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節是什麼意思啊?國慶節是什麼意思

2023-03-17 20:45:02 字數 3461 閱讀 3387

1樓:生活小能手呀

國慶節是由乙個國家制定的用來紀念國家本身的法定假日。它們通常是這個國家的獨立、憲法的簽署、元首誕辰或其他有重大紀念意義的周年紀念日;也有些是這個國家守護神的聖人節。

「國慶」一詞,本指國家喜慶之事,最早見於西晉。西晉的文學家陸機在《五等諸侯論》一文中就曾有「國慶獨饗其利,主憂莫與其害」的記載、我國封建時代、國家喜慶的大事,莫大過於帝王的登基、誕辰等。因而我國古代把皇帝即位、誕辰稱為「國慶」。

今天稱國家建立的紀念日為國慶節。

節日意義

國家象徵。國慶紀念日是近代民族國家的一種特徵,是伴隨著近代民族國家的出現而出現的,並且變得尤為重要。它成為乙個獨立國家的標誌,反映這個國家的國體和政體。

功能體現。國慶這種特殊紀念方式一旦成為新的、全民性的節日形式,便承載了反映這個國家、民族的凝聚力的功能。同時國慶日上的大規模慶典活動,也是**動員與號召力的具體體現。

基本特徵。顯示力量、增強國民信心,體現凝聚力,發揮號召力,即為國慶慶典的三個基本特徵。

2樓:道法自然玄師

國慶節,也稱國慶日、國慶紀念日,是指由乙個國家制定的用來紀念國家本身的法定節日,通常是這個國家的獨立、憲法的簽署或其他有重大意義的周年紀念日。在這個日子裡,每個國家都會舉行各種各樣的慶典活動。中國古代把皇帝即位、誕辰稱為「國慶」。

3樓:匿名使用者

國慶節的來歷 2023年10月1日,是新中國成立的紀念日。這裡應該說明一點,在許多人的印象中,2023年的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了有數十萬軍民參加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大典。其實,人們頭腦中的這一印象並不準確。

因為,2023年10月1日在天安門廣場舉行的典禮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成立盛典,而不是開國大典。實際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開國」,也就是說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早在當年10月1日之前乙個星期就已經宣布過了。當時也不叫「開國大典」,而是稱作「開國盛典」。

時間是2023年9月21日。這天,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籌備會主任***在政協第一屆會議上所致的開幕詞中就已經宣告了新中國的誕生。 那麼,10月1日的國慶又是怎麼回事呢?

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許廣平發言說:「馬敘倫委員請假不能來,他託我來說,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應有國慶日,所以希望本會決定把10月1日定為國慶日。」***說:

「我們應作一提議,向**建議,由**決定。」2023年10月2日,**人民**通過《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日的決議》,規定每年10月1日為國慶日,並以這一天作為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日子。從此,每年的10月1日就成為全國各族人民隆重歡慶的節日。

4樓:柳藍黛墨軒

國慶節是有乙個國家制定的用來紀念國家本身的法定假日。我國國慶節的來歷是2023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成立典禮。即開國典禮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

5樓:我的銳志呢

就是慶祝國家成立的節日。

國慶節是什麼意思?

為什麼叫國慶節

6樓:小嫣老師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節又稱「十一」、「國慶節」、「國慶日」、「中國國慶節」、「國慶**周」。**人民**宣布自2023年起,以每年的10月1日,即中華人民共和國宣告成立的日子,即國慶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節是國家的一種象徵,是伴隨著新中國的成立而出現的,並且變得尤為重要。它成為乙個獨立國家的標誌,反映我國的國體和政體。 國慶節是一種新的、全民性的節日形式,承載了反映我們這個國家、民族的凝聚力的功能。

7樓:紅太陽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節又稱十。

一、國慶節、國慶日、中國國慶節。**人民**宣布自2023年起,以每年的10月1日,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宣告成立的日子,即國慶日。

8樓:我陪你一起看櫻花雨

因為紀念新中國的成立,所以才叫國慶節。

9樓:匿名使用者

國慶節,也稱國慶日、國慶紀念日,是指由乙個國家制定的用來紀念國家本身的法定節日,通常是這個國家的獨立、憲法的簽署、或其他有重大意義的周年紀念日。

10樓:祖艾

11今天是國慶節,是祖國媽媽的生日(>﹏

11樓:xiao不

新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 舉國同慶啊。

國慶節是指什麼

國慶節的意義是什麼?

