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任務驅動型作文沒有綜合材料會扣多少分

2023-03-27 04:35:02 字數 3888 閱讀 9986

1樓:學雅思

一、材料不同。

1、材料作文:往往是名言警句和故事寓言,充滿哲理與情理,沒有紛爭性與分歧性。要繞開材料,捨棄不用:

材料好比審題的敲門磚,好似立意的墊腳石;審題立意之後,就可將其拋之腦後,頂多偶爾回應。

2、任務驅動型作文:材料本身而言,前者大多是時事熱點與真人實事,飽含矛盾和對立,充滿爭議性與對抗性。要緊扣材料,始終使用根據材料表明態度,針對材料闡述看法,結合材料提出辦法。

二、要求不同。

1、材料作文:只有寬泛要求,沒有具體指令;只有籠統規定,沒有明確任務。因為要求寬泛,可廣泛聯絡,由此及彼,增強文題的開放性;規定籠統,可自由發揮,任意選擇,突出作文的自主性。

2、任務驅動型作文:總要下達具體指令,加強試題的針對性;總會給出明確任務,強化寫作的引導性。因為指令具體,就顯得範圍封閉,不盡廣闊;任務明確,就顯得風格單一,不夠開放。

三、表達不同。

2、任務驅動型作文:針對材料事件,分條析理地闡述,入木三分地說理,杜絕塞進大段的名言、警句、典故和故事;或者針對文題本身,說出所以然,談出道道來,力圖展現出思辨的厚度、深度與溫度。

任務驅動型作文 能寫成材料作文嗎

2樓:武夷山大道

給材料作文,指命題者為寫作者提供一定的材料(包括文字或其它的語言形式),要求寫作者按照材料的內涵來立意作文。所給的材料主要有以下若干種:

1 敘述一件較為完整的事情;

2 引用乙個完整的故事;

3 引用一段新聞報道或訊息;

4 與寫作者道德修養或學習生活的某一方面緊密相關的名言警句(一句一段或幾句幾段);

5 一段主題鮮明、道理深刻的論述;

6 一段或幾段突出乙個中心的抒情性文字;

7 揭露社會生活中某一醜陋現象的一副或幾副組合而成的漫畫……

寫好給材料作文必須讀懂材料。既然給材料作文的材料本身包含著深刻道理,並「成為寫作者的立意指向」,那麼讀懂材料就是寫好作文的關鍵,審題變為審材料。一般來說,材料的文字表面並不難懂,問題在於是否能夠準確地分析出材料所表達的深刻道理是什麼,繼而確定自己對這個道理的正確態度。

必須「保持一致」.這裡所說的一致,指兩個方面,乙個方面是寫作者確定的主題要同材料的立意指向保持一致,另一方面是寫作者所選擇的材料應與主題保持一致。這樣才能做到讀後有感,有感而發。

必須大題化小,小題大做。命題者所給的材料所包含的哲理都是大道理,要求寫作者全面深刻地闡述這些大道理是強人所難,因此,要把自己熟悉的社會生活與大道理聯絡起來,做到大題化小;然而,這並不是允許寫作者膚淺地、簡單地分析問題,相反,給材料作文所要求的是從生活實踐出發,從小事情、小問題中發現大道理,闡述大道理,也就是分析問題應深刻一些、尖銳一些,這就是小題大做。「大題化小」的「大題」指大道理;「小題大做」的「小題」指寫作的題料。

必須把握「要求」.「給材料作文」都提出了具體要求,例如對作文的內容、文體、題目、字數等。寫作者必須把握住這些要求寫作文。

材料作文和任務驅動型作文有什麼區別

3樓:15618922269聘

據教育部考試中心高考語文命題組的訊息,2023年全國高考作文題型將發生重大變革,將由「新材料作文」變為「任務驅動型作文」,這是繼「話題作文」變為「新材料作文」後的又一次重大題型變化。

一、「任務驅動型作文」的概念。

所謂「任務驅動型作文」?它是借用電腦術語而命名,實質是:在提供給考生的開放性、**性的「敘事性新材料」中,增加「任務型指令」,要求考生按「指令」,完成寫作任務。

具體來說,作文的「指令」就是提供「敘事性新材料」之後的三句話:「對這件事你怎麼看?」「表明你的態度」「闡述你的看法」。

二、任務驅動型作文與新材料作文的區別。

「任務驅動型作文」與「新材料作文」(提供開放性的材料,解構單向性的命意)有何不同呢?通俗地說,「任務驅動型作文」是針對材料中的事件,「就事論理,說深論透」,多層次地說出事理的鮮度、深度與溫度來,拒絕塞進大段的古今中外的名事、名言論證(如果要引用名事名言,也只是以句子的形式而不是段落的形式,自然生成)。而以前的「新材料作文」,是按「引(引述材料,提出觀點)——議(議論材料,論證觀點)——聯(聯想名事,強化觀點)——結(歸結全文,重申觀點)」結構來寫的,甚至可以提煉觀點後,拋棄材料,聯想來論證觀點,這樣不可避免地「繞開材料」,無意中為宿構套作開啟了方便之門,與寬泛無邊的「話題作文」類似。

