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怎麼判斷世界各個地方各個季節吹的海陸風的方向

2021-03-22 23:57:52 字數 5150 閱讀 6998

1樓:做自己

首先,水的熱容大約是岩石的3~4倍,因此不論在什麼季節,也不論是公升溫降溫,海洋總慢於陸地

其次,你關於海陸風的說法並不準確,「白天地面公升溫比海洋快」這不假,但晚上應該是陸地降溫比海洋快,才造成陸地上的高壓

最後,冬夏之分是指氣溫的年變化,而對海陸風來講,所謂的公升溫降溫都是指的氣溫日變化,不管在什麼季節都是白天公升溫晚上降溫,因此海陸風的方向不會改變。海陸在不同季節公升溫降溫快慢的不同產生的是季風。

2樓:匿名使用者

既然是季風,那麼肯定是按季節變化而變化的!而對於中國人而言我們都知道冬天都是吹北風,所以可以判定出中國的冬季,是出現西伯利亞高壓,相應的出現在海洋上方的就是低壓,這樣如果陸地在海洋的北面就是海風啊,反之~中國的夏季吹的是南風,這就說明北太平洋高壓出現,嗯…你也該懂了吧!

3樓:匿名使用者

由高壓吹向低壓。冬季陸地冷高壓,海洋熱低壓,風由大陸吹向海洋。夏季同理,風由海洋吹向大陸。

如何判斷風向(高中地理)

4樓:尹風涯

洋流··地形··低氣壓·高氣壓帶等綜合因素結合而判斷季風風向··

拜託這道題下午就考試了………高中地理。

5樓:水瓶琴殤

這個圖是白天還是晚上或者是夏天還是冬天

6樓:高中專業生

無論什麼情況,這三條等壓線的數值都是最下面的那條數值大。原因是隨著高度公升高,氣壓降低。

7樓:蚊子那個

等壓線最大的是最下面那根

求高中地理高乙隻高三的的知識

白天海陸風的吹向是( )

8樓:疑惑的孩子

白天海洋公升溫慢(因為水的比熱大),溫度低,氣壓高,陸地公升溫快,溫度高,氣壓低,所以風從海洋吹向陸地;晚上海洋降溫慢,溫度高,氣壓低,陸地降溫快,溫度低,氣壓高,所以風從陸地吹向海洋。

9樓:匿名使用者

這題是讓你理解海陸熱力差異。(海洋的熱容量大)

白天海洋公升溫慢,溫度低,氣壓高,陸地公升溫快,溫度高,氣壓低,所以風從海洋吹向陸地,晚上反之。

10樓:翎·逍遙

好象有區域差別吧~````

11樓:缺翅膀的大天使

陸地吹響海洋,白天陸地溫度高海洋溫度低,是由於氣壓問題導致的

求高一地理地球運動所有知識要點,要全!急!!!

高中地理裡為什麼冷熱不均會形成風

12樓:匿名使用者

風的形成

風的形成乃是空氣流動的結果。風能利用形成主要是將大氣運動時所具有的動能轉化為其他形式的能。

風就是水平運動的空氣,空氣產生運動,主要是由於地球上各緯度所接受的太陽輻射強度不同而形成的。在赤道和低緯度地區,太陽高度角大,日照時間長,太陽輻射強度強,地面和大氣接受的熱量多、溫度較高;再高緯度地區太陽高度角小,日照時間短,地面和大氣接受的熱量小,溫度低。這種高緯度與低緯度之間的溫度差異,形成了南北之間的氣壓梯度,使空氣作水平運動,風應沿水平氣壓梯度方向吹,即垂直與等壓線從高壓向低壓吹。

地球在自轉,使空氣水平運動發生偏向的力,稱為地轉偏向力,這種力使北半球氣流向右偏轉,南半球向右偏轉,所以地球大氣運動除受氣壓梯度力外,還要受地轉偏向裡的影響。大氣真實運動是這兩力綜合影響的結果。

實際上,地面風不僅受這兩個力的支配,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受海洋、地形的影響,山隘和海峽能改變氣流運動的方向,還能使風速增大,而丘陵、山地卻磨擦大使風速減少,孤立山峰卻因海拔高使風速增大。因此,風向和風速的時空分布較為複雜。

