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泊船瓜洲秋思長相思》,這三首古詩表達了詩人們怎樣的思想感情

2021-03-20 13:56:24 字數 5102 閱讀 6494

1樓:月似當時

泊船瓜洲的詩意

京口和瓜洲僅隔著一條長江,從京口到鍾山也只隔幾座山而已。春風又吹綠了長江兩岸,明月什麼時候才能照著我回到家鄉?

秋思的詩意

一年一度的秋風又吹到了洛陽城裡,想要給遠在家鄉的親人寫一封信,又擔心匆匆寫的信沒有把自己的意思表達出來,當捎信的人即將出發時,又拆開了封好的信封。

長相思的詩意

戰士們走過一條條山路,又走過一條條水路,浩浩蕩蕩的向山水關進發。夜深了,周圍的帳篷點亮了燈火,帳篷外,風雪交加,吵得我無法入睡,連回鄉的夢也沒有做成,在我的家鄉哪有這麼吵人的風雪聲啊!

這三首詩都表達了詩人思念家鄉,思念親人的思鄉之情。

泊船瓜洲,秋思,長相思這三首詩的大意是什麼,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情感

2樓:劍舞灑簫

《泊船瓜洲》一詩,據說是詩人應召自江寧赴京任翰林學士,途經京口而作.末句感慨仕途多險,前途未測,表示的是再次赴京榮遇之際,對仕途沒有足夠信心之時,所有的鄉情仕意.當然,對於小學生而言,這一點可以不必深究.

如果從詩的字面上看,可以說,是一首膾炙人口的思鄉詩.全詩的大意是:從京口到瓜洲僅是一江之隔,而京口到南京也只隔著幾座山.

春風又吹綠了長江兩岸,明月什麼時候才能照著我回到家鄉.這首詩寫的是詩人停船在瓜州之後,望著僅僅一江之隔的京口,想到離京口並不很遠的南京,不禁勾起了濃濃的思鄉之情.通篇立意亦

含蓄悠遠.

秋思盛唐絕句,多寓情於景,情景交融,較少敘事成分;到了中唐,敘事成分逐漸增多,日常生活小事往往成為絕句的習見題材,風格也由盛唐的雄渾高華、富於浪漫氣息轉向寫實.張籍這首《秋思》,寓情於事,借助日常生活中乙個小小的片斷——寄家書時的思想活動和行動細節,非常真切細膩地表達了客居他鄉之人,對家鄉親人的深切思念.

全詩的大意是:秋風乍起,客居洛陽城的詩人想寫一封信,給遠在家鄉的親人,表達自己思鄉懷親的心情,可是要說的話太多了,竟不知從何說起.信寫好後,又擔心匆匆寫就的信不能把自己的意思完全表達出來,當送信人要出發的時候又開啟已封好的信檢視.

信短而情長,思緒綿長而心緒紛亂,此詩可見一斑.

長相思這是一首描寫邊塞軍旅途中思鄉寄情的佳作.詞的大意是:將士們跋山涉水,向山海關那邊進發.

夜裡,住宿帳篷,每個帳篷裡都點起了燈.入夜,又是颳風,又是下雪,將士們從睡夢中醒來,再也睡不著了,不禁思念起故鄉來,因為故鄉溫暖、寧靜,是沒有寒風朔雪之聲的.

三首古詩詞所要表達的主題是一樣的,但是表達的方法各異,《泊船瓜洲》是寫景抒情,《秋思》則是敘事抒情,《長相思》則融寫景與敘事於一體,來表達作者的思想感情

相關鏈結

王安石(1021—1086)北宋政治家、文學家、思想家.字介甫,晚年號半山,北宋臨川(今江西臨川縣)人.他的父親一生只做了幾任地方州縣官吏,最後死於通判江寧(今江蘇南京市)任上.

王安石的青少年時代是在父親身邊度過的,因此,他視南京為第二故鄉.年輕時,中進士.宋神宗時,任宰相,推行新法,因受到守舊派的反對,被迫離職回到江寧,最後憂憤而死.

由於他具有遠大的政治抱負,倔強的性格,其詩常以梅花、蒼松、勁竹相比,善將自己的情感融入詩句,情真意切.其詩文有不少揭露時弊、反映社會矛盾之作,體現了他的政治主張和抱負的.他的散文雄健峭拔,為唐宋八大家之一.

其詩遒勁清新.文集今有《王文公文集》《臨川先生文集》.

張籍 (767-830),唐詩人.字文昌,原籍吳郡(今江蘇蘇州),少時僑寓和州烏江(今安徽和縣烏江鎮).貞元十五年進士,歷任太常寺太祝,水部員外郎、國子司業等職,故世稱「張水部」或「張司業」.

又因其家境窮困,眼疾嚴重故孟郊稱他為「窮瞎張太祝」.張籍是韓愈的學生,其詩多反映當時社會矛盾和民生疾苦,頗得白居易推重,與王建齊名,並稱「張王」.有《張司業集》.

