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時間吃苦菜有害嗎?野生苦菜吃了對身體有害嗎

2023-03-17 21:50:01 字數 3737 閱讀 2357

1樓:我

在春秋季採摘苦菜上的嫩葉;用水對樹榮苦菜葉進行清洗,然後進行攤放晾曬;此後放到微波爐中進行殺青,殺青後用炒鍋炒熟,在40-50℃的溫度下進行炒乾,製成苦菜茶。沖泡後其茶水黃綠明亮,氣味清香、鮮爽持久,滋味濃厚醇和。該茶既具有普通茶葉的飲用性,又具有清熱解毒、明目、消炎等良好的保健功能。

苦菜茶一般是在樹榮苦菜一般在麥收之前開花採摘,一般開花基本就沒啥用了,樹榮苦菜用於調理一般在其幼苗或壯苗時採摘,這時採摘的樹榮苦菜的功效與作用很多,宜用太陽直接晾曬法曬乾,都是從調理膽囊炎延伸出來的,如用來降血壓等。它以前經常被用來充飢,樹榮苦菜特別是在荒年的時候,那可是用來救命用的,樹榮苦菜在用的時候也有講究,即使充飢時往往也會把中間的苦芯去掉,這樣才不覺得苦,單獨吃苦菜也不建議多吃,但用來調理腸胃的時候或作用於保養時,則要加紅糖的方法,使用是有點技巧的。紅糖而且是在煮好後加入,而不是煮的過程中加入。

否則樹榮苦菜的功效與作用就很難被發揮出來。

樹榮苦菜是野生的苦菜中的一種,在很多種類中屬開紫花的苦菜最為出名,因為是開紫色花的,所以也叫樹榮苦菜,樹榮苦菜的別名樹榮苦菜,葉子背面有白色的絨毛,一般只有在合適的季節採摘才有用。

樹榮苦菜的真正產地在江蘇的灌南,而山東山多,一般樹榮苦菜必須經過風霜歷練才能為人所用,而山里的樹榮苦菜則不能用,因為其往往被其他植物覆蓋並不能充分經受自然界的霜凍之鍊,所以使之反而無益。

2樓:網友

無害,缺乏其他營養,建議一週吃二次。

苦菜吃了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苦菜吃了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野生苦菜吃了對身體有害嗎

3樓:

沒有害處,但用法也得當才行。紫花苦菜即樹榮苦菜,具體做法。

1、 取紫花苦菜15g,其餘晾乾備用;

2、 把取出的紫花苦菜洗一遍(一遍即可),放入鍋(一般鍋即可),加水約1000毫公升;

3、 煮開後多煮5分鐘左右,然後去渣,剩餘紫花苦菜湯置入冰箱儲存;

4、 每次50-100毫公升,每天三次,先把紅糖放入杯內,把燒好的紫花苦菜湯,倒入杯中充分攪拌,待溫時喝下,紅糖(最好是百貨店裡散裝深顏色的普通紅糖),紅糖加兩三勺;

5、 飯後30分鐘服用。

苦菜有很多種,其中以紫花苦菜對人最為有利,對於膽囊炎、胃炎有很好的療效。紫花苦菜原產地位於江蘇省東北部的灌南,紫花苦菜的生長條件要求苛刻,必須滿足光照充足,氣候溫和,雨水充沛的要素。

選擇時,看上去有白色絨毛,沒有白色絨毛的不是紫花苦菜。

紫花苦菜前期採摘 費時費工 也有中期採摘 還有後期採摘 效果基本差不多 只是前期採摘的效果會更好一些 前期的口感以及效果均比較好。採摘時間一般選擇清明節前後。

4樓:匿名使用者

凡是吃多則無益,需要合理使用才行。苦菜,清熱解毒,燥濕化痰。

野生苦菜吃多了會咋樣?

5樓:沐陽

沒有壞處。

吃野生的苦菜的注意。

一是要學會鑑別,苦菜的幼苗與蒲公英、敗醬草不易區別,苣蕒菜莖幹光滑無絨毛,葉片無葉裂,葉片濃綠較厚;而敗漿草莖上有腺毛,葉裂較深,淡綠而薄。不過,這兩種植物的幼苗都可食用;

二是注意,苦菜大都生於田間和地頭路邊,剛打過農藥的地方千萬不要去採,以防中毒;

三是廠礦區域、垃圾堆等汙染過的地方不要採摘,那些地方的水和土壤易被汙染不衛生。

6樓:匿名使用者

苦菜可以經常吃,但不要吃多,苦菜以開紫色花的對人最為有利,平時用大多煮水喝,配紅糖,苦菜有很多種,有開黃花的,有開紫色花的,也有開白花的,但其中紫花苦菜很特別,它的葉子背面有白色的絨毛,紫花苦菜是野生苦菜的一種,她開紫色花的,一般只有在合適的季節採摘才有用。在上世紀50年代中後期被用來充飢當飯吃,那可是救命菜,也是長壽菜,吃過紫花苦菜的老年人,大多長壽。

在以前經常被用來充飢,紫花苦菜特別是在荒年的時候,那可是用來救命用的,紫花苦菜在用的時候也有講究,即使充飢時往往也會把中間的苦芯去掉,這樣才不覺得苦,單獨吃苦菜也不建議多吃,但用來調理腸胃的時候或作用於保養時,則要加紅糖的方法,使用是有點技巧的。紅糖而且是在煮好後加入,而不是煮的過程中加入。否則紫花苦菜的功效與作用就很難被發揮出來。

