螟蛉是什麼意思,螟蛉是什麼意思 螟蛉蜾蠃怎麼讀

2023-03-18 06:55:02 字數 2824 閱讀 4852

1樓:結果是已收到

螟蛉是一種蟲子,螟蛉子有義子的意思。

螟蛉又稱雙帶夜蛾,稻青虫、粽子蟲、量尺蟲,「 蜞蛉有子 , 蜾嬴負之 」 這句話出自 《詩經 小雅 小宛》 。

泛指稻螟蛉、棉鈴蟲 、 菜粉蝶等多種鱗翅目 昆蟲的幼蟲 。蜾蠃是一種寄生蜂。蜾蠃常捕捉螟蛉存放在窩裡,產卵在它們身體裡,卵孵化後就拿螟蛉作食物。

古人誤認為蜾蠃不產子,餵養螟蛉為子,因此用『螟蛉子』比喻義子。

2樓:我是大角度

螟蛉又稱雙帶夜蛾,稻青虫、粽子蟲、量尺蟲。泛指稻螟蛉、棉鈴蟲 、 菜粉蝶等多種鱗翅目 昆蟲的幼蟲 。

遍布中國各地。除為害水稻外,還為害高粱、玉公尺、甘蔗、茭白及取食多種禾本科雜草。以幼蟲食害稻葉,1~2齡將葉片食成白色條紋,3齡後將葉片食成缺刻,嚴重時將葉片咬成破碎不堪,僅剩中肋。

秧苗期受害最重。

3樓:愛看小

螟蛉[míng líng] 指稻螟蛉、棉鈴蟲 、 菜粉蝶等多種鱗翅目昆蟲的幼蟲。

1、螟蛉危害高粱、玉公尺、甘蔗、茭白及取食多種禾本科雜草,以幼蟲食害稻葉,1~2齡將葉片食成白色條紋,3齡後將葉片食成缺刻,嚴重時將葉片咬成破碎不堪,僅剩中肋。

2、稻螟蛉蟲齡越大,食量越大,最終使葉片只留下中肋一條。老熟幼蟲在葉尖吐絲把稻葉曲折成粽子樣的三角苞,藏身苞內,咬斷葉片,使蟲苞浮落水面,然後在苞內結繭化蛹。

4樓:sunny柔石

螟蛉,讀音:[ míng líng ] 意思如下:

1、螟蛾的幼蟲。泛指棉蛉蟲、菜粉蝶等多種鱗翅目昆蟲的幼蟲。

清 黃遵憲 《番客篇》:「螟蛉不撫子,犬羊且無鞹。」

2、蜾蠃常捕螟蛉喂它的幼蟲,古人誤認為蜾蠃養螟蛉為己子。後因以為養子的代稱。

茅盾 《童年·長壽夫婦的悲劇》:「我寧可抱個螟蛉,也不要你潘家裝假胎。」

5樓:乘珈藍致

螟蛉。出自《詩經·小雅·小宛》:『螟蛉有子,蜾贏負之。

』螟蛉是一種綠色小蟲,蜾贏是一種寄生蜂。蜾贏常捕捉螟蛉存放在窩裡,產卵在它們身體裡,卵孵化後就拿螟蛉作食物。古人誤認為蜾贏不產子,餵養螟蛉為子,因此用『螟蛉』比喻義子。

南北朝時醫學家陶弘景,不相信蜾蠃無子,決心親自觀察以辨真偽。他找到一窩蜾蠃,發現雌雄俱全。這些蜾蠃把螟蛉銜回窩中,用自己尾上的毒針把螟蛉刺個半死,然後在其身上產卵。

原來螟蛉不是義子,而是用作蜾蠃後代的食物。通過有針對性的觀察,揭開了千年之謎。

典故:《三國演義》劉封謂孟達曰:「叔父被困,如之奈何?

」達曰:「東吳兵精將勇;且荊州九郡,俱已屬彼,止有麥城,乃彈丸之地;又聞曹操親督大軍四五十萬,屯於摩陂:量我等山城之眾,安能敵得兩家之強兵?