納蘭性德(1655-1685),清詞人.本名成德,為避太子諱改性德,字容若,號楞伽山人.滿洲正黃旗人,康熙十五年進士,授幹清門侍衛.

他是清大學士明珠的公子,文學成就以詞為最.共存詞三百四十二首,尤以小令見長,時人譽為「清代第一詞人」,詞集名為《納蘭詞》.著有《通志堂集》.

《泊船瓜洲》,《秋思》,《長相思》,這三首詩表達的方法有什麼不同?

3樓:南瓜蘋果

1、表達的內容上的不同:

《泊船瓜洲》——

僅思鄉,

《秋思》——思鄉的感情複雜難言,心中縱有千言萬語也難以下諸筆端,

《長相思》——側重於天涯羈旅的漂泊,但」夜深千帳燈「又隱有慷概報國之志,蔚為壯觀。

2、表現手法上的不同:

《泊船瓜洲》——角色轉換,借景抒情,

《秋思》——直抒胸臆,婉轉悱惻,

《長相思》——寫景敘事,傾訴心聲。

3、借助情景上的不同:

《泊船瓜洲》——據說是詩人應召自江寧赴京任翰林學士,途經京口而作。末句感慨仕途多險,前途未測。表示的是再次赴京榮遇之際,對仕途沒有足夠信心之時,所有的鄉情仕意。

《秋思》——寓情於事,借助日常生活中乙個小小的片斷——寄家書表達思鄉之情。

《長相思》——這是一首描寫邊塞軍旅途中思鄉寄情的佳作。

擴充套件資料

《泊船瓜洲》賞析

全詩以「泊船瓜洲」為題,點明詩人的立足點。

首句「京口瓜洲一水間」寫了望中之景,詩人站在瓜洲渡口,放眼南望,看到了南邊岸上的「京口」與「瓜洲」這麼近,中間隔一條江水。「一水間」三字,形容舟行迅疾,頃刻就到。

次句「鍾山只隔萬重山」,以依戀的心情寫他對鍾山的回望,王安石於景祐四年(2023年)隨父王益定居江寧,從此江寧便成了他的息肩之地,第一次罷相後即寓居江寧鍾山。「只隔」兩字極言鍾山之近在咫尺。

把「萬重山刀的間隔說得如此平常,反映了詩入對於鍾山依戀之深;而事實上,鍾山畢竟被「萬重山」擋住了,因此詩人的視線轉向了江岸。第三句「春風又綠江南岸」,描繪了江岸美麗的春色,寄託了詩人浩蕩的情思。其中「綠」字是經過精心篩選的,極其富於表現力。

這是因為:

一、前四字都只從風本身的流動著想,粘皮帶骨,以此描寫看不見的春風,依然顯得抽象,也缺乏個性;「綠」字則開拓一層,從春風吹過以後產生的奇妙的效果著想,從而把看不見的春風轉換成鮮明的視覺形象——春風拂煦,百草始生,千里江岸,一片新綠。

這就寫出了春風的精神,詩思也深沉得多了。

二、這句描繪的生機盎然的景色與詩人奉召回京的喜悅心情相諧合,「春風」一詞,既是寫實,又有政治寓意。「春風」實指皇恩。宋神宗下詔恢復王安石的相位,表明他決心要把新法推行下去。

對此,詩人感到欣喜。

他希望憑藉這股溫暖的春風驅散政治上的寒流,開創變法的新局面。這種心情,用「綠」字表達,最微妙,最含蓄。

4樓:marlboro袞

1、表達的內容上:《泊船瓜洲》——僅思鄉,《秋思》——思鄉的感情複雜難言,心中縱有千言萬語也難以下諸筆端,《長相思》——側重於天涯羈旅的漂泊,但」夜深千帳燈「又隱有慷概報國之志,蔚為壯觀。

2、表現手法上:《泊船瓜洲》——角色轉換,借景抒情,《秋思》——直抒胸臆,婉轉悱惻,《長相思》——寫景敘事,傾訴心聲。

3、借助情景不同:《泊船瓜洲》——據說是詩人應召自江寧赴京任翰林學士,途經京口而作。末句感慨仕途多險,前途未測。

表示的是再次赴京榮遇之際,對仕途沒有足夠信心之時,所有的鄉情仕意。

《秋思》——寓情於事,借助日常生活中乙個小小的片斷——寄家書表達思鄉之情。《長相思》——這是一首描寫邊塞軍旅途中思鄉寄情的佳作。

5樓:伊美伊人

相同之處:這三首詩都抒發了作者對家鄉深沉思戀和熱愛。 不同之處:

《泊船瓜洲》是寫景抒情,《秋思》是敘事抒情,《長相思》是融血景與敘事於一體。

6樓:

《泊船瓜洲》

《秋思》  《長相思》這三首詩均

採用了借景抒情的表達方法

《泊船瓜洲》

1、原文:

京口瓜洲一水間,鍾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2、釋義:

京口和瓜洲不過一水之遙,鍾山也只隔著幾重青山。溫柔的春風又吹綠了大江南岸,可是,天上的明月呀,你什麼時候才能夠照著我回家呢?

