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音繞樑的意思是誰麼啊? 10,餘音繞樑的意思?

2023-03-27 11:50:02 字數 3783 閱讀 5083

1樓:帳號已登出

形容美妙的歌聲和**的魅力。

餘音繞樑的意思?

2樓:生活玲玲

形容歌聲或**優美,餘音迴旋不絕。也比喻詩文意味深長,耐人尋味。

拼音:yú yīn rào liáng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含褒義。

示例:聽完你的古箏演奏,真是讓人覺得餘音繞樑,意猶未盡啊。

成語出處:《列子·湯問》:「昔,韓娥東之齊,匱糧,過雍門,鬻歌假食,既去而餘音繞樑,三日不絕,左右以其人弗去。」

成語典故:我國古時有一位善歌者韓娥,南韓人。一次她經過齊國,因路費用盡,便在齊國都城(臨淄,今屬山東)的雍門賣唱籌資。

韓娥聲音清脆嘹亮,婉轉悠揚,十分動人。這次演唱,轟動全城。唱完以後,聽眾還聚在雍門,徘徊留戀,不肯散去。

近義詞

餘音嫋嫋:意思:原意聲音已經結束,餘音還在繚繞。

發音:餘音嫋嫋: yú yīn niǎo niǎo

釋義:餘:剩下來的,多餘的。音:**,聲音。裊裊:繚繞。 形容**悅耳動聽,令人沉醉。

出處:宋·蘇軾《前赤壁賦》:「其聲嗚嗚然,如怨如慕,如泣如訴;餘音嫋嫋,不絕如縷。」

近義詞:餘音繞樑。

反義詞:不堪入耳。

英譯:the enchanting notes persist long after the musicians bowed out.

3樓:一世明媚

【解釋】:形容歌聲優美,給人留下難忘的印象。

【出自】:梁實秋《聽戲》:「受罪半天,能聽到一段迴腸盪氣的唱兒,就很值得,「餘音繞樑,三日不絕」,確是真有那種感覺。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含褒義。

【近義詞】繞樑三日、歌聲繞梁、一唱三歎、繞樑之音、餘韻繞樑、如聞天籟、鶯舌百囀、珠圓玉潤、言猶在耳、字正腔圓、經久不息。

筆畫擴充套件資料

餘音繞樑反義詞:不堪入耳。

【拼音】: bù kān rù ěr

【解釋zhi】:堪:可,能;入耳:聽。指說的話使人聽不進去(多指髒話)。

【譯文】: 兩個詞在市井喧鬧,雖然小孩子開始學習說話的人,也知道歌的,但美豔過度親近,不能進入了。

【近義詞】: 汙言穢語、俗不可耐。

【反義詞】: 珠圓玉潤、娓娓動聽。

4樓:w晴天去看海

餘音繞樑的意思:形容歌聲優美,給人留下難忘的印象。

【出自】:《列子·湯問》:「昔韓娥東之齊,匱糧,過雍門,鬻歌假食,既去而餘音繞樑,三日不絕,左右以其人弗去。」

【譯文】:以前南韓的娥東面的齊國,沒有糧食,經過雍門,靠賣唱吃,離開後,餘音繞樑,三日不停,左右的人把那人就走了。

【近義詞】娓娓動聽、繞樑之音、餘韻繞樑、如聞天籟、鶯舌百囀、珠圓玉潤、言猶在耳、字正腔圓、經久不息。

【反義詞】不堪入耳。

5樓:養雁凡

餘音繞樑,漢語成語,拼音是yú yīn rào liáng,形容歌聲或**優美,餘音迴旋不絕。也比喻詩文意味深長,耐人尋味。出自《列子·湯問》。

6樓:小迪迪波波

餘音繞樑,意思是唱後歌聲繞著屋樑三天不絕。後用來形容歌聲優美,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7樓:丙典淦宛菡

歌聲餘音環繞屋樑旋轉形容歌聲美妙聽永遠留耳形容詩文優美耐尋味。

8樓:蜘蛛俠

形容歌聲或**優美形容歌聲或**優美,餘音迴旋不絕。也比喻詩文意味深長 耐人尋味 。

9樓:迂袎惟歡賭互

餘音繞樑:形容歌聲很美,給人留下難以忘記的印象。

10樓:of追風者

餘音繞樑是出自《列子。湯問》記載,韓娥去齊國,路上斷了糧,便以賣唱討飯吃,唱完後歌聲繞著屋粱三日而不絕,後來形容歌聲太優美,給人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餘音繞樑:形容歌聲太優美,給人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餘音繞樑是什麼意思

11樓:露珊

多表示歌聲優美,給人留下難忘的印象。

餘音繞樑。讀音:[ yú yīn rào liáng ]出處:《列子·湯問》:既去;而餘音繞樑;三日不絕;左右以其人弗去。

白話譯文:人的歌聲優美,給人留下了難以忘記的印象。

漢字筆畫:

