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相交流同步發電機如何接三相非同步電動機

2023-03-20 11:45:02 字數 5889 閱讀 9011

1樓:泡影果果

所謂的同步電機,就是電樞繞組的磁場旋轉速度與轉子旋轉方向一致,轉速相同。這樣的電機一般為如下結構:轉子上有繞組,是集中式的勵磁繞組;轉子上無繞組,而採用永磁體結構;轉子上無繞組,無永磁體,有齒和槽。

定子上有分布式繞組。採用這樣的結構主要是可以把滑環和電刷的數量降到最低,這樣的電機又叫轉場式電機。也有為某種特殊要求,而把勵磁繞組放在定子上的結構,這樣的結構一般稱為轉樞式(如家用吊扇)。

非同步電機與同步電機其實有乙個很大的工作原理上的區別:

同步電機的工作是靠「磁場總是沿著磁路最短的方向上走」,以轉場失電機為例。在轉子上有了勵磁後,出現了n和s極;然後定子磁場旋轉,其n,s極的相互變化,總是與轉子上的磁極一一對應。所以形成了同步。

更重要的是,定、轉子的磁極數必須相同,否則電機是不能運轉的。

而非同步電動機是靠感應來實現運動的。原理是,在定子繞組加三相電壓後,會形成旋轉磁場,轉子上的導條因切割磁力線,所以產生了電勢;又由於導條是連通的,所以就產生了電流。此時,我們就想到了初中時學的---帶電導體在磁場中會產生運動」。

所以,這樣的電動機才叫「感應電機」。對於非同步或感應電機來講,其轉子的極數是自動感應定子極數的。也可以講,轉子是沒有極數的。

(以上是以電樞繞組在定子上做例的)。非同步電機沒有轉樞/轉場之說。

二者主要區別在無功方面,同步電機有、無功可以發出,也可以吸收收;非同步電機只能吸收無功。同步電機轉身與電網同步,非同步電動機轉速一般略低於電網轉速。同步電機的轉速與交流工頻50hz電源同步,即2極電機3000轉、4極1500、6極1000等,非同步電機的轉速則稍微滯後,即2極2880、4極1440、6極960等。

2樓:xg_玉皇大帝

同步電動機是屬於交流電機,定子繞組與非同步電動機相同。它的轉子旋轉速度與定子繞組所產生的旋轉磁場的速度是一樣的,所以稱為同步電動機。正由於這樣,同步電動機的電流在相位上是超前於電壓的,即同步電動機是乙個容性負載。

為此,在很多時候,同步電動機是用以改進供電系統的功率因素的。 同步電動機在結構上大致有兩種: 1、轉子用直流電進行勵磁。

它的轉子做成顯極式的,安裝在磁極鐵芯上面的磁場線圈是相互串聯的,接成具有交替相反的極性,並有兩根引線連線到裝在軸上的兩隻滑環上面。磁場線圈是由乙隻小型直流發電機或蓄電池來激勵,在大多數同步電動機中,直流發電機是裝在電動機軸上的,用以**轉子磁極線圈的勵磁電流。由於這種同步電動機不能自動啟動,所以在轉子上還裝有鼠籠式繞組而作為電動機啟動之用。

鼠籠繞組放在轉子的周圍,結構與非同步電動機相似。 當在定子繞組通上三相交流電源時,電動機內就產生了乙個旋轉磁場,鼠籠繞組切割磁力線而產生感應電流,從而使電動機旋轉起來。電動機旋轉之後,其速度慢慢增高到稍低於旋轉磁場的轉速,此時轉子磁場線圈經由直流電來激勵,使轉子上面形成一定的磁極,這些磁極就企圖跟蹤定子上的旋轉磁極,這樣就增加電動機轉子的速率直至與旋轉磁場同步旋轉為止。

2、轉子不需要勵磁的同步電機 轉子不勵磁的同步電動機能夠運用於單相電源上,也能運用於多相電源上。這種電動機中,有一種的定子繞組與分相電動機或多相電動機的定子相似,同時有乙個鼠籠轉子,而轉子的表面切成平面。所以是屬於顯極轉子,轉子磁極是由一種磁化鋼做成的,而且能夠經常保持磁性。

鼠籠繞組是用來產生啟動轉矩的,而當電動機旋轉到一定的轉速時,轉子顯極就跟住定子線圈的電流頻率而達到同步。顯極的極性是由定子感應出來的,因此它的數目應和定子上極數相等,當電動機轉到它應有的速度時,鼠籠繞組就失去了作用,維持旋轉是靠著轉子與磁極跟住定子磁極,使之同步。

三相交流同步發電機的接線方法?

