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 講誠信與善意的謊言(正方)

2023-04-15 09:40:03 字數 3504 閱讀 9053

1樓:帳號已登出

誠信本為對,但善意的謊言並非是錯的。有時候,若不是善意的謊言,可能會毀了乙個人的人生。有時候,善意的謊言會挽救人的生命。

有時候,善意的謊言會成為人的希望。在需要之時,人們就應該學會善意的謊言。誠信並不在任何時刻都是對的。

辯論:講誠信與善意的謊言正方和反方的理由

辯論:講誠信與善意的謊言 正方:講誠信資料

2樓:匿名使用者

善意的謊言與誠信是不同範疇的道德規範,不會發生矛盾,就象汽車不會撞上飛機一樣。 誠信:信,中國文化中「信」與「義」構成「信義」,是一種人文精神,做人的準則。

「信」與「誠」相連,形成「誠信」這一道德規範,是泊來品,近代西方法學先賢提出「契約社會」的概念,人與人各種的關係都是契約關係,在這樣的社會中,誠信是社會道德的最底線,我國建立市場經濟後,要建立規範的有序的市場,誠信也就成了最重要的準則。所以,現代意義的「誠信」是市場執行的道德準則。 善意的謊言,從出發點和結果看各種各樣的善意的謊言,都是為了保護對方的情感,維護對方的心理健康和愉悅,是一種人文精神。

由於善意的謊言的存在,世界變得更美好,更溫馨,更和諧,世界才會充滿愛,充滿陽光,兒童健康成長,老人盡享晚年,病人充滿希望。 所以,這是兩個不同領域的道德準則,不會相互衝突,相互矛盾,善意的謊言不會妨礙誠信。 善意的謊言不是「謊言」(惡意的謊言),就象大海浬的鯨魚不是魚,滑鼠不是鼠。

1.一位六十多歲的老太太生病需要住院**,應家屬的要求,醫生淡化病情,沒想到麻醉醫師在手術前對老太太說了些手術的風險,老太太一聽,驚恐萬分,立即倒下,在手術台上死亡。如果不是麻醉師對她說了那些話,老太太也不至於那麼快就倒下。

2.有乙個學生,他對長跑是並不是很在行的,但在一次的測試中,老師告訴他的長跑速度比其他同學快,而且還說他有機會代表學校參加比賽,叫他好好努力,那位學生聽了老師的話之後非常興奮,因為一直認為自己沒有長跑天賦的他,竟然能代表學校參加比賽。從這天起,他真正喜歡上了長跑,並且每天堅持起來跑步,過了一段時間後,本來完全不能代表學校參加比賽的他,竟然真的被選上了。

關於講誠信和善意的謊言的辯論會,我是正方 有哪些例子

3樓:匿名使用者

對方辯友,善意的謊言既然是謊言,怎麼會是善意的,就算是善意的,那又為什麼要撒謊呢,還不如直接告訴對方,何必要欺騙別人。

「守信了誠信就守信了一方淨土,守信了誠信就留信了成功,守信了誠信中華民族才能永恆。

在此我想請問對方同學,當乙個人在失去了誠信之後,他的出發點還是善意的嗎?

某人身患絕症,為了讓他平靜地度過餘生,親朋好友一致把他瞞過,這其中絕無惡意,也絕無私利,但往往未能盡如人意,欺騙無法持久,反而使病者失去了配合**的理性和處理個人事務的時機。女哲學家西塞拉?波克警告說,這種謊言會置人於人格大滑坡的邊緣。

我認為即使謊言是善意的,其造成的負面影響也比比皆是.何須舉例.這種負面影響對誠信的破壞往往是比較隱蔽,是一種慢性中毒.無視這種毒害,無疑是掩耳盜鈴.

謊言始終是謊言。難道欺騙別人是對的嗎?

一位**家曾寫過這麼一句話:「當我們第一次嘗試扯謊時,我們就陷入了自己編織的紊亂之網。」

即使是善意的謊言,但作為謊言本身,已是與誠信相對的行為,所以,無論謊言是否處於好的目的,作為謊言本身必然會有礙於誠信。

4樓:綄鎂

我認為欺騙肯定是謊言,而謊言不一定就是欺騙。謊言有惡意與善意的兩種。說謊是人的一種本能,至於是否誠信,關鍵在與哪種謊言。

那麼惡意的謊言當然可以說是欺騙,惡意的謊言是為說謊者謀取利益,以強烈的利慾,薄弱的理性,把他人當作靶子,不惜傷害他人的行為,是一種損人利已的行為表現。心術不正的人,不管如何偽裝,如何花言巧語,如何絞盡腦汁為自己惡意的謊言冠上善意的高帽,其所說的謊言都帶有惡意目的性。可善意的謊言則不然,它是出於善良的動機,以維護他人利益為目的和出發點的。

善意的謊言本身的性質決定它並非惡意,而是建立在內心之誠,之善的基礎上,本身善良的人在某種狀態下「被逼」說出的謊言是善意的,這種謊言對主體來說是一種友善,一種關心。這種謊言也是一種處世的方式,是一種替人著想的品質的體現顯然,善意的謊言無礙誠信。沒有謊言的世界如同沒有灰塵的地球,是不存在的,關鍵是我們怎樣去利用它。

善意的謊言不妨礙誠信,所以生活中應該有善意的謊言。

辯論題:誠信,善意的謊言(好處,正方的)

5樓:日奈森亞夢

善意的謊言終究還是謊言。

真的是善意的嗎?!—目的很好,只是沒有考慮得更遠些:既然是謊言,那麼那就一定是假的,假的就一定有破綻,俗話說沒有三年不漏的茅草房,謊言終究逃脫不了被識破的命運,而到那時候,我怕會傷得更深!

