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後子女的撫養費給付標準是什麼

2022-01-04 03:32:22 字數 5228 閱讀 4442

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子女撫育費的數額,可根據子女的實際需要、父母雙方的負擔能力和當地的實際生活水平確定。有固定收入的,撫育費一般可按其月總收入的百分之二十至三十的比例給付。負擔兩個以上子女撫育費的,比例可適當提高,但一般不得超過月總收入的百分之五十。

2樓:法律快車

在具體實踐中,在確定子女撫養費的要從以下幾方面給予考慮:

1、子女實際需要;

2、父母雙方的負擔能力;

3、當地的實際生活水平。

撫養費給付數額的確定

1、有固定收入的,撫育費一般可按其月總收入的百分之二十至三十的比例給付。負擔兩個以上子女撫育費的,比例可適當提高,但一般不得超過月總收入的百分之五十。

2、無固定收入的,撫育費的數額可依據當年總收入或同行業平均收入,參照上述比例確定。

3、有特殊情況的,可適當提高或降低上述比例

夫妻雙方離婚,孩子由一方撫養,不撫養孩子的一方應當給付離婚孩子撫養費;撫養費包括孩子生活費、教育費、醫療費等費用。

二、撫養費的支付方式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處理子女撫養問題的若干具體意見》第8條規定:撫育費應定期給付,有條件的可一次性給付。第9條規定:

對一方無經濟收入或者下落不明的,可用其財物折抵子女撫育費。

根據以上規定,撫養費的支付方式一般是按月支付,按月打入孩子撫養費的專用賬戶或在探視孩子時支付,實踐中,很多當事人都要求對方一次性支付撫養費,因為這樣一來省去要錢的麻煩,二來可以折抵給付對方房款。但是,是否採用一次性的支付方式,法院要看對方的實際支付能力,以及對方當事人的態度。不直接撫養子女的一方不同意一次性支付的,法院不會判令其一次性支付。

三、撫養費的給付期限

夫妻離婚,雙方的婚姻關係消滅,但父母子女的關係並不因此而消滅。不直接撫養子女的一方應當承擔一定比例的撫養費。然而,撫養費的給付並不是無期限的。

最高人民法院印發《關於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處理子女撫養問題的若干具體意見》的通知規定:

1、撫育費的給付期限,一般至子女十八周歲為止。十六周歲以上不滿十八周歲,以其勞動收入為主要生活**,並能維持當地一般生活水平的,父母可停止給付撫育費。

2、尚未獨立生活的成年子女有下列情形之一,父母又有給付能力的,仍應負擔必要的撫育費:

(1)喪失勞動能力或雖未完全喪失勞動能力,但其收入不足以維持生活的;

(2)尚在校就讀的;

(3)確無獨立生活能力和條件的。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一)對「不能獨立生活的子女」作了解釋,是指尚在校接受高中及其以下學歷教育,或者喪失或未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等非因主觀原因而無法維持正常生活的成年子女。

離婚後子女撫養費的給付標準是多少

3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子女撫養費的參照標準一般是根據以下三大標準來確定:

1、子女的實際需要。

2、父母雙方的負擔能力。

3、當地的實際生活水平。

【法律依據】

《關於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處理子女撫養問題的若干具體意見》第7條規定:子女撫育費的數額,可根據子女的實際需要、父母雙方的負擔能力和當地的實際生活水平確定。

有固定收入的,撫育費一般可按其月總收入的百分之二十至三十的比例給付。負擔兩個以上子女撫育費的,比例可適當提高,但一般不得超過月總收入的百分之五十。

無固定收入的,撫育費的數額可依據當年總收入或同行業平均收入,參照上述比例確定。

有特殊情況的,可適當提高或降低上述比例。

《婚姻法》第37條,離婚後,一方撫養的子女,另一方應負擔必要的生活費和教育費的一部或全部,負擔費用的多少和期限的長短,由雙方協議;協議不成時,由人民法院判決。關於子女生活費和教育費的協議或判決,不妨礙子女在必要時向父母任何一方提出超過協議或判決原定數額的合理要求。

離婚後支付子女生活費的標準是什麼

4樓:金果

根據我國《婚姻法》第37條規定:

