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牲用的牛羊豬是整的還是只用頭?要不要拔毛?

2023-03-19 04:15:02 字數 2840 閱讀 9565

1樓:賈開軍

祭拜也要使用三牲,三牲,亦稱太牢,有大小之分。大三牲指羊頭、豬頭和牛頭;小三牲指雞頭、鴨頭和免頭(一說大三牲指豬、牛、羊,小三牲指雞、鴨、魚)。後來也稱雞、魚、豬為三牲。

大三牲多為大戶人家或宗祠使用,小三牲就是一般人家或小族戶使用。象民兵這樣的小家庭使用的就是雞、魚、豬(有時是雞、鵝、豬或雞、鵝、魚),祭拜時還要焚 燒紙錢冪幣。

祭拜先人是風俗,在緬懷先人的同時還提醒人們不要忘本,也不要背祖忘宗。

2樓:斂疏懿

古代要祭祀的各路神祗,大到日月星辰、天地山河,小到門窗戶牖、鍋灶籮筐,五花八門,應有盡有。這些神祗被世人分為高低貴賤編入祭祀典章。祭祀不同的神祗,採用大祀、中祀和小祀不同之禮,享用不同的犧牲品。

看來神祗也是分成三六九等的。

祭祀所用的物品稱為犧牲。犧牲就是毛色純一的牛、羊、豬三種牲口。「三牲」品種具全、整身顯現為大牢或者太牢,用於大祀;三牲缺牛稱為少牢,用於中祀、小祀。

大概因為牛體量大、代價大,又是農耕的好助手,非一般人家可以達到和捨得的祭祀條件。相應,舉行祭祀的主家有嚴格限制,並不是所有人家可以採用大牢太牢之禮的,只有貴為天子、皇帝方可行大牢太牢之禮,用三牲供奉大祀諸神。諸侯、大夫及以下人等,最多只能採用少牢,供奉中祀小祀諸神。

至於黎民百姓祭祀小祀諸神時,只可以用碗盤盛上自家最好的菜餚,就算是對神的敬意了。後來隨著物質條件的改善,常州地區的民間祭祀犧牲品基本定格為豬頭、雞和魚,成了祭祀「三牲」的微縮版、簡潔版的「三牲」。而且這個豬頭的嘴裡還叼著一根豬尾巴,成為整豬的符號,有頭有尾表示相當於整豬。

也告訴神靈,雖然是個豬頭和豬尾,但對神祗的敬意沒有變化。祭祗犧牲品的靈活運用倒也閃耀著尊重客觀的精神光芒,體現著經濟實力決定精神世界的基本道理。

古代祭祀祖先和上天的三牲指的是什麼?

3樓:公尺格戰鬥機

三牲有大小之分,大三牲指羊、豬和牛,牛代表勤奮,羊代表祥和,豬代表富足,後來也稱雞、魚、豬為三牲。小三牲指雞、鴨、魚。

古代用於祭祀的肉食動物叫「犧牲」,指馬、牛、羊、雞、犬、豕等牲畜,後世稱「六畜」。六畜中最常用的是牛羊豕三牲。魚兔野味也用於祭祀,但不屬「犧牲」之列。

4樓:組織vip成員

三牲三牲,亦稱太牢,是古代祭祀用的供品。三牲有大小之分,大三牲指。

羊頭、豬頭和牛頭;小三牲指雞頭、鴨頭和免頭(一說大三牲指豬、牛、羊,小三牲指雞、鴨、魚)。後來也稱雞、魚、豬為三牲。一指夏、商、周三代所用犧牲的總稱。

與狐謀皮的寓意

5樓:言痴文語

詞目:與虎謀皮發音:

yǔhǔmóupí釋義:

跟老虎商量要它的皮。比喻跟惡人商量要他放棄自己的利益,絕對辦不到。出處。

:《太平御覽》卷二0八引《符子》:「欲為千金之裘而與狐謀其皮,欲具少牢之珍而與羊謀其羞,言未卒,狐相率逃於重丘之下,羊相呼藏於深林之中。」

古時候,東周地方有乙個人,特別愛穿皮衣,愛吃珍異的美味。

有一次,他想弄一點美味的羊肉作祭品,於是便跑到山上,跟乙隻又肥又大的綿羊商量:「我想借你身上的肉去祭神,你肯嗎?」

這只綿羊一聽,嚇得「咩咩」叫著跑進密林深處躲藏起來。這個人只好兩手空空地回家去了。

又過了些時候,他又想做一件價值千金的狐狸皮袍子,就跑進深山老林裡,找到乙隻狐狸,跟它商量:「你能不能把皮剝下來,給我做一件皮袍子呢?」

這只狐狸一聽,嚇得掉了魂,掉頭一溜煙跑得無影無蹤。這個人只好嘆口氣,又無可奈何地回家去了。

後來,人們把這個故事演化成「與虎謀皮」這個成語。現在多用來比喻跟所謀求的物件有利害衝突,絕不能成功。

與您共賞!祝您好運!

6樓:塗花匡熠彤

不同性質的矛盾必須用不同的方法來解決,什麼樣的鑰匙開什麼樣的鎖,有一定規律,不能亂來。

家裡的父母太**,我做事非要聽他們的,我按自己的方法他又不聽

寓言十九篇是哪19篇?

7樓:留下一片林

莊子寓言十九篇。

1、望洋興嘆。

2、屠龍之技。

3、隨珠彈雀。

4、鵬程萬里。

5、庖丁解牛。

6、魯侯養鳥。

7、老漢粘蟬。

8、井底之蛙。

9、匠石運斧。

10、猴子逞能。

11、邯鄲學步。

12、防凍手的藥。

13、東施效颦。

14、觸蠻之戰 蝸角之爭。

15、魏王召見莊子。

16、楚王聘莊子為相。

17、莊子論天地初,不信神鬼。

18、與惠施論魚。

19、莊子論美女不美。

《曹劌論戰》改寫現代文,不是翻譯… 40

寫一篇祭奠父母四字的文言文押韻的文言文

8樓:匿名使用者

生我者,父母也。養我者,亦如是。我摯愛者,我至親也。

每念及此,胸中塊壘難平,涕淚如雨,感懷交加,夜不能寐。

雙親漸發白,色漸衰,力漸無,大愛不減,於我備至更加。

父親視蒼蒼,躬耕勤苦,以為家中梁柱,長年奔波東西,行於江湖,風霜雨露,自是不喻。

母親顏已改,千溝萬壑於手中,皺紋陡增。為持家而勞碌,外經業務,內操煩務。

。吾恨不能為其分憂,不能為其擔責。

如何把曹劌論戰改寫成記敘文

9樓:三書生

記敘文幾個主要特徵:時間、地點、人物、時間。把這幾個因素寫進去就好了。

10樓:天命之始

你是問怎麼寫還是叫我們幫忙寫。

三牲肉指什麼生肖的肉,供奉三牲用何肉意思是什麼肉啊

三 牲 牛?羊 豬?古代祭祀供品,即牛 羊 豕 豬 三物。禮記 祭統 三牲之俎,八簋之實,美物備矣。禮記 宰夫 凡朝覲合同賓客以牢禮之法。漢鄭王注 牛羊豕具為一牢。書經 微子傳 牛羊豕曰三牲 民間以雞 魚 豬為三牲。後演化為熟豬肉一小方置於碗中 生豬肉一小塊,用稻草系肉一頭,置紙錢上,俗稱 三牲肉 ...

大學畢業選擇!考研?還是留學?我是大三的學生。請大家幫幫我吧

你的問題真的蠻複雜的,我從一個外人的角度幫你分一下利弊。首先你認為自己不具備一個一從大學畢業就獲得好工作的條件,其次你學習成績並不理想。這兩條可以說明也許留在中國繼續深造並不適合你。因為假如你考研失敗了,你很可能又要在工作和留學之間做選擇一次了。而且考研是很苦很累的,在決定是否考之前,要問問自己 覺...

包三鮮水餃需要的蝦仁是用生的還是熟的

用生的,以下是三鮮水餃的具體做法。主料 麵粉750g 豬肉餡250g 大蝦肉250g 雞蛋100g輔料 油適量 鹽適量 韭菜適量 味精適量 香油適量步驟 1 麵團和好蓋蓋醒著 2 豬肉餡加香油 大油 鹽 味精 醬油攪拌均勻3 雞蛋煎碎放碗備用,蝦仁切碎 4 放入豬肉餡裡攪拌 5 將切好的韭菜放入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