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下冊語文第六單元習作

2023-03-25 14:45:02 字數 4958 閱讀 1089

1樓:武夷山大道

人教版六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我和書的故事。

從我看她的第一眼起,我的心中就有一種莫名的感覺:「她與我有緣。」以後的日子裡,我便千方百計地接近她,試圖了解她,時間不長,漸漸發覺,我已深深地愛上了她。

也許是厭倦了苦燥無味的abc,也許是為了逃避令人窒息的x+y,我一次又一次地約她出來,從她那泛著清香的扉頁中,走向乙個陌生而又新鮮的世界。

不為「書中自有**屋」,不求「書中自有顏如玉」,不為功利,不為分數,不為文憑,不為學歷,只為心中那份渴望,只為心中那片怡人的「綠地」。她的知識是那樣的廣闊無垠,她的話語是那樣的富有哲理;她的目光是那樣地溫暖,好像能融化世界上所有冰凍的心田,她的雙手是那樣的溫柔,好像能撫平人世間所有的傷口……當我因失敗而痛苦迷惘時,她總這樣對我說:「真正的光明並不是永遠沒有黑暗的時間,只是永遠不被黑暗所掩蔽罷了;真正的英雄並不是永遠沒有卑下的情操,只是不為卑下的情操所左右罷了;當你要戰勝外來敵人時,首先得戰勝你內在的敵人,你不必害怕沉淪墮落,只要你不斷地自拔與更新。

」當我因小小的成功而手舞足蹈時,她總這樣對我說:「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強中更有強中手,真正的強者,不但要經得起失敗的考驗,還要經得起成功後糖衣炮彈的洗禮,當你沉浸在幸福的甜蜜裡賞花賞月時,只怕別人已到了峰巔了。」當我因「微微的困惑」而不能自拔時,她總這樣對我說:

「人的一生中會遇到很多人,有的是流星,有的是恆星。流星是美的,可它終究是一顆流星,流星的意義在於瞬間即逝,流星的美也只源於剎那間。流星畢竟是流星,若追尋長久,只能等待屬於自己的那顆恆星,死死地抓住這瞬間的美,痛苦只能是自己。

」當我畏首畏尾躊躇不前時,她會送來這樣的詩句:「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里」;「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是啊!這就是她,不管是樹蔭之外喧囂著浮躁的熱浪,還是窗外肆虐著凜冽的寒風,只要和她在一起,她就會在熱浪之中營造一片清涼,在嚴寒之中托出乙份溫暖。

她就是書,這就是我和書的故事。

2樓:最終形成巴拿馬

多少次的失敗是由於缺乏持之以恆的精神和毅力,多少個遺憾是因為中途廢氣。幼時的我,很希望寫一手好字,所以報了大字課。終日與黑黝黝的墨汁和公尺字格打交道,可是沒有那份堅持就是勝利的信心和毅力,我那雙持筆的手鏽住了,字型的美感早已在我的腦海中淡化了,最可悲的是,我的字有恢復到原來的樣子,這使我留下了遺憾。

張海迪這個名字並不陌生,這位高位截癱的病人身殘志堅,勤學刻苦,克服了健康人也能克服的困難,硬是攻克了幾門外語。他的成功靠的是什麼?是堅定的信念與遠大的理想,是不懈的追求和頑強的毅力,是毫不動搖的持之以恆的精神!

李四光考察了世界上許多的位址構造,刻苦研究了十幾年,他塌遍了祖國的山山水水,分析論證,為我們找到了大慶等大型油田,摘掉了中國貧油的帽子。

堅持不懈的精神並不是與生俱來的,它是理想之樹接出的果實。堅持是要靠毅力的,只有偉大的目標才可能產生偉大的毅力。沒有正確的人生目標的生活是可悲的,沒有偉大的理想和目標的行動只是盲目的蠻幹。

理想是堅持的動力。

堅持的毅力是具備了,這樣就夠了嗎?你們有沒有聽過「螞蟻爬牆的故事」。「滾落下來」,「第六次失敗」,「又從原處艱難的爬上去」在小螞蟻身上百折不撓的精神,得到了充分的體現。

但我覺得,他還缺少一種更為重要的東西,那就是不斷反省自己。其實,我們的學習生活又何嘗不是如此呢?當我們做題時,往往用莫一種方法行不通,那麼就要換個角度,換個方法,這樣,問題就能迎刃而解了。

如果鑽進了牛角尖不肯回頭,那麼越往裡鑽越狹窄,最後只會卡住自己。因此,我們要想成就一番事業,僅僅具有小螞蟻的這種百折不撓的精神是不夠的,還必須經常反省自己,隨時調整自己的行為,只有這樣,才能加快事業成功的程序。

六年級下冊語文第五單元習作400字

3樓:摩壯

我也是人教版的,但老師說是做作文選,如果你不是做這個的話就是自由作文嘍,至於哪類的先說清楚。

六年級下冊語文第四單元作文400字,急~

4樓:雨中漫步

讀《魯賓遜漂流記》有感。

《魯賓遜漂流記》:孤獨而頑強的冒險者。

在西方,有一部**,18世紀歐洲最傑出的思想家盧梭曾建議每個成長中的青少年,尤其是男孩子都應該讀讀他。那麼,這是一本怎樣的書哪?

