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諸子百家,諸子百家有哪些

2023-03-26 16:45:04 字數 2731 閱讀 7356

1樓:軒轅十四

西周滅亡,促使人們更多地轉向對天下興亡的思考,打破了ˇ庶人不議ˇ的觀念,取而代之的是ˇ處士橫議ˇ的活躍風氣。在對人、事及社會的廣泛**中,人們不再崇信ˇ天道ˇ,進而在如何統一天下、治理國家、教化民眾等方面形成了各種不同的學派。這些學派的創立者和代表人物被合稱為ˇ諸子ˇ,ˇ百家ˇ則指這些學派。

最有影響的主要是儒家、墨家、道家和法家。各學派的人物針對一些社會問題四處遊說,推行自己的政治 主張,或著書立說,人們的思想空前活躍,在中國文化史上形成了乙個百家爭鳴的空前繁榮的局面。諸子百家的學術觀點反映在他們的文學作品中也隨之形成了不同的學術和文學派別。

諸子散文大都觀點鮮明,言辭犀利,感情充沛,表達方式靈活多樣,具有很強的感染力,所以諸子百家散文不僅具有重要的學術價值,同時也具有重要的文學價值。

2樓:分道揚漂

這不是誰建立的問題而是由於時代需要。

當時,西周滅亡於戎狄,天下的庶人開始思考起國家的興衰。

各種強國思想如潮湧現。

一些志同道合的人就聚在一起議論,逐漸形成各種學派。

諸子百家有哪些

諸子百家有哪些

諸子百家有哪些?

3樓:姬覓晴

1、儒家代表人物:孔子、孟子、荀子。

作品:《論語》、《孟子》、《荀子》

2、道家代表人物:老子、莊子、慎到、楊朱。

作品:《道德經》、《莊子》、《黃帝四經》等。

3、墨家代表人物:墨子。作品:《墨子》

4、名家代表人物有鄧析、惠施、公孫龍和桓團。

作品:《公孫龍子》

5、陰陽家代表人物:鄒衍。

作品:《鄒子》和《鄒子終始》

6、縱橫家代表人物:蘇秦、張儀。創始人:鬼谷子。

主要言論傳於《戰國策》

7、雜家代表人物:呂不韋。

8、農家代表人物:許行。

9、兵家代表人物:孫武、孫臏。

10、醫家代表人物:扁鵲。

4樓:楊金豆豆

「百家」按照「百家姓」的「姓」以「子」為稱呼為代表的思想家。主要人物有孔子、孟子、墨子、荀子、老子、莊子、列子、韓非子、商鞅、申不害、許行、告子、楊子、公孫龍、惠子、孫武、孫臏、張儀、蘇秦、田駢、慎子、尹文、鄒衍、晏子、呂不韋、管子、鬼谷子等。 諸子百家的許多思想給後代留下了深刻的啟示。

如儒家的「仁政」、、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恕道」;孟子的古代民主思想;道家的辯證法;墨家的科學思想;法家的唯物思想;兵家的軍事思想等,在今天依然閃爍光芒。便是那「詭辯」的名家,也開創了中國哲學史上的邏輯學領域。我們可以、也應該鑑借儒家的剛健有為精神,來激勵自己發憤圖強;鑑借儒家的公忠為國精神,來培育自己的愛國情懷;鑑借儒家的"以義制利"精神,來啟示自己正確對待物質利益,鑑借儒家的仁愛精神,來培育自己熱愛人民的高尚情操;鑑借儒家的氣節觀念,來培育自己的自尊、自強的獨立人格;也鑑借墨家的"兼愛"、"尚賢"、"節用";道家的「少私寡慾」、「道法自然」;法家的"廢私立公",等等思想。

諸子百家大辭典。

「諸子」,是指這一時期思想領域內反映各階層、階層利益的思想家及著作,也是先秦至漢各種政治學派的總稱,屬春秋後才產生的私學。 春秋時代王室衰微,諸侯爭霸,學者們便周遊列國,為諸侯出謀劃策,到戰國時代形成了"百家爭鳴"的局面。傳統上關於百家的劃分,最早源於司馬遷的父親司馬談。

