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字頭下邊乙個馬念什麼,竹字頭下面乙個馬念什麼字

2023-03-15 18:15:02 字數 2902 閱讀 9355

1樓:匿名使用者

篤。篤。

dǔ(形聲。從馬,竹聲。本義:馬行遲頓)

同本義 [(of horse) slow]

篤,馬行頓遲也。——說文》

篤癃無家屬。——後漢書·先武紀》。注引《爾雅》曰:「篤,困也。」

又如:篤麼(篤篤末末,篤篤寞寞。轉來轉去,徘徊不前)

忠實,不虛偽 [sincere]

朋友不篤,非孝也。——呂氏春秋·孝行》

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禮記·中庸》

篤公劉。——詩·大雅·公劉》

堯九男,皆益篤。——史記·五帝紀》

又如:篤人(忠實厚道的人);篤仁(篤實而仁厚);篤亮(篤實亮直);篤美(篤實美善);篤敏(誠篤而敏銳);篤教(竭誠於教化);篤烈(誠厚剛正)

[病勢]沉重 [serious]

孫權病篤。——三國志·諸葛亮傳》

又如:篤速速(篤簌簌。發抖、哆嗦的樣子);篤疾(疾病沉危);篤劇(指病情沉重危急);篤癃(重或殘疾之人);篤患(嚴重的病患);篤災(嚴重的災害)

厚 [thick]

篤,厚也。——爾雅·釋詁》

碩大且篤。——詩·唐風·椒聊》

予嘉乃德,日篤不忘。——書·微子之命》

專一 [single-minded]。如:篤慎(專心謹慎);篤向(專誠嚮往);篤重(專一深重);篤習(專一於學習);篤意(專心致意)

切實;確鑿 [reliable;true]

論篤是與,君子者乎?——論語·先進》

又如:篤論(確當的言論);篤見(確切的見解)

豐厚 [rich and generous]。如:篤生(上天獨厚於其人,使生而不同於凡常);篤降(篤生);篤顧(猶厚念);篤雅(厚重典雅);篤睦(淳厚和睦)

[方]∶安穩;確定 [stable]。如:篤悠悠;篤篤定定。

深厚 [deep]

僕道不篤,業甚淺近。——唐·柳宗元《答韋中立論師道書》

又如:篤好(交情深厚);篤正(純厚正直);篤古(純厚古樸;好古);篤至(深厚到了極點);篤尚(純厚高尚);篤恭(純厚恭敬)

2樓:少兒速學

本節介紹漢字偏旁中的竹字頭,通過字源追溯,了解漢字本義,加深對漢字的理解,拓寬知識面,提高學習效率。你知道「笑」字為什麼是竹字頭嗎?來少兒速學課堂了解一下吧!

3樓:網友

篤。dǔ

忠實,一心一意:~學。~信。~志。~情。~厚。

厚實,結實:「彼其之子,碩大且~」。

病情加重:病~。

限制,侷限:夏蟲不可以語與冰者,~於時也。

筆畫數:9,部首:⺮,篤與毒,皆同韻同義。

此為同韻之字代本字之例。《尚書·微子》:「天毒降災,荒殷邦……」史記·宋微子世家》引 作:

「天篤下災,亡殷國……」參考黃現璠著《古書解讀入門》(油印本),廣西師範學院教材部,2023年2月。

竹字頭下面乙個馬念什麼字

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個篤字。讀音:堵。

篤。『篤』 繁體字:篤。

拼音:dǔ 注音:ㄉㄨ

部首:竹 部首筆畫:6 總筆畫:9

康熙字典筆畫( 篤:16; )

5樓:水中月

篤,讀作dǔ,最早見於小篆(《說文解字》中),其本義是馬行走緩慢,即《說文解字》所謂的「馬行頓遟」,後延伸至忠實專。

一、深厚、厚重、加厚等。

竹字頭下面乙個馬字念什麼

6樓:祈蕾杞培

篤拼音:dǔ

釋義:忠實,一心一意:篤學。篤信。篤志。篤情。篤厚。

厚實,結實:「彼其之子,碩大且篤」。

病沉重:病篤。

筆畫數:9;

部首:竹;筆順編號:314314551

7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dǔ]

「篤」,意思是忠實,一心一意,堅定,厚實,結實;也指病沉重。釋義詳情篤 dǔ ㄉ忠實,一心一意:~學。

~信。~志。~情。

~厚。 厚實,結實:「彼其之子,碩大且~」。

病情加重:病~。 限制,侷限:

夏蟲不可以語與冰者,~於時也。

竹字頭下面乙個馬字,念什麼?

8樓:自有小葉

篤 dǔ

甚;深 [very]。如:篤好斯文;篤念舊思;篤老(極衰老);篤恨(十分憎恨);篤重(十分嚴重);篤孝(十分孝順);篤好(十分愛好);篤切(十分殷切);篤深(十分深厚);篤密(十分親密,感情深厚)

篤人(忠實厚道的人);篤仁(篤實而仁厚);篤亮(篤實亮直);篤美(篤實美善);篤敏(誠篤而敏銳);篤教(竭誠於教化);篤烈(誠厚剛正)

竹字頭下面乙個馬讀什麼字?

9樓:匿名使用者

念 du 第三聲。

有忠實 (病勢)沉重 的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篤 【拼音】:[dǔ] 字義】:1.

忠實,一心一意:~學。~信。

~志。~情。~厚。

2.厚實,結實:「彼其之子,碩大且~」。

3.病沉重:病~。

11樓:乜許_愓光

dǔ基本字義。

1. 忠實,一心一意:~學。~信。~志。~情。~厚。

2. 厚實,結實:「彼其之子,碩大且~」。

3. 病沉重:病~。

「竹」字頭下邊「田兀」是什麼字,「竹」字頭下邊乙個「田」,乙個「兀」是什麼字?

箅 b 箅子 有空隙而能起間隔作用的片狀器具,如 竹箅箅 紗箅箅 箅b 名 蒸鍋中的竹屜。後指有空隙而能起間隔作用的器具 bamboo steamer 箅,所以蔽甑底者也。從竹,畀聲。說文 按,甑以蒸飯,底有七穿以竹蓆蔽之。敝箅不能救 鹽池之鹼,阿膠不能止黃河之濁。北周 庾信 哀江南賦 箅子b zi...

竹字頭加巫念什麼,乙個竹字頭加巫念什麼

念 shi 第四聲 指古時候用蓍草占卜 筮 sh 字義 1.古代用蓍草占卦 龜為卜,策為 仕 古人將出外做官,先占卦問吉凶。後稱初次做官為 筮仕 筮 是多音字。看下快雲建站 竹字頭加巫念什麼 筮,讀 sh 意思是 古代用蓍草占卦 龜為卜,策為筮 筮仕 古人將出外做官,先占卦問吉凶。後稱初次做官為 筮...

竹字頭下面“千”念什麼,竹字頭下面一個“千”念什麼?

g n 名 1.形聲。從竹,幹聲。本義 竹竿 2.同本義。竹子的主幹 竿,竹梃也。說文 籊籊竹竿。詩 衛風 竹竿 禁藏母拊竿。管子 竿殳之所揘畢。張衡 西京賦 大書一 屈 字,以兩竿夾揭之,走訴行御史臺。明 高啟 書博雞者事 又如 立竿見影 揭竿為旗 竿木 古代藝人藉以在其上表演各種技藝動作的長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