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業與製造業有什麼相同點和不同點

2021-08-29 00:20:02 字數 2601 閱讀 4373

1樓:傾城低調不奢華

製造業和服務業的區別:

製造業是指對製造資源(物料、能源、裝置、工具、資金、技術、資訊和人力等),按照市場要求,通過製造過程,轉化為可供人們使用和利用的大型工具、工業品與生活消費產品的行業。

服務業即指生產和銷售服務產品的生產部門和企業的集合。服務產品與其他產業產品相比,具有非實物性、不可儲存性和生產與消費同時性等特徵。

其基本共同點主要表現在:

能夠滿足人們的某種需要,即具有一定的使用價值。

是需要投入一定的資源,經過一定的變換過程才能得到其使用價值。

是在變換過程中需要投人一定的勞動,實現增值。但服務亞與製造業也有許多不同之處,其本質區別在於製造業提供的產品是有形的,服務業提供的產品大多是無形的。

製造業屬於產品導向型,服務業屬於活動導向型。

2樓:手機使用者

從產業演變的角度看,生產性服務業與製造業的關係越來越密切,表現為相互作用、相互依賴、共同發展的動態的協調發展關係。無論是生產性服務業還是製造業的發展,都離不開彼此的互動協調。生產性服務業與製造業協調發展將促進製造業產業公升級並提高製造業的國際競爭力。

生產性服務業與製造業協調發展不僅具有更高的附加值與更大的利潤空間,而且可為消費者創造更方便、價值更高的產品或服務。理論和實踐表明,製造業的結構公升級和國際競爭力提高不僅要依靠製造業自身的進步,同時還有賴於生產性服務業等相關配套產業的發展,生產性服務業對突破製造業發展的瓶頸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一、我國生產性服務業與製造業發展現狀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製造業持續高速增長,逐步成為世界製造大國。我國製造業增加值從2023年6096.7億元上公升到2023年68850.

0億元,增長10.2倍。2023年我國製造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為39%;製造業產品在出口商品總額中的比重由2023年的49.

7%增加到2023年的94.5%;製造業吸收了大量城鎮就業人口和農村剩余勞動力。製造業的發展也極大地推動我國產業結構的調整和優化,促進社會經濟發展。

但從總體看,我國製造業整體競爭力較弱,主要表現為製造業技術含量低、產品附加值低、處於價值鏈低端等,在參與國際分工時,往往只能從事一些勞動密集型的組裝加工裝配等環節,或是一些資源能源消耗較大、對環境汙染較重的產品生產,因而所能實現的增加值和利潤極其微薄。

近幾年,我國生產性服務業也取得長足發展,逐漸成為我國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總量方面,生產性服務業實現快速增長,生產性服務業增加值由2023年的2463.5億元增長到2023年的19192.

7億元;從內部結構看,運輸倉儲及郵電通訊業、金融保險業發展速度較快,但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生產性服務仍存在明顯差距。主要表現為:服務業產值規模小、內部結構不優化,在國民經濟和整個服務業中的份額相對較低,按照2023年普查資料,我國服務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也比同年美國水平低36個百分點,比日本低31個百分點,甚至比印度低10個百分點。

二、我國生產性服務業與製造業發展不均衡的主要表現

(一)生產性服務業與製造業之間協調發展機制不完善。一是我國生產性服務業與製造業協調發展模式不完善,主要表現是我國生產性服務業對製造業的「推力」不夠。我國生產性服務業企業同質化現象嚴重,缺乏核心服務能力,不能完全滿足製造企業專業化發展的需求,制約了製造業的發展。

同時,製造業對生產性服務業的「拉力」也不足。我國製造業產業鏈條較短,具有優勢的產業集群尚未成熟,區域產業配套能力不強,制約了生產性服務業的跨區和溢位功能的有效拓展和發揮。我國生產性服務業和製造業兩者之間基本上是「點對點」或「點對群」的協調發展模式,生產性服務業企業對製造業企業提供的服務更多的是單一功能或是生產經營的某個環節,在很大程度上制約了資源最大化利用,與「群對群」的最佳模式仍有較大距離。

二是我國生產性服務行業的市場競爭機制不完善。目前,我國生產性服務行業的市場競爭仍不充分,特別是那些在原有體制下屬於壟斷性的服務行業,如,金融、保險、通訊等行業,改革的程序比較緩慢,市場競爭難以發揮作用,導致我國生產性服務業的有效供給不足,不能滿足製造企業的需求。反過來,又會阻礙生產性服務業的發展。

(二)生產性服務業與製造業產業結構不合理,規模效益比較差。一方面,由於我國絕大多數的製造業企業依然處於「大而全、小而全」的封閉式自我服務階段,製造企業不能有效地培養核心競爭力,不能通過生產性服務業實現外包。另一方面,由於我國誠信體系不完善,無法保證外包業務能按時完成,也無法保證外包契約能連續、順利的履行。

這樣,不但導致製造業的產品單一,而且妨礙與製造業緊密相連的生產性服務業的產品開發。在製造業與生產性服務業協調發展過程中,生產性服務業的創新很少,提供的產品品質也不高,無法滿足兩種產業協調發展的要求。製造業產業結構不合理直接影響製造業的整體實力和競爭力,而生產性服務業企業規模小又嚴重制約兩大產業的協調發展。

服務業和製造業設施選址決策有何不同?

3樓:ofweek人才網

v服務bai業選址的重點是如du何將服務更有zhi效地提供給客戶

dao,也就是如何更快更及時地版提供.所以選權

址的原則要以此為方向,比如:要離目標客戶近,在目標客戶集中的區域,客戶容易找到的地方等.當然因服務內容及成本以及運作模式不同導向也會發生變化,比如:

利用網路的服務就是個特例。●製造業的選址的重點在於如何選擇乙個效能和效率最優的位置及布局.所以以下幾點是選擇時重點評估的:

是否具有**鏈優勢,是否接近原材料,物流便捷否,是否離客戶近,環境保護相關政策制約等。●

蒸發和沸騰有什麼相同點與不同點

物理 汽化現象上 蒸發 條分縷析弄懂蒸發和沸騰。蒸發是較緩慢的汽化現象,只發生在液體表面,在任何溫度下都能發生 沸騰是劇烈的汽化現象,同時發生在液體表面和內部,且只有在一定溫度,即沸點下才能發生。蒸發和沸騰都和液體的飽和氣壓 物理化學上稱為 飽和蒸汽壓 有關,當外界氣壓小於飽和氣壓則可表現為蒸發 若...

貨幣是不是商品?貨幣和商品有什麼相同點和不同點

貨幣不是商品,它只是一種符號,代表交易的一種天然等價物 貨幣可以買到商品,商品可以換成貨幣。1 貨幣是商品 交換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2 一般 等價物的含義。內一般等價物是從商品中分容離出來,可以直接和其他一切商品相交換並表現其他一切商品價值的商品。注意 兩個 一切 才構成 一般 3 貨幣的含義和本...

武士螞蟻和螞蟻有什麼不同,螞蟻的相同點和不同點有什麼?

你說的是兵蟻吧?兵蟻是在蟻類社會中的特殊職蟻。頭大,上顎發達 巨大,可以粉碎堅硬食物,在保衛群體或攻擊其他種的蟻類時即成為戰鬥的 因其可以擔負戰鬥任務,故稱為兵蟻。也有缺少兵蟻的種類。同樣的兵蟻在白蟻社會裡也能見到 右圖 兵蟻 雖有雌雄之分,但不能生殖。兵蟻的頭部長而高度骨化,上顎發達,但已失去了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