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後撫養費必須一次付清嗎?

2023-03-17 02:05:03 字數 1222 閱讀 1927

1樓:桂芳芳

你好,撫養費的支付方式,大致可分為:1、一次性支付,雙方協商乙個撫養費的總額,由一方一次性支付給獲得子女撫養權的一方;

2、按期給付,例如可以按月、按季或年定期支付給獲得子女撫養權的一方,一般支付到子女滿十八周歲時止。

撫養費包括子女生活費、教育費、醫療費等費用。

從司法實踐來看,一般法院判決撫養費判定撫養費的標準大致有如下因素:

(一)子女生活、上學、就醫的實際需要;

(二)父母雙方的負擔能力:有固定收入的,撫養費數目一般可按照收入的20-30%,負擔兩個以上子女,比例可適當提高,但一般不得超過月收入的50%。固定收入一般是指工資,工資包括基本工資、獎金、補貼、津貼等;無固定收入的,可依當年收入或同行業的年平均收入來定;

(三)當地實際生活水平:這與我國各地生活水平差異較大有關。

如果撫養費不夠,可以協議/訴訟要求增加,當子女原定數額的撫養費不足以維持目前的日常學習生活,子女有權起訴非直接撫養的父親或母親要求適當增加撫養費。

【相關法條】

《民法典婚姻家庭編解釋(一)》第42條: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七條所稱「撫養費」,包括子女生活費、教育費、醫療費等費用。

《民法典婚姻家庭編解釋(一)》第58條:具有下列情形之一,子女要求有負擔能力的父或者母增加撫養費的,人民法院應予支援:

(一)原定撫養費數額不足以維持當地實際生活水平;

(二)因子女患病、上學,實際需要已超過原定數額;

(三)有其他正當理由應當增加。

《民法典婚姻家庭編解釋(一)》第52條:父母雙方可以協議由一方直接撫養子女並由直接撫養方負擔子女全部撫養費。但是,直接撫養方的撫養能力明顯不能保障子女所需費用,影響子女健康成長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援。

2樓:匿名使用者

離婚子女的撫養費可以協商,一般按本人的收入的百分之三十五的比例支付,至於是否一次性在於協商,協商不成,可以訴訟解決。

3樓:阿胡不解書

離婚後孩子的撫養費可以協商對方一次性付清。

對方要是同意,可以寫入《離婚協議書》裡。

如果對方不同意,只能按月支付孩子撫養費。

根據《關於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處理子女撫養問題的若干具體意見》

撫育費應定期給付,有條件的可一次性給付。

4樓:捲髮長毛兔

在於夫妻雙方約定,一般都是按月付撫養費,如果約定一次付清那就遵照約定,或者按照法院生效判決。

離婚後撫養費怎麼算 離婚後撫養費怎麼算

離婚後孩子的撫養費應當協商解決,如果協商不成,法院依法判決。婚姻法 第三十七條第一款的規定,離婚後,一方撫養的子女,另一方應負擔必要的生活費和教育費的一部或全部,負擔費用的多少和期限的長短,由雙方協議 協議不成時,由人民法院判決。最高人民法院 關於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處理子女撫養問題的若干具體意見 ...

離婚撫養費,離婚撫養費乙個月多少

可以申請強制執行,法院判決從未履行之日起的2年內申請。這是我整理的 婚姻法 關於通常離婚問題的規定,供你參考借鑑 1 關於離婚的條件 按照 婚姻法 的規定,夫妻雙方感情確已破裂的,可以判決離婚。2 關於孩子的撫養及撫養費 對於孩子撫養問題,要從有利於孩子成長的角度出發,仔細確認雙方的情況後判決,但哺...

關於離婚後子女撫養費問題?謝謝,關於離婚後子女撫養費問題?謝謝

如果你哥能爭取到孩子撫養權,才涉及到向對方要撫養費的問題。這個雙方都可以協商,多少錢,怎麼給。如果不能協商,只能去法院起訴,那麼法院會根據當地的生活水平和經濟情況確定撫養費的多少,以及給付方式,如果對方不履行,可以申請強制執行。不上班不是理由。詳細情況可 諮詢 北京婚姻家庭律師 根據你所敘述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