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反義詞的謎語,帶有反義詞的成語

2023-01-14 15:05:03 字數 4586 閱讀 8588

1樓:好麗友

九死一生、

上下其手、七死八活、

一無所有、上援下推、

上好下甚、一決雌雄、

上下交困、七高八低、

一來二去、上下同門、

厚此薄彼、避重就輕、

上行下效、捨生忘死、

進退維谷、截長補短、

混淆是非、經天緯地、

有天無日、顛倒是非、

輕重倒置、借古諷今、

混淆黑白、顛倒黑白、

懲前毖後、將信將疑、

你死我活、不相上下、

早出晚歸。左顧右盼、

南腔北調、七上八下、

大材小用、大驚小怪、

天經地義、異口同聲、

揚長避短、虎頭蛇尾、

有口無心、聲東擊西、

生離死別、南征北戰、

左鄰右舍、舉足輕重、

有眼無珠、東倒西歪、

有勇無謀、黑白分明、

驚天動地、起死回生、

開天闢地、貪生怕死、

死去活來、大同小異、

內憂外患、來龍去脈、

冷嘲熱諷、天昏地暗、

口是心非。

帶有反義詞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含反義詞的詞語大全。

東倒西歪 七上八下 千呼後擁 眼高手低 口是心非 頭重腳輕 有頭無尾 前倨後恭 東逃西散。

南轅北轍 左顧右盼 積少成多 同甘共苦 半信半疑 大材小用 先人後己 有口無心。

天經地義 弄假成真 舉足輕重 南腔北調 聲東擊西 轉危為安 東倒西歪 反敗為勝。

以少勝多 由此及彼 九死一生 水深火熱 文武雙全。

3樓:民生為本

改天換地、

街頭巷尾、三長兩短、

凶多吉少、喜新厭舊、

今是昨非、挑肥揀瘦、

輕重緩急、始終如一、

說長道短、繼往開來、

歡天喜地、翻天覆地、

有氣無力、假公濟私、

是非曲直、功敗垂成、

有始無終、承上啟下、

尺短寸長、左思右想、

異曲同工、左右逢源、

醉生夢死、花天酒地、

拈輕怕重、進退兩難、

陰陽怪氣、朝三暮四、

自始至終。天昏地暗、

裡應外合、禮尚往來、

天翻地覆、有頭無尾、

弄假成真、天高地厚、

大街小巷、古為今用、

東張西望、翻來覆去、

眼高手低、苦盡甘來、

積少成多、天旋地轉、

今非昔比、前仰後合、

同床異夢、頂天立地、

爭先恐後、前因後果、

深入淺出、天羅地網、

前仆後繼、轉危為安、

取長補短、承前啟後、

朝思暮想、似是而非、

顧此失彼。左顧右盼、

南腔北調、七上八下、

大材小用、天經地義、

大驚小怪、異口同聲、

揚長避短、虎頭蛇尾、

有口無心、聲東擊西、

生離死別、南征北戰、

左鄰右舍、舉足輕重、

有眼無珠、東倒西歪、

有勇無謀、黑白分明、

開天闢地、驚天動地、

起死回生、貪生怕死、

死去活來、大同小異、

內憂外患、來龍去脈、

口是心非、頭重腳輕、

冷嘲熱諷。

4樓:知心

左顧右盼、

南腔北調、七上八下、

大材小用、天經地義、

大驚小怪、異口同聲、

揚長避短、虎頭蛇尾、

有口無心、聲東擊西、

生離死別、南征北戰、

左鄰右舍、舉足輕重、

有眼無珠、東倒西歪、

有勇無謀、黑白分明、

開天闢地、驚天動地、

起死回生、貪生怕死、

死去活來、大同小異、

內憂外患、來龍去脈、

口是心非、頭重腳輕、

冷嘲熱諷。

5樓:如我依然

喜新厭舊 大驚小怪 承上啟下 瞻前顧後 大材小用 七上八下 裡應外合 取長補短 歡天喜地 無中生有 哭笑不得 一無所有 顛倒是非 小題大做。

6樓:中國醫院營銷

口是心非。

無中生有。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謎面中帶有反義詞的字謎怎麼編

7樓:匿名使用者

善人有,惡人無;智者有,愚者無;聽者有,看著無;高個有,矮個無;嘴上有,手上無;跳著有,走著無!

近義詞反義詞 猜字謎

8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埋怨— 抱怨顧惜— 憐惜高大— 高強激勵— 鼓勵反義詞蜷縮— 伸張狂妄— 溫柔猜字謎鼓掌( 拼 ) 徵稿( 救) 誕辰(星)投稿(贛) 美味(哈 ) 吹燈( )猜成語12345609(七零八落 )不三不四)1+接二連三)9寸+1寸=1尺 ( 得寸進尺)12丟三落四)5 一五一十)

9樓:匿名使用者

徵稿(救) 誕辰(星) 吹燈(嘿)12345609(七零八落)1256789(缺三少四)

這個謎語中有組反義詞是什麼?