這本書叫《魯賓遜漂流記》。故事並不複雜:出身於商人之家的魯賓遜,不甘於像父輩那樣,平庸的過一輩子,一心嚮往著充滿冒險與挑戰的海外生活,於是毅然捨棄安逸舒適的生活,私自離家出海航行,去實現遨遊世界的夢想,但每次都歷盡艱險。

有一次風暴將船隻打翻,魯賓遜乙個人被海浪拋到一座荒無人煙的海島上,在那裡度過了28年孤獨的時光。**的主要部分就是對他這段荒島生活的生動記述。

除了精彩離奇的故事外,**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魯賓遜的性格。他敢於冒險,敢於追求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生活。即使流落荒島,也決不氣餒。

在荒無人煙,缺乏最基本的生活條件的小島上,他孤身一人,克服了許許多多常人無法想象的困難。以驚人的毅力頑強地活了下來。沒有房子,他自己搭建。

沒有食物,他嘗試著打獵,種穀子,訓養山羊,曬野葡萄幹,他還自己摸索著做桌椅,做陶器,用圍巾曬麵做麵包。在島上的第24年,他還搭救了乙個野人。給他取名為「星期五」。

在他的教育下,「星期五」成了乙個忠實的奴僕。就這樣,魯賓遜在荒島上建立了自己的物質和精神的王國。面對人生困境,魯賓遜的所作所為,顯示了乙個硬漢子的堅毅性格和英雄本色。

體現了資產階級上公升時期的創造精神和開拓精神。現在,在西方,「魯賓遜」已經成為冒險家的代名詞和千千萬萬讀者心目中的英雄。

《魯賓遜漂流記》之所以成為文學史上不朽的名著,還在於它的真實性和不凡的藝術表現力。在他之前,歐洲的長篇**大都是以帝王將相的業績或騎士美女的浪漫傳奇為主要內容的。笛福開始嘗試用日常語言來描寫普通人的生活。

**雖是乙個虛構的故事,但對魯賓遜荒島生活的描寫逼真而自然,表現了作者非凡的形象力和藝術表現力。此外,**通篇採用第一人稱的敘述方式,語言明白曉暢,樸素生動,這一切給作品增添了不少魅力 。

5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會心的微笑,一句親切的問候,一雙溫暖的手,一件小小的禮物,都讓人倍感溫馨。生活中,人與人之間需要互相關心 、幫助。這次習作,我們就來寫一寫體現人們互相關愛的事情。

寫之前先想一想,事情發生在怎樣的環境裡,是怎樣發生的,事情發展變化的過程是怎樣的。寫時注意人物的語言,動作,心理活動等,表達出自己的真情實感。

同學們,在我們的生活中,每天都有許多感人的事發生。今天,我們就來寫一寫人們相互關愛的事。

一、 選擇好事例。這次習作,是寫事,通過具體事例突出人與人之間的關愛之情。人與人互相關心的事很多,來自朋友的乙個會心的微笑,遠方親人的親切問候,節日裡收到的乙份小小禮物,旅途中在危急時刻路人伸出的援助之手,生活學習上的良事益友等等,這麼多的事例,同學們在動筆前,就要選擇好事例,也就是如何選材。

這裡,可提供幾點建議:

第一, 寫自己親身經歷的事。只有自己親身經歷的 事,才能有切身的體會,寫起來才有話可說,也更可以表達自己的真情實感。如有同學以《掌聲》為題,寫自己為了參加演講比賽,放學後偷偷跑到樹林裡練習,就在自己失去信心時,是乙個陌生的奶奶給了「我」鼓勵,掌聲響起時,「我」無限感激。

第二,從小處著眼,以小見大。如寫樓道叔叔在雨天裡掏下水道,「我」受了感動也加入進去,突出了鄰里之間的關愛之情。

第三,寫自己的所見所聞。如我國**報道的「感動中國」的一些人和事,尤其是「汶川大**,全國各地湧現出了多少令人感動的人和事,這些都可以成為我們的寫作素材。

二 、敘述好細節。「細節決定成敗」,這句話用在作文裡同樣實用。寫之前,要想一想事情發生在怎樣的環境裡,是怎樣發生的,事情發展變化的過程怎樣。

要交代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事離不開人,在敘事的過程中,同學們可運用我們所學到的一些描寫方法,對人物的語言﹑動作﹑心理活動進行細膩的刻畫,以此來抒發真情實感。如《唯一的聽眾》,作者重點刻畫了老教授的言行和「我」的心理﹑行動變化,讚揚了老教授愛護﹑關心年輕人成才的美德,表達了「我」對德高望重的老教授的敬佩,感激之情。

