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發和沸騰有什麼相同點與不同點

2023-03-22 17:15:04 字數 1182 閱讀 6687

1樓:超級課堂

[物理][汽化現象上—蒸發]-條分縷析弄懂蒸發和沸騰。

2樓:will一指神功

蒸發是較緩慢的汽化現象,只發生在液體表面,在任何溫度下都能發生;沸騰是劇烈的汽化現象,同時發生在液體表面和內部,且只有在一定溫度,即沸點下才能發生。

3樓:匿名使用者

蒸發和沸騰都和液體的飽和氣壓(物理化學上稱為」飽和蒸汽壓」)有關,當外界氣壓小於飽和氣壓則可表現為蒸發 若外界氣壓大與等於飽和氣壓則為沸騰。

4樓:匿名使用者

相同點是蒸發和沸騰都是汽化現象。

不同點是:蒸發是只在液體表面發生汽化,在任何溫度下都能發生。沸騰是液體表面和內部都同時發生汽化,且只能在液體溫度達到沸點時才能發生。

5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相同點:都是汽化現象,狀態都是由液體變成氣體。

主要不同點:蒸發:是一種在任何溫度下、只發生在液體表面的、緩慢的汽化現象。

沸騰:是一種在一定溫度下、在液體內部和表面同時發生的、劇烈的汽化現象。

6樓:笨虎愛上貓

沸騰一定有蒸發,但蒸發不一定沸騰。

理該 ?.

7樓:粉窗

(1)相同點:蒸發與沸騰都是汽化現象,都需要吸熱。

(2)不同點:

a、發生地點不同:蒸發是只在液體表面發生的汽化現象,而沸騰是在液體內部和表面同時發生的劇烈的汽化現象;

b、溫度條件不同:蒸發在任何溫度下都能發生,而沸騰是在一定溫度下發生的;

c、溫度變化可能不同:液體蒸發時需吸收熱量,溫度可能降低;而沸騰過程中吸收熱量,但溫度保持不變;

d、劇烈程度不同:蒸發比較緩和,而沸騰十分劇烈。

e、影響因素不同:蒸發快慢與液體的溫度,表面積,表面的空氣流動速度有關,沸騰沸點與大氣壓的高低有關。

8樓:網友

兩種汽化方式而已。

以水來說,蒸發可在常溫發生,而沸騰只能在100度(1標準氣壓)發生。蒸發常溫蒸發的快慢與液體性質、液體溫度、表面面積、表面汙染物(如油斑等)和表面附近的氣流速有關。 而沸騰速度只與與空氣接觸面積有關。

做個比喻:蒸發是水分子的逃離,而沸騰時水分子被放走。 我可能總結的不全,如仍不明白可見http:

html?fr=qrl3

荷花和青蛙有什麼相同點有什麼不同點

相同點 都是綠色 不同點,乙個會叫乙個不會叫 水葫蘆和荷花相同點和不同點 水葫蘆和荷花相同點都是水生植物,不同點是水葫蘆漂浮於水面,扎根於水表面,荷花扎根於水底汙泥。銀杏是銀杏科植物,小麥是禾本科植物,油菜是十字花科植物,荷花是睡蓮科植物,水葫蘆是 和青蛙有什麼相同點和不同點?相同的是它們都是水陸生...

白鵝和白公鵝有什麼相同點和不同點

下面三條你們是幹啥的?你讀過白公鵝和白鵝嗎?相同點,就是這兩隻動物都是鵝,不同點,就是他們的性別可能不同 白蛾包括了白公鵝和白母鵝 一.行文結構相同,先總寫好具體寫,二.描寫時都把鵝當人來寫,三.都善於運用短語表達喜愛之情,四.都是用於用都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相同點 都是鵝 不同點 白鵝有雄雌之分...

金魚和蝸牛的相同點不同點冰和霧的相同點和不同點

同 身上有粘液 軟體 都有反射神經 不同 蚯蚓是環節動物 蝸牛 有殼 蝸牛是軟體動物 各方面比蚯蚓進化的完全 蝸牛和蚯蚓的相同點是 都適應潮濕的環境,身體柔軟,會爬行,會吃食物,會排洩,會繁殖後代。不同點 蚯蚓沒有殼,蝸牛肚裡有牙齒,蚯蚓和環節動物。蝸牛是軟體 金魚是魚好嗎?相同 都是動物 不同 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