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 怎樣判斷某地方是什麼風向?那個什麼信風帶之類的有什麼用啊

2021-03-23 04:48:38 字數 5657 閱讀 4340

1樓:靳太強

判斷乙個地方的風向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風產生的原因是氣壓不均造成的(空氣受熱不均),由此可以推出幾個風向

季風影響:我國的季風,夏季多是東南風,冬季多是西北風氣壓影響:一般會給出乙個氣壓線,然後判斷

溫度影響:熱島效應,風由效區吹向城市。

信風帶可以讓你判斷乙個地區大致風向

而且可以記住洋流的流動方向

2樓:w蔚公子

背過信風帶可以判斷風向

高中地理怎樣判斷風向?

3樓:譚青樂揚

氣壓帶、風帶的

形成是全球性大氣環流的結果,由於大氣環流的規律性,使得地球上氣壓帶,風帶的分布也具有明顯的規律性。全球氣壓帶與風帶是相間分布的,也就是說兩個氣壓帶之間必定存在乙個風帶。再從氣壓帶來看,全球七個氣壓帶是高低相間分布的,且以赤道為軸南北對稱分布。

而風帶的分布是以赤道為軸南北對稱分布的,即南北半球的信風帶,西風帶和極地東風帶。各氣壓帶的高低性質主要取決於各氣壓帶氣流在垂直方向上的運動方式,即上公升和下沉,但凡是盛行下沉氣流的區域,必定為高氣壓帶,而盛行上公升氣流的地區,則為低氣壓帶。七個氣壓帶中,三個低壓帶,四個高壓帶。

關於風向的確定,主要依據高低氣壓的相對位置和風帶所在的半球(南或北),因為風總是由高壓區流向低壓區,並在地轉偏向力的作用下形成的。貌似課本上有一張圖,關於南北半球各種風向的,這個很重要

4樓:匿名使用者

全球氣壓帶和風帶分布圖是必須背下來,這是最基礎的知識。1,氣壓帶和風帶的分布影響的全球的風的基本方向,2,在此基礎上要考慮地磚偏向力對風向的影響,3,最後再根據具體的海陸氣壓中心分布來判定風向。

高中地理。判斷某地的風向有哪些方法呢?幫說詳細一點,謝謝!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學地理中常用的方法有三種:

1、利用等壓線判斷:風由高壓處流向低壓處,北半球向右偏,南半球向左偏。

2、利用當地所處的風帶來判斷,這種方法主要適用於大陸西岸地區。信風帶大約在南北緯10-20度左右,北半球為東北風,南半球為東南風;西風帶大約在南北緯40度左右,北半球為西南風,南半球為西北風;東風帶主要在南北緯70-80度左右,北半球為東北風,南半球為東南風。

3、利用當地的季風氣候判斷,適用於季風氣候區,主要在大陸東岸。北半球夏季為東南風,冬季為西北風,南半球夏季為東北風,冬季為西南風(注意南北半球的冬夏季是相反的)。但有乙個地方例外,即南亞、東南亞的中南半島、我國的海南島和台灣南部,1月為東北風,7月為西南風。

(另外如果關於熱力環流的內容,其近地面風由氣溫低處(氣壓高)吹向氣溫高(氣壓低)處,再加上北半球向右、南半球向左的地轉偏向力)

6樓:匿名使用者

看地理位置屬於什麼氣壓帶風帶,附近地形,城市還是郊區

如何判斷乙個地區吹什麼方向的風?

7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不需要怎麼去判斷,只要記住就行了.氣候和大氣運動都要考慮的.

首先,考慮大範圍,地球上的七氣(七個氣壓帶,無明顯風向)六風(六個風帶).比如,南極地區為東南風(極地東風帶),美國西海岸地區西南風(盛行西風帶)等等.

再者,從氣候考慮.乙個地區的氣候型別基本都和風向有聯絡的.比如,我國東部季風氣候區,夏季東南風,冬季西北風.

南亞大部熱帶季風氣候,夏季西南風,冬季東北方.歐洲西部大部地區,溫帶海洋性氣候,西南風(也就是西風帶)等等.

個人覺得從該地區的氣候的成因比較好判斷.比如,熱帶草原氣候地區,信風帶(東南、東北信風)和赤道低壓帶(無明顯風向)交替控制;地中海氣候地區,西風帶與副熱帶高氣壓帶交替控制;季風氣候區受冬夏季風控制等等.

8樓:匿名使用者

1、如果有等壓線,可根據水平氣壓梯度力和地轉偏向力畫出來

2、如果靠某個大洲的某個區域,可根據氣候型別判斷

3、什麼都沒有就考慮風帶

9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在那個半球,北半球向左

地理上怎樣判斷乙個地區是受什麼風或者什麼風帶控制?