苦菜原產地在江蘇灌南,那裡氣候適宜,非常適合紫花苦菜生長。經過特殊加工後,紫花苦菜方可散發出淡淡的清香醇味。

7樓:匿名使用者

不宜多吃,凡是都要適量。

苦菜吃多了有沒有壞處

8樓:wjia佳醬

沒有。苦菜中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c以及鉀鹽、鈣鹽等,對預防和**貧血病,維持人體正常的生理活動,促進生長發育和消暑保健有較好的作用。

苦菜中含有蒲公英甾醇、膽鹼等成分,對金黃色葡萄球菌耐藥菌株、溶血性鏈球菌有較強的殺菌作用,對肺炎雙球菌、腦膜炎球菌、白喉桿菌、綠膿桿菌、痢疾桿菌等也有一定的殺傷作用,故對黃疸性肝炎、咽喉炎、細菌性痢疾、感冒發熱及慢性氣管炎、扁桃體炎等均有一定的療效。

擴充套件資料;

養護方法。1、土壤:這是一種很好養殖的一種野蔬,常生長在沙土壤上,因其土壤鬆散、肥沃,所以很適合養殖苦菜。

2、水分:澆灌的時候水量要適當些,水量太大會影響其根部因溫度過低而影響生長。太小又會因為水分不足生長的小,所以澆灌的時候要仔細勘察水量的多少,通常土地變得濕潤就好。

3、養分:苦菜主要收穫的是以葉子為主的,施肥的時候用氮肥,在葉面追加肥料就可以了,這樣可以使莖葉厚實、產量高。

4、光照:它不適合強光的直接照射,因其喜歡涼爽的環境,庇蔭是很有必要的,散光照射更有利於苦菜的生長需求。

9樓:迷濛之舞

清熱,涼血,解毒,明目,和胃,止咳。

治痢疾,黃疸,血淋,痔瘻,疔腫,蛇咬傷,咳嗽,支氣管炎,疳積。

《本草經疏》:「脾胃虛寒者忌之。」《隨息居飲食譜》:「不可共蜜食。「苦菜含有草酸,腸胃不好的人吃多了容易形成結石。

因此不建議長期大量吃苦菜。

苦菜的吃法總結:

1曬乾了再煮,2採摘回來洗一下馬上下去煮,雖然很苦,但比曬乾了的更有營養--清涼去火!

3幹苦菜吃法:先在開水裡浸泡半天,撈起來切一下。可以用肥肉熱鉤炒,在放入苦菜炒一會兒,加適當水敖湯,或者直接加少許油在鉤裡把苦菜炒一下在放入豬大腸煮湯。

水可以加多一點,多熬一段時間到爛會更好吃。

4青苦菜湯:先放油,油煮8分熟,直接加如熱水(就是所謂的"滾油湯"),再放苦菜,豆腐,也可以加排骨,這樣更清涼降火!

10樓:小士多啤梨

我愛吃曬乾又幹炒的苦菜,沒事抓一把就吃。

11樓:匿名使用者

苦菜要看怎麼吃,一般與紅糖使用則沒有壞處,生活習慣差,飲食不規律,讓外邪入侵,體內寒氣逐漸累積,陰陽失去平衡,膽囊收縮功能下降,膽汁分泌減少,而食物中的脂肪代謝主要依靠膽汁,膽汁變少,所以會有拉肚子,感覺右腹肋骨邊緣處隱隱不適情況,根在膽,有時間挖些苦菜茶,煮些苦菜紅糖湯,原產地江蘇灌南,配些紅糖,平時飲食宜清淡,少吃生冷油炸辛辣。

吃苦菜有什麼益處與壞處?

12樓:泌尿外科專家說

27苦菜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

吃了鐵鏽對身體有害嗎,鐵鏽吃了對身體有害嗎?

少量鐵鏽對人體是無毒的。常用的除鐵鏽方法可以分為物理方法和化學方法兩類。物理方法主要是利用打磨的方式除去鐵鏽,例如用砂紙 砂輪 鋼絲刷 鋼絲球等進行打磨。化學方法主要是利用酸與鐵鏽發生化學反應,從而達到除鏽的目的。鐵鏽,中藥名。又名鐵衣。為鐵置於空氣中氧化後生成的紅褐色鏽衣。全國各地均產。具有清熱解...

馬蜂菜對刀口有害嗎,馬蜂菜去斑嗎

可以蝦不能和什麼一起吃 1 蝦與含維生素c的食物相剋 不宜配炒 假如與含有維生素c的食物同食,會令砷發生變化,轉化成三價砷,也就是劇毒的 砒霜 危害甚大。2 蝦兒忌維生素c 藥片 同吃,食少肚痛難忍,食多死亡。3 蝦與南瓜同食會引起痢疾,可以用黑豆 甘草解毒。4 蝦與果汁同食會腹瀉。5 蝦皮與黃豆同...

速凍水餃吃了對身體有害嗎

自己以前在學校的時候,偶爾不想去食堂吃飯,也會去超市買些速凍餃子,因為大學的食堂說他好他也挺好的,因為畢竟引入了一定的競爭機制,味道還不錯,但是你整天吃那幾樣飯,你也會覺得不好吃的,自己在宿舍準備一些烹飪的工具中的角子,吃個火鍋之類的還是挺不錯的,偶爾改善一下生活也是可以的。速凍餃子是特別受歡迎的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