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花根爛了,怎麼處理怎麼消毒?

2023-03-19 03:05:02 字數 2718 閱讀 4979

1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植物爛根要區別對待,比如多肉植物、蘭科植物、木本植物、草本植物等,這些大類裡面還會涉及到個別的品種,並不是所有植物爛根的處理方法都一樣,花友要活學活用,不可盲目照搬。

植物爛根多半是因為盆土長期積水所致。花友在養護植物的時候,一定要切記,水可以少澆,植物不容易旱死;如盆土積水過多,植物很容易爛根。

2、植物爛根的常見處理方法:

1.清理腐爛的植物根部,然後在消毒、晾乾後,重新栽種,這種方法主要針對根還沒爛完的植物,比如君子蘭等。

2.利用枝條重新扦插,現在比較流行種植的多肉植物,在根部腐爛的時候,可以利用枝條或者葉片重新繁殖。

3.不少花友家裡會養一些木本盆栽,比如發財樹等,這類植物一旦爛根,重新成活的可能性不足10%,大多數情況下植株會慢慢死去。

植物爛根的常見預防方法:

花卉的爛根現象應以日常正常養護預防為主。日常養護中,注意適量的澆水,控制水量;合理施肥,對於不喜肥的花卉來說,堅持勤施薄肥的方針;另外,需要注意,及時的更換盆土(例如松針土),日常注意盆土爛葉的清理,不在花盆中放入未腐熟的物質,就可以有效的規避爛根現象的出現了。

花友一定要根據不同的植物來制訂不同的救治方法。

如果幫助到你,能幫忙點個嗎,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把爛的根去掉,然後用菸頭浸泡過的水,泡bange小時後就可以了。

3樓:青風園藝

對付爛根的花卉植物,沒有消毒液也沒事,家裡有它們就行了。

4樓:最眠

花根爛了,那就不能要了,扔了得了,處理啥呀?

花爛根的原因是什麼?

5樓:舒雅老師教育**

1、澆水過多。

澆水過多是花兒爛根的主要原因,不少花兒,特別是有些肉質根耐旱花卉,最怕積水,積水後會造成植物根部缺氧,出現爛根問題。特別是在冬季的時候,很多花卉處於休眠狀態,水分蒸騰慢,更應控水,否則容易出現爛根問題。

2、水質不佳。

一些水培花出現爛根問題,通常是因為水瓶中的微生物過多,造成植物根系病菌感染,同時因為水體微生物太多,造成氧氣大量消耗,使得植物根系缺氧出現爛根。

3、細菌感染。

盆栽花卉,如果盆土種微生物過多,也會出現爛根問題,特別是一些肉質根的植物,更加的危險,平常盡量使用乾淨的水和肥。

4、土壤不透氣。

土壤板結不透氣,也容易出現爛根問題。土壤板結之後,花草根系相當於悶在不透氣的土壤中,導致土壤呼吸和生長不暢,最後根系先開始出現問題,然後整株枯亡。

6樓:清風園藝生活

清風園藝,愛園藝,愛生活。養花經常出現爛根是什麼原因,如何避免盆栽植物出現爛根,黃葉。

花根腐爛怎麼**

7樓:健康達人雷恩

土壤消毒:將花卉脫盆,然後用甲霜惡黴靈、多菌靈等藥劑對土壤進行噴灑消毒。 藥劑灌根:

將銅製劑或者甲霜惡黴靈兌水稀釋之後,沿著植株根部淋灌。 澆過氧化氫:將一瓶蓋的過氧化氫兌500毫公升的水,沿著花盆邊緣注入,每隔1天澆一次。

1、土壤消毒

當花卉植物感染根腐病之後,需要及時將植株從盆土中脫離出來,然後用甲霜惡黴靈、多菌靈等藥劑對土壤進行噴灑消毒,不僅可以防治根腐病,還能有效預防立枯病、猝倒病等病害的發生。