還是為自己的一種開脫?!—明明是謊言,卻偏偏得為自己加乙個「善意的」來作修飾,這樣做人似乎是有點不怎麼厚道的。

說實話,我更相信第一種解釋,因為我相信人們。但我現在不想談論這一點,想說的是,我們應該怎樣把真實說出來也不傷害對方。

沒有絕對的真理,那麼就更沒有絕對的事實!不少人說話,總喜歡加個「事實上」以增強說服力,由此可見,事實是多麼地有魔力啊!那麼我們又如何把事實反映給對方,而又不會造成什麼困擾呢?

《讀者》上面有這麼一句話:奔流的河水不是在逃避,而是在前進。其實到底是逃避還是在進取,我們誰也不知道,去問河水吧!

不過以我之心看萬物,而萬物皆著我之色彩,說它是在逃避,是因為我們站在它的後邊,離我們而去;說它進取,是因為它向我們奔湧而來——兩種說法其實都是對的,誰都不能否認這是事實啊。

因此要說出事實,要說出不造成傷害的事實,那麼就得有看待問題的角度的取捨,從乙個對大家都有好處的角度去看問題,這樣,角度不一樣,問題的答案也就不一樣,但那卻是真實的,也就不需要謊言,也就更不需要善意的謊言了!因為人們總是很容易相信並接受事實的。

辯論 講誠信與善意的謊言 正方辯詞:人要講誠信,不能說謊,善意的謊言有礙於誠信

6樓:匿名使用者

反方:在生活中我們也需要說一些善意的謊言。這些善意的謊言有時候也會幫助他人。

如:有乙個軍人去世了。他的戰友為了不讓他的家人傷心,故意隱瞞了事實。

他們一起每個月往他戰友家裡寄錢寫信。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也需要一些善意的謊言。

辯論:講誠信與善意的謊言的辯論資料

辯論賽 講誠信與善意的謊言 正方

7樓:匿名使用者

誠信,就是要誠實守信,對自己,對他人,對集體,都要有責任感。它不僅僅是我們中華名族的傳統美德,還是每個人從小講誠信最起碼的標準。乙個人只要講誠信,別人才會讚賞他,尊重他,親近他,在有困難時才會幫助他。

否則,人們將不會信任他。

的確,有些人認為,善意的謊言是美麗的,可以讓他人的心靈受到安慰,讓他人覺得幸福。這沒錯,可是製造出乙個謊言,就一定得再製造出乙個謊言來圓第乙個謊,難道這個道理沒有人告訴過你嗎?如果生活中人人都講善意的謊言,朋友之間,親人之間,同學之間都會認為,這些都是謊言,那麼生活中就將不再存在我上面所說的信任了,只要說出來的話,人們也就不將會百分百相信,而會半信半疑,甚至不相信。

8樓:浪漫de仔

既然是謊言,又何必說謊呢。

辯論講誠信與善意的謊言 5,辯論 誠信與善意的謊言

善意的謊言也是謊言。辯論 講誠信與善意的謊言 今天非常高興在此就善意的謊言是否有礙誠信的論點提出自己的意見。以下就是我方的看法 善意的謊言本身即是謊言,這一點是無庸質疑的。謊言,說謊是欺騙,欺騙是不道德的,不道德的事不得人心,這些都是打小師長們就諄諄教誨過。但我們捫心自問,又有誰沒有說過謊言呢?無論...

辯論 講誠信與善意的謊言(我是善意的謊言一方)

1.三國的望梅止渴故事 2.如果有一天,你在街上,看到乙個小女孩在哭,你難道會告訴她 你媽媽不要你拉!你自己站在這裡吧!當然不是,你應該會說 小妹妹,不要哭,你媽媽一會兒就會回來的。3.再者,如果,病人得了癌症,他的父母難道會說 你就在這裡等死吧!當然不是,他們肯定會說 沒事的,你一定會好起來的!4...

講誠信與善意的謊言辯論會作文怎麼寫

記一次辯論會 今天下午,我們就 誠信與善意的謊言 開了一場激烈的辯論會。今天,我們開一場辯論會,主題是 誠信與善意的謊言 正反是講誠信,反方是善意的謊言。下面討論一分鐘。教室裡頓時像炸開了鍋一樣,有的同學說,誠信和善意的謊言並不矛盾呀!有的同學說今天可有熱鬧的事了!還有的同學說,等一會兒我一定要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