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五保戶在敬老院意外死亡,死者家屬應得到什麼樣的賠償金

2022-02-11 11:01:28 字數 1567 閱讀 3246

1樓:靜若止水

農村五保戶意外死亡直系親屬能要求的賠償如下:

一、按扶養協議處理。扶養協議約定「五保」物件的遺產歸承擔供養義務的供養人所有的歸其所有,沒有明確約定的,不能歸其所有。供養人有的是集體組織;有的是基層**舉辦的供養機構,如敬老院等;有的是集體組織與供養機構共同承擔供養義務。

如何確定供養人,應根據扶養協議和和承擔供養義務的實際情況確定。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的供養工作中應當完善扶養協議。扶養協議的內容應當明確雙方的權利義務,特別是對「五保」物件的遺產處理要明確寫入扶養協議之中。

二、按遺囑繼承或遺贈處理。「五保」物件與「五保」供養人在扶養協議中對遺產未作處理,而另立遺囑將遺產指定由法定繼承人一人或數人繼承,或者將遺產贈他人。其死亡賠償金歸其遺囑繼承人或受遺贈人所有。

三、按法定繼承處理。在「五保」扶養協議和「五保」物件遺囑中均未處理死亡賠償金情況下,「五保」物件的死亡賠償金由法定繼承人繼承所有,即《解釋》第一條二款中所列的死亡受害人的近親屬。

四、承擔「五保」供養義務的集體組織或「五保」供養機構有權從死亡賠償金中扣回「五保」費用。即在法定繼承或遺囑繼承的情況下,「五保」物件的死亡賠償金應當先行扣除「五保」費用後的剩餘部份才由法定繼承人或遺囑繼承人繼承所有。這完全符合我國繼承法及其《意見》的有關規定,也體現了權利義務相一致的法律原則和公平正義的法治理念。

2樓:欽勝巫馬韻詩

在城鎮生活超過一年以上的,交通事故致死後按城鎮居民標準計算。

3樓:匿名使用者

僅僅用一句「意外死亡」,無法分辨賠償、誰賠償的問題。什麼意外、與敬老院有關、與其他什麼人有責任的死亡嗎?得需要說明白,否則無法回答。

農村五保戶去敬老院有什麼條件?

4樓:念憶

五保戶入住敬老院是免費的,沒有任何條件。

敬老院的收養物件主要是五保老人。有條件的敬老院,還接收享受退休金的自費老人,堅持入院自願、出院自由的原則。敬老院經常組織一些老人參加力所能及的生產勞動和適合老人特點的文娛體育活動。

入院須知與要求:

1、入住老人自願入院。如退院則由本人及家屬提出申請,子女及全家人同意方可出院。

2、住老人及家屬監護人員交身份證影印件一張、老人B肝化驗單,說明並無精神病、傳染病。由老人監護人員與院方籤申請表乙份、協議書一式兩份。

3、有精神病、傳染病的患者不得入住。

4、院方提供**、床單、枕套。入住老人需自帶棉被、枕心、臉盆、毛巾、水杯、香皂等日用品及四季換洗衣服。其他多餘物品,請不要帶入敬老院。

5樓:匿名使用者

1、農村五保戶申報條件,老年殘疾者或未滿十六周歲的村民,無勞動能力、無生活**、又無法定贍養、撫養、扶養義務人或其法定贍養、撫養、扶養義務人無贍養、撫養、扶養能力的可享受農村五保戶供養待遇。

2、申報程式,享受農村五保供養待遇,應當由村民本人向村民委員會提出申請,因年幼或智力殘疾無法表達意願的由村民小組或者其他村民代為提出申請,經村民委員會民主評議,對符合《農村五保戶供養工作條例》規定的條件的,在本村範圍內公告,無重大異議的,由村民委員會將評議的意見和有關材料報送街道辦審核,街道辦收到評議意見後,提出審核意見,報區民政部門審批。

關於農村五保戶住房安置問題,農村五保戶的住房問題

我們村有個老人是個神經病沒兒沒女沒有主房每天睡大街這個怎麼辦?農村五保戶的住房問題 我們這裡是上級撥款 當地 有政策 專款 村委負責維修。你可找本村書記或村委會人員諮詢 商量並提出申請,讓村委會把實際情況向上一級逐級匯報,爭取上級撥款維修。應該不會不管的。五保戶蓋房子國家是怎麼補償的 五保戶建房屬於...

農村五保戶死亡後喪葬費由誰來出

是由民政部門來出單。然後呢,他的財產變賣。歸於民政部門。處理。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民政局承擔。農村的五保戶死亡後的喪葬費,依法由民政機關和村集體承擔,遺產,依法由村集體繼承。農村五保戶供養工作條例 第二條 本條例所稱農村五保供養,是指依照本條例規定,在吃 穿 住 醫 葬方面給予村民的生活照顧和...

農村五保戶沒有房子住,住自己弟弟家房子,國家能給維修嗎

我們這裡是上級撥款 當地 有政策 專款 村委負責維修。你可找本村書記或村委會人員諮詢 商量並提出申請,讓村委會把實際情況向上一級逐級匯報,爭取上級撥款維修。應該不會不管的。這位知友,既然是五保戶,國家就保證其住房,這是最基本的條件,沒有房子住是不可能的。但如果當地這樣安排五保戶暫時住在弟弟家裡,弟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