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國人從不食用馬肉,卻把其它動物肉品當成美味?

2023-03-17 16:20:02 字數 5636 閱讀 8648

1樓:吹氣球的小男孩

馬肉的肉質鮮為太大。吃起來也不是很好吃,所以說,人們不吃它。

2樓:笙笙橙

因為在古代,馬是唯一最重要的交通工具,所以不吃,流傳下來的習慣。

3樓:網友

一是馬肉的肉質纖維性對於其它動物的肉質纖維要粗大一些,二是馬肉在煮或炒會有泡沫產生,且會發出惡臭,因此有很多人不喜歡馬肉的味道而敬而遠之。

4樓:愛看**的昕

各國的人飲食習慣不同吧,就像有的民族不吃豬肉一樣。

5樓:飛翔的鯤

因為馬從古至今都是人們的一種座機,而且也是人們的好朋友一樣。

6樓:匿名使用者

馬肉在煮或炒會有泡沫產生,且會發出惡臭。

7樓:傅鵾

那是因為馬對於國人來說就好像朋友一樣,曾經並肩作戰過。

8樓:黃家祿

二是馬肉在煮或炒會有泡沫產生,且會發出惡臭,因此有很多人不喜歡馬肉的味道而敬而遠之。

馬肉也是肉,為什麼沒人吃馬肉呢?

9樓:家博寶貝啊

因為現在很多人都不知道馬肉的吃法,而且幾乎沒有人吃馬肉,可能感覺馬肉的肉質口感不是很好。

10樓:春季的風啊

因為馬肉非常的不好吃,並且馬肉非常貴,現在的馬匹也非常少見,平常人根本吃不著。

11樓:蕾蕾

因為馬的數量非常少,還有就是人和馬有感情,人類不會去吃和自己關係非常好的動物的肉。

12樓:依依很美的

因為馬是有靈氣的動物,它們從生到死都在為人類服務,而且它的肉特別柴也不是特別美味,所以人們都不會去吃它的肉。

國人什麼都吃,為什麼偏偏不敢吃馬肉

13樓:儒蘭有機

馬肉不是不敢吃。

古來向來有斬馬為糧的說法, 關鍵是馬善與奔跑, 肌肉質地和結構經過劇烈運動的鍛鍊 ,從而進化得非常發達, 質地上應該更有彈性 。這與牛不同 ,牛雖然力氣大 ,但不善於速度奔跑 。驢也一樣 ,所以相對牛和驢的肉 ,馬的肌肉屬於過渡鍛鍊過的(這裡主要指 一般用於騎乘的馬) 比較粗 ,比較硬 ,這個道理 。

就像一些講究的菜式中會烹製鹿筋, 在選擇的時候 ,會選擇相對柔軟的鹿頸部的筋 ,而不是蹄筋 ,就是這個道理 。蹄筋多運動 粗糙而難於咀嚼 ,頸筋運動少 ,柔軟還有嚼勁 。

14樓:王榮飛

有些地方的人也吃的額。

15樓:咬人的流氓兔

看是哪個地方的國人,農耕取得國人基本上很少吃馬肉,但牧區的國人吃馬肉跟吃牛羊肉沒啥區別。

俗話說:「驢肉香,馬肉臭,打死不吃騾子肉」。馬肉如果血水沒有處理乾淨,會有一股很大的異味。

另外,中國以前是乙個農業社會,農民對大牲口都有感情,基本算是家庭一員,以前連牛肉都很少吃,明清**裡還有吃牛肉遭雷劈的段子。而馬,在中原地區比牛可珍貴多了。明朝嘉靖年間一頭壯牛也就是5--7兩銀子,而一匹馬最起碼得20兩銀子,如果是一批雄俊高大的好馬,民間俗稱的「寶馬」,那**一二百兩甚至三四百兩都打不住。

馬作為牲畜,在農耕地區相對來說也稀少,大多數農家也不會養馬,因為馬很嬌貴,飼養成本很高,不像牛、騾子、毛驢那樣皮實,「銅牛鐵騾紙糊的馬」。養得少,吃的機會也少,長久下來就不習慣馬肉的滋味。相反,在中國的牧區,如新疆、內蒙、青海甚至甘肅等地,馬肉作為當地的風味食品很出名,最有名的是新疆的燻馬肉腸,廣西也有吃馬肉的習慣,當地的馬肉公尺線和滷馬肉也很出名。

馬肉也是一種肉,為什麼很少有人吃?