3樓:小高老師哦

三相電機二種接線執行方式,第一種為星形(y)接法,電機內部三相定子繞組的首或尾端連線,另一端三相分別通入三相交流電執行,適用於三千瓦及以下的三相非同步感應式電動機。

第二種為三角形(△)接法,即將三相定子繞組的首尾對應連線,第一相繞組的首端與第三相繞組的尾端連線可視為u相,第二繞組首端與第一繞組的尾端相連線可為v相,第三繞組首端與第二繞組的尾端相連線可為w相,分別通入三相交流電源執行,適用於4kw及以上的三相非同步感應式電動機。

但對電動機的接線方法應按實際銘牌接線為準。

一般三相交流電動機接線架上都引出六個接線柱,當電動機牌上為星型接法時,d6,d4,d5相連線。其餘d1,d2,d3接電源;當是三角形接法時,d6與d1連線,d4與d2連線,d5與d1連線,然後d1,d2,d3接電源。

注意事項:1、拆線時做標記清楚、易分辨。若接線盒內已有標記,應擦拭乾淨後重新做好。

2、檢查電機接線柱瓷瓶有無破損、鬆動、裂紋。

3、檢查電機三相引出線線鼻子是否緊固、焊接是否牢固,引出線與機殼是否有摩擦,若有摩擦時,應墊好適型氈綁紮固定好,不再摩擦。

4、接線盒緊固螺栓、接線瓷瓶緊固螺栓、引出線緊固螺栓是否緊固。

5、電機接線柱上的螺母、墊片必須符合規格,無生鏽、腐蝕等,否則更換。

6、接線盒內引出線盡量不要重疊、別勁、彎曲過大。

7、等電機找完中心後再接線。

8、電機接線盒內應無積煤粉、灰塵,應定期開啟接線盒檢查、清掃。

9、檢查電纜線鼻子有無彎曲、是否平整、有無變色。

10、電纜頭與接線柱墊片間應平整、接觸緊密無間隙、螺母應緊固。

11、電纜頭與接線柱之間不應受力。

12、高壓電機接完線、再次檢查確認無誤後,按照由內到外;黃蠟綢布-色相帶-防水自粘帶包好且壓緊、緊固、密封。

13、蛇皮管到電纜接線盒處電纜必須包紮好,防止碰傷,電纜與接線盒處必修固。

定好。14、接線盒必須有防雨措施。

15、防止電纜損壞而引起事故(特別時鋁芯電纜一定要仔細檢查蛇皮管介面處,防止因鋁線折彎次數太多、虛接而引起缺相或短路等),在接線前先仔細檢查電纜是否受損、包紮好,搖絕緣合格後再接線,距離近的鋁芯線有條件的最好換成銅電纜(如撈碎渣機電機、電控油幫浦電機等。)

侵入太多積粉而引起電纜頭發熱打火或短路。

三相交流同步電動機與三相交流非同步電動機的區別

4樓:小神地球

三相交流同步電動機:電動機旋轉速速與電場速度一致。

而三相交流非同步電動機的電動機旋轉速速與電場速度不一致。

這就是它們最大的區別。

5樓:du知道君

轉速非同步電機是定子送入交流電,產生旋轉磁場,而轉子受感應而產生磁場,這樣兩磁場作用,使得轉子跟著定子的旋轉磁場而轉動。其中轉子比定子旋轉磁場慢,有個轉差,不同步所以稱為非同步機。

