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工工資拖欠,找不到包工頭怎麼辦

2023-03-17 12:15:02 字數 2740 閱讀 2803

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對於拖欠工資的,勞動者可以向當地的勞動監察部門進行投訴舉報或者申請勞動仲裁。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發生的下列勞動爭議,適用本法:因確認勞動關係發生的爭議;因除名、辭退和辭職、離職發生的爭議;等。

2樓:薄情

1、如果包工頭屬於沒有資質的企業或個人,則由違反規定將工程違反規定發包、分包的企業承擔清償拖欠工資連帶責任。

3、法律依據:

1)《建設領域農民工工資支付管理暫行辦法》 第十二條 工程總承包企業不得將工程違反規定發包、分包給不具備用工主體資格的組織或個人,否則應承擔清償拖欠工資連帶責任。

2)《關於確立勞動關係有關事項的通知》第四條 建築施工、礦山企業等用人單位將工程(業務)或經營權發包給不具備用工主體資格的組織或自然人,對該組織或自然人招用的勞動者,由具備用工主體資格的發包方承擔用工主體責任。

3) 《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 第九條 【勞動監察】用人單位違反國家規定,拖欠或者未足額支付勞動報酬,或者拖欠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或者賠償金的,勞動者可以向勞動行政部門投訴,勞動行政部門應當依法處理。

4) 《勞動保障監察條例》第十七條 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對違反勞動保障法律、法規或者規章的行為的調查,應當自立案之日起60個工作日內完成;對情況複雜的,經勞動保障行政部門負責人批准,可以延長30個工作日。

3樓:cc橙子心靈

到勞動仲裁部門去訴訟。

4樓:茶醋

當地勞動局,勞動監察科。

5樓:昝憶秋

包工頭四年找不到怎麼討薪。

包工頭拖欠農民工工資怎麼辦?

6樓:賈俊峰律師

1.可以依法向當地人民法院申請支付令。2.

找包工頭上面的分包企業對拖欠的工資承擔連帶責任,要求分包企業承擔支付工資的義務。相關法律規定用人單位應當按照勞動合同約定和國家規定,向勞動者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

法律分析1、最簡單的方法是**投訴到當地勞動執法監察大隊,相關部門會依據《勞動保障監察條例》依法對用人單位進行監督檢查,並責令其支付拖欠的工資。2、還可依據勞動合同法的規定,用人單位拖欠或者未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勞動者可以依法向當地人民法院申請支付令,人民法院應當依法發出支付令。3、最有效的是直接到當地勞動行政部門申請勞動仲裁(不收費,不用律師),通過勞動仲裁下達的裁決書,向單位索賠,如果還不賠,可申請法院強制執行。

4、如果勞動仲裁不予受理或者仲裁不公,還可以在15天內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直接通過法院判決執行。5、按上述途徑索取工資的同時,還可依據相關法律的規定,要求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你加付賠償金。工程總承包企業不得將工程違反規定發包、分包給不具備用工主體資格的組織或個人,否則應承擔清償拖欠工資連帶責任。

如包工頭系沒有承包資質公司或者自然人,農民工可以找包工頭上面的分包企業對拖欠的工資承擔連帶責任,要求分包企業承擔支付工資的義務。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條 用人單位應當按照勞動合同約定和國家規定,向勞動者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用人單位拖欠或者未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勞動者可以依法向當地人民法院申請支付令,人民法院應當依法發出支付令。

7樓:九平曉

包工頭拖欠農民工工資的,農民工可以與其協商,請求其按時支付工資,如果協商無法達成一致,包工頭仍然拖欠工資,農民工可以向勞動監察大隊投訴,或者尋求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予以仲裁,對仲裁結果不服的,農民工也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農民工維護自身權益應當採取合法的途徑,積極尋求法律的幫助。

8樓:小江同學

符合《刑法》第二百七十六條會判刑的,在《刑法》第二百七十六條後增加一條,作為第二百七十六條之一:「以轉移財產、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數額較大,經**有關部門責令支付仍不支付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造成嚴重後果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9樓:小小不點

農民工要工資最好集體去討要,不要單個的去,否則容易吃虧收到包工頭的欺負。現在的包工頭拖欠工資的很少,除非自己搞工程賠的很厲害,沒有錢發工資。如果包工頭故意拖欠不給發工資,那麼農民工就要拿起法律**來維護自己的權益。

可以尋求免費的法律援助,找律師或者有關部門幫助。

10樓:匿名使用者

去找勞動委員會,或者總工會,他們會幫你解決問題的,或者找上所有的工友,一起到派出所報案,然後找律師起訴他,法院判決生效之後會強制執行的。

11樓:網友

包工頭拖欠工資的話直接去民事訴訟。機構去訴訟就行了,這種方法是最簡單高效的,要不然就去找**進行**這樣的話也是一種解決途徑。

12樓:撒格菲

通過合理的法律途徑,對其進行上訴,通過法律手段解決,不能使用武力,堵門類似的方式解決問題。

13樓:網友

拖欠工資屬於違法行為,勞動者可以向當地勞動監察大隊投訴舉報或者申請勞動仲裁維護自己合法權益。

14樓:網友

包工頭拖欠農民工工資怎麼辦?包工頭是不允許拖欠農民工工資的,你可以去當地的勞動仲裁部門申請勞動部門解決。

15樓:來自夫子廟婷婷玉立的九里香

包工頭拖欠農民工工資可以去法院起訴老闆!

16樓:d馬其頓

報警,警察會處理的。

拖欠農民工工資會判刑嗎,拖欠農民工工資還款後要被判多長時間?

當拖欠數額較大,達到刑法規定的情形,將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刑法 第二百七十六條之一 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 以轉移財產 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數額較大,經 有關部門責令支付仍不支付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 造成嚴重後果的,處...

農民工工資討要無門怎麼?辦,農民工工資被拖欠討要不到怎麼辦

在用人單位拖欠工資的情況下,勞動者要先和用人單位協商,如果協商無法解決,則可以通過以下途徑來解決 第1 向當地勞動保障監察機構投訴舉報 第2 向當地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需要注意的是,要在勞動爭議發生之日起一年內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提出書面申請 第3 通過訴訟途徑解決。這又分三種情況 一是針對...

拖欠農民工工資的舉報電話是多少,農民工工資拖欠舉報電話

1 單位拖欠員工的工資,那麼員工可以撥打12333向當地勞動部門進行投訴,也可以申請勞動仲裁進行維權。2 依據 工資支付暫行條例 第七條 工資必須在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的日期支付。如遇節假日或休息日,則應提前在最近的工作日支付。工資至少每月支付一次,實行周 日 小時工資制的可按周 日 小時支付工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