在有海陸差異對氣流運動的影響,在冬季,大陸比海洋冷,大陸氣壓比海洋高風從大陸吹向海洋。夏季相反,大陸比海洋熱,風從海洋吹向內陸。這種隨季節轉換的風,我們稱為季風。

所謂的海陸風也是白晝時,大陸上的氣流受熱膨脹上公升至高空流向海洋,到海洋上空冷卻下沉,在近地層海洋上的氣流吹向大陸,補償大陸的上公升氣流,低層風從海洋吹向大陸稱為海風,夜間(冬季)時,情況相反,低層風從大陸吹向海洋,稱為陸風。

在山區由於熱力原因引起的白天由谷地吹向平原或山坡,夜間由平原或山坡吹向,前者稱為谷風,後者稱為山風。這是由於白天山坡受熱快,溫度溫度高於山谷上方同高度的空氣溫度,坡地上的暖空氣從山坡流向谷地上方,谷地的空氣則沿著山坡向上補充流失的空氣,這時由山谷吹向山坡的風,稱為谷風。夜間,山坡因輻射冷卻,其降溫速度比同高度的空氣交快,冷空氣沿坡地向下流入山谷,稱為山風。

此外,不同的下墊面對風也有影響,如城市、森林、冰雪覆蓋地區等都有相應的影響。光滑地面或摩擦小的地面使風速增大,粗糙地面使風速減小等。

13樓:匿名使用者

冷的地方大氣收縮下沉地面形成高壓,熱的地方大氣彭脹上公升,地面形成低壓。高壓和低壓之間形成水平氣壓梯度力,在力的作用下由高壓吹向低壓形成風。

誰能幫我記住地理高中所有的常識啊.... 這要高考了 急啊啊啊啊 啊啊

14樓:高考文綜_福建

發你一些高考需要的知識體系,黑體字斜體字和畫線部分是重點。

15樓:不過無聊的日子

記不住沒關係,關鍵是看到了題要會做,常識結合地圖 冊重複地看

16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地理難的就是必修一了,要多看和多做有關的題,積累一下經驗。中國地理圖是一定要熟悉的,區域地理的知識盡量去理解吧。希望你高考成功。

17樓:匿名使用者

背地圖,了解區域,記住回答問題的術語。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18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各種圖帶動知識點,比如說洋流圖

19樓:q冰力十足

關鍵是 要根據影象,理解地圖上表達的意思,要抓住主要的要領,能順利的描述出題者的意圖。

多看圖,多記筆記,多做題,多聽講。

祝你考試順利!

20樓:小柒知道

地形中國地勢西高東低,各類地形佔全國陸地面積的比例是:山地33.3%,高原26%,盆地18.8%,平原12%,丘陵9.9%。

島嶼在中國海域上分布著5400個島嶼。最大的島嶼是台灣島(面積約3.6萬平方公里),其次是海南島(面積約3.4萬平方公里)。

山脈喜馬拉雅山全世界海拔7000公尺以上的山峰有19座,而坐落在中國境內和國境線上的就有7座,號稱"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上分布著許多高大山脈。喜馬拉雅山,平均海拔6000公尺。它的主峰珠穆朗瑪峰,海拔8848.

13公尺,是世界第一高峰。

最長的河流長江長江是中國第一大河,全長6300公里,僅次於非洲的尼羅河和南美洲的亞馬遜河,為世界第三長河。黃河系中國第二大河,全長5464公里。

最大的峽谷**高原的雅魯藏布江上,有全長504.6公里、深6009公尺的大峽谷,它是世界第一大峽谷。

最長的人工河京杭大運河,全長1801公里,始鑿於西元前五世紀,是世界上開鑿最早、最長的人工河。

湖泊鄱陽湖長江中下游平原的鄱陽湖是中國最大的淡水湖,面積3583平方公里;青藏高原的青海湖是中國最大的鹹水湖,面積4583平方公里。

氣候中國大部分地區處於溫帶和**帶,南部部分地區處於熱帶,北部部分地區則靠近寒帶。

地理位置中國位於東半球,亞洲大陸的東部,太平洋的西岸。國土面積960萬平方公里,僅次於俄羅斯和加拿大。最大的城市上海

我國南北溫差

領土面積廣,南北跨度大;

冬季溫差顯,北棉南穿夾;

夏季普高溫,南北差不大;

