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這首詩的作者是誰,他是在什麼情況下寫出這首詩,這

2021-03-04 02:07:34 字數 5333 閱讀 6771

1樓:匿名使用者

《蜂》是晚唐詩人羅隱創作的一首詠物詩,也是一首寓理詩。這首詩讚美了蜜蜂辛勤勞動的高尚品格,也暗喻了作者對不勞而獲的人的痛恨和不滿。

《蜂》不論平地與山尖,無限風光盡被佔。

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

蜂,這首詩是誰寫的?

2樓:匿名使用者

蜂羅隱不論平地與山尖, 無限風光盡被佔。

採得百花成蜜後, 為誰辛苦為誰甜?

蜂與蝶在詩人詞客筆下,成為風韻的象徵。然而小蜜蜂畢竟與花蝴蝶不同,它是為釀蜜而勞苦一生,積累甚多而享受甚少。詩人羅隱著眼於這一點,寫出這樣一則寄慨遙深的詩的「動物故事」。

僅其命意就令人耳目一新。此詩藝術表現上值得注意的有三點:

一、欲奪故予,反跌有力。此詩寄意集中在末二句的感喟上,慨蜜蜂一生經營,除「辛苦」而外並無所有。然而前兩句卻用幾乎是矜誇的口吻,說無論是平原田野還是崇山峻嶺,凡是鮮花盛開的地方,都是蜜蜂的領地。

這裡作者運用極度的副詞、形容詞——「不論」、「無限」、「盡」等等,和無條件句式,極稱蜜蜂「佔盡風光」,似與題旨矛盾。其實這只是正言欲反、欲奪故予的手法,為末二句作勢。俗話說:

抬得高,跌得重。所以末二句對前二句反跌一筆,說蜂採花成蜜,不知究屬誰有,將「盡佔」二字一掃而空,表達效果就更強。如一開始就正面落筆,必不如此有力。

二、敘述反詰,唱嘆有情。此詩採用了夾敘夾議的手法,但議論並未明確發出,而運用反詰語氣道之。前二句主敘,後二句主議。

後二句中又是三句主敘,四句主議。「採得百花」已示「辛苦」之意,「成蜜」二字已具「甜」意。但由於主敘主議不同,末二句有反覆之意而無重複之感。

本來反詰句的意思只是:為誰甜蜜而自甘辛苦呢?卻分成兩問:

「為誰辛苦」?「為誰甜」?亦反覆而不重複。

言下辛苦歸自己、甜蜜屬別人之意甚顯。而反覆詠嘆,使人覺感慨無窮。詩人矜惜憐憫之意可掬。

三、寓意遙深,可以兩解。此詩抓住蜜蜂特點,不做作,不雕繪,不尚詞藻,雖平淡而有思致,使讀者能從這則「動物故事」中若有所悟,覺得其中寄有人生感喟。有人說此詩實乃嘆世人之勞心於利祿者;有人則認為是借蜜蜂歌頌辛勤的勞動者,而對那些不勞而獲的剝削者以無情諷刺。

兩種解會似相齟齠,其實皆允。因為「寓言」詩有兩種情況:一種是作者為某種說教而設喻,寓意較淺顯而確定;另一種是作者懷著濃厚感情觀物,使物著上人的色彩,其中也能引出教訓,但「寓意」就不那麼淺顯和確定。

如此詩,大抵作者從蜂的「故事」看到那時苦辛人生的影子,但他只把「故事」寫下來,不直接說教或具體比附,創造的形象也就具有較大靈活性。而現實生活中存在著不同意義的苦辛人生,與蜂相似的主要有兩種:一種是所謂「終朝聚斂苦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紅樓夢》「好了歌」);一種是「運鋤耕劚侵星起」而「到頭禾黍屬他人」。

這就使得讀者可以在兩種意義上作不同的理解了。但是,隨著時代的前進,勞動光榮成為普遍觀念,「蜂」越來越成為一種美德的象徵,人們在讀羅隱這詩的時候,自然更多地傾向於後一種解會了。可見,「寓言」的寓意並非一成不變,古老的「寓言」也會與日俱進。

蜂的作者是什麼 這首詩通過寫什麼 抒發了什麼 這首詩的後兩句是什麼

3樓:素衣掩紅妝

《蜂》唐 羅隱

不論平地與山間,

無限風光盡被佔.