他在《論六家要旨》中,將百家首次劃分為:「陰陽、儒、墨、名、法、道」等六家。後來,劉歆在《七略》中,又在司馬談劃分的基礎上,增「縱橫、雜、農、**」等為十家。

班固在《漢書.藝文志》中襲劉歆,並認為:「諸子十家,其可觀者九家而已。」後來,人們去「**家」,將剩下的九家稱為「九流」。

自此,中國古代學術界都依從班固,百家就成了「九流」。今人呂思勉在《先秦學術概論》一書中再增「兵、醫」,認為:「故論先秦學術,實可分為陰陽、儒、墨、名、法、道、縱橫、雜、農、**、兵、醫十二家也。」

諸子百家都有哪些?

5樓:明白婆婆

一、道家:老子、莊子。

二、兵家:孫武。

三、墨家:墨子。

四、法家:韓非、李斯。

五、名家:鄧析、惠施、公孫龍和桓團。

六、陰陽家:鄒衍 無作品。

七、縱橫家: 蘇秦、張儀。

八、雜家: 呂不韋 編《呂氏春秋》

6樓:怪口歷史的k先生

現在所謂的諸子百家到底有多少家?分別又有哪些治世理念?

7樓:文史雕龍1號

諸子百家是春秋戰國時期各學派的總稱,諸子百家時期,是中國古代第乙個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時期。

8樓:歷史刊

諸子百家儒家,是孔子所創立、孟子所發展、荀子所集其大成,之後延綿不斷,為歷代儒客推崇,至今仍有一定生命力的學術流派。儒家原先是先秦諸子百家之一,其創始人是孔子。儒家在先秦時期和諸子百家地位平等。

9樓:13宇愛

諸子百家其實上有上千家,流傳中最為廣泛的是法家、道家、墨家、儒家、陰陽家、名家、雜家、農家、**家、縱橫家、兵家、醫家。

10樓:情感答疑梁山伯

諸子百家都有哪些?儒家,墨家,法家,縱橫家,農家,名家等。

11樓:明朝那些事

諸子百家包括有道家、兵家、墨家、法家、名家、陰陽家、雜家等。主要的代表人物有老子、莊子、孫武、墨子、韓非、李斯、鄧析、惠施、公孫龍、桓團、鄒衍、蘇秦、張儀 、 呂不韋。

與諸子百家相關的成語,與諸子百家有關的成語

成 語成語解釋 經史百子 經 經學,經書,儒家經典著作。史 史學,史書。百子 諸子百家之學。舊指各個方面的.經史子集 經 經書,儒家經典 史 史書 子 諸子百家著作 集 文集。指古代的經典著作。泛指.百家爭鳴 百家 原指先秦時代各種思想流派 後指各種政治 學術思想 鳴 指發表意見。我國春秋.諸子百家...

春秋戰國時期的諸子百家不包括

佛家佛家,指的是諸佛之淨土。如 觀無量壽經 當坐道場,生諸佛家。佛家也指佛教者。如 朱子語類 卷七六 佛家有函蓋乾坤句,有隨波逐流句,有截斷眾流句,聖人言語亦然。春秋戰國時期諸子百家不包括 一般說到諸子百家,是指 儒家 道家 陰陽家 法家 名家 墨家 雜家 農家 縱橫家 九家。但是其實最初比較大的學...

諸子百家各行其道,在戰國時期百家爭鳴出現的原因是什麼

戰國時期出現百家爭鳴的情況,原因很簡單,就是個國家都想要增強自己的實力,因此百家爭鳴是為個國家提供綜合實力增強的方法途徑之一。每個國家都有每個國家變法圖強的道路,比如秦國變法圖強,百家爭鳴就是在這種情況下產生的。百家爭鳴的產生是歷史存在的必然條件,各個國家都想要進行變法圖強,那麼變法圖強的 只能是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