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 徐賁 讀音, 徐賁 讀音是什麼

2023-03-17 17:40:03 字數 1603 閱讀 5547

1樓:匿名使用者

」徐賁「讀作【xú bēn】

徐賁中「賁」為多音字,讀作【bēn】或【bì】賁[ bì ]

文飾,裝飾得很好。

組詞:賁臨【bì lín】

造句:歡迎賁臨矮人之都伊柏圖,告訴我精靈女王,來談談你對我這第二大廳的印象。

賁[ bēn ]

奔走,快跑。通「奔」

組詞:虎賁(古時指勇士)

造句:望著一隊隊虎賁衛士們邁著整齊的步伐從自己身邊迤邐而行,個個臉上都顯示出一種剽悍的氣息。

古文引申:虎賁三千人。--孟子·盡心下》

衛士旅賁。--漢書·百官公卿表》

下比周賁潰以離上矣。--荀子·強國》

2樓:舉世無雙的愛

xú bēn

徐 賁。取意孩子勇敢、活潑。

徐賁(1335-1380),明初畫家、詩人。字幼文,毗陵(今江蘇常州)人,後遷平江(今江蘇蘇州)城北,號北郭生,先世由巴蜀(今四川)遷居毗陵。江蘇一帶「賁」姓音bēn,徐賁可能是取自其父母之姓。

3樓:晴雨中的蓮

xúbì徐賁(bì)(1335-1380)明初畫家、詩人。

"徐賁"讀音是什麼?

「徐賁」的讀音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徐賁」的讀音是:xú bì

1. 徐賁(1335-2023年),字幼文,南直隸毗陵(今江蘇常州市)人。後遷平江(今江蘇蘇州)城北,自號北郭生,元末明初畫家、詩人。吳中四傑之一,明初十才子之一。

2. 張士誠抗元,招為僚屬。張士誠死後,俆賁與張羽避居吳興(今浙江省湖州市)。

洪武七年(1374),被薦入朝,洪武九年(1376)春,奉使晉、冀,授給事中。歷任御史、刑部主事、廣西參議,官至河南左布政使。洪武十一年(1378),大軍征討洮岷,以軍隊過境,犒勞失時,下獄。

洪武十三年(1380),以"犒師不周"處死。

徐賁怎麼讀音是什麼

5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xú bēn

賁。[ bì ]

文飾,裝飾得很好:~臨(貴賓盛裝來臨)。

[ bēn ]

1.奔走,快跑。[虎賁]古時指勇士。

2.姓。相關組詞。

虎賁 賁門 賁庸 賁潰 諸賁 賁寵 賁露 賁信 典賁 賁獲 賁禺 賁渾光賁 賁帛。

徐賁的介紹

庶的讀音是什麼徐庶中庶的讀音是什麼

庶拼音du sh 釋義 1.眾多 zhi務。dao物。績。富 2.平民,百姓 民。人。黎內 3.宗法制度下家庭容的旁支,與 嫡 相對 子 妾生的兒子 母 嫡出子女稱父親的妾 姓 古代稱與帝王沒有親屬關係的異姓諸侯 4.表示希望發生或出現某事,進行推測 但願,或許 竭駑鈍,攘除姦凶 免於難。幾 a 也...

粵語中的徐字讀音跟除一樣嗎

是的,讀音一樣的。徐 x 筆劃10 五筆twty部首彳 結構左右結構五行金 筆順撇 撇 豎 撇 捺 橫 橫 豎鉤 撇 點 釋義 緩,慢慢地 步。緩。圖。2.姓。詳細釋義 徐 名 古州名。古徐州的簡稱,古九州之一。古徐州約在今江蘇 山東 安徽的部分地區。漢以後各代皆置徐州,轄地常有變更,大致都在今淮北...

「x」讀音是什麼,讀音是什麼?

x 的讀音為 西 或 希 我們在發x音時,要將我們的舌面前面部內分與硬顎的前面部構成阻礙,形成發音容。x是乙個擦音,我們在發音時,舌頭和硬顎中間形成較小的窄縫,這樣氣流就從中間摩擦而成音,撥出的氣流比較弱,被稱為 不送氣音 x 的寫法 寫 x 的時候,有的同學是先寫右斜豎,後寫左斜豎,這樣的寫法是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