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外漢的意思是啥?近義詞有啥?

2023-03-14 22:35:04 字數 1164 閱讀 8505

1樓:閒閒談娛樂

門外漢的意思:某一方面剛入門的外行人。

出自:《五燈會元·天竺證悟法師》

近義詞:外行人。

例子:朱自清《溫州的蹤跡》:「但我於中西的畫都是門外漢,所說的話不免為內行所笑。」

語法:偏正式;作賓語;指外行人。

成語結構:偏正式成語。

產生年代:古代成語。

歷史記載:

據宋釋普濟《五燈會元》記載:「(證悟法師)乃謁護國此庵雲禪師,夜語次,師舉東坡《宿東林偈》,且曰:也不易到此田地。

庵曰:尚未見路徑,何言到耶?曰:

祇如他道:溪聲便是廣長舌,山色豈非清淨身。若不到此田地,如何有這個訊息?

庵曰:是門外漢耳」。

這段說的是,證悟法師造訪庵雲禪師,夜晚談話中間,證悟以蘇東坡寫的《宿東林坡》為例,認為蘇東坡已經有很深的佛學造詣,庵雲卻認為蘇東坡尚未見路徑,「是門外漢耳」。

2樓:搞笑小市場

你好。門外漢是乙個漢語成語,釋義為某一方面剛入門的外行人。就好比你去乙個陌生的領域工作什麼都不會都要別人交你就是門外漢。

門外漢的近義詞是一竅不通好比去做一件事情,什麼都不知道。

希望對你有幫助。

3樓:匿名使用者

門外漢 [ mén wài hàn ]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mén wài hàn ]

外行人:他在體育方面完全是個~。

近反義詞。近義詞。

外行人。反義詞。

內行人。

4樓:與眾不同的風格

匿名使用者。門外漢近義詞:

外行人。門外漢。

[拼音] [mén wài hàn]

[釋義] 指外行人。

5樓:匿名使用者

門外漢的意思就是。

說是外行,不是內。行。

請問期房的幾期是什麼意思?我是門外漢

是指房地產開bai 發商從取得商品房預du售許可證開始至zhi取得房地產權證dao大產證為止,所 商品專房稱為期房。屬消費者在購買期房時應籤商品房預售合同。期房在港澳地區稱做為買 樓花 這是當前房地產開發商普遍採用的一種房屋銷售方式。購買期房也就是購房者購買尚處於建造之中的房地產專案。而在成都市通常...

逆來順受啥意思?近義詞有啥,逆來順受的近義詞

對惡劣的環境和無理的待遇釆取忍受的態度。近義詞,委曲求全 一 逆來順受詳解 解釋 指對惡劣的環境或無禮的待遇採取順從和忍受的態度。出自 明 周楫 西湖二集 俠女散財殉節 若是乙個略略知趣的,見家主來光顧,也便逆來順受。示例 從前受了主人的罵,無非 出自清 吳趼人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第九十三回 語法...

空的近義詞是啥呀,整潔的近義詞是啥呀

空的近義詞俗語 閒 物理 無 空的解釋 k ng 1.不包含什麼,沒有內容 洞 a 沒有內容的 b 物體內部的窟窿 泛。話。曠。乏。如也。前絕後。憑 無根據 真 沒有任何東西 k ng 1.使空,騰出來 乙個格。出一間房來。k ng 古同 孔 洞。是閒。閒 xi n 一般的意思是空閒的,如閒人。姓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