「離婚後,一方撫養的子女,另一方應負擔必要的生活費和教育費的一部或全部,負擔費用的多少和期限的長短,由雙方協議。

協議不成時,由人民法院判決。關於子女生活費和教育費的協議或判決,不妨礙子女在必要時向父母任何一方提出超過協議或判決原定數額的合理要求。」

對於離婚後子女的撫養費的具體數額,首先可以由父母雙方協議,協議不成時,由人民法院判決。但無論是協議還是判決,都應以三個方面的因素為確定標準:

1、子女成長的實際需要。

2、父母雙方的實際承擔能力。

3、當地的實際生活水平。

即使是父母雙方協議子女隨一方生活並由撫養方負擔子女全部撫育費,法院也應查實雙方是否符合上述依據,否則,影響子女健康的應不予准許。

擴充套件資料:

離婚後子女撫養費標準計算:

1、有固定收入的,撫育費一般可按其月總收入的20-30%的比例給付,承擔兩個以上子女撫育費的,比例可適當提高,但一般不得超過月總收入的50%。

2、無固定收入的,撫育費的數額可依據當年總收入或同行業平均收入,參照上述比例確定。

3、有特殊情況的,可適當提高或降低上述比例。

撫養費的給付期限:

一般至子女成年或子女能獨立生活時至。十六周歲以上不滿十八周歲,以其勞動收入為主要生活**,並能維持當地一般生活水平的,父母可停止給付撫養費。

法律只規定撫養費應定期給付,有條件的可一次性給付。對一方無經濟收入或下落不明的,可用財物折抵撫養費。

對子女撫養費的數額,給付期限及方式,直接關係到子女的切身利益,關係到子女今後的生活。因此,離婚時,應將他們明確地寫在民事判決書中。

撫養費的變更:

「關於子女生活費和教育費的協議或判決,不妨礙子女在必要時向父母任何一方提出超過協議或判決原定數額的合理要求。」

因為,撫養費的多少是根據去年或上半年的統計數字得出,隨著經濟的發展,原定的撫養費不能滿足子女正常的生活教育的需要,可申請增加撫養費。

如果另一方確實有給付困難,可通過協議或判決減少或免除撫養費。撫養費的減少或免除涉及子女的今後生活,所以人民法院在決定是否減免時應特別慎重。

減少或免除子女的撫養費,並不意味著減輕或終止父母對子女的撫養教育義務。當阻礙事由消失時,其給付義務自行恢復。

5樓:8愛de就是你

根據《婚姻法》第四章 離婚

第三十七條 離婚後,一方撫養的子女,另一方應負擔必要的生活費和教育費的一部或全部,負擔費用的多少和期限的長短,由雙方協議;協議不成時,由人民法院判決。關於子女生活費和教育費的協議或判決,不妨礙子女在必要時向父母任何一方提出超過協議或判決原定數額的合理要求。

第三十八條 離婚後,不直接撫養子女的父或母,有探望子女的權利,另一方有協助的義務。行使探望權利的方式、時間由當事人協議;協議不成時,由人民法院判決。父或母探望子女,不利於子女身心健康的,由人民法院依法中止探望的權利;中止的事由消失後,應當恢復探望的權利。

第三十九條 離婚時,夫妻的共同財產由雙方協議處理;協議不成時,由人民法院根據財產的具體情況,照顧子女和女方權益的原則判決。夫或妻在家庭土地承包經營中享有的權益等,應當依法予以保護。

第四十條 夫妻書面約定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歸各自所有,一方因撫育子女、照料老人、協助另一方工作等付出較多義務的,離婚時有權向另一方請求補償,另一方應當予以補償。

第四十一條 離婚時,原為夫妻共同生活所負的債務,應當共同償還。共同財產不足清償的,或財產歸各自所有的,由雙方協議清償;協議不成時,由人民法院判決。

第四十二條 離婚時,如一方生活困難,另一方應從其住房等個人財產中給予適當幫助。具體辦法由雙方協議;協議不成時,由人民法院判決。

撫養費包括三項,即生活費、教育費、醫療費。

因此,在書寫離婚協議時,如果沒有把教育、醫療費單項列出,撫養費一般會被法院推定為包括教育、醫療、生活費用在內的。但是,如果離婚後,孩子發生突發的、較大的醫療、教育費用或人身意外傷害費用,而原有撫養費不足以支付的,可以另行起訴要求增加撫養費。

