泊船瓜洲 這個古詩的意思是什麼

2023-03-15 00:45:02 字數 2366 閱讀 8450

1樓:網友

這是一首著名的抒情小詩,抒發了詩人眺望江南、思念家園的深切感情。 詩以「泊船瓜洲」為題,點明詩人的立足點。首句「京口瓜洲一水間」寫了望中之景,詩人站在瓜洲渡口,放眼南望,看到了南邊岸上的「京口」與「瓜洲」這麼近,中間隔一條江水。

由此詩人聯想到家園所在的鍾山也只隔幾層山了,也不遠了。次句「鍾山只隔數層山」暗示詩人歸心似箭的心情。第三句又寫景,點出了時令已經春天,描繪了長江南岸的景色。

「綠」字是吹綠的意思,是使動用法,用得絕妙。傳說王安石為用好這個字改動了十多次,從「到」「過」「入」「滿」等十多個動詞中最後選定了「綠」字。因為其他文字只表達春風的到來,卻沒表現春天到來後千里江岸一片新綠的景物變化。

結句「明月何時照我還」,詩人眺望已久,不覺皓月初上,詩人用疑問的句式,想象出一幅「明月」「照我還」的畫面,進一步表現詩人思念家園的心情。 本詩從字面上看,是流露著對故鄉的懷念之情,大有急欲飛舟渡江回家和親人團聚的願望。其實,在字裡行間也寓著他重返政治舞台、推行新政的強烈慾望。

總之,乙個是思家的心情,另乙個,聽說是他要重返**,推行他的新政的心願~

2樓:大山守望者

王安石《泊船瓜洲》賞析。

泊船瓜洲。宋-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間,鍾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註釋:詩人乘船路過瓜洲,懷念金陵(南京)故居,而作此詩。京口和瓜洲之間只隔著一條長江,我所居住的鍾山隱沒在幾座山巒的後面。

暖和的春風啊,吹綠了江南的田野;明月啊,什麼時候才能照著我回到鍾山下的家裡?

瓜洲:在長江北岸,揚州南面。

京口:今江蘇鎮江。

鍾山:今南京市紫金山。

泊船瓜洲古詩的意思

泊船瓜洲古詩的意思是什麼

3樓:abc生活攻略

1、泊船瓜洲古詩的意思是:站在瓜洲渡口,放眼南望,京口和瓜洲之間只隔著一條長江,我所居住的鍾山隱沒在幾座山巒的後面。暖和的春風又一次吹綠了江南的田野,明月什麼時候才能照著我回到鍾山下的家裡?

2、原文:京口瓜洲一水間,鍾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更多關於泊船瓜洲古詩的意思是什麼,進入:?zd

泊船瓜洲古詩的意思

4樓:星恩文化

《泊船瓜洲》是一首著名的抒情小詩,它抒發了詩人眺望江南、思念家鄉的深切感情。從詩題中我們又知道,詩人的立足點是在長江北岸的瓜洲。

京口瓜洲一水間,鍾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春日夜裡,行船停泊在瓜洲岸邊,我隔江遙望對岸的京口,心裡想,這裡與我居住的鍾山也就只隔著幾座大山,和煦的春風吹綠了長江南岸的草木,而我何時才能在皎潔的月光照耀下返回家鄉呢?

詩的前兩句寫出了詩人在瓜洲回望家鄉時看到的景物,同時也寫出了船行得很快,轉眼間已離開家鄉很遠了。後兩句中的「綠」是吹綠的意思,春天已經來了,千里江岸一片新綠,充滿希望。詩人遙望著春天的美好景色,一直到晚上月亮公升起來的時候。

看到月亮,詩人不禁想到:我這次進京做官會不會很順利?我什麼時候才能再次回到家鄉呢?

詩中充滿了對家鄉的依依不捨之情。據說「春風又綠江南岸」中的「綠」字,詩人曾經用過「到」「滿」「過」「入」等字,都覺得不好,後來改為「綠」,我們應該學習詩人這種認真的精神。

王安石(1021-1086),字介甫,晚號半山,小字獾郎,封荊國公,世人又稱王荊公。撫州臨川人(現為撫州東鄉縣上池裡洋村),北宋傑出的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他出生在乙個小官吏家庭。

父益,字損之,曾為臨江軍判官,一生在南北各地做了幾任州縣官。

安石少好讀書,記憶力特強,從小受到較好的教育。慶曆二年(1042)登楊鎮榜進士第四名,先後任淮南判官、鄞縣知縣、舒州通判、常州知州、提點江東刑獄等地方官吏。治平四年(1067)神宗初即位,詔安石知江寧府,旋召為翰林學士。

熙寧二年(1069)提為參知政事,從熙寧三年起,兩度任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推行新法。熙寧九年罷相後,隱居,病死於江寧(今江蘇南京市)鍾山,諡文。

泊船瓜洲古詩的意思

泊船瓜洲的意思_泊船瓜洲的詩意

泊船瓜洲的詩意_泊船瓜洲的意思

《泊船瓜洲》古詩的意思?

5樓:那一站憶

泊船瓜洲。

宋·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間, 鍾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 明月何時照我還?

意思: 京口和瓜洲僅隔著一條長江,從京口到鍾山也只隔幾座山而已。

春風又吹綠了長江兩岸,明月什麼時候才能照著我回到家鄉?

6樓:龐珠星

嘿嘿嘿,就是你們,哈哈哈哈。

古詩詞泊船瓜洲,古詩泊船瓜洲的詩意

泊船瓜洲 宋 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間,鍾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這首詩是由北宋著名詩人王安石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全詩押 an 韻。它抒發了詩人思戀家園的感情。其中名句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千百年來一直為人所傳頌。詩中 綠 字將無形的春風化為鮮明的形象,極其傳神。譯文...

泊船瓜洲的意思,泊船瓜洲什麼意思

王安石京口瓜洲一水間,鍾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註釋 1.泊 停船靠岸。2.瓜洲 在現在江蘇省長江北岸,揚州市南面。3.京口 在長江南岸,現在的江蘇省鎮江市。4.鍾山 現在南京市的紫金山。5.數重 幾層。6.綠 吹綠了。7.還 指的是回到紫金山下的家裡。簡析 這是一首著名的抒情...

泊船瓜洲的詩意是什麼,泊船瓜洲的詩意是什麼

白話譯文 京口和瓜洲之間只隔著一條長江,我所居住的鍾山隱沒在幾座山巒的後面。暖和的春風啊,吹綠了江南的田野,明月什麼時候才能照著我回到鍾山下的家裡?泊船瓜洲 北宋 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間,鍾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泊船瓜洲 是北宋詩人王安石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其中名句 春風又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