12樓:民生觀察者小彭

1、國慶紀念日是近代民族國家的一種特徵,是伴隨著近代民族國家的出現而出現的,並且變得尤為重要,它成為乙個獨立國家的標誌,反映這個國家的國體和政體;

2、國慶這種特殊紀念方式一旦成為新的,全民性的節日形式,便承載了反映這個國家,民族的凝聚力的功能,同時國慶日上的大規模慶典活動,也是**動員與號召力的具體體現;

3、國慶節的意義還體現了顯示力量,增強國民信心,體現凝聚力,發揮號召力,這三個國慶慶典的基本特徵。

國慶節的含義是什麼?

13樓:傅祿付

國慶閱兵的意義是:

閱兵歷來被認為是展國威、揚軍威的最佳方式。更是樹立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的重要形式;閱兵是軍隊對祖國和人民的匯報。國慶閱兵可以展示軍隊現代化、正規化建設的巨大成就和嶄新風貌,展示軍隊維護祖國安全與統。

一、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強大信心,更是向全世界展現軍事力量和民族凝聚力的視窗。因此,閱兵歷來被認為是展國威、揚軍威的最好方式;閱兵是國家軍隊資訊化建設成就的集中展示,世界各強國不斷加大建設「資訊化軍隊,打贏資訊化戰爭」的步伐,在引進和吸收的基礎上自主創新,發展了一大批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資訊化**裝備,使陸、海、空、二炮聯合作戰能力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14樓:匿名使用者

慶祝國家成立的節日,只不過現在商業化的味道多些。

國慶節的含義

15樓:熱心網友

國慶節的含義:慶祝偉大的祖國誕生並勝利走向勝利;慶祝偉大的祖國推翻了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兩千多年的三座大山;中國人民當家作主人,從此站立起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祖國的生日,是無數革命前輩用鮮血換回來的,每年的國慶都要提醒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

17樓:匿名使用者

國慶節一般都是乙個國家的成立紀念日,我國是每年的十月一號。

18樓:匿名使用者

慶祝乙個國家成立的節日。

為什麼叫國慶節,國慶節是什麼意思

國慶 一詞復,本指制 國家喜慶之事,最早見於西 晉。西晉的文學家陸機在 五等諸侯論 一文中就曾有 國慶獨饗其利,主憂莫與其害 的記載 我國封建時代 國家喜慶的大事,莫大過於帝王的登基 誕辰 清朝稱皇帝的生日為萬歲節 等。因而我國古代把皇帝即位 誕辰稱為 國慶 今天稱國家建立的紀念日為國慶節。國慶節是...

國慶節代表著什麼,國慶節代表什麼?

代表著中國人民擺脫了黑暗的統治。你們自己想,我才不說。v好v換個環境小狗狗巨卡吃嗎幹哈幹哈驚訝夥計夥計滾吧v不v還發個 國慶節代表什麼?國慶 一詞,本指國家喜慶之事。最早見於西晉。西晉的文學家陸機在 五等諸侯論 一文中就曾有 國慶獨饗其利,主憂莫與其害 的記載。我國封建時代 國家喜慶的大事,莫大過於...

國慶節作文,國慶節作文100000000000000000000000字作文

國慶節啊 祖國母親,今天是您67歲的生日,在鮮豔的五星紅旗下,到處是鮮花,到處是笑臉,到處是歡樂的海洋 走在大街小巷,到處掛著紅燈籠,每人手裡都拿著國旗,那五顆耀眼的金星,照的我心裡暖烘烘的。67年了,67載光輝的歷史如同一部史書,為我們講述著新中國的成立,講述著那春天的故事 可看著如今的歡樂,誰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