採得百花成蜜後,

為誰辛苦為誰甜.

蜂 是唐代羅隱的寫的一首詩.

意思是:蜜蜂無論是在平地還是山尖,凡是鮮花盛開的地方,都被蜜蜂占領。它們採盡百花釀成蜜後,到頭來又是在為誰忙碌?

為誰釀造醇香的蜂蜜呢?這首詩讚美了蜜蜂辛勤勞動的高尚品格,也暗喻了作者對不勞而獲的人的痛恨和不滿。這首詩有幾個藝術表現方面的特點:

欲奪故予,反跌有力;敘述反詰,唱嘆有情;寓意遙深,可以兩解。 這可算是一篇寓言詩。詩中的蜜蜂就是封建社會中千千萬萬的普通農民。

他們祖祖輩輩辛辛苦苦地勞動,可是勞動成果到頭來卻都被統潔者掠奪去了。「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結句用反問式,說明辛勤釀蜜的蜜蜂,成年累月地勞動卻勞而不獲,這就暗示剝削者的不勞而獲,使詩的寓意深刻、有力。

這首詩以洗鍊的語言,通過描寫蜜蜂採花釀蜜供人享受這一自然現象,寄寓著作者憤世嫉俗的思想感情。

白居易在什麼情況下寫出了《池上》這首詩

4樓:可愛的康康哥

據《白居易詩集校注》,這首詩作於大和九年(835年),時任太子少傅分司東都洛陽。一日遊於池邊,見山僧下棋、小娃撐船而作此組詩。

《池上二絕》是唐代詩人白居易創作的五言絕句組詩作品。第一首詩寫山僧對弈,第二首詩寫乙個小孩兒偷採白蓮的情景,這組詩也是自己心態的一種反映。詩人以其通俗風格,將兩個小景寫得可愛、可親、可信,富有韻味。

全詩(節選)如下:

小娃撐小艇,偷採白蓮回。

不解藏蹤跡,浮萍一道開。

譯文如下:

小孩撐著小船,偷偷地從池塘裡採了白蓮回來。

他卻不懂得藏好自己的行跡,水面的浮萍上留下了一條船兒劃過的痕跡。

註釋如下:

小娃:男孩兒或女孩兒。艇:船。

白蓮:白色的蓮花。

蹤跡:指被小艇劃開的浮萍。

5樓:納蘭子澈

夏天到了,村邊的池塘裡景色迷人.碧綠的荷葉,一片連一片,一片接一片,就像一把把大傘,撐在水中.雪白的荷花就像亭亭玉立的仙子,有的含苞欲放,有的已經開放,還有的花已經謝了,露出了乙個個綠色的小蓮蓬.

乙個七八歲的小男孩,頭上扎兩個髻,穿一身紅衣褲,蹦蹦跳跳地從家中出來,他被眼前的景象吸引了,高興地跳上一條小船,解開船繩,拿起船槳,划向池塘的深處.小男孩一邊欣賞美麗的荷花,一邊摘了幾個蓮蓬,划船回來.可是他不知道隱藏自己的行蹤,小船沖開浮萍留下了一道長長的痕跡.

這情景被詩人看在眼裡,他微微一笑寫下了這樣的詩句:小娃撐小艇,偷採白蓮回.不解藏蹤跡,浮萍一道開.

6樓:安靜的樹

新疆佛阿卜杜拉不那麼 v 就看看圖九分褲給你姐夫離婚的肌膚農村肌膚肌膚靜靜地開放後瘋狂**健康?染髮劑防腐劑姑姑那句解放軍非法拘禁滴滴客服就犯睏才看得開個空調,彷彿個大大方方更好的地方好時光

《蜂》這首詩描寫了作者什麼思想感情?