同步電機轉子是人為加入直流電形成不變磁場,這樣轉子就跟著定子旋轉磁場一起轉而同步,始稱同步電機。

結構與原理。

同步電機和非同步電機的定子繞組是相同的,主要區別在於轉子的結構。

同步電機的轉子上有直流勵磁繞組,所以需要外加勵磁電源,通過滑環引入電流;

而非同步電機的轉子是短路的繞組,靠電磁感應產生電流。

非同步電機簡單,成本低。易於安裝,使用和維護。所以受到廣泛使用。缺點效率低,功率因數低對電網不利。而同步電機效率高是容性負載,可改善電網功率因數。多用工礦大型沒備。

用途同步電機大多用在大型發電機的場合。而非同步電機則幾乎全用在電動機場合。

同步電機可以通過勵磁靈活調節功率因數;非同步電機的功率因數不可調,因此在一些大的工廠,非同步電機應用較多時,可附加一台同步電機做調相機用,用來調節工廠與電網介面處的功率因數。但是,由於同步電機造價高,維護工作量大,現在一般都採用電容補償功率因數。

同步機因為有勵磁繞組和滑環,需要操作者有較高的水平來控制勵磁,另外,和非同步機的免維護相比,維護工作量較大;所以,作為電動機時,現在大多選擇非同步電機。

6樓:網友

非同步電機的工作原理是通過定子的旋轉磁場在轉子中產生感應電流,從而產生電磁轉矩,轉子中並不產生磁場。因此,轉子的轉速一定小於同不速的(即轉差率),因此叫做非同步電機。

而同步電機轉子本身產生固定的磁場,定子旋轉磁場托著轉子磁場轉動,因此轉子的轉速一定等於同步速,也因此叫做同步電機。

三相同步電動機和三相非同步電動機有什麼區別

7樓:申城城申

1、結構不同。同步電機的轉子有繞組,有電刷向轉子供電,而非同步電機的轉子無繞組,也無電刷。

2、原理不同。同步和非同步都是指電機的轉速與電源頻率的關係。同步電機的轉速與電源交流電的頻率同步。非同步電機的轉速與電源交流電的頻率不同步。

3、應用不同。在應用方面,同步電機用於對轉速要求嚴格的場合,**也很貴。而非同步電機普遍使用在一般場合,**低廉。

8樓:大蓋出不來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也是交流電機的一種,屬於主從關係。之所以稱之為非同步,是應為電機的旋轉磁場的轉速和電動機轉子的轉速不同,前者大於後者。

工作原理。當電動機的三相定子繞組 通入三相對稱交流電後,將產生乙個旋轉磁場,該旋轉磁場切割轉子繞組,從而在轉子繞組中產生感應電流**子繞組是閉合通路),載流的轉子導體在定子旋轉磁場作用下將產生電磁力,從而在電機轉軸上形成電磁轉矩,驅動電動機旋轉,並且電機旋轉方向與旋轉磁場方向相。

當導體在磁場內切割磁力線時,在導體內產生感應電流,「感應電機」的名稱由此而來。感應電流和磁場的聯合作用向電機轉子施加驅動力。

我們讓閉合線圈abcd在磁場b內圍繞軸xy旋轉。如果沿順時針方向轉動磁場,閉合線圈經受可變磁通量,產生感應電動勢,該電動勢會產生感應電流(法拉第定律)。根據楞次定律,電流的方向為:

感應電流產生的效果總是要阻礙引起感應電流的原因。因此,每個導體承受相對於感應磁場的運動方向相反的洛侖茲力f。

確定每個導體力f方向的乙個簡單的方法是採用右手三手指定則(磁場對電流作用將拇指置於感應磁場的方向,食指為力的方向。將中指置於感應電流的方向。這樣一來,閉合線圈承受一定的轉矩,從而沿與感應子磁場相同方向旋轉,該磁場稱為旋轉磁場。

閉合線圈旋轉所產生的電動轉矩平衡了負載轉矩。

9樓:匿名使用者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基本結構。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構造也分為兩部分:定子與轉子。

(1)定子:

定子是電動機固定部分,作用是用來產生旋轉磁場。它主要由定子鐵心、定子繞組和機座組成。

(2)轉子:

轉子是重點掌握的部分,轉子有兩種,鼠籠式與繞線式。掌握他們各自的特點與區別。鼠籠式用於中小功率(100k以下)的電動機,他的結構簡單,工作可靠,使用維護方便。

繞線式可以改善啟動效能和調節轉速,定子與轉子之間的 氣隙大小,會影響電動機的效能,一般氣隙厚度為之間。

掌握定子繞組的接線方法。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工作原理。

掌握公式n1=60f/p、s=(n1-n)/n1、n=(1-s)60f/p,同時明白它們的意義(很重要),要能夠靈活運用這些公式,進行計算。同時記住:通常電動機在額定負載下的轉差率sn約為0.

。書上的例題要重點掌握。

同步電動機。

(1)同步電動機的構造。

要與非同步電動機進行對比區分。(客觀題)

(2)同步電動機的工作原理。

了解同步電動機的轉速是恆定的,不隨負載而變化。同步電動機的轉速是不能調節的。直流電動機的工作原理。

一般了解。直流電動機的構造。

分為兩部分:定子與轉子。記住定子與轉子都是由那幾部分構成的,注意:不要把換向極與換向器弄混淆了,記住他們兩個的作用。

定子包括:主磁極,機座,換向極,電刷裝置等。

轉子包括:電樞鐵芯,電樞繞組,換向器,軸和風扇等。

直流電動機的勵磁方式。

直流電動機的效能與它的勵磁方式密切相關,通常直流電動機的勵磁方式有4種:直流他勵電動機、直流並勵電動機、直流串勵電動機和直流復勵電動機。掌握4種方式各自的特點:

直流他勵電動機: 勵磁繞組與電樞沒有電的聯絡,勵磁電路是由另外直流電源供給的。因此勵磁電流不受電樞端電壓或電樞電流的影響。

直流並勵電動機: 並勵繞組兩端電壓就是電樞兩端電壓,但是勵磁繞組用細導線繞成,其匝數很多,因此具有較大的電阻,使得通過他的勵磁電流較小。

直流串勵電動機:勵磁繞組是和電樞串聯的,所以這種電動機內磁場隨著電樞電流的改變有顯著的變化。為了使勵磁繞組中不致引起大的損耗和電壓降,勵磁繞組的電阻越小越好,所以直流串勵電動機通常用較粗的導線繞成,他的匝數較少。

直流復勵電動機:電動機的磁通由兩個繞組內的勵磁電流產生。

三相交流發電機發不出電的原因,發電機發不出電 有哪些原因

三相交流發電機發不出電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幾種,使用者在使用機組的時候機組出現故障的話一定要及時的找出原因,根據原因排除故障,保證機組的正常工作執行!1 柴油發電機停機後經常失去剩磁,是由於勵磁機磁極所用的材料接近軟鋼,剩磁較小,停機後勵磁繞組中沒有電流時磁場就消失。2 發電機的磁極失去磁性。3 勵磁迴...

什麼是三相非同步電機,什麼叫做三相非同步電機?

非同步電機主要用來做電動機。當一對稱三相電流流入非同步電機三相定子繞組時,在氣隙便產生一旋轉磁場,以同步速旋轉 轉子繞組與其有相對運動,則在閉合的轉子繞組產生感應電動勢和感應電流,旋轉磁場和轉子導體中的電流相對運動而產生電磁轉矩。非同步電機轉速比旋轉磁場轉速小,則電動機狀態 轉子轉速高於旋轉磁場轉速...

重繞過的三相同步交流發電機,勵磁電壓不足,請問,是哪裡出現故障

一是勵磁繞組匝數少了,二是其整流電路不正常。三是磁場變阻器及接線的問題。應結合重繞前的資料來分析。以上是2009 9 5 03 55 的回答。見到您 god115 2009 09 05 22 28 41 重繞前的資料應該是沒有問題的,但勵磁電壓不足,機端電壓也不足,勵磁繞組也增加了匝數,一樣不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