12樓:匿名使用者

[民樂典故]韓娥之歌「餘音繞樑,三日不絕」

傳說戰國時期,一位叫韓娥的女子來到齊國,因為一路飢餓,斷糧已好幾日了,於是在齊國臨淄城西南門賣唱求食。她美妙而婉轉的歌聲深深地打動了聽眾的心弦,給人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三天以後,人們還聽到她的歌聲的餘音在房梁間繚繞,人們都說韓娥之歌「餘音繞樑,三日不絕」。

韓娥投宿一家旅店,因為貧困,韓娥遭到了旅店主人的侮辱,韓娥傷心透了,「曼聲哀哭」而去。聲音是那麼悲涼,凡是聽到她歌聲的人都覺得好象沉浸在哀怨裡。一時間,「老幼悲愁,垂淚相對,三日不食」,旅店主人只好又把她請回來唱一首歡樂愉快的歌曲。

韓娥「復為曼聲長歌」,眾人聞之「喜躍抃舞,弗能自禁」,氣氛頓時歡悅起來,把此前的悲愁全忘了。其歌聲之動人,乃至於此。

因此後世就有了「餘音繞樑」、 繞樑三日」的成語典故,以形容美妙的歌聲和**的魅力。

孔子聞韶樂「三月不知肉味」,韓娥善唱餘音竟能繞樑三日,**的力量實在是令人無法想象的。

餘音繞樑。yú yīn rào liáng

〖解釋〗形容歌聲優美,給人留下難忘的印象。

〖示例〗受罪半天,能聽到一段迴腸盪氣的唱兒,就很值得,「~三日不絕」,確是真有那種感覺。 ★梁實秋《聽戲》

請 參 考 ! 謝 謝 !

惟妙惟肖和有板有眼對什麼?例:回味無窮 對 餘音繞樑。

13樓:匿名使用者

歌唱停止後,餘音好像還在繞著屋樑迴旋,形容歌聲或**優美,耐人尋味。

14樓:匿名使用者

餘音繞樑【拼 音】: yú yīn rào liáng【解 釋】: 餘音:

**演奏後好像還留下樂聲。彷彿遺留下來的樂聲圍著屋打轉轉。形容歌聲、樂聲高亢、悅耳;使人經久不忘。

【出 處】: 列子·湯問》:「既去;而餘音繞樑x;三日不絕;左右以其人弗去。」

【示 例】: 他美妙的歌聲深深地打動聽眾;真是~;三日不絕。

餘音繞樑是什麼意思

15樓:徐老師**

餘音繞樑的意思:歌唱停止後,餘音好像還在屋樑上迴旋,形容歌聲或**優美,耐人回味。

【拼音】[ yú yīn rào liáng ]

【例句】老師才華橫溢的獨唱,真所謂餘音繞樑啊。

【近義詞】繞樑三日、歌聲繞梁、一唱三歎、繞樑之音、餘韻繞樑、珠圓玉潤、言猶在耳、字正腔圓、經久不息。

【反義詞】不堪入耳。

餘音繞樑的近義詞

歌聲繞梁。【拼音】[ yú yīn rào liáng ]

【解釋】歌唱停止後,餘音好像還在屋樑上迴旋,形容歌聲或**優美,耐人回味。

【近義詞】繞樑三日、歌聲繞梁、一唱三歎、繞樑之音、餘韻繞樑、珠圓玉潤、言猶在耳、字正腔圓、經久不息。

【反義詞】不堪入耳。

繞樑之音。【拼音】[ rào liáng zhī yīn ]

【解釋】形容美妙動聽的歌聲或琴聲。

【近義詞】餘音繞樑。

餘音繞樑的意思

餘音繞樑的意思是什麼?

餘音繞樑古色古香意思,「古色古香,餘音繞樑,不落窠臼,雅俗共賞」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成語 餘音繞樑 拼音 y y n r o li ng zdic.net 漢 典 網 解釋 形容歌聲優美,給人留下難忘的印象。出處 列子 湯問 昔韓娥東之齊,匱糧,過雍門,鬻歌假食,既去而餘音繞樑,三日不絕,左右以其人弗去。示例 受罪半天,能聽到一段迴腸盪氣的唱兒,就很值得,三日不絕 確是真有那種感覺...

敘述餘音繞樑的主要故事情節,有關刻苦學習的寓言故事

餘音繞樑的主要故事講述的是我國古時有以為善於歌唱的女子名叫韓娥,已經斷糧好幾日飢餓的不得了,在經過齊國臨淄城西南門的時候,在那裡駐足唱歌乞討換取食物,她的歌聲清脆嘹亮,婉轉悠揚,十分動人。她離開雍門后街巷的左鄰右舍們還記得那歌聲,歌聲的餘音在房樑間繚繞,三日以上都彷彿似從未斷過,彷彿韓娥從未離開的故...

再見吧我最愛的你是含義麼意思啊?代表什麼意思啊??代表什麼含義呢

除了字面上代表的bai道別含義,du這句話更 zhi深層的去理解,它dao的背後也許有個故事,是版關於權 感情的。話裡話外的意思,帶著曾經深愛而最終卻沒能走到一起的無奈,想以此來銘記這將逝去的愛情,帶著萬般不捨,卻又不得不放棄又隱含期待的矛盾心理。這位 最愛 對於說出這句話的人來說,可能是個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