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是什麼時候死的啊?李白是怎麼死的呢?

2023-03-24 09:30:02 字數 3151 閱讀 8249

1樓:檟酇譜衤

李白之死,歷來眾說紛紜,莫衷一是。總體可以概括為三種死法:其一是醉死,其二是病死,其三是溺死。

第一種死法見諸《舊唐書》,說李白「以飲酒過度,醉死於宣城」。應該比較可信。第二種死法亦見諸其他正史或專家學者的考證之說,不能偏信。

說當李光弼東鎮臨淮時,李白不顧61歲的高齡,聞訊前往請纓殺敵,希望在垂暮之年,為挽救國家危亡盡力,因病中途返回,次年病死於當塗縣令、唐代最有名的篆書家李陽冰處。而第三種死法則多見諸民間傳說,極富浪漫色彩,與詩人性格非常吻合。可信可不信。

說李白在當塗的江上飲酒,因醉跳入水中捉月而溺死。但是不管哪一種死法,都因參與永王李璘謀反作亂有著直接的關係。因為李白流放夜郎,遇赦得還後不久,就結束了他傳奇而坎坷的一生,這是乙個不爭的事實。

縱觀李白的三種死法,筆者比較相信《舊唐書》之說。理由有三:其一是因為它是後人修的正史,如果說他「烈士暮年,壯心不已」,而且「出師未捷身先死」,它不可能不記載的。

其二是因為李白一生嗜酒如命,放言「古來聖賢皆寂寞,唯有飲者留其名」,「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年老力衰,因飲酒過度而亡,讓人可以理解並接受。其三之所以死於安徽的宣城,而不是當塗,是因為李白一生對宣城情有獨鍾,他的詩中多次提及。

而他對宣城的偏愛,只是因為他仰慕有加的謝眺曾在此為官。

2樓:網友

李白(七零一年至七六二年),字太白,號青蓮居士。祖籍隴西成紀(今甘肅天水附近),先世於隋末流徙西域,李白即生於中亞碎葉。(今巴爾喀什湖南面的楚河流域,唐時屬安西都戶府管轄)。

幼時隨父遷居綿州昌隆(今四川江油)青蓮鄉。 他的一生,絕大部分在漫遊中度過。天寶元年(七四二),因道士吳筠的推薦,被召至長安,供奉翰林。

文章風采,名動一時,頗為玄宗所賞識。後因不能見容於權貴,在京僅三年,就棄官而去,仍然繼續他那飄盪四方的流浪生活。安史之亂發生的第二年,他感憤時艱,曾參加了永王李璘的幕府。

不幸,永王與肅宗發生了爭奪帝位的鬥爭,兵敗之後,李白受牽累,流放夜郎(今貴州境內),途中遇赦。晚年漂泊東南一帶,依當塗縣令李陽冰,不久即病卒。

3樓:孫叔

活著的時候死的! 蛤蛤。

4樓:舊敘

公元762年因醉酒而溺死。

李白是怎麼死的呢?

5樓:職場導師夏清

李白經常喝酒,有一次他喝酒的時候,不小心失足掉進了水裡,被淹死了。

6樓:困困影視剪輯

有部分人認為李白是喝酒醉死的,有人說是得病病死的,更有人說他喝多了跳了湖。李白的死因每人有自己的看法。

7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李白的死有很多說法,第1種說法是李白喝醉的時候看到了水裡面映出來的天上的月亮,李白想要到水裡面撈月亮,結果溺水而亡。第2種說法是李白因為常年喝酒,所以身體情況欠佳,最後是因為喝酒喝死的。

李白是怎麼死的?

8樓:源源還是媛媛

關於李白的死因一般眾說紛紜,沒有統一的說法。最為大眾接受的為以下三種:

死因一:據《舊唐書》中記載李白是飲酒過度,最後醉死在了宣城。這種觀點可信度還是比較高的,畢竟李白一生嗜酒如命,世人都稱他是謫仙下凡,而李白的詩歌中也是離不開酒這一種意象。

死因二:李白是年近垂暮,自然生病而亡。歷史資料中這樣記載,稱李白六十一歲了,還想要建功立業,上陣殺敵,但是因為重病沉珂,不得不中途折返,最後病逝於友人家中。

死因三:李白是在江上觀月的時候喝醉了酒,想要跳到水中捉月亮,結果被江水給淹死了。

9樓:喜腦弓子

偉大詩人李白的死因一直是未解之謎,但大部分的說辭都指向李白是因為醉酒而死的。

李白是怎麼死的?