16樓:桓雅逸

1、吃馬肉比較少的,其實很大大程度與「味道」有關。馬肉味甘酸,很多人感覺口感「發柴」,它的各項成本支出都要比豬、牛、羊要高出不少,並且馬在古代是地位是首居上層的,如果不是逼不得已,即將餓斃的情況下是絕對不會宰馬充飢的。

2、馬肉與牛、羊、驢同為食草有蹄類動物,但卻沒有像其他肉一樣,成為「主流肉類」,甚至還落了乙個「臭」的名聲。從客觀的角度上說,馬肉之所以有如此地位,很大程度與「味道」有關。 馬肉味甘酸,性寒,很多吃過馬肉的朋友,對其第乙個評價就是「發柴」,因為馬的運動量大,所以整體脂肪含量較少,肌肉纖維粗糙,很多人對其味道和口感難以接受。

所以在內陸地區,無論是銷售還是食用馬肉,都是非常少見的。

3、俗話說「鐵打的騾子紙糊的馬」,馬兒的生長環境太過嬌貴,再加上體型較大,養殖難度也會相應的增加,所以只有在廣袤的邊疆草原中,才會看到大量養殖的馬匹。 並且母馬懷孕一次要300天左右,基本是一年才生一胎小馬駒,如果強制進行規模化養殖,它的各項成本支出都要比豬、牛、羊要高出不少。 如今都追求經濟效益最大化,「養馬賣肉」的價效比之低可見一斑。

17樓:網友

你好!馬肉沒人吃的最大原因就是一點,賣相不好。

牛肉紅彤彤的,羊肉嫩嫩的粉粉的 馬肉卻帶著一股異樣的深紅色,光看賣相,馬肉遠不如牛羊肉。

其次,馬的飼養較為困難,馬是料肉比比較高的動物,典型的吃得多長的少。

最後一點,就是馬肉的口感 很多人說什麼馬肉騷 馬肉腥 馬肉咬不動。

其實並不是,馬肉只是要求的烹飪水平較高。

馬肉由於肌內脂肪較少,不適合炒,適合做成馬肉腸,燻馬肉這類的食物。

燉馬肉也是不錯的選擇。

馬腸和燻馬肉是典型的哈薩克做法,味道比較鮮美。

馬肉的口感,簡單來說就是更瘦的沒有異味的牛肉。

18樓:匿名使用者

第乙個原因是,馬肉屬於涼性食物,一般新鮮馬肉不宜儲藏,於是會被做成馬肉條或者馬肉乾,但製造過程中需要與空氣中接觸。而馬肉身上有很多物質都是黃麴黴~素喜歡的。

一旦空氣濕潤,長久下雨,馬肉上很有可能會有黃麴黴~素聚集。黃麴黴~素大家都聽過,喜歡在潮濕的環境中生存,並且黃麴黴~素的毒~素很高,如果人類食用,很有可能會引發一系列病症。

大家都知道,涼性食物我們應該少吃,而馬肉就是涼性食物,我們人應該多吃溫補的食物。就算馬肉的營養很高,但平時生活中的雞鴨魚照樣可以補充這些營養。而且買肉的**貴,當然大多數人願意選擇買雞鴨魚了。

第二個原因是,養殖馬的成本很高,基本上很少有養殖場願意養馬,**高,而且馬容易被很多細菌入侵,年少時候的馬不宜存活。並且馬的繁殖能力不強,不像豬雞鴨魚,繁殖能力驚人。養殖場養馬也基本上是買的小馬,而小馬不加以悉心照料,也不容易養。

19樓:帳號已登出

1馬肉的**實在太貴。對於普通家庭來講,雞鴨魚普遍都在十幾塊錢一斤,偶爾吃,是可以負擔得起。

2馬肉屬於涼性食物,一般新鮮馬肉不宜儲藏,於是會被做成馬肉條或者馬肉乾,但製造過程中需要與空氣中接觸。而馬肉身上有很多物質都是黃麴黴素喜歡的。

3養殖馬的成本很高,基本上很少有養殖場願意養馬,**高,而且馬容易被很多細菌入侵,年少時候的馬不宜存活。並且馬的繁殖能力不強,不像豬雞鴨魚,繁殖能力驚人。養殖場養馬也基本上是買的小馬,而小馬不加以悉心照料,也容易夭折。

20樓:讓世界聯想

馬肉的**高,本身的味道不是很多人能接受。

21樓:光威大魚

馬肉酸澀,而且很粗,馬在過去是夥伴,是戰友,再就是馬飼養的成本很高。

22樓:網友

馬肉的口感不好,再者也很少有人殺馬。

23樓:xu大地裝修

嗯,人們不習慣吃,聽說馬肉不太好吃,

24樓:abv陽光

馬肉口感不好呢親親。

2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南方不流行,加上成本太高…

馬肉也是一種肉,但為什麼覺得幾乎從來沒人吃?

26樓:小豆子子梓

因為在古代的時候,馬是特別重要的戰略物資,而且臘肉特別的不好吃,所以幾乎從來沒有人吃。

27樓:王祿

因為馬的數量並不是非常的多,而且養馬的地方也是很少的,他們那些地方大多數把馬當做坐騎來看待,並不會吃。

28樓:夏見冬

因為沒有吃馬肉的習慣,而且馬肉的纖維也比較粗糙,在製作的時候也比較麻煩,所以人們就不會吃。

29樓:魚與魚塘

因為不好吃,這種肉吃起來味道不怎麼好,所以沒人吃。

30樓:行樂樂樂

因為馬肉的口感非常的不好,而且馬肉是非常難吃的。所以就沒有什麼人願意去吃馬肉了。

31樓:小李美死了

因為沒有人吃馬肉,因為古代的時候嘛,是我們的交通工具,也是我們人類的朋友,所以不會有人吃馬肉的。

馬肉也是一種肉,為什麼覺得沒什麼人吃呢?