不可輕敵。」封曰:「吾亦知之。

奈關公是吾叔父,安忍坐視而下救乎?」達笑曰:「將軍以關公為叔,恐關公未必以將軍為侄也。

某聞漢中王初嗣將軍之時,關公即不悅。後漢中王登位之後,欲立後嗣,問于孔明,孔明曰:『此家事也,問關、張可矣,』漢中王遂遣人至荊州問關公,關公以將軍乃螟蛉之子,不可僭立,勸漢中王遠置將軍於上庸山城之地,以杜後患。

此事人人知之,將軍豈反不知耶?何今日猶沾沾以叔侄之義,而欲冒險輕動乎?」封曰:

「君言雖是,但以何詞卻之?」達曰:「但言山城初附,民心未定,不敢造次興兵,恐失所守。

」封從其言。

螟蛉怎麼讀

螟蛉是什麼意思(螟蛉蜾蠃怎麼讀)

6樓:夕誌畫

1、螟蛉讀音是什麼。

2、螟蛉的拼音是什麼。

3、螟蛉怎麼讀什麼意思。

4、蜾蠃與螟蛉的拼音。

1.螟蛉:mínɡlínɡ稻螟蛉等的幼蟲。

2.《詩·小雅·小宛》:「螟蛉有子,蜾蠃負之。

3.」蜾蠃捕捉螟蛉喂它的幼蟲,古人誤以為蜾蠃養螟蛉為子。

4.因以「螟蛉」或「螟蛉子」作義子的代稱。

「螟蛉」這詞是什麼意思?

螟是什麼意思??

7樓:輕舞飛薛

一種害蟲,危害挺大。

8樓:黃順斌

基本字義。

1. 〔蟲〕螟蛾的幼蟲,有許多種,如「三化螟」、「玉公尺螟」等。危害農作物。

2. 〔蛉〕a.一種綠色小蟲,螟蛉蛾的幼蟲。b.喻抱養的孩子。

詳細字義。〈名〉1. 螟蟲,螟蛾的幼蟲 [snout moth's larva]。主要生活在稻莖中,吃其髓部,危害很大。

如:螟蜮(螟和蜮,危害禾苗的兩種害蟲);螟蝗(螟和蝗,都是食稻麥的害蟲);螟蟊(兩種吃稻的害蟲);螟蠹(兩種害蟲名)

螟蛉有子蜾蠃負之是什麼種間關係,螟蛉有子蜾蠃負之指的什麼種間關係

蜾蠃是一種寄生蜂。蜾蠃常捕捉螟蛉存放在窩裡,產卵在它們身體裡 樓主你太聰明了,確實是寄生蟲呀,哈哈,其實這些小昆蟲蠻有趣的呀 螟蛉有子 蜾蠃負之 指的什麼種間關係 蛉之子,即義子,俗話指乾兒子 乾女兒,最早出自 詩經 小雅 小苑 的詩句 螟蛉有子,蜾蠃負之 古人以為蜾蠃不產子,於是捕螟蛉回來當義子餵...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是乙個網路流行詞,讀作sh w ng,音同 失望 是失望的暗語。詞語 是非主流火星文,為 失望 二字的同音仿寫。引申含義 同 失望 意思是感到沒有希望,失去信心 希望落了空 因為希望未實現而不愉快。古同 世 說文解字 三十為 世 是乙個漢字詞語,意思是同 網 同 失望 失望 是乙個漢語詞語,拼音是s...

是什麼意思,這是什麼意思

是乙個數學符號,意思是垂直。垂直,是指一條線與另一條線成直角,這兩條直線互相垂直。通常用符號 表示。設有兩個向量a和b,a b的充要條件是a b 0,即 x1x2 y1y2 0 對於立體幾何中的垂直問題,主要涉及到線面垂直問題與麵麵垂直問題,而要解決相關的問題,其難點是線面垂直的定義及其對判定定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