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文獻綜述,如何做文獻綜述

2023-03-14 15:35:03 字數 2017 閱讀 4520

1樓:無心漫談

文獻綜述是對**選題研究現狀的梳理,但並不僅僅是把文獻進行簡單的堆砌與羅列,而是需要在總結梳理別人研究的同時,對已有的研究做出評價,也就是說有述有評,這也是為什麼文獻綜述也叫做文獻述評的原因。

2樓:銳笑旋

**文獻綜述怎麼寫。

3樓:考而思教育

撰寫文獻綜述步驟:

1、搜尋相關文獻。

在開始搜尋文獻之前,需要乙個明確定義的主題。

如果正在寫**或研究**的文獻綜述部分,搜尋與之相關的研究問題和問題。

如果是以獨立作業的形式寫一篇文獻綜述,必須選擇乙個要點,並提出乙個中心問題來指導的搜尋。

2、評價**。

可能無法完全閱讀關於這個主題的所有文章,所以必須評估哪些文章與自己的問題最相關。確保使用的**是可靠的,並確保閱讀了自己所研究領域的任何里程碑式的研究和主要理論。

可以找到一篇關於谷歌學術的文章,檢視被引用了多少次,高引用數意味著這篇文章在該領域有影響力,當然應該被包括在自己的文獻綜述中。

3、識別主題、辯論和差距。

組織文獻綜述的論點和結構,需要理解所閱讀的資料之間的聯絡和關係。

根據閱讀和筆記,幫助制定文獻綜述的結構,並展示自己的研究將如何對現有知識做出貢獻。

4、概述結構。

有各種方法來組織文獻綜述的主體。

在開始寫作之前,應該對自己的策略有乙個大致的了解。根據文獻綜述的長度,可以結合這些策略。

5、寫文獻綜述。

文獻綜述應該有介紹、主體和結論,每篇文章中包含什麼內容取決於文獻綜述的目標。

當寫完並修改完文獻綜述後,不要忘記在提交之前進行校對。

如何做文獻綜述

4樓:孫辰朗

學校基本上都有給格式的 可以找學長學姐要下**參考下 再網上拉些**看看。

5樓:無心漫談

文獻綜述是對**選題研究現狀的梳理,但並不僅僅是把文獻進行簡單的堆砌與羅列,而是需要在總結梳理別人研究的同時,對已有的研究做出評價,也就是說有述有評,這也是為什麼文獻綜述也叫做文獻述評的原因。

6樓:無心漫談

文獻綜述是對**選題研究現狀的梳理,但並不僅僅是把文獻進行簡單的堆砌與羅列,而是需要在總結梳理別人研究的同時,對已有的研究做出評價,也就是說有述有評,這也是為什麼文獻綜述也叫做文獻述評的原因。

如何利用文獻綜述?

7樓:網友

文獻綜述是對某一方面的專題蒐集大量情報資料後經綜合分析而寫成的一種學術**, 它是科學文獻的一種。格式與寫法文獻綜述的格式與一般研究性**的格式有所不同。這是因為研究性的**注重研究的方法和結果,特別是陽性結果,而文獻綜述要求向讀者介紹與主題有關的詳細資料、動態、進展、展望以及對以上方面的評述。

因此文獻綜述的格式相對多樣,但總的來說,一般都包含以下四部分:即前言、主題、總結和參考文獻。撰寫文獻綜述時可按這四部分擬寫提綱,在根據提綱進行撰寫工。

前言部分,主要是說明寫作的目的,介紹有關的概念及定義以及綜述的範圍,扼要說明有關主題的現狀或爭論焦點,使讀者對全文要敘述的問題有乙個初步的輪廓。主題部分,是綜述的主體,其寫法多樣,沒有固定的格式。可按年代順序綜述,也可按不同的問題進行綜述,還可按不同的觀點進行比較綜述,不管用那一種格式綜述,都要將所蒐集到的文獻資料歸納、整理及分析比較,闡明有關主題的歷史背景、現狀和發展方向,以及對這些問題的評述,主題部分應特別注意代表性強、具有科學性和創造性的文獻引用和評述。

總結部分,與研究性**的小結有些類似,將全文主題進行扼要總結,對所綜述的主題有研究的作者,最好能提出自己的見解。 參考文獻雖然放在文末,但卻是文獻綜述的重要組成部分。因為它不僅表示對被引用文獻作者的尊重及引用文獻的依據,而且為讀者深入**有關問題提供了文獻查詢線索。

因此,應認真對待。參考文獻的編排應條目清楚,查詢方便,內容準確無誤。關於參考文獻的使用方法,錄著專案及格式與研究**相同,不再重複。

如何做文獻綜述

怎樣寫文獻綜述,如何寫文獻綜述

文獻綜述就是用資料,只不多有乙個比較固定的格式。主要是,關於你的 主題,國內外學者提出多點看法和主張。某某學者在某某文章中,就你的 主題,提出看法認為如何如何 都是這樣的語句,寫出來就ok了。需要大概七八篇文章的論述,最好是高階的人物寫的文章,發表在高階期刊上的。文獻綜述的寫作技巧和范文,中國知網的...

金屬方管如何做防鏽處理,如何進行金屬表面處理以防鏽

金屬方管如果沒有生鏽的情況就比較簡單,可以簡單清潔金屬方管表面,然後使用高含鋅量的富鋅塗料,塗刷在方管表面,可以達到良好的防鏽效果。如果金屬方管已經生鏽,那必須打磨生鏽處,然後在生鏽處塗刷高含鋅量的冷鍍鋅塗料,在生鏽處增加足夠的鋅層,來達到更好的防鏽效果。方管生鏽了怎麼辦,有哪些防鏽方法 1 方管清...

電商運營如何做資料分析,如何進行電商運營資料的分析,都有哪些方法?

一.電商資料分析架構 首先需要承認的是,資料分析架構模型的前置是需要對業務的日常工作場景及需求有充足的理解,並能提出具有建議的資料分析方法,以釋放業務人員在資料分析環節的時效。二.線上店鋪管理分析 對於一家店鋪的使用者而言,乙個完整的購買流程 看到廣告 進入店鋪 瀏覽商品 諮詢購買 下單支付。對於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