撫養費的確定標準參考以下兩個因素:父母雙方的負擔能力;根據最高院的相關規定,對於有固定收入的,撫養費一般可按月總收入的20%-30%的比例給付。負擔兩個以上子女撫養費的,比例可適當提高,但一般不得超過月總收入的50%。

無固定收入的,撫育費的數額可依據當年總收入或同行業平均收入,參照上述比例確定。被撫養人的實際需要和當地的實際生活水平;被撫養人的實際需要以及當地的實際生活水平也是重要的參考標準。

撫養費的給付方式一般由雙方當事人協商確定,常見的給付方式有按月支付、按年支付或一次性支付等。實踐中,很多當事人都要求對方一次性支付撫養費,因為這樣一來省去要錢的麻煩。

但是,是否採用一次性的支付方式,法院要看對方的實際支付能力以及對方當事人的態度。一般來講,如果對方當事人不接受一次性支付的,法院判令其一次性支付的可能性不大。

擴充套件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全文共分為6章,包括總則、結婚、 家庭關係、離婚、救助措施與法律責任、附則,共51條。

2023年9月10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通過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2023年5月1日頒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自本法施行之日起廢止。2023年4月28日第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修正。

離婚後,子女撫養費的標準是多少?

6樓:大碗兒家居日記

我國如今的離婚率非常高,也因此帶來了很多衍生的問題,比如子女的撫養問題。那麼兩個人離婚以後,究竟該給子女多少撫養費呢?這個數額有具體的標準嗎?

下面跟大家來具體聊一下,離婚後,子女撫養費的給付標準。首先我們要了解一下關於這方面的問題,法律上是如何規定的。我國婚姻法第三十七條第一款規定,有明確規定。

離婚雙方可以自行協商,如果協商不成,還可以由人民法院直接判決。

但是由於各個家庭和各地的情況不一樣,所以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於是在《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處理子女撫養問題的若干具體意見》 中,就予以了詳細的解釋。在這個指導意見裡,要求根據子女的實際需求,雙方的能力和當地生活水平決定。

也就是說,具體多多少,都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沒有乙個具體的定論。

對於由固定收入的人來說,撫育費可以按照每月總收入的二三成給予。如果有兩個孩子以上的話,這個比例還可以適當提高,或者協商決定,但是總額不能超過實際收入的一半。對於沒有固定收入的人來說,撫育費可以根據總收入或者協商決定。

像那種經濟條件特別好的家庭,離婚以後的撫育費用可能會適當提高,每個家庭情況不一樣,所以沒有一概而論。

對於離婚家庭來說,婚姻雖然破裂了,但是孩子是無辜的。作為孩子的父母,給予足夠的撫育費是非常必要的,畢竟孩子還是自己的骨肉。所以,付能保障孩子的正常成長的撫育費,就是必要了。

離婚兒童撫養費標準是什么,離婚兒童撫養費標準是什麼

子女撫養費的給付標準是 根據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處理子女撫養問題的若干具體意見 第七條規定,子女撫育費的數額,可根據子女的實際需要 父母雙方的負擔能力和當地的實際生活水平確定。有固定收入的,撫育費一般可按其月總收入的百分之二十至三十的比例給付。負擔兩個以上子女撫育費的,比例可適當提...

離婚後撫養費怎麼算 離婚後撫養費怎麼算

離婚後孩子的撫養費應當協商解決,如果協商不成,法院依法判決。婚姻法 第三十七條第一款的規定,離婚後,一方撫養的子女,另一方應負擔必要的生活費和教育費的一部或全部,負擔費用的多少和期限的長短,由雙方協議 協議不成時,由人民法院判決。最高人民法院 關於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處理子女撫養問題的若干具體意見 ...

關於離婚後子女撫養費問題?謝謝,關於離婚後子女撫養費問題?謝謝

如果你哥能爭取到孩子撫養權,才涉及到向對方要撫養費的問題。這個雙方都可以協商,多少錢,怎麼給。如果不能協商,只能去法院起訴,那麼法院會根據當地的生活水平和經濟情況確定撫養費的多少,以及給付方式,如果對方不履行,可以申請強制執行。不上班不是理由。詳細情況可 諮詢 北京婚姻家庭律師 根據你所敘述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