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比較NTFS和FAT的區別是什麼?

2023-04-14 02:20:03 字數 3884 閱讀 7839

1樓:倆大牙

fat下的單個檔案大小有限制,沒有安全性。

ntfs下單個檔案沒有大小限制,有安全性,可以設定不同帳號的許可權,ntfs分割槽可以壓縮、加密。

一般使用者能體會到的也就這些了吧。

2樓:匿名使用者

ntfs:微軟windows nt核心的系列作業系統支援的、乙個特別為網路和磁碟配額、檔案加密等管理安全特性設計的磁碟格式。它可以很好地支援fat16/fat32.

fat磁碟型別分為 fat16 和fat32其中32是16的加強版。

ntfs和fat32的區別是什麼

3樓:天士凱數碼

ntfs與fat32是兩種不同的磁碟檔案系統格式

他們的區別有單個檔案容量區別。fat32不支援單個檔案大於4gb的檔案,一旦超過容量限制那麼系統就會提示磁碟空間不足。ntfs已經突破了單個檔案4gb的容量限制,通俗來說分割槽有多大,檔案就可以有多大。

還有磁碟分割槽容量區別。fat32最大分割槽為32g,ntfs分割槽最大為2tb。

他們的簇也不一樣。當分割槽都是32gb時,ntfs的簇的大小為4kb,而採用fat32的簇大小為16kb。相比之下,ntfs能更有效地管理硬碟空間,最大限度的避免磁碟空間浪費。

ntfs和fat32的區別是什麼?

4樓:智帆遠航數碼

分類: 電腦/網路 >>作業系統/系統故障問題描述:

用ntfs檔案系統和用fat32檔案系統區別是什麼。

解析: fat32

一種從檔案分配表(fat)檔案系統派生而來的檔案系統。與fat相比,fat32能夠支援更小的簇以及更大的容量,從而能夠在fat32卷上更為高效的分配磁碟空間。

ntfs檔案系統。

一種能夠提供各種fat版本所不具備的效能、安全性、可靠性與先進特性的高階檔案系統。舉例來說,ntfs通過標準事務日誌功能與恢復技術確保卷的一致性。如果系統出現故障,ntfs能夠使用日誌檔案與檢查點資訊來恢復檔案系統的一致性。

在windows 2000和windows xp中,ntfs還能提供諸如檔案與資料夾許可權、加密、磁碟配額以及壓縮之類的高階特性。

ntfs格式xp推崇使用。可以有效的減少使用磁片,有效的利用空間。安全性高。

這個是優點。缺點是就在普通dos下看不見。看見的c盤實值上是d盤。

還有就是重做系統想格式c盤類煩。但xp裝系統下可以。

fat32優點方便。

ntfs和fat32的區別就是:ntfs格式可以解壓4g以上的檔案。

fat32與ntfs各有什麼特點?

fat32與ntfs區別是什麼?

5樓:雲騎士科普

fat32和ntfs有什麼區別?硬碟格式化時該如何選擇硬碟格式?

fat檔案系統和ntfs檔案系統區別?

6樓:網友

fat 檔案系統原來使用在dos或win9x系列系統上的。有一系列 fat16、fat32等,每一代對最大分割槽大小有一定的限制(比如 fat16 每個分割槽最大只支援2g)。一代一代效能逐漸提高。

支援目錄結構,支援長檔名,是乙個有基本功能的作業系統。

ntfs 檔案系統首先應用在 win nt 類的系統上。比起fat類檔案系統最顯著的特點就是能夠設定檔案或資料夾的訪問許可權。也因此會更多的佔用磁碟空間。

(比如乙個100g的硬碟,使用fat能用97g,而是用ntfs只能使用91g。)該系統也比fat有更多的安全性和穩定性,比如遇到非正常關機,他就比fat檔案系統出錯率低。

dos win9x 系統現在都不怎麼用了。現在的windows系統也都是基於 nt技術的。因此,ntfs使用得比較廣泛。

主流的作業系統包括linux都支援ntfs檔案系統。最新的ghost也支援ntfs分割槽的讀取。因此,沒有必要保留fat32分割槽了。

目前,fat分割槽多數用在儲存空間比較小的u盤等移動快閃儲存器類裝置上。這類裝置多數不需要設定讀取許可權,而且這樣既能實現基本的功能,又不會像ntfs那樣佔空間。