如何辨別任務驅動型作文和材料作文

4樓:壬端桐光濟

任務驅動型材料作文是教育部考試中心張開同志提出的乙個概念。2023年高考全國卷。

一、卷二考查的就是這種任務驅動型材料作文。這一類作文同過去非全國卷考查的作文有明顯區別。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作文材料本身是有爭議性的實事或時事;而非全國卷或是一句名言、或是乙個寓言、或是一首詩,裡面蘊含一些道理。二是材料盡可能體現時代價值觀多元化這一特點,公理婆理眾說紛紜,要求學生就事論理,把理說清,話道明,並且分析事件要貫穿寫作始終;而過去的非全國卷考生只要從材料中提出觀點,材料再無它用,這樣易造成套作。三是帶有明顯的驅動任務。

這些驅動任務包括文體、內容、思維、物件,考生要根據這些任務來寫作,而不能脫離這些任務;非全國卷沒有這樣的任務。2023年全國卷評分細則評也同過去非全國卷所用的評分細則有較大不同。因此2023年參加高考的學生應對這一新型作文要引起高度重視,廣大高三教師也應就任務驅動型材料作文深入研究,以便更好地指導學生作文。

材料作文,是根據所給材料和要求來寫文章的一種作文形式。材料作文的特點是要求考生依據材料來立意、構思,材料所反映的中心就是文章中心的**,不能脫離材料所揭示的中心來寫作,故材料作文又叫「命意作文」,即出題者已經把作文的「基本中心(意)」提供給考生了。一般來說材料作文由材料和要求兩部分組成,材料按形式分,有記敘性材料(故事、寓言等)、引語式材料和圖畫式材料。

材料作文比命題作文、半命題作文更有利於考生發揮自己的作文水平,考生可以通過自己對材料的理解和解讀,選擇適合自己的文體進行寫作。

任務驅動型作文和材料作文的區別

怎樣區分任務驅動型作文和新材料作文

5樓:匿名使用者

據教育部考試中心高考語文命題組的訊息,2023年全國高考作文題型將發生重大變革,將由「新材料作文」變為「任務驅動型作文」,這是繼「話題作文」變為「新材料作文」後的又一次重大題型變化。

一、「任務驅動型作文」的概念。

所謂「任務驅動型作文」?它是借用電腦術語而命名,實質是:在提供給考生的開放性、**性的「敘事性新材料」中,增加「任務型指令」,要求考生按「指令」,完成寫作任務。

具體來說,作文的「指令」就是提供「敘事性新材料」之後的三句話:「對這件事你怎麼看?」「表明。

任務驅動型作文怎麼拿高分,基

6樓:楠風吹呀那個吹

對當下考生而言,目前要注意兩個方面:規避低分與高分突破。要規避低分就得先識別任務驅動型作文必不可踩的「寫作雷區」,本次集中體現出如下四個「雷區」:

一是內涵的淺表化。考生對校園老建築本身所具有的內涵挖掘不到位,這在很大層面上影響了文章的表現層次,內容的淺表化無法走向表意的深刻。

二是主旨攀附化。考生對校園老建築存留原因的分析,過多地扯附於傳統文化,並轉向對傳統文化的過多論述,而忽略了對老建築去留問題本身的多維度**。

三是未按材料要求與任務指令寫作。考生擅自改動材料所包含的「特殊性」、「教學樓」等重要概念,如把「教學樓」替換為「學校」等。此外,任務指向是以當下現實的第一人稱形式寫作,而有考生改變了這一任務,把寫信人定為20年後的自己,或是以乙個學生母親的身份等。

還有呈現物件錯誤,如《給拆遷辦的一封信》的呈現方式為拆遷辦,這是不切合材料、不符合任務指令的。

四是因交流感與物件意識淡漠而造成「鋼性說理有餘,綿性入情不夠」的現象。書信體應是一種實際運用的情理兼具的特殊文體,要求有較強的對話意識,即寫作時話語指向的物件應該具體清晰,而較多文章依然停留在舊式議**的單向說理向度,入理的同時未能入情。

任務驅動型作文任務驅動型作文怎麼寫

關於任務驅動型作文題的認識 任務驅動型作文寫作是2015年高考語文作文新出現的題型。旨在著重考查閱讀能力 寫作能力,特別是思維能力。要求學生讀懂材料,在讀懂的基礎上按照任務指令作文,所以審題時的閱讀能力和領悟能力要求較高。所以從能力劃分角度看,作文題型可分為闡釋型作文和任務驅動型作文。與以往傳統作文...

求八百字任務驅動型作文,求一篇八百字任務驅動型作文

笑死,至少花時約二小時,市場價至少五十人民幣 800字任務驅動型作文 任務驅動型作文怎麼寫 關於任務驅動型作文題的認識 任務驅動型作文寫作是2015年高考語文作文新出現的題型。旨在著重考查閱讀能力 寫作能力,特別是思維能力。要求學生讀懂材料,在讀懂的基礎上按照任務指令作文,所以審題時的閱讀能力和領悟...

生活需要賽先生般的理性高中任務驅動型作文

高中任務作文記得那是我在小學時,一次語文課上,老師正在給我們講解魯迅先生的一篇文章,在講解段落意思時,我提出了另一種看法,而且正好是和老師所講的相反。結果,老師以為我調皮,就說 上課不准搗亂,好好聽講。說完便又繼續上課。本來我想就這樣算了,但越想越覺得我的想法是對的,說不定是老師弄錯了呢!於是我便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