32樓:騎豬上牆

馬肉可以吃,也有很多人食用。

之所以感覺不到有人在吃馬肉是因為馬肉太少,不容易吃到。

在我們這裡的牧區經常能看到賣燻馬肉的,還有馬腸等食品。

33樓:帳號已登出

馬肉的肉質纖維對於其他動物的肉質纖維要粗大一些,而且在煮或炒時會有泡沫產生,還會發出惡臭。所以,大多數人不喜歡吃。

34樓:沉默之溪

因為馬肉的口感不好,不適合大多數胃口。馬肉雖然營養價值很高,但由於全是粗纖維的瘦肉,口感實在太差,非常難嚼。

35樓:一柱擎天大牛

馬肉也是肉,當然在我國的西北西南的牧區放牧的居民是可以吃馬肉的,不過在那裡馬作為一種牲畜做畜力。

36樓:士多啤梨外星人

馬肉不屬於常見的一種烹飪食材,而且馬本來體型也就比較大,如果弄起來相當的麻煩,在生活中基本上是沒什麼人用這個食物煮來吃的。

37樓:會種田的機械師

並不是沒人吃馬肉,而是馬匹本身價值以及飼養成本太高了,所以很少有人吃馬肉。

38樓:教主這是喜脈

因為不好吃啊,但凡沒有成為常規食物的多半都是因為不好吃。

39樓:愛做美食的人

人們不喜歡吃馬肉的原因有二個,一是馬肉的肉質纖維性對於其它動物的肉質纖維要粗大一些,二是馬肉在煮或炒會有泡沫產生,且會發出惡臭。

馬肉也是一種肉,是什麼原因導致幾乎沒人吃?

40樓:沉默之溪

因為馬肉口感不好,吃起來很硬,而且很多人覺得味道比較怪異。烹飪方法不得當的話也會非常難吃,再有就是馬的繁殖能力不強,本身就不能像豬雞那樣大規模養殖,不是經濟型動物。

41樓:嘉玉玉寶貝

主要是因為馬肉特別的不好吃,而且馬對於我們人來說也是非常的重要,而且養馬的週期也是比較長的,如果去賣肉的話可能掙不到錢。所以一般情況下沒有人會去吃馬肉。

42樓:家博寶貝啊

可能是因為馬肉的賣相不好,而且馬肉吃起來的口感也非常硬,也存在一種異味,讓人很難接受,所以沒有人吃。

43樓:史蒂芬斯

那是因為驢肉市場上一直都非常的少,而且很少出現驢肉的這種商店,所以人們才很少去吃。

44樓:李佳楠那男

可能是因為養殖比較困難,而且飼養難度比較高,肉也不是特別好吃,所以才沒有人吃。

為什麼蝗災的時候不食用蝗蟲呢,古時候鬧蝗災,為什麼那時候的人不吃蝗蟲充飢?

來得及吃蝗蟲就已經不見了,當蝗蟲剛降臨的時候,其實很多沒吃過蝗蟲的人,都礙於心理問題,不會第一時間抓蝗蟲食用。其實可以吃啊,只要把蝗蟲的頭和翅膀都去掉,剩下的地方都是可以直接吃的,蹦嘎脆雞肉味,而且蝗蟲含有的蛋白質是同等牛肉的7倍。形成蝗災的蝗蟲是飛蝗,並非是我們幼時捉來烤著吃的草蝗。它們飛行速度極...

為什麼德國人認為賓士》寶馬》奧迪,中國人卻認為賓士寶馬》奧迪呢

呵呵 因為寶馬在中國的營銷做的好啊,其實無論從品牌還是技術,賓士都是在最前面的這就是為什麼賓士賣的 貴了,而且售後的話賓士的小保養我感覺和寶馬7的小保養 一樣,奧迪呢是因為是官車了,說白了其實奧迪做的是最好的,呵呵,寶馬的話現在主要還是年輕人買的多,賓士s的話還是成功人士多!如果折中的話大家都會在奧...

為什麼有人從不練書法,卻寫得一手漂亮的好字

書寫習慣很重要,如果你想寫好字,那就從筆畫和結構開始,不要貪圖每天寫多少字的量,而是要保證每個字和字帖臨摹的 分像,把筆畫和結構練熟悉。比如你練習寫好 女 字旁,凡事帶有女字旁的字 如奸 好 妙等 你都可以運用同樣的方法寫好。其次,是要學會 控筆 有些人看字帖上寫的很好,心裡也想著要照字帖上的好好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