10樓:u盾

大驚小怪dà jīng xiǎo guài

[釋義] 指對不足為奇的事情過分驚訝、奇怪。

[語出] 宋·朱熹《答林擇之》:「要須把此事來做一平常事看;樸實頭做將去;久之自然見效;不必如此大驚小怪;起模畫樣也。」

[近義] 少見多怪 蜀犬吠日。

[反義] 見怪不怪 司空見慣。

[用法] 常用在否定結構裡或含不以為然的語氣。一般作謂語、賓語、狀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少見多怪」;都有「不必要的過分驚訝」的意思。但「少見多怪」指見識少的人遇見平常的事也覺得新奇而表示驚訝;~不含「見識少」的意思;也不限於見識少的人;只是指對不足為奇的事表現出過分驚訝。

[例句] 乙個人說一兩句過頭話是難免的;用不著~。

[英譯] get excited over a little thing

近義詞、反義詞、字謎、歇後語多30個加5分。

11樓:啉眉

近義詞;

1愛慕—喜愛 2 安然—安穩 3 遨遊—遊覽4奧秘—神秘 5懊悔—後悔。

6報酬—酬勞 7 悲哀—悲傷 8 崩塌—倒塌9必然—必定 10避免—倖免 11 便宜—廉價12哺育—培育。

13猜測—推測 14 才幹—才能 15 採用—採納16詫異—驚詫 17顫動—抖動 18 沉浸—沉醉19懲罰—懲處 20遲延—拖延。

反義詞:1 嘈雜──寂靜2 美麗──醜陋 3信奉──背棄4失信──守信 5率領──追隨 6退化──進化7凝結──溶解8 偉大──渺小 9聚攏──分散10增添──減少 11活潑──呆板 12鮮豔──暗淡13嚴寒──酷暑14 安謐──嘈雜15 溫暖──涼爽16柔和──嚴厲 17拒絕──同意 18清醒──糊塗19荒蕪──耕種 20清晰──渾濁。

字謎:1 上下合,猜乙個字 答案是:卡。

2上下串通,猜乙個字 答案是:卡。

3上下難分,猜一字 答案是:卡。

4久雷不雨,猜一字 答案是:田。

5千言萬語,猜一字 答案是:夠。

6千里姻緣一線牽 ,猜乙個字 答案是:重。

9大丈夫不得出頭,猜乙個字 答案是:天。

10大有頭,中無心,小全身 ,猜乙個字 答案是:京歇後語:

1鳥入籠中--有翅難飛。

2錦上添花--好上加好。

3卒子過河--勇往直前(難以回頭/頂大車)4紙老虎---一戳就穿。

5阿拉伯數字8字分家——零比零 按著牛頭喝水——勉強不得6阿公吃黃連——苦也(爺) 按雞頭啄公尺——白費心機7阿斗當皇帝——軟弱無能 矮子推掌——出手不高8阿斗的江山——白送 矮子爬坡——貪便宜。

9案板底下放風第——飛不起來 按老方子吃藥——還是老一套10庵廟裡的尼姑——沒福(夫) 挨鞭子不挨棍子——吃軟不吃硬不多吧!

12樓:影丞月音

1.黃鼠狼給雞拜年——不安好心。

2.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

3.竹籃打水——一場空。

4.十五個吊桶打水——七上八下。

13樓:步步鏡心

1開放 凋謝 2.門戶開放 閉關自守。

作文猜字謎反義詞

14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天已經黑了,可快樂班裡快樂的氣氛 沒有消失 ,同學們在玩乙個有趣的遊戲猜字謎。

老師說:「我們今天玩乙個遊戲。」只見老師開啟電腦,難道我們玩電腦不成。老師一說玩猜字謎的遊戲,有的同學就從座位上跳了起來。

老師說出了第乙個謎語是:四個人搬木頭。同學有的託著下巴,有的拿鉛筆敲自己的頭,還有的用手打自己的腦瓜,百思不得其解。

我也左思右想,忽然想到我的同桌王英傑的「傑」字,「傑」字的四個點可以代表四個人,上面的「木」代表木頭。我舉手告訴老師,老師說我答對了。我有了信心,一定要答對下一題。

最後乙個謎語更難了,華滋琳說是「內」,鄭壯壯說是「肉」,老師說:「內裡加個人不就是肉嗎?」我茅塞頓開。

猜謎遊戲真是太有趣了,我下次還要玩。

請問帶有反義詞的成語x行x效,帶有反義詞的成語

上行下效 拼 音 sh ng x ng xi xi o 解 釋 行 做 效 仿效.上面的人怎麼做 下面的人就跟著怎麼幹.出 處 舊唐書 賈曾傳 上行下效 淫俗將成 敗國亂人 實由茲起.示 例 領導不論在工作上 還是生活中都要以身作則 這樣 就能帶動大家一同進步.帶有反義詞的成語 含反義詞的詞語大全 ...

含有反義詞的成語有哪些,帶有一對反義詞的成語有哪些?

惹是生非 讀音 r sh sh ng f i 出處 明 馮夢龍 喻世明言 安分守己,並不惹是生非。釋義 惹 引起 非 事端。招惹是非,引起爭端。翻來覆去 讀音 f n l i f q 出處 朱子全書 橫說也如此,豎說也如此,翻來覆去說都如此。釋義 形容一次又一次。也形容來回翻動身體。天羅地網 讀音 ...

求帶有反義詞的詞語,求帶有反義詞的四字詞語

東張西望,聲東擊西,生離死別,遠近聞名 悲喜交加 黑白分明 功敗垂成 進退兩難 進退維谷 輕重緩急 輕重倒置 生死存亡 生死攸關 始終如一 是非曲直 陰陽怪氣 左右逢源 新陳代謝 上下一心 左右開弓 內外夾攻 本末倒置 軟硬兼施 雅俗共賞 功敗垂成 來龍去脈 前呼後擁 東倒西歪 眼高手低 口是心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