10樓:網友

李白的死因沒有具體史載,有幾種傳說,他一生酷酒如命,也因酒後靈感寫了很多的詩,其中賞月和飲酒是他寫詩重要的組成部分之一,他不僅被稱詩仙還被稱為醉仙。從他的許多詩當中,甚至能夠聞到酒味。他和酒還有詩發生了很多故事。

其中最有名的便是他喝醉之後打撈月亮,掉進水裡死掉。

李白62歲就辭世了,有傳說,他在秦淮河旁文德橋上喝醉酒之後,詩性大發,吟誦了許多詩,他十分開心,但是這個時候處於半醉狀態,神智已經有些不清楚了,此時他看到水中的月亮,非常的高興,自己一生寫過無數關於月亮的詩詞,所以只要一看見月亮,心中特別的興奮,認為自己可以摸到月亮,不由得在醉中將手探進水裡,打算去撈月亮,可是他因為在橋上並沒有摸到,李白試了很多次之後打算直接跳下去摸月亮。就這樣,他毫不猶豫地跳了下去,或許就是因為這樣她失去了他的寶貴的生命。

從那天起人們每年的那一天都會到文德橋那裡去賞月吟詩紀念李白,雖然就是乙個浪漫而且美好的故事,但是在真正的歷史上,它是不存在的,李白並沒有做這樣的事情,也沒有因此葬送自己的生命。

關於李白的死因,另外一種說法是:李白是去投靠他叔叔的時候死掉了,有記載李白在死前叮囑他的叔叔一定要將他的詩集放在一起做一本詩集,不久就過世了。

李白,因為喝酒老撈月亮而死只是乙個美妙的傳說,但是他的死因和飲酒的確有很大的關係,因為飲酒,他的身體受到了多次醉死的摧殘。加之年老多病的階段,故因飲酒而故有點可信,他一生離不開酒,見酒必喝,直至喝醉方休,李白這輩子的確和月亮也有不解之緣,但是喜歡飲酒和月作詩,一生喜好遊玩中尋求浪漫。關於這樣的水中撈月而死,也許是一件好事,也是乙個美麗的傳說。

11樓:江江問問從

他在秦淮河旁文德橋上喝醉酒之後,吟誦了許多詩,這個時候處於半醉狀態,神智已經有些不清楚了,此時他看到水中的月亮,非常的高興,認為自己可以摸到月亮,不由得在醉中將手探進水裡,打算去撈月亮,結果掉入河中淹死了。

12樓:鈴蘭筱夢

李白的死因一直以來有三種說法,一是飲酒過度,醉死在宣城,二是酒後失足白帝河落水而死,三是病死。

13樓:有常

李白是醉酒而死,因為李白在江上喝酒,喝醉了,不小心掉入湖中而死。

李白什麼時候死的

14樓:飄零月葉

李白的屍體發現於死後數天 當時屍檢技術又不發達 故無法給出準確時間。

15樓:皮球孜孜

概括為三種死法:其一是醉死,其二是病死,其三是溺死公元762

16樓:放田一

當時李白酒喝多了,跳海死的。

李白是怎麼死,李白是怎樣死的

酒後失足落水而死,有捉月之說。他有個叔叔在當塗當知縣,他在投靠他叔叔的時候,在當塗死的。李白是怎樣死的 關於李白的死因,有三種說法 1 單純的喝酒猝死 2 因病而死 3 醉酒入江中捉月溺死,這種說法最廣為流念咐傳。李白 701年 762年12月 衝彎,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 謫仙人 唐代偉大的浪漫...

李白是怎樣死的,李白是怎麼死的?

偉大詩人李白的死因一直是未解之謎,但大部分的說辭都指向李白是因為醉酒而死的。關於李白之死,歷來眾說紛紜,莫衷一是。總體可以概括為三種死法 其一是醉死,其二是病死,其三是溺死。第一種死法見諸 舊唐書 說李白 以飲酒過度,醉死於宣城 第二種死法亦見諸其他正史或專家學者的考證之說。說當李光弼東鎮臨淮時,李...

詩人李白是什麼時候在哪裡去世的,李白怎麼去世的

701出生的,762年去世的安徽省 馬鞍山市 採石磯醉酒入水捉月沉溺而死。是唐代著名的詩人吖。李白 七零一 七六二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祖籍隴西成紀 今甘肅天水附近 先世於隋末流徙西域,李白即生於中亞碎葉。今巴爾喀什湖南面的楚河流域,唐時屬安西都戶府管轄 幼時隨父遷居綿州昌隆 今四川江油 青蓮鄉。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