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怎麼判斷什麼沖積扇洪積扇還有斷層啊

2023-03-17 07:15:03 字數 1858 閱讀 2303

1樓:三砂群島

由於地勢陡峭,洪水期水流速度快,攜帶了大量的礫石和泥沙,當水流流到出山口時,由於地勢突然變緩,河道變得開闊,水流速度減慢,河流搬運的物質逐漸在山麓地帶堆積下來,從而變成了洪積扇。這就是洪積扇的形成原因。

組成洪積扇的泥沙、石塊顆粒粗大,磨圓度差,層理不明顯,透水性較強,扇面上水系不發育。由於山前構造斷裂下降,洪積物厚度可達數百公尺。從扇頂至扇緣高差也可達數百公尺。

一系列洪積扇互相聯結形成洪積平原,又稱山麓洪積平原。洪積扇因山地不斷抬公升,山前平原不斷下降,形成上疊式扇體。當山地上公升規模、幅度均較大時,老扇隨之抬公升,在其下方發育新扇體,形成串珠狀洪積扇。

當山地前緣有不等量的新構造活動時,新扇體向相對下降的一側移動,使新老扇體並列向一側偏轉,造成不對稱形態。

而沖積扇是指常年性的河流出山後,以山麓谷口為頂點向開闊低地展佈而形成的扇狀堆積地貌,是沖積平原的組成部分。面積約數百平方公尺至數百平方千公尺。如黃河沖積扇、滹沱河沖積扇等。

沖積扇的扇頂坡度陡,多為礫石和篩濾堆積物組成,中間厚、兩側薄;扇中坡度較緩,主要由砂礫石夾粘土組成,橫切面似弦切面,中部堆積厚,兩側薄;扇緣坡度最低約1°~2°,一般由粉沙和粘土組成,扇緣常出露泉水或形成沼澤、窪地。不同的幹、溼氣候區與構造活動區,分布著不同特點的沖積扇。沖積扇的發育時期與扇面的幾何形態相關。

由以上可以看出,洪積扇和沖積扇二者的主要不同在於常年流水還是暫時性流水。乾旱半乾旱地區的季節性洪流引起的山前堆積為洪積扇,常年的水流引起山前堆積為沖積扇。所以說兩者成因基本相同,只是規模形態有差異而已。

他們均在水處山口處。洪積扇形成快、短促,少有季節性或常年河流;而沖積扇則與季節性或常年河流的衝擊有關。

2樓:半山樹

沖積扇位於河流流出山口的地方,也就是山麓地帶,等高線圖上就是等高線向高處彎曲,並且上游密集,下游等高線稀疏的地方。

3樓:大氣上檔次

沖積扇是流水侵蝕,是扇形的,斷層有明顯的分割線上下。

沖積扇的地貌特點高中地理

4樓:機器

沖積扇的形狀與洪積扇很相似,因而特點也與之相似,但還有其獨自的特徵。

(1)範圍較大,有時可達數萬平方千公尺。

(2)除近中心處坡度稍大外,總體坡度較小,外圍與平原相接,過渡不明顯(3)處於與山區相接的地方,其形成與當地新構造運動有關(4)沖積扇上常有彎曲的河流出現,有時改道較多,出現錯綜的河網。

乾旱區沖積扇面的地貌通常可分為四部分︰活沖刷區,死沖刷區,荒漠礫石鋪蓋區和未分離的砂和礫石區。

巖漆的有無必然與洪水相關,也是識別死、活沖刷區的基本特徵。無論死、活沖刷區都有許多粗大砂礫,其中散布著巨大石塊,徑長甚至大到10公尺。死沖刷區的粗大石塊上都不同程度地染有巖漆,礫石的平均粒徑也比活沖刷區的大。

這種粒徑的差異說明︰死沖刷區物質沉積時,氣候較濕潤,降雨較多,河流流量比現今為大。

沖積扇的地貌特點高中地理

沖積扇的地貌特點高中地理 沖積扇的地貌特點是什麼

5樓:天羅網

1、扇根:分布於鄰近斷崖處的沖積扇頂部地帶,其特徵是沉積坡度角最大,常發育有單一的或2-3個直而深的主河道。主要發育河床充填沉積及泥石流沉積。

2、扇中:位於沖積扇中部,構成沖積扇的主體,沉積坡度角較小,辮狀河道發育,以辮狀分支河道及漫流沉積為主,與扇根相比,砂/礫比值大,岩性以砂岩、礫狀砂岩為主,可見辮狀河流形成的不明顯的交錯層理和平行層理,河道沖刷-充填構造發育。

3、扇緣:位於沖積扇上部,地形平緩,以漫流沉積為主,沉積物較細,常由砂岩夾粉砂岩,粘土巖組成,區域性見有膏岩層,分選良好,可見平行層理、交錯層理、沖刷-充填構造等,粉砂岩-粘土岩中可顯示塊狀層理、水平紋理、變形構造以及乾裂、雨痕等暴露構造。

高中地理什麼是積溫,高中地理怎麼算積溫?

為大於某一臨界溫度值的日平均氣溫的總和,如日平均氣溫 0 的活動積溫和日平均氣溫 10 的活動積溫 作物生長發育階段內逐日平均氣溫的總和。一般指日平均氣溫 10 的活動積溫等。也就是把一年中氣溫大於等於10的所有天的氣溫加起來 小於10的那天的溫度就不算了 積溫是指某時段內逐日平均氣溫累積之和,單位...

高中地理中怎麼根據氣壓圖判斷冬夏

一是大範圍世界地圖,陸地高壓海洋低壓是夏季,反之為冬季。如果區域性地圖,重點記住,如果蒙古西伯利亞一帶出現1036的氣壓值是冬季,印度西北部出現996的氣壓值是夏季。陸地氣壓高是冬季,陸地氣壓低是夏季。高中地理中怎麼根據氣壓圖判斷冬夏?一般地講,同乙個陸地,冬夏季節的判斷,要根據陸地的熱力性質。如果...

高中地理 怎樣判斷某地方是什麼風向?那個什麼信風帶之類的有什麼用啊

判斷乙個地方的風向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風產生的原因是氣壓不均造成的 空氣受熱不均 由此可以推出幾個風向 季風影響 我國的季風,夏季多是東南風,冬季多是西北風氣壓影響 一般會給出乙個氣壓線,然後判斷 溫度影響 熱島效應,風由效區吹向城市。信風帶可以讓你判斷乙個地區大致風向 而且可以記住洋流的流動方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