10樓:尋玉花杭書

其實,不需要怎麼去判斷,只要記住就行了。氣候和大氣運動都要考慮的。

首先,考慮大範圍,地球上的七氣(七個氣壓帶,無明顯風向)六風(六個風帶)。比如,南極地區為東南風(極地東風帶),美國西海岸地區西南風(盛行西風帶)等等。

再者,從氣候考慮。乙個地區的氣候型別基本都和風向有聯絡的。比如,我國東部季風氣候區,夏季東南風,冬季西北風。

南亞大部熱帶季風氣候,夏季西南風,冬季東北方。歐洲西部大部地區,溫帶海洋性氣候,西南風(也就是西風帶)等等。

個人覺得從該地區的氣候的成因比較好判斷。比如,熱帶草原氣候地區,信風帶(東南、東北信風)和赤道低壓帶(無明顯風向)交替控制;地中海氣候地區,西風帶與副熱帶高氣壓帶交替控制;季風氣候區受冬夏季風控制等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兩種辦法:

1、如果氣候的成因記得比較熟練,那用氣候型別的分布的判斷。例如:某地為**帶季風氣候,則當地一定盛行季風現象,如果某地為溫帶海洋氣候,則一定終年盛行西風。等等

2、如果主要風帶、氣壓帶的分布忘記比較熟練,則用緯度位置、海陸位置判斷。例如:大陸東岸多數情況下受季風環流影響,如果是大陸西岸,則赤道附近為赤道低壓、南北緯10-20度左右為信風帶、回歸線附近到南北緯30度左右為副熱帶高壓帶、南北緯40-60度為西風帶。

等等(不要以為地理很難,別忘了,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建議從基本的概念入手進行補習,一定會補上來的。加油吧)

1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地球的大氣運動來記住風帶。地球上有極地高壓帶90°,赤道低壓帶0°(這兩個是熱力原因形成的),副極地低壓帶60°附近,副熱帶高壓帶30度附近(這兩個是根據動力原因形成的)。那麼氣流是從高壓流向低壓,那麼就形成如上的氣壓帶 圖,確定了風向,而北半球地轉偏向力向右轉,南半球向左轉,那麼比如在北半球中緯度,在30°n和60°n之間,首先風向是自南向北的,高壓流向低壓,右轉就形成了西南風。

再比如,南半球的低緯度,在0°和30°s之間,首先風向是從南向北的,而左轉就形成了東南信風。這樣就可以根據地球大氣運動判斷風帶。 如果根據氣候判斷的話,就記住:

全年赤道低壓帶控制:熱帶雨林氣候全年西風帶控制:溫帶海洋氣候西風帶和副高交替控制:

地中海氣候赤道低壓和信風帶交替控制:熱帶草原氣候信風帶或者副高控制:熱帶沙漠氣候極地高壓控制:

極地氣候

13樓:匿名使用者

從巨集觀是受大氣環流和大氣運動;從微觀是受高低壓、海陸分布、下墊面、地形等多種因素影響的

地理上怎樣判斷乙個地區吹的風? 10

14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不需要怎麼去判斷,只要記住就行了.氣候和大氣運動都要考慮的.

首先,考慮大範圍,地球上的七氣(七個氣壓帶,無明顯風向)六風(六個風帶).比如,南極地區為東南風(極地東風帶),美國西海岸地區西南風(盛行西風帶)等等.

再者,從氣候考慮.乙個地區的氣候型別基本都和風向有聯絡的.比如,我國東部季風氣候區,夏季東南風,冬季西北風.

南亞大部熱帶季風氣候,夏季西南風,冬季東北方.歐洲西部大部地區,溫帶海洋性氣候,西南風(也就是西風帶)等等.

個人覺得從該地區的氣候的成因比較好判斷.比如,熱帶草原氣候地區,信風帶(東南、東北信風)和赤道低壓帶(無明顯風向)交替控制;地中海氣候地區,西風帶與副熱帶高氣壓帶交替控制;季風氣候區受冬夏季風控制等等.

15樓:寰隅

並不是,風帶是從乙個巨集觀的角度來看的,是由氣壓和地轉偏向力等因素影響,而由於地形海陸位置,洋流等原因會影響乙個地區的風向。季風指乙個地區的風向隨季節改變,比如我國東部季風區,夏季東南,冬季西北風。

高中地理,自然地理,為什麼第8題a不對?怎麼判斷乙個地方是受季風影響大還是受信風影響大?

16樓:匿名使用者

理論上在大陸東岸受海陸熱力性質差異的影響,都可以分布季風環流,形成季風氣候。但所處的大陸和面臨的海洋兩者的面積大小決定了季風環流是否典型。亞歐大陸東部的季風環流最典型,形成了溫帶、**帶、熱帶三種季風氣候。

而其他大陸東部最多只有帶有季風性質的**帶季風性濕潤氣候,無熱帶和溫帶季風氣候。圖中的北美洲島嶼從緯度來看是熱帶地區,因為陸地面積小,不可能是季風氣候。所以氣候的形成考慮低緯環流,此處的低緯信風帶是東北信風。

