寫《本草綱目》的那個?明朝的。乙個很牛逼的醫學大師。

李時珍是哪個朝代的人?

3樓:數碼產品科普

李時珍是明朝的人。

李時珍(2023年7月3日-2023年),字東璧,晚年自號瀕湖山人,湖北蘄州(今湖北省蘄春縣蘄州鎮)人,明代著名醫藥學家。與「醫聖」萬密齋齊名,古有「萬密齋的方,李時珍的藥」之說。後為楚王府奉祠正、皇家太醫院判,去世後明朝廷敕封為「文林郎」。

軼事典故。巧用煉金術。

嘉靖皇帝迷信仙道,祈求長生不老。方士看準了皇帝的心意,便大煉不死仙丹,取悅皇帝,因而在全國掀起了一股煉丹熱潮,但不少人因服用仙丹後中毒死亡。

李時珍知道仙丹多用水銀、鉛、丹砂、硫磺、錫等煉取,含有毒素,於是疾呼:「丹藥能長壽的說法,決不可信。」並列舉服食丹藥後死亡的例子,但有方士反駁說:

「古代藥書上說,水銀無毒,服食可以成仙,是一種長生藥。」李時珍認為前人遺留下來的知識可以參考,但一定要經過分析,不能盡信書上所說的。

李時珍雖然堅決反對服食仙丹,卻以科學的態度應用煉丹的方法。他親自研製水銀來醫治瘡疥等病,又利用煉金術燒製外用藥物,他還把研究的資料記載在《本草綱目》裡。

àîê±õäêçää¸ö³¯´úµäèëîï

4樓:臥龍教育05學長國濤

李時珍(1518~1593),中國古代偉大的醫學家、藥物學家,字東璧,晚年自號瀕湖山人,湖北蘄春縣蘄州鎮東長街之瓦屑壩(今博士街)人。與「醫聖」萬密齋齊名,古有「萬密齋的方,李時珍的藥」之說。後為楚王府奉祠正、皇家太醫院判,去世後明朝廷敕封為「文林郎」。

李時珍是哪個朝代的人物

李時珍是哪個朝代的人

李時珍是哪個朝代的人

李時珍是什麼人,李時珍是什麼樣的人?

李時珍是明朝有名的醫生,原是皇宮御醫後不滿朝廷辭官回家,但仍然懸壺濟世,憑藉高超精湛的醫術在民間贏得很高的聲望。其對後世影響最大的著作當屬 本草綱目 據說為著此書,他嚐遍百草,並險些為此喪命。我的回答希望對你有用,給分哦!李時珍是什麼樣的人?李時珍是怎樣一個人 李時珍是明代著名醫藥學家。與 醫聖 萬...

鬼谷子是哪個朝代的人物

鬼谷子是春秋戰國時期的人。鬼谷子,王氏,名詡,別名禪,戰國時期傳奇人物。著名謀略家 縱橫家的鼻祖,兵法集大成者,諸子百家之縱橫家創始人。因隱居在雲夢山鬼谷,故自稱鬼谷先生。主要作品有 鬼谷子 本經陰符七術 鬼谷子王詡 約西元前400年 約西元前270年 一作王禪,道號玄微子,生卒年不詳,華夏族,戰國...

秦檜是哪個朝代的人物?怎麼死的

秦檜是宋朝人,病死。秦檜 1090年 1155年 字會之,漢族,江寧 今江蘇南京 人。南宋著名奸臣 主和派代表人物。政和五年 1115年 秦檜進士及第,中詞學兼茂科,任太學學正。宋欽宗時,歷任左司諫 御史中丞。靖康二年 1127年 因上書金帥反對立張邦昌,隨徽 欽二帝被俘至金,為撻懶信用。宋高宗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