人教版六年級下冊語文第五單元作文400字

6樓:黑夜的河流

你想累死人。

豐富多彩的小學生活就要結束了,我知道充滿童趣的時光也將一去不復返。此時此刻,小學生活的一幕幕不禁躍上心頭:課間愉快而有趣的遊戲場面;賽場上勇敢而激烈的拼搶;教室裡朗朗的讀書聲和激烈的爭論,循循善誘的老師和熱情洋溢的同學;操場邊醉人的花香和傘一樣為我們遮風避陰的皂莢樹,都將成為我小學階段美好的記憶,並銘記在心,終身難忘。

小學歡樂無比的生活令我留戀,是因為我與同學們所做的各種活動太有趣、太有意義了。如:「協力運氣球」和「綁腿齊步走」的活動讓我知道了什麼叫「團結協作」,什麼叫「互助互愛」。

「穿長大鞋」活動讓我明白了什麼是「集體主義精神」..這些認識伴隨我走完了小學之路,並在我的健康成長中發揮著巨大的作用。親愛的母校怎能不讓我留戀呢?

雖然愉快的小學生活讓我留戀,但老師對我循循善誘的教導和無私的關愛!同學們對我熱情的幫助和鼓勵,更是讓我銘記在心,終身難忘。老師!

我曾記得,那是星期三的中午,您像平時一樣走進教室,輔導差生作業。這時你發現我有氣無力的趴在桌子上,你關切的問我是不是病了。沒等我回答,同學們就說:

「他餓了 ,沒有生病。」於是,你一邊伸手拉我,一邊親切的說:「走,我那兒有吃的,餓壞了身體可不行!

」此時,我真的很不好意思,可我太餓了,就跟著你去了。其實,不是我不願在家吃飯,而是我的父母因為有急事,早早出門,叫我到叔叔家吃飯後就去讀書,可我不還意思,餓一餐沒關係的,就餓著肚子來到了學校。老師呀!

你可知道?那是我吃得最香的一餐飯,也是我終身難忘的一餐飯,因為我吃下的是你那對學生濃濃的關愛之情。親愛的同學們,你們是否還記得:

有一次語文考試,我沒有考好,只考了六十多分,這時,老師來安慰我,好朋友來安慰我,同學也來安慰我……。同學們是否還記得:一次上體育課,我們練習短跑,我在跑的過程中被一顆小石子畔倒了,這時,同學都不約而同的過來扶我,我的好朋友還找來酒精幫我清洗傷口……。

所有這些,都如電影畫面一樣,一幕幕縈繞以眼前。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俗話說: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為了我們的未來和理想,我們始終還是要分離的呀!

在這分離的時刻,我能說什麼呢?唯有萬千思緒匯成的「感激!感激!

再感激!」再見了,可親可敬的老師!再見了,熱情洋溢的同學們!再見了,我親愛的母校!

蘇教版六年級下冊語文習作,蘇教版六年級下冊語文習作6范文

關於少先隊員近視率與用眼習慣的調查 蘇教版六年級下冊語文習作6范文 急 最佳答案我班學生零花錢使用情況調查報告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長給孩子的零花錢越來越多了。那麼,孩子是怎樣支配這些 得來全不費工夫 的零花錢的呢?通過對全班同學一段時間的調查,我的感觸頗深。我們班共有41位同學,大部分都有零...

六年級下冊語文練習冊第六單元答案

1.蕩漾 花瓣 柔韌 綻放 雕琢 淒清 名貴 衰敗 焚燒 萬紫千紅 乾坤。2.涵 含 涵。及 急 急。蠟 蠟 臘。勝 盛 盛。3.欣賞 觀賞。形態 形狀。茂盛 旺盛 旺盛和煦的陽光溫暖著我。朋友的一句話,讓我覺得很溫暖。韌性 這根發條的韌性太好了,不折不彎。這位自行車的選手很有韌性,以頑強的毅力堅持...

六年級下冊語文第一單元作文,六年級下冊語文第一單元作文300字

什麼作文,您說詳細。只有800字的,要嗎?六年級下冊第一單元作文假文盲300字 北風呼嘯,寒風刺骨的冬天,一位鄉下母親抱著乙個不滿周歲的孩子,急匆匆地向公交車站趕去。她打了個冷顫,把孩子抱緊了,面對一陣陣如刀割死的狂風,這位母親只期盼公交車快一點來到。這時一位身穿貂皮大衣的中年男子走到母子上車處,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