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五吃餃子代表什麼

2023-03-15 11:25:02 字數 768 閱讀 9927

1樓:來自大熊山專心致志的丁香花

正月初五這天吃餃子俗稱「捏小人嘴」因為包餃子時要用手一下挨一下地沿著餃子邊捏據說這樣可以規避周圍讒言。

初五也叫「破五」是送年的意思,傳統的送年也要吃餃子而且餃子裡還要包上錢、棗、糖每樣包上6個。意思是如果吃到帶錢的餃子這一年就會發財如果吃到帶棗的餃子這一年就會好運早來;如果吃到帶糖的餃子這一年就會過的「甜甜蜜蜜」一家人就會和和睦睦。6是吉祥的數字。

正月初五慣要吃「水餃」五日,北方叫「煮餑餑」。如今有的人家只吃。

三、二天,有的隔一天一吃,然而沒有不吃的。從王公大宅到街巷小戶都如此,就連待客也如此。婦女們不宜出門,但也要吃餃子放鞭炮。

一說破五這一天不宜做事,否則遇事破敗。破五習俗除了以上禁忌外,主要是送窮,迎財神,開市**。

根據不同地區的風俗不同很多習慣都變掉了。喜新厭舊,尋求吉利,皆是人們之所愛,可是這烟花一放,就要難為在此時熟睡中年人和老人或兒童了,還有每年此時也因此要排放太多的有害健康的氣體。在南方有些地方每逢這天,只燒香敬茶,不放烟花。

不過時過境遷,習俗也變了。

2樓:菲菲汽車

大年初五吃餃子的寓意是什麼?原來有這些講究啊。

農曆正月初五有什麼習俗,農曆正月初五有什麼習俗??謝謝

民俗專家說,初五稱 破五 是 送年 的意思 新華網天津2月10日電 記者周潤健 蔡玉高 11日是農曆正月初五,俗稱 破五 民俗專家解釋說,破五 是送年的意思,過了這一天,一切就慢慢恢復到大年三十以前的常態了。天津市民俗專家張仲介紹說,舊時,初一到初五民間有很多迷信禁忌,如不得用生公尺做飯 婦女不能動...

正月初五生的是什麼星座,正月初五2023年2月2日生的是什麼星座

水瓶座。1月20日 2月18日,水瓶座 寶瓶座 aquarius,風象星座。水瓶座內心冰冷,但是待人真誠。不喜歡被拘束,喜歡自由自在。有時候會有點古靈精怪。聰明而富於幻想的星座。2006年2月2日出生的是什麼星座 陽曆是2006年2月2日出生的人屬相是啥 2006年02月02日的生肖是戌狗 農曆丙戌...

農曆正月初五去提親好嗎

公曆 2014年2月4日13時40 星期二 農曆 甲午年正月初五日未時。春節 1月31日 立春 2月4日6時。天運五行 金 甲午乙未沙金。納音 沙金 爐火 天河水 沙金。八字 甲午 丙寅 丙午 乙未。五行 木火 火木 火火 木土 五行缺金水 生肖 馬。日主身強宜彌補異類五行日乾旁邊有印星喜財星 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