7樓:戀之鳥語

ntfs 和 fat32 分割槽的區別。

ntfs 和 fat32 都是目前比較流行的磁碟分割槽格式。

1. ntfs 支援檔案加密和分別管理功能,可為使用者提供更高層次的安全保證。

2. ntfs 具有更好的磁碟壓縮效能,可進一步滿足小硬碟使用者的需要。

3. ntfs 最大支援高達 2tb 的大硬碟,而且它的效能不會隨著磁碟容量的增大而降低。

由此可見,ntfs 格式具有許多獨特的優點,不過它也有乙個缺點,那就是該磁碟檔案格式不能被除它自己之外的其他作業系統所識別(nt 也不例外),這就對資料交流造成了一定的影響。

因此只使用 windows 2000 的使用者應首選使用 ntfs 格式,要是同時使用 windows 2000 和其他作業系統,則應謹慎從事。最好將磁碟劃分為多個不同的磁碟分割槽,將 windows 2000 安裝到其中的乙個磁碟分割槽並選擇使用 ntfs 格式;將其他作業系統安裝到另外的磁碟分割槽中並使用 fat 或 fat32 格式。

8樓:止賢威安邦

fat有檔案大小限制,fat32最大不能超過4g,且效率較低。ntfs安全效能高。

9樓:遇學卯菀菀

fat32在dos作業系統下可以顯示碟符,ntfs在dos下是不可顯示的。

10樓:威康牢家

最簡單的就是fat32不能支援大於4g的檔案,而ntfs可以。

比如你的d盤是fat32,那麼超過4g的檔案都不能放裡面。

11樓:貊闊眭靖柔

fat32檔案系統格式不支援2g檔案,ntfs支援,還有,用ntfs檔案系統格式比fat32的節藥磁碟空間些!這是最大區別!

12樓:匿名使用者

fat32相容性好,可以在dos和win98系統下識別,ntfs格式dos下和win98系統一般不能識別。ntfs格式比fat32先進,如果安裝的是win2000以上系統,系統分割槽建議使用ntfs格式,其他分割槽看情況,不過最好留乙個fat32的分割槽,這樣如果使用ghost備份系統時可以使用它,因為ghost不識別ntfs格式分割槽。

ntfs和fat32的區別

13樓:惠企百科

ntfs和fat32的區別如下:

1、支援分割槽大小不同。ntfs主要應用場景有計算機磁碟,以及行動硬碟。這種格式的磁碟分割槽可以達到2tb,多用於儲存大型檔案。

fat 32最大磁碟分割槽只有32gb,僅可作為日常傳輸檔案用。除此之外,在檔案傳輸方面ntfs和fat 32格式的磁碟也有差異,fat 32格式磁碟不支援傳輸超過4gb的單個檔案,ntfs則沒有限制。

2、對磁碟空間利用率不同。磁碟的空間利用率,對於我們使用磁碟非常重要。當分割槽不同時,磁碟簇的大小也有差別。

fat 32格式的磁碟當分割槽大小達到2-32gb時,簇的大小則會達到4-16kb。而ntfs格式的磁碟則不同,分割槽大小在2g至2tb時,簇的大小也僅有4kb。

3、系統的相容性不同。ntfs格式的磁碟是微軟公司開發的一種格式,這種格式在mac上是無法寫入資料的。但mac可以將資料寫入fat 32格式的磁碟中。

NTFS和FAT32有什麼區別

fat檔案系統 fat檔案系統最早是ms dos作業系統中採用的,而後在windows作業系統中也使用了它。如果想實現windows nt或windows 2000和ms dos或windows 95或windows 98的雙重啟動,必須用fat檔案系統格式化系統分割槽。早期的fat檔案系統採用16...

NTFS與FAT32的區別,為什麼伺服器不選用FAT32檔案系統

檔案系統在作業系統中體現檔案命名,存貯和組織的整體結構,由檔案,目錄和對這些專案定位及訪問所需的資訊組成.不同的作業系統所採用的檔案系統各不相同.就常用的fat檔案系統與ntfs檔案系統加以對比.檔案系統 支援的作業系統 fat檔案 ms dos windows 95 98 nt 2000 ntfs...

磁碟管理中的檔案系統為NTFS和FAT32,請問分別表示什麼?C盤用什麼好?那其它盤呢

基本的區別是fat32檔案系統分割槽下單個檔案最大不能超過4g,而ntfs檔案系統分割槽下沒有這個限制。此外,在dos下可以直接訪問fat32檔案系統的硬碟分割槽,不能訪問ntfs檔案系統的硬碟分割槽。其他的技術性指標請看 推薦都用ntfs。相比於fat32,ntfs是新的檔案系統,具有壓倒性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