青藏東秦淮,零度等溫劃。

最寒在一月,高溫七月夏。

106、我國降水和乾濕地區

夏季多雨天,春季易乾旱;

東南至兩北,降水呈遞減。

年降水量變,南小西北顯;

八百等降線,秦淮藏東南①。

乾濕地區言,降水蒸發聯;

濕潤八百南,二百西乾旱;

半濕與半乾,四百分界線;

長白小興安②,亦屬濕潤焉。

①秦淮藏東南,秦嶺一淮河至**東南邊緣一線。

②長白小興安,長白山、小興安嶺地區。

107、大陸風向與溫度、濕度的關係

東風多濕西風幹,南風吹暖北風寒;

東南風吹溼多溫,西北風來幹又寒。

108、我國四季氣候特點

(1)春季

風和日暖,少雨天幹;

飛沙揚塵,氣象萬千。

(2)夏季

烈日當頭,風雲多變;

高溫重濕,陰雨連綿。

(3)秋季

秋風送爽,天高雲淡;

雨過天涼,霜霧多見。

(4)冬季

朔風怒號,萬里雪飄;

寒海滾滾,地凍堅牢。

109、我國氣候主要特徵

大陸季風強,影響區域廣;

年際變化大,雨熱同期旺。

第二特徵有,複雜又多樣。

地形千百態,氣候受影響。

110、災難性天氣對農業的影響

春季最害倒春寒,各種秧苗難保全。

北方春旱難播種,南方伏旱摘秧難。

夏季颱風多成災,房倒屋塌糧減產。

若遇寒潮霜凍早,莊稼未熟已枯乾。

111、我國主要河流①

河流眾多豐水量,水能巨大世界響。

外流江河分三路,大多東入太平洋。

黃河含沙世界首,綜合治理日加強;

華北海河短而廣,五大水系扇形張;

淮河皖蘇流域廣,東入黃海南入江。

亞洲第一長江長,「**水道」多河港;

東北邊境黑龍江,支流松花江通航;

華南珠江大流量,主幹西江船來往;

橫斷山區巨能藏,最大河流瀾滄江。

**雅魯藏布江,水豐南入印度洋。

京杭運河南通航,世界人工河最長。

西北額爾齊斯河,唯一注入北冰洋。

此外閩江與錢塘,位於福建和浙江。

21樓:傷心悶葫蘆

這個東西得去悟,我高中時候地理非常好,完全是因為悟到裡面去了,你不能著急靜下心來

22樓:提修斯飄渺

高中地理有難度的是那些地球自轉公轉,時差,氣候天氣,平時多看看地圖,多做題

23樓:江海

你只要多做練習就得了。

24樓:匿名使用者

我有都是**,但是上傳不了那麼多

高中地理 怎樣判斷某地方是什麼風向?那個什麼信風帶之類的有什麼用啊

判斷乙個地方的風向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風產生的原因是氣壓不均造成的 空氣受熱不均 由此可以推出幾個風向 季風影響 我國的季風,夏季多是東南風,冬季多是西北風氣壓影響 一般會給出乙個氣壓線,然後判斷 溫度影響 熱島效應,風由效區吹向城市。信風帶可以讓你判斷乙個地區大致風向 而且可以記住洋流的流動方向 ...

高中地理中怎麼根據氣壓圖判斷冬夏

一是大範圍世界地圖,陸地高壓海洋低壓是夏季,反之為冬季。如果區域性地圖,重點記住,如果蒙古西伯利亞一帶出現1036的氣壓值是冬季,印度西北部出現996的氣壓值是夏季。陸地氣壓高是冬季,陸地氣壓低是夏季。高中地理中怎麼根據氣壓圖判斷冬夏?一般地講,同乙個陸地,冬夏季節的判斷,要根據陸地的熱力性質。如果...

高中地理怎麼判斷什麼沖積扇洪積扇還有斷層啊

由於地勢陡峭,洪水期水流速度快,攜帶了大量的礫石和泥沙,當水流流到出山口時,由於地勢突然變緩,河道變得開闊,水流速度減慢,河流搬運的物質逐漸在山麓地帶堆積下來,從而變成了洪積扇。這就是洪積扇的形成原因。組成洪積扇的泥沙 石塊顆粒粗大,磨圓度差,層理不明顯,透水性較強,扇面上水系不發育。由於山前構造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