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止閥和止回閥的區別,止回閥的作用

2023-03-14 03:15:03 字數 2214 閱讀 7501

1樓:理含潘飇

截止閥是一種常用的截斷閥,主要用來接通或截斷管路中的介質,一般不用於調節流量.截止閥適用壓力、溫度範圍很大,但一般用於中、小口徑的管道.

截止閥是關閉件(閥瓣)沿閥座中心線