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幾篇有名的散文,著名的散文有哪些?

2023-04-15 10:00:02 字數 4111 閱讀 7251

1樓:回首經年

梁遇春的散文不錯,推薦梁遇春《吻火》

朱自清《背影》《荷塘月色》,賈平凹《秦腔》《醜石》

周國平《記住回家的路》

2樓:

張曉風女士的散文就蠻符合你的要求。別人評價她的文章「筆如霜雪之貞,太陽之熱,篇篇有寒梅之香」。她的散文像《鞦韆上的女子》《地毯的那一端》都非常的棒~~

另外余秋雨先生的學者散文,充滿了哲思,文學和歷史功底很強,像他的散文集《行者無疆》就很棒。

三毛的也不錯,文思和情感都很細膩,尤其是她的《夢裡花落知多少》,非常感人。

以上的三人,都是重量級人物,當然也有其他優秀的散文家,不過不一定能如他們篇篇經典。個人意見,僅供參考哈~~

散文名篇有哪些?

3樓:鄭芬多老師

散文名篇舉例:

朱自清《荷塘月色》,《匆匆》,《你我》《背影》,《春》。

葉聖陶《爬山虎的腳》,《牽牛花》。

4樓:六公子有話說

朱自清《背影》《荷塘月色》《你我》徐志摩《翡冷翠山居閒話》

冰心《寄小讀者一 、 二》

魯迅《野草》余秋雨《文化苦旅》,張曉風《雨之調》,巴金《巴金散文集》,林清玄的很多經典的,余光中《聽聽那冷雨》

5樓:梅嵐談金融

魯迅:《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藤野先生》《阿長與山海經》《秋夜》

朱自清:《荷塘月色》《春》《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匆匆》《綠》《背影》《冬天》

茅盾:《白楊禮讚》《風景談》《黃昏》《雷雨前》《賣豆腐的哨子》

著名的散文有哪些?

6樓:社會暢聊人生

1、《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魯迅。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是魯迅於2023年寫的一篇童年妙趣生活的回憶性散文,此文被收入《朝花夕拾》。全文描述了色調不同,情韻各異的兩大景片:百草園和三味書屋。

作者以「樂」為中心,採用白描手法,以簡約生動的文字,描繪了乙個奇趣無窮的兒童樂園。

2、《落花生》——許地山。

這篇敘事散文,全文圍繞「種花生——收花生——吃花生——議花生」來寫,真實地記錄了作者小時候的一次家庭活動和所受到的教育。

散文描述了一家人收穫花生的情景,通過談論花生的好處,借物喻人,揭示了花生不圖虛名、默默奉獻的品格。說明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講體面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人,表達了作者不為名利,只求有益於社會的人生理想和價值觀。

3、《小橘燈》——冰心。

文章從小處著手,選取了小姑娘打**、照看媽媽、與「我」攀談、做小橘燈送「我」這幾件平凡的事情。由表及裡,由淺入深,層層推進,將乙個早熟、堅強、勇敢、樂觀、善良、富於內在美的鄉村貧苦少女的形象描繪得有血有肉、

作者在敘事之後所寫的一段抒情文字,是全篇的點睛之筆,它深化了主題,揭示了小橘燈的象徵意義——象徵著蘊藏在人民心中的希望和火種,象徵著光明。

4、《白楊禮讚》——茅盾。

作者以西北黃土高原上「參天聳立,不折不撓,對抗著西北風」的白楊樹,來象徵堅韌、勤勞的北方農民,歌頌他們在民族解放鬥爭中的樸實、堅強和力求上進的精神,同時對於那些「賤視民眾,頑固的倒退的人們」也投出了辛辣的嘲諷。

5、《北戴河海濱的幻想》——徐志摩。

《北戴河海濱的幻想》是一篇能讓讀者得到無窮的心理和藝術上的享受的美文,但在很多「徐志摩作品集」之類的書籍中,他的散文卻大都被歸於旅遊散文之列。

十大散文名篇

7樓:資料不詳

散文十大傳世名篇:

1.《岳陽樓記》宋 范仲淹。

2.《前赤壁賦》宋 蘇軾。

3.《逍遙遊》先秦 莊子。

4.《前出師表》漢 諸葛亮。

5.《鴻門宴》漢 司馬遷。

6.《蘭亭集序》魏晉 王羲之。

7.《桃花源記》晉 陶淵明。

8.《醉翁亭記》宋 歐陽修。

9.《愛蓮說》宋 周敦頤。

10.《陋室銘》唐 劉禹錫。

供參考。

散文名篇都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藤野先生》《阿長與山海經》《秋夜》

朱自清:《荷塘月色》《春》《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匆匆》《綠》《背影》《冬天》

