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夫妻兩個字的的成語,形容夫妻的成語有哪些

2023-03-17 03:00:04 字數 2605 閱讀 9817

1樓:多肉

1.夫榮妻貴。

fū róng qī guì

成語解釋榮:本指草木茂盛;比喻興盛顯達。丈夫榮耀顯達;妻子也跟著尊貴起來。

2.夫妻反目。

fū qī fǎn mù

成語解釋反目:翻眼相看,不和睦。指夫妻不和、吵架。

3.露水夫妻。

lù shuǐ fū qī

成語解釋指暫時結合的非正式夫妻;亦指不正當的男女關係。

4.夫負妻戴。

fū fù qī dài

成語解釋相傳春秋時,楚狂接輿躬耕而食。楚王使人聘之,請為治淮南。接輿笑而不應。

其妻以為君命不從非忠,從之又違義。於是夫負釜甑,妻戴紝器,變名易姓而遠徙,莫知所之。見漢劉向《列女傳·楚接輿妻》。

故以「夫負妻戴」謂夫妻遠徙避世,不慕榮利。

成語出處相傳春秋時,楚狂接輿躬耕而食。楚王使人聘之,請為治淮南。接輿笑而不應。

其妻以為君命不從非忠,從之又違義。於是夫負釜甑,妻戴紝器,變名易姓而遠徙,莫知所之。見漢·劉向《列女傳·楚接輿妻》。

5.恩愛夫妻。

ēn ài fū qī

成語解釋恩:親愛。指相親相愛的夫妻。

2樓:匿名使用者

柴公尺夫妻。【解釋】為柴公尺的需要而結合的夫妻。指物質生活條件低微的貧賤夫妻。

夫妻反目。【解釋】反目:翻眼相看,不和睦。指夫妻不和、吵架。

患難夫妻。【解釋】患難:憂慮和災難。指經受過困苦考驗,能夠同甘共苦的夫妻。

結髮夫妻。【解釋】結髮:束髮,意即年輕時。年輕時結成的夫妻。指原配夫妻。

露水夫妻。【解釋】指暫時結合的非正式夫妻;亦指不正當的男女關係。

鄉里夫妻。【解釋】鄉里:家鄉。指相守在一起不分離的夫妻。

一夜夫妻百日恩。

【解釋】一旦結為夫妻,就會產生深厚的感情。

一日夫妻百日恩。

【解釋】一旦結為夫妻,就有經久不衰的深厚恩情。

一夜夫妻百夜恩。

【解釋】一旦結為夫妻,就會產生深厚的感情。

兒女夫妻。【解釋】從小在一起長大的原配夫妻。

恩愛夫妻。【解釋】恩:親愛。指相親相愛的夫妻。

夫妻無隔宿之仇。

【解釋】宿:夜。夫妻之間沒有隔夜解不開的仇怨。形容夫妻間的恩怨容易化解。

夫妻無隔夜之仇。

【解釋】夫妻之間沒有隔夜解不開的仇怨。形容夫妻間的恩怨容易化解。

形容夫妻的成語有哪些

關於夫妻的成語有哪些?

3樓:帳號已登出

你好,形容夫妻很恩愛相伴一生的成語有。

1、白頭相併:猶言白頭偕老。夫妻相親相愛,一直到老。

2、白頭相守:指夫妻恩愛相守到老。

3、百年好合:夫妻永遠和好之意。

4、百年好事:指婚姻喜事。

5、百年偕老:偕:共同。指夫妻共同白頭到老。

6、百年諧老:指夫妻共同生活到老。

7、百年之好:永久的好合。指男女結為夫婦。

8、百歲之好:好:友愛。永久的好合。指男女結為夫妻。

9、比翼齊飛:比翼:翅膀挨著翅膀。齊飛:成雙的並飛。比喻夫妻情投意合,在事業上並肩前進。

4樓:匿名使用者

言既遂矣,至於暴矣。(《衛風 氓》)

譯文:滿足了你的心願,你就對我粗暴無禮了。

夫妻本是同林鳥,巴到天明各自飛。(明代馮夢龍《警世通言》)譯文:夫妻本是同林之鳥,天亮就各自分開了,形容夫妻在關鍵時刻都只想到自己,反應自私的人性。

但見新人笑,那聞舊人哭。(唐代杜甫《佳人》)譯文:丈夫只看見新人歡笑,**聽得到舊人哭泣?

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兩漢卓文君《白頭吟》)譯文:聽說你懷有二心,所以來與你決裂。

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清代納蘭性德《木蘭花·擬古決絕詞柬友》)

譯文:如今輕易地變了心,你卻反而說情人間就是容易變心的。

有什麼成語是關於夫妻的?

5樓:l吉吉學長

1、白頭到老。

成語釋義:白頭:頭髮白。夫妻相親相愛,一直到老。

2、白首同歸。

成語釋義:歸:歸向、歸宿。一直到頭髮白了,志趣依然相投。形容友誼長久,始終不渝。後用以表示都是老人而同時去世。

3、百年偕老。

成語釋義:偕:共同。指夫妻共同白頭到老。

4、百年好合。

成語釋義:夫妻永遠和好之意。

5、比翼雙飛。

成語釋義:比翼:翅膀挨著翅膀。雙飛:成雙的並飛。比喻夫妻情投意合,在事業上並肩前進。

6、常年累月。

成語釋義:長年累月。形容經過的時間很長。

7、長此以往。

成語釋義:長期這樣下去。

8、地久天長。

成語釋義:時間長,日子久。

9、地老天荒。

成語釋義:指經歷的時間極久。

10、鳳凰于飛。

成語釋義:本指鳳和凰相偕而飛。比喻夫妻和好恩愛。常用以祝人婚姻美滿。

11、夫唱婦隨。

成語釋義:隨:附和。原指封建社會認為妻子必須服從丈夫,後比喻夫妻和好相處。

12、海枯石爛。

成語釋義:海水乾涸、石頭腐爛。形容歷時久遠。比喻堅定的意志永遠不變。

夫妻結婚是合什麼?兩個字合

合巹 he2jin3 婚禮中,新郎新娘兩人交杯共飲。語出禮記 昏義 婦至,婿揖婦以入,共牢而食,合巹而酳,所以合體同尊卑以親之也。後世遂以合巹稱結婚之禮。初刻拍案驚奇 卷五 合巹之夕,凡屬兩姓親朋,無有不來的。亦稱為喝交杯。是 合巹 巹 音jin錦 書 成婚。巹,是瓢,把乙個匏瓜剖成兩個瓢,新郎新娘...

帶真假兩個字的成語,有真偽兩個字的成語有哪些

半真半假 b n zh n b n ji 解釋 一半真情,一半假意。不是完全真實的。出處 元 範居中 金殿喜重重 秋思 套曲 我這裡千回右 彷徨,撇不下多情數樁。半真半假喬摸樣,宜嗔宜喜嬌情況,知疼知熱俏心腸。結構 聯合式。用法 形容人不是真心實意的態度。一般作謂語 賓語 定語。正音 假 不能讀作 ...

兩個字成語有哪些,兩個字的詞語有什麼

不寒而慄b h n r l 釋義 寒 寒冷 慄 發抖。不是因為寒冷而發抖。形容恐懼到了極點。語出 史記 酷吏列傳 是日皆報殺四百餘人 其後郡中不寒而慄。正音 而 不能讀作 r 辨形 慄 不能寫作 粟 或 票 近義 毛骨悚然 提心吊膽 膽顫心驚 反義 無所畏懼 臨危不懼 用法 一般用於想到 聽到或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