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核磁共振?核磁共振是什麼

2023-03-15 20:35:02 字數 2360 閱讀 3063

1樓:房郎禮夏

磁共振一般用於診斷前期腦出血,關節疾病,膽囊水成像等,ct只是橫斷層,mri可掃3種層面~

2樓:厙璇庫宜嘉

磁共振成像(mri).臨床醫生常用於疾病的輔助檢查,檢查結果更有利於病情的診斷和**。呵。

總之,任何事物的存在都有好與不好,就在你怎麼看。

祝你健康!

3樓:媽咪說

核磁共振是什麼?什麼是自旋?核磁共振的基本原理。

4樓:雲深樂芳華

磁共振成像(mri)是利用收集磁共振現象所產生的訊號而重建影象的成像技術,因此,也稱自旋體層成像、核磁共振ct。

mri可以使ct顯示不出來的病變顯影,是醫學影像領域中的又一重大發展。它是80年代初才應用於臨床的影像診斷新技術。與ct相比,它具有無放射線損害,無骨性偽影,能多方面、多引數成像,有高度的軟組織分辨能力,不需使用對比劑即可顯示血管結構等獨特的優點。

幾乎適用於全身各系統的不同疾病,如腫瘤、炎症、創傷、退行性病變以及各種先天性疾病的檢查。對顱腦、脊椎和脊髓病的顯示優於ct。它可不用血管造影劑,即顯示血管的結構,故對血管、腫塊、淋巴結和血管結構之間的相互鑑別,有其獨到之處。

它還有高於ct數倍的軟組織分辨能力,敏感地檢出組織成份中水含量的變化,因而常比ct更有效和更早地發現病變。mri能清楚、全面地顯示心腔、心肌、心包及心內其它細小結構,是診斷各種心臟病以及心功能檢查的可靠方法。

核磁共振是什麼

核磁共振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核磁共振檢查:

一、全身軟組織病變:無論**於神經、血管、淋巴管、肌肉、結締組織的腫瘤、感染、變性病變等,皆可做出較為準確的定位、定性的診斷。

二、骨與關節:骨內感染、腫瘤、外傷的診斷與病變範圍,尤其對一些細微的改變如骨挫傷等有較大價值,關節內軟骨、韌帶、半月板、滑膜、滑液囊等病變及骨髓病變有較高診斷價值。

三、胸部病變:縱隔內的腫物、淋巴結以及胸膜病變等,可以顯示肺內團塊與較大氣管和血管的關係等。

四、盆腔臟器;子宮肌瘤、子宮其它腫瘤、卵巢腫瘤,盆腔內包塊的定性定位,直腸、前列腺和膀胱的腫物等。

五、腹部器官:肝癌、肝血管瘤及肝囊腫的診斷與鑑別診斷,腹內腫塊的診斷與鑑別診斷,尤其是腹膜後的病變。

六、神經系統病變:腦梗塞、腦腫瘤、炎症、變性病、先天畸形、外傷等,為應用最早的人體系統,目前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對病變的定位、定性診斷較為準確、及時,可發現早期病變。

七、心血管系統:可用於心臟病、心肌病、心包腫瘤、心包積液以及附壁血栓、內膜片的剝離等的診斷。

6樓:皎月

核磁共振是大型的醫療裝置。

ct你應該懂的,與ct相似,但比ct解析度高,尤其是軟組織解析度高。

成像有點像b超。

磁共振對中樞神經系統、頭頸部、心臟、腹部、盆腔、四肢脊柱關節都有比較好的檢查價值,尤其是中樞神經系統內的椎管內病變,四肢關節的軟骨、韌帶、半月板、肌肉、肌腱都可以看得很清楚。

磁共振還可以做功能成像、波普分析,主要可以檢查前列腺乳腺癌的波普分析。

磁共振還可以做血管成像,不需要造影劑就可以把血管檢查得很清楚。

7樓:手機使用者

核磁共振是一項先進的醫學影像技術,應用十分廣泛,對於疾病的診斷具有很大的潛在優越性,它可以直接作出橫斷面、矢狀面、冠狀面和各種斜面的體層影象,不會產生ct檢測中的偽影;不需注射造影劑;無電離輻射,對機體沒有不良影響。

專家介紹,核磁共振裝置也有好壞之分,「場強」越高,效果最好。因此,核磁共振的**首先是按照磁場強度來分的,一般,0.

5t,的**不同。你所在的醫院如果只有一台核磁共振那就是可能要讓你做加強掃瞄,以使病灶更加清楚,這個時候增強是必要的。

贛州市人民醫院最新引進的高分辨18通道全景磁共振成像系統,我市第一台超高場磁共振成像系統。具有掃瞄速度較快、影象清晰度好;無電離輻射,無x線損傷,尤其適合兒童和老年人檢查。

專家介紹,核磁共振的成像原理不同於ct和x光,它是利用人體組織吸收射頻訊號,在外部射頻訊號停止作用下,人體組織向外釋放能量,被線圈接收到後,再經過處理得到影象。所以人體要呆在磁場和射頻場中,目前沒有報告顯示磁場對人體有損害,射頻場類似手機的輻射,但是比手機頻率低很多。

不過,做核磁共振檢查在進入核磁共振掃瞄室之前必須對患者或者工作人員進行徹底檢查。確認身上無任何金屬物品後方可進入。

8樓:匿名使用者

核磁共振是什麼?什麼是自旋?核磁共振的基本原理。

9樓:石煜尉遲琴雪

核磁共振:對腦瘤的診斷較ct更為準確,影像更為清楚,可發現ct所不能顯示的微小腫瘤。正電子發射斷層掃瞄可得到與ct相似的影象,並能觀察腫瘤的生長代謝情況,鑑別良性惡性腫瘤。

什麼是核磁共振現象?什麼是核磁共振

核磁共振成像術,是一種揭示人體 超原子結構 質子 相互作用的 化學影象 的技術。要了解這一技術,就需要知道什麼是核磁共振現象。任何原子,如果它的原子核結構中,質子或中子的數目是奇數,或兩者都是奇數時,這些原子的原子核,就具有帶電和環繞一定方向的自旋軸自旋的特性。這樣,原子核周圍就存在著乙個微弱的磁場...

頸椎核磁共振影像報告,幫忙看下頸椎核磁共振檢查報告

你的病估計是脫髓鞘遲發性脊髓病變,建議做磁共震檢查腦部,因病源多在側腦室角。需助發來磁共震 為你指導。脫髓鞘脊髓炎發病原因屬免疫性特異性病毒侵襲神經所引起可以 越早恢復越好 不當易 和遲發多發性硬化。的原因是激素 後和原受累神經功能不全導致人體免疫低下.早期的 多以激素及營養 但療效難以控固,由於本...

CT跟核磁共振有什麼區別,核磁共振和加強核磁共振有什麼區別

ct與核磁共振 mri 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檢查方法。mri是magnetic resnane iamge的簡稱,中文為磁共振成像。mri是把人體放置在一個強大的磁場中,通過射頻脈衝激發人體內氫質子,發生核磁共振,然後接受質子發出的核磁共振訊號,經過梯度場三個方向的定位,再經過計算機的運算,構成各方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