17樓:高中專業生

8、c東南季風影響的地方緯度偏高一些,墨西哥灣沿岸。這裡受東北信風控制。

如何判斷乙個地區的盛行風向

18樓:暴走少女

1、利用海平面等壓線分布圖判斷。

2、利用氣旋和反氣旋圖判斷。例如:

例如在右面的北半球氣旋示意圖中,在判斷風向時,要注意在氣旋的什麼方位。一般在氣旋南方則刮偏西風,在北方刮偏東風;在氣旋西側刮偏北風,在氣旋東側刮偏南風。

3、利用沸點與氣壓的關係來判斷。

4、利用季風氣候的特徵來判斷。

中國的冬季,主要刮偏北風;夏季,主要刮偏南風。南亞地區的冬季,刮東北風;夏季,刮西南風。

5、利用溫帶海洋性氣候和地中海氣候來判斷。

根據氣候的特點,溫帶海洋性氣候常年刮西風,北半球刮西南風,南半球刮西北風。地中海氣候冬季刮西風。

擴充套件資料:

一、風向測量

測定風向的儀器之一為風向標,它一般離地面10-12公尺高,如果附近有障礙物,其安置高度至少要高出障礙物6公尺以上,並且指北的短棒要正對北方。

風向箭頭指在哪個方向,就表示當時刮什麼方向的風。測風器上還有一塊長方形的風壓板(重型的重800克,輕型的重200克),風壓板旁邊裝乙個弧形框子,框上有長短齒。風壓板揚起所過長短齒的數目,表示風力大小。

風向標是一種應用最廣泛的風向測量裝置,它有單翼型、雙翼型和流線型等。風向標一般是由尾翼、指向杆、平衡器及旋轉主軸4部分組成的首尾不對稱的平衡裝置。

其重心在支撐軸的軸心上,整個風向標可以繞垂直軸自由擺動。風向標和氣流方向有一定的夾角時,氣流對風向標尾翼產生乙個壓力f。

其大小正比於風標幾何形狀在氣流方向垂直面上的投影,風標頭部迎風面積小,尾翼迎風面積大,由這個壓力差在垂直風標方向上的分力f產生風壓力矩使風標繞垂直軸旋轉,直到風標與氣流平行。從風向標與固定主方位指示杆之間的相對位置就可以很容易觀測出風向。

風標通過垂直軸、角度感測器將風向訊號傳遞出去,傳送和指示風向標所在方位的方法很多,有電觸點盤、環形電位、自整角機和光電碼盤4種型別,其中最常用的是光電碼盤。

風向杆的安裝方位指向正南。風速儀(風速和風向)一般安裝在離地10m的高度上。

二、盛行風特點

盛行風帶往往與一地的環流條件有密切關係。例如,在中東緯度西風帶一般盛行西風,在信風帶上往往盛行偏東風。但有時它也與局地地形有關。

例如,在中國渭河流域,由於地形限制,往往盛行東西向的風。盛行風的下風地區受汙染的影響最大。在晴天的夜間,風速較小,近地面積幾百公尺高度易出現輻射逆溫層,大氣穩定,汙染物的擴散能力差。

在中午前後,溫度垂直遞減率增大,熱力和動力湍流發展,汙染物的擴散能力增強。了解乙個地區的盛行風向,對於天氣預報及城市規劃、環境汙染等研究都是十分有意義的。

而在修建有大氣汙染的工廠是應該注意:

1、應該修在主導風向的下風向。

2、應該修在盛行風垂直的郊外。

3、應該修在最小風頻的上風向。

地圖上怎樣判斷當地盛行風向高中地理

1.一般地圖表示風向的標誌是乙個十字然後一十字中心為中心向周圍有陰影發散,陰影面積最大的那一塊就是盛行風向。2.還有就是根據一些有汙染的工廠的布局來判斷當地的盛行風向,一般有汙染的工廠布局在盛行風向的下風向。大概是這樣,但是工廠布局還涉及到最大風頻還最小風頻。3.就是看海路分布的情況,一般在海邊風都...

高中地理怎麼判斷世界各個地方各個季節吹的海陸風的方向

首先,水的熱容大約是岩石的3 4倍,因此不論在什麼季節,也不論是公升溫降溫,海洋總慢於陸地 其次,你關於海陸風的說法並不準確,白天地面公升溫比海洋快 這不假,但晚上應該是陸地降溫比海洋快,才造成陸地上的高壓 最後,冬夏之分是指氣溫的年變化,而對海陸風來講,所謂的公升溫降溫都是指的氣溫日變化,不管在什...

地理上某個地方吹什麼風怎麼判斷

從大陸和海洋兩處判斷。大陸,亞洲大陸,海洋,太平洋與北冰洋。夏天熱,所以越靠近赤道越熱。風從熱處吹來,下季風,反之亦然。這是從簡單處想的 從氣壓角度講,冷的地方氣壓高,熱得地方氣壓低,風的方向是高壓指向低壓,也就是冷的地方指向熱的地方,然後在北半球就向右偏,在南半球向左偏 根據乙個國家風向特點,分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