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攻打南中,受益千年,為何司馬懿徵遼東,卻禍害不淺

2022-03-11 10:29:40 字數 2182 閱讀 1490

1樓:娛樂百事曉

因為諸葛亮和司馬懿根本就不是一類人,採取的手段也不一樣。

2樓:才易綠

主要還是他們策略的出發點不一樣,所造成的後果也不一樣。

3樓:職場划水小菜鳥

因為他們的策略不一樣,所以最後給老百姓帶來的結果也不一樣。

4樓:

因為他們使用的戰略方針不同,給老百姓帶來的狀況也不同。

被諸葛亮打出心理陰影的司馬懿,為何諸葛亮死後卻不再進攻蜀國?

諸葛亮給司馬懿送**,他為何收下,還笑諸葛亮命不久矣?

5樓:丸子閒談文化

這是激將法!諷刺他像個女人,沒有膽量,不敢出戰。司馬懿心胸寬廣,因為他知道這是諸葛亮的一道激將法,他不會中計其實被侮辱和成功感是相互相乘的。

6樓:遠方巧之鶴

因為司馬懿在看到之後卻大笑,他說諸葛亮已經命不久矣了。因為他從屬國的使者口中得知,諸葛亮平時事務繁忙,睡眠質量也非常差,這樣長久下去身體健康必然會出現問題。

7樓:沐浴陽光下

因為司馬懿知道這是諸葛亮的計謀,所以就收下了,而且他知道諸葛亮成天政務繁忙壓力大,所以壽命短。

8樓:葫蘆娃兒啦啦

因為司馬懿也是個聰明人,他感覺諸葛亮這是在激他,他看出來了諸葛亮的計謀,所以開始嘲笑諸葛亮。

9樓:泡芙

諸葛亮送女人衣服給司馬懿,是用激將法羞辱他,罵他像女流之輩,以便激怒他,誘使他出城決戰,繼而擊敗他,但司馬懿沒有中計。

10樓:flyking萍

因為司馬懿也是乙個非常聰明的人,他知道這是諸葛亮的激將法所以就接受了。

11樓:好好過看看

其實這都是因為司馬懿他知道蜀漢的情況並不是很好,而且他認為這種行為非常的幼稚。

12樓:老陳聊文化

因為司馬懿知道這是諸葛亮的激將法,他覺得自己看透了諸葛亮的計策,所以笑了起來。

兩個頂級謀士,諸葛亮流芳百世,為何司馬懿卻遺臭萬年?

諸葛亮北伐,蜀漢兵力空虛,司馬懿為何守而不攻呢?

13樓:小月魚剪輯

第一,用盡全力,盡快把蜀國打敗,或讓諸葛亮遭受巨大損失,以至於再也無力北伐!但這一後果很嚴重,即:一旦沒了諸葛亮或蜀國的威脅,那麼司馬懿還有什麼價值?

第二,只守不攻,慢慢削弱蜀國力量,既能讓蜀國不至於無力再戰,也能給曹睿乙個交代。這一結果就很好了,讓諸葛亮始終是魏國乙個威脅,更讓司馬懿有存在的價值。

顯然,對司馬懿來說,最好的選擇是第二個!實際上,司馬懿的選擇,看似隱藏了乙個陰謀,其實何嘗不是自保?套用四個不確切的字來說,即:

養寇自重!鳥盡弓藏的道理,司馬懿不會不懂,所以為了自己小命,只能養寇自重,讓曹睿離不開司馬懿,從而更不能殺他!

14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北伐,蜀漢兵力空虛,但是司馬懿為了保護自己的軍隊不再次受到諸葛亮奸計所困,所以採取不進攻的政策。

15樓:我是你爸爸

因為他本人比較謹慎,司馬懿面對諸葛亮時的教訓就是,守而不攻是上策,一旦進攻就可能倒霉,所以考慮的因素就比較多,選擇守反而是個很好的選擇。

16樓:baby壞小孩

我覺得還是因為當初要是司馬懿真的進攻了,可能會加強魏國的統一,最後可能司馬懿就會落得乙個鳥盡弓藏的局面,所以才沒有去。

17樓:田螺姑娘

諸葛亮北伐。司馬懿守而不攻是為了慢慢削弱他們的力量,讓蜀國無力再戰

18樓:不太短的基基

司馬懿在當時還是比較害怕諸葛亮的,並不知道當時的具體情況。

為什麼諸葛亮去世後,司馬懿不攻打蜀國

19樓:吳勝旗

四川盆地閉塞艱險的地理形勢,決定了進攻西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般只有西蜀主動出擊,魏國才能和蜀國進行運動戰和殲滅戰。另外,當時司馬懿也忙於處理國內政局,加強和鞏固他在魏國的地位,因此沒有精力和時間進攻蜀國。

面對諸葛亮司馬懿為什麼不敢出戰?

在諸葛亮病死之後,曹魏為什麼沒有趁機攻打蜀漢

在諸葛亮死後,曹魏本想追擊,結果被諸葛亮留下的扎馬釘給延緩了進攻的速度,於是不得不放棄追擊。後來司馬懿想攻打蜀漢,可是皇帝沒有批准,後來曹爽率兵攻打蜀漢,被費禕擋住了,鎩羽而歸。因為司馬懿開始在曹魏鼓搗了,諸葛亮死了司馬懿就擔心曹魏會對自己卸磨殺驢,所以他開始為自己打算了。因為當時司馬懿認為蜀漢沒有...

從古至今千餘年,為何諸葛亮墓無人敢盜

盜墓,是進入他人墳墓,作出不問自取的行為。這樣的社會文化現象,自古就沒停止過。從考古資料可以看出這種墓葬破壞現象仍然遺存到現今。在春秋時期 禮壞樂崩 的社會變化之後,厚葬之風興起,於是盜墓行為益為盛行。特別是在漢末時期尤為嚴重,出現十墓九盜的現象,最具代表性的是曹操,他專門成立了盜墓室,專門幹著盜墓...

千古懸案 諸葛亮為什麼無法制止劉備伐吳

公元221年,劉備以替關羽報仇為名,親自率領蜀漢大軍,大舉討伐東吳。第二年,吳軍主帥陸遜在猇亭一帶大敗蜀軍,劉備潰退到白帝城。留守成都的諸葛亮聞訊後,不禁為之扼腕嘆息 如果法正還在世,就可以制止主公的伐吳之舉 即使沒勸止住,仍然讓主公去攻打東吳,也不至敗這麼慘。劉備一意孤行,傾蜀漢之兵以伐吳,顯然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