2、藥劑灌根

花卉植物的根腐病可以通過藥劑灌根的方式加以**,將銅製劑或者甲霜惡黴靈兌水稀釋之後,沿著植株根部進行淋灌,或者向花卉的患病處噴灑代森錳鋅、防毒礬等溶劑,連續噴2-3次。

3、澆過氧化氫

花卉的根腐病大多數是因為澆水過多所造成的,當發現植株的葉子開始發黃的時候,可以將一瓶蓋的過氧化氫兌500毫公升的水,然後沿著花盆邊緣注入即可,每隔1天澆一次,為根系提供氧氣,減少花卉的死亡幾率。

4、發病特點

根腐病可以由黴菌、鐮刀菌、疫黴等多種病原侵染花卉,病菌一般能在土壤中越冬,成為次年的主要侵染源,並通過雨水或灌溉水進行傳播和蔓延,在地勢低窪、排水不良等濕度大的情況下發病嚴重。

花爛根怎麼補救

8樓:柿子紅了

脫土修根:發現花爛根,第一時間用剪刀剪去腐爛、乾枯、過老的根系。 消毒晾曬:

放進消毒液浸泡20-30分鐘,撈出晾根。 重新栽種:選擇乙個新的花盆並鋪設營養土,重新種入植株。

緩苗養護: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緩苗。

1、脫土修根

發現花卉植物爛根,第一時間將植株脫盆,去掉根系上的土壤,用剪刀剪去腐爛、乾枯、過老的根系,如果莖幹部分也有腐爛,那麼也要全部剪掉,只保留健壯完好的部分。

2、消毒晾曬

修剪後的花需要浸泡消毒,多菌靈溶液兌水稀釋,把修剪的部分放進消毒液浸泡20-30分鐘,充分滅殺病菌,撈出放在半陰、通風的位置晾根,沒有多菌靈可以直接晾根,等待切口晾乾即可。

3、重新栽種

花卉植物的根系完全晾乾,選擇乙個新的花盆,鋪設配製的營養土,澆水濕潤後種入植株,如果根系完全腐爛只剩莖幹時,將其插入河沙或者水苔中養護,等待根系重新長出後栽種。

4、緩苗養護

重新上盆的花卉植物,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緩苗,期間避免接受陽光照射,等待恢復生長後逐漸增加光照,保持適宜的溫度,提供充足的水肥補充養分,提前做好病蟲防治。

君子蘭的根爛了應該怎麼處理,君子蘭爛根後如何處理

將腐爛的根去掉 洗淨 噴上甲基托布津溶液 陰涼處放置數小時後,用新土重新栽上 100 成活 伏天除外 把君子蘭弄出來,用水衝乾淨,用刀切掉腐爛的那部分根,好根需保留 在太陽下曬一會給切口消毒,在通風處晾乾一天,到表面乾爽,不能脫水 然後放到沙子中,保持濕潤,大約乙個月就會生出新根。再重新栽植,ok!...

君子蘭的根爛了該怎麼辦?君子蘭爛根怎麼辦?

清除爛根 將植株從盆栽中移出,並清除粘在盆栽上的泥土,如果看不清,可用清水沖洗。用乾淨 鋒利的剪刀,剪掉發生腐爛的根鬚,如果說根莖腐爛了,就必須剪掉。消毒殺菌 修根受是不能直接上盆的,因為會殘留病菌,所以要用高錳酸鉀消毒後再上盆。將它們的根放入水中,浸泡約10分鐘,然後將其曬乾。上盆髮根 重新準備一...

多肉的根爛是因為什麼原因?多肉的根爛了怎麼回事

一 土壤配置不合理。空氣比較潮濕的南方在土壤配置方面一定要嚴格要求,如果土壤中顆粒比例過低,在春秋兩季感覺還不明顯,但在冬夏兩季多肉就會受到很大的影響,顆粒比例低夏季澆水後很難乾透的話,土壤環境高溫潮濕多肉爛根黑腐的幾率會非常非常大,而冬季土壤太過保水同樣會導致多肉爛根黑腐。二 澆水問題,要合理控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