茅盾:《白楊禮讚》《風景談》《黃昏》《雷雨前》《賣豆腐的哨子》

郁達夫:《故都的秋》《江南的冬景》

周作人:《烏篷船》《苦雨》《生活之藝術》

梁實秋:《雅舍》《下棋》《朋友》

老舍:《大明湖之春》《我的母親》《養花》

巴金:《鳥的天堂》《海上日出》《懷念蕭珊》

徐志摩:《我所知道的康橋》《泰山日出》《印度洋上的秋思》《海灘上種花》

冰心:《笑》《寄小讀者》《一日的春光》《櫻花贊》

沈從文:《月下》《鴨窠圍的夜》《桃源與沅州》《常德的船》

鄭振鐸:《海燕》

廬隱:《異國秋思》

丁玲:《風雨中憶蕭紅》

李健吾:《雨中登泰山》

陸蠡:《囚綠記》

秦牧:《花城》

李廣田:《花潮》

季羨林:《賦得永久的悔》《清塘荷韻》

林斤瀾:《春風》

汪曾祺:《葡萄月令》

梁衡:《晉祠》

余光中:《聽聽那冷雨》《思台北,念台北》

宗璞:《紫藤蘿瀑布》

楊朔:《茶花賦》《荔枝蜜》

馮牧:《瀾滄江的蝴蝶會》

史鐵生:《我與地壇》《秋天的懷念》《想念地壇》

余秋雨:《莫高窟》《陽關雪》

時間有限,只羅列出來以上這些中國的經典散文名篇~望採納哦~~世界散文名篇還有很多~需要的話請追問~~

有什麼著名的散文?

9樓:通天塔

很多阿 朱自清 余秋雨 林清玄 郁達夫 豐子愷 葉聖陶 沈從文 這幾個人寫得都很不錯。

冰心,代表作《寄小讀者》

朱自清,代表作《背影》、《歐遊雜記》

沈從文,代表作《湘西》

林語堂,代表作《秋天的況味》、《吾國與吾民》

梁實秋,代表作《雅舍小品》

魯彥,代表作《驢子與騾子》

許傑,代表作《椰子與榴蓮》

周作人,代表作《烏蓬船》

馮至,代表作《山水》

艾蕪,代表作《漂泊雜記》

郁達夫,代表作《故都的秋》、《釣台的春晝》

俞平伯,代表作《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西湖的六月十八夜》

葉聖陶,代表作《藕與蓴菜》

豐子愷,代表作《緣緣堂隨筆》

朱湘,代表作《中書集》

張愛玲,代表作《流言》

10樓:魏舞春秋

朱自清的 背影 荷塘月色。

還有唐宋八大家的散文 比如 六國論 師說等。

11樓:蘋果種子

我覺得畢淑敏,龍應台,林清玄的都不錯吧。

有哪些好看的著名的散文

12樓:青竹晟曦

如果你是女性,我會強烈建議你看看畢淑敏老師的散文,也許對你的身心成長都有所幫助。

席慕容散文集、三毛散文集 散文:

朱自請:《背影》、《匆匆》、《漿聲燈影裡的秦淮河》

**:郁達夫:《沉淪》

丁玲:《莎菲女士的日記》

茨威格:《陌生女人的來信》

《紅與黑》、《十字》、《靈山》、《苔絲》、《茶花女》等。

13樓:筠葉鄴虞

簡幀的:

女子便是好。

四月裂帛。晚茶夏之絕句。

相忘於江湖。

龍應台:孩子你慢慢來。

百年思索。野火集女子與小人。

三毛:撒哈拉的故事。

萬水千山走遍。

夢裡花落知多少。

傾城隨想。哭泣的駱駝。

朱光潛:談美書簡。

無言之美。

著名的散文家和他的比較有名的散文有哪些

1 冰心 冰心 1900年10月5日 1999年2月28日 女,原名謝婉瑩,福建長樂人 中國民主促進會 民進 成員。中國詩人,現代作家 翻譯家 兒童文學作家 社會活動家 散文家。筆名冰心取自 一片冰心在玉壺 1919年8月的 晨報 上,冰心發表了第一篇散文 二十一日聽審的感想 和第一篇 兩個家庭 1...

求幾篇寫江南的散文,描寫江南美景的散文

醉夢還是江南雨 江南之雨,自天外緩緩而來。如江南多情的女子,淅淅瀝瀝的,依依偎偎,飽含著一腔情愫。迷濛晶瑩的雨點,悄無聲息的灑在蒼穹之中,在天地間拉起了一道薄薄的輕紗,讓天地撐起一道道綠色的帷帳。籠罩著江河 山川。挾著美妙的清韻,捧一掬甘洌的醉歌,醉倒一路風塵,把綠色噙在天地間,帶著漣漣的情思,把昔...

沈從文的最著名的散文集是,沈從文的散文有哪些?

沈從文的最著名的散文集是 湘行散記 最著名的 是 邊城 沈從文的散文有哪些?邊城 是他的代表作 沈從文的主要作品有 龍珠 旅店及其他 石子船 虎雛 阿黑小史 月下小景 八駿圖 等。沈從文,苗族,著名作家 歷史學家 考古學家,出生於湘西鳳凰的他,一生是坎坷的一生,沈從文一生為人樸厚 治學嚴謹,著述甚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