7樓:黎明前兒

《蜂》這首詩描寫了作者的思想感情是:

這首詩讚美了蜜蜂辛勤勞動的高尚品格,也暗喻了作者對不勞而獲的人的痛恨和不滿。

《蜂》的原文:

不論平地與山尖,無限風光盡被佔。

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

作者簡介:

羅隱(833-909),字昭諫,新城(今浙江富陽市新登鎮)人,唐代詩人。生於公元833年

(太和七年),大中十三年(公元859年)底至京師,應進士試,歷七年不第。鹹通八年(公

元867年)乃自編其文為《讒書》,益為統治階級所憎惡,所以羅袞贈詩說:「讒書雖勝一名

休」。後來又斷斷續續考了幾年,總共考了十多次,自稱「十二三年就試期」,最終還是鎩羽

而歸,史稱「十上不第」。黃巢起義後,避亂隱居九華山,光啟三年(公元887年),55歲時

歸鄉依吳越王錢鏐,歷任錢塘令、司勳郎中、給事中等職。公元909年(五代後樑開平三年)

去世,享年77歲。

譯文:無論是在平地,還是在那高山,**鮮花迎風盛開,**就有蜜蜂奔忙。

蜜蜂啊,你採盡百花釀成了花蜜,到底為誰付出辛苦,又想讓誰品嚐香甜?

賞析:蜂與蝶在詩人詞客筆下,成為風韻的象徵。然而小蜜蜂畢竟與花蝴蝶不同,它是為釀蜜而

勞苦一生,積累甚多而享受甚少。詩人羅隱著眼於這一點,寫出這樣一則寄慨遙深的詩的「動

物故事」。僅其命意就令人耳目一新。此詩藝術表現上值得注意的有三點:

一、欲奪故予,反跌有力。此詩寄意集中在末二句的感喟上,慨蜜蜂一生經營,除「辛

苦」而外並無所有。然而前兩句卻用幾乎是矜誇的口吻,說無論是平原田野還是崇山峻嶺,凡

是鮮花盛開的地方,都是蜜蜂的領地。這裡作者運用極度的副詞、形容詞──「不論」、「無

限」、「盡」等等,和無條件句式,極稱蜜蜂「佔盡風光」,似與題旨矛盾。其實這只是正言

欲反、欲奪故予的手法,為末二句作勢。俗話說:抬得高,跌得重。所以末二句對前二句反跌

一筆,說蜂採花成蜜,不知究屬誰有,將「盡佔」二字一掃而空,表達效果就更強。如一開始

就正面落筆,必不如此有力。

二、敘述反詰,唱嘆有情。此詩採用了夾敘夾議的手法,但議論並未明確發出,而運用反

詰語氣道之。前二句主敘,後二句主議。後二句中又是三句主敘,四句主議。「採得百花」已

示「辛苦」之意,「成蜜」二字已具「甜」意。但由於主敘主議不同,末二句有反覆之意而無

重複之感。本來反詰句的意思只是:為誰甜蜜而自甘辛苦呢?卻分成兩問:「為誰辛

苦」?「為誰甜」?亦反覆而不重複。言下辛苦歸自己、甜蜜屬別人之意甚顯。而反覆詠嘆,

使人覺感慨無窮。詩人矜惜憐憫之意可掬。

三、寓意遙深,可以兩解。此詩抓住蜜蜂特點,不做作,不雕繪,不尚詞藻,雖平淡而有

思致,使讀者能從這則「動物故事」中若有所悟,覺得其中寄有人生感喟。有人說此詩實乃嘆

世人之勞心於利祿者;有人則認為是借蜜蜂歌頌辛勤的勞動者,而對那些不勞而獲的剝削者以

無情諷刺。兩種解會似相齟齬,其實皆允。因為「寓言」詩有兩種情況:一種是作者為某種說

教而設喻,寓意較淺顯而確定;另一種是作者懷著濃厚感情觀物,使物著上人的色彩,其中也

能引出教訓,但「寓意」就不那麼淺顯和確定。如此詩,大抵作者從蜂的「故事」看到那時苦

辛人生的影子,但他只把「故事」寫下來,不直接說教或具體比附,創造的形象也就具有較大

靈活性。而現實生活中存在著不同意義的苦辛人生,與蜂相似的主要有兩種:一種是所謂「終

朝聚斂苦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紅樓夢》「好了歌」);一種是「運鋤耕劚侵星

起」而「到頭禾黍屬他人」。這就使得讀者可以在兩種意義上作不同的理解了。但是,隨著時

代的前進,勞動光榮成為普遍觀念,「蜂」越來越成為一種美德的象徵,人們在讀羅隱這詩的

時候,自然更多地傾向於後一種解會了。可見,「寓言」的寓意並非一成不變,古老的「寓

言」也會與日俱新。

8樓:穆青芬莘嫣

蜂》是唐代羅隱的寫的一首詩.

意思是:蜜蜂無論是在平地還是山尖,凡是鮮花盛開的地方,都被蜜蜂占領。它們採盡百花釀成蜜後,到頭來又是在為誰忙碌?

為誰釀造醇香的蜂蜜呢?這首詩讚美了蜜蜂辛勤勞動的高尚品格,也暗喻了作者對不勞而獲的人的痛恨和不滿。這首詩有幾個藝術表現方面的特點:

欲奪故予,反跌有力;敘述反詰,唱嘆有情;寓意遙深,可以兩解。

這可算是一篇寓言詩。詩中的蜜蜂就是封建社會中千千萬萬的普通農民。他們祖祖輩輩辛辛苦苦地勞動,可是勞動成果到頭來卻都被統潔者掠奪去了。

「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結句用反問式,說明辛勤釀蜜的蜜蜂,成年累月地勞動卻勞而不獲,這就暗示剝削者的不勞而獲,使詩的寓意深刻、有力。

這首詩以洗鍊的語言,通過描寫蜜蜂採花釀蜜供人享受這一自然現象,寄寓著作者憤世嫉俗的思想感情。

蜂,這首詩是誰寫的,《蜂》這首詩是朝代詩人寫的,其中什麼和什麼是這首詩的千古名句?

蜂羅隱不論平地與山尖,無限風光盡被佔。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蜂與蝶在詩人詞客筆下,成為風韻的象徵。然而小蜜蜂畢竟與花蝴蝶不同,它是為釀蜜而勞苦一生,積累甚多而享受甚少。詩人羅隱著眼於這一點,寫出這樣一則寄慨遙深的詩的 動物故事 僅其命意就令人耳目一新。此詩藝術表現上值得注意的有三點 一 欲...

《烏栖曲》這首詩的作者是誰,《觀棋》這首詩的作者是誰

烏栖曲唐代 李白 姑蘇台上烏栖時,吳王宮裡醉西施。吳歌楚舞歡未畢,青山欲銜半邊日。銀箭金壺漏水多,起看秋月墜江波。東方漸高奈樂何!觀棋 這首詩的作者是誰 作者 蘇軾 觀棋 年代 宋 五老峰前,白鶴遺址。長松蔭庭,風日清美。我時獨遊,不逢一士。誰歟棋者,戶外屨二。不聞人聲,時聞落子。紋枰坐對,誰究此味...

鵝這首詩是誰寫的,《詠鵝》這首詩的作者是誰?

唐 王洛賓 詠鵝 這是一首詠物詩 相傳是王洛賓七歲時寫的 query取得iframe中元素的幾種方法在iframe子頁面獲取父頁面元素 如下 詠鵝 這首詩的作者是誰?唐朝 駱賓王 駱賓王 640年 684年 字觀光,義烏 今中國浙江義烏 人。唐朝初期的詩人,與王勃 楊炯 盧照鄰合稱初唐四傑。駱賓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