3、賞析:

詩以「泊船瓜洲」為題,點明詩人的立足點。首句「京口瓜洲一水間」寫了望中之景。詩人站在長江北岸瓜洲渡口放眼南望,看到了南岸的「京口」與這邊的「瓜洲」這麼近,就一條江水的距離,不由地聯想到家園所在的鍾山也只隔幾座山了,也不遠了。

次句「鍾山只隔數重山」暗示詩人歸心似箭的心情。

《秋思》

1、原文:

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

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

2、釋義:

一年一度的秋風,又吹到了洛陽城中,身居洛陽城內的遊子,不知家鄉的親人怎麼樣了;寫封家書問候平安,要說的話太多了,又不知從何說起。信寫好了,又擔心匆匆中沒有把自己想要說的話寫完;當捎信人出發時,又拆開信封,再還給他。

3、賞析:

全詩一氣貫成,明白如話,樸素而又真實地表達遊子的心態。在訊息傳達不便的封建社會,長期客居異地的人常有類似的體驗,一經詩人提煉,這件極平常的小事、極普通的題材就具有了代表性的意義。後人每每讀到,常有感同身受之嘆,所謂人同此心,情同此理。

《長相思其一》

1、原文:

長相思,在長安。

絡緯秋啼金井闌,微霜淒淒簟色寒。

孤燈不明思欲絕,卷帷望月空長嘆。

美人如花隔雲端!

上有青冥之長天,下有淥水之波瀾。

天長路遠魂飛苦,夢魂不到關山難。

長相思,摧心肝!

2、釋義:

長相思呵長相思,我們相思在長安。秋天蟋蟀常悲鳴,聲聲出自金井闌;薄霜淒淒送寒氣,竹蓆已覺生涼寒。夜裡想她魂欲斷,孤燈伴我昏暗暗;捲起窗簾望明月,對月徒然獨長嘆。

夜裡想她魂欲斷,孤燈伴我昏暗暗;捲起窗簾望明月,對月徒然獨長嘆。如花似玉美人呵,彷彿相隔在雲端!青青冥冥呵,上是無邊無垠的藍天;清水渺渺呵,下是浩浩湯湯的波瀾。

天長長來地迢迢,靈魂飛越多辛苦;關山重重相阻隔,夢魂相見也艱難。長相思呵長相思,每每相思摧心肝!

3、賞析:

這首詩是李白離開長安後回憶往日情緒時所作,豪放飄逸中兼有含蓄。詩人通過對秋蟲、秋霜、孤燈等景物的描寫抒發了感情。表現出相思的痛苦。

「美人如花隔雲端」是全詩的中心句,其中含有託興意味。我國古代經常用「美人」比喻所追求的理想。「長安」這個特定的地點更加暗示「美人」在這裡是個政治託寓,表明此詩目的在於抒發詩人追求政治理想而不能的鬱悶之情。

詩人將意旨隱含在形象之中,隱而不露,自有一種含蓄的韻味。

泊船瓜洲秋思長相思詩意,泊船瓜洲 秋思 長相思的詩意

長相思 納蘭性德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這首詞抒寫羈旅思鄉之情。上片寫奔赴山海關中途夜宿軍帳時的苦悶,下片抒思鄉之情。語言和諧明快,感情表達率直自然,風格纏綿哀惋,是納蘭性德的代表作。參考資料 泊船瓜洲 秋思 長相思的詩意 長相思的 ...

《泊船瓜洲》中體現「長相思」與「秋思」情感的特定景物分別是什

泊船瓜洲 這首詩描寫的是思鄉之情,並非體 現 長相思 與 秋思 情感。其中 京口瓜洲一水間 的 一水 指長江,一水間指一水相隔之間。鍾山只隔數重山 這句暗示了詩人歸心似箭的心情。全詩原文如下 泊船瓜洲 京口瓜洲一水間,鍾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譯文 京口和瓜洲不過一水之遙,鍾山...

泊船瓜州這首詩的意思,秋思長相思,這首詩的意思

京口和瓜洲之間bai 只隔著du一條長江,我所居住zhi的鍾山隱沒在幾座山巒的後面dao。暖和的春風啊回 吹綠了答江南的田野,明月什麼時候才能照著我回到鍾山下的家裡?一年一度的秋風,又吹到了洛陽城中,身居洛陽城內的遊子,不知家鄉的親人怎麼樣了 寫封家書問候平安,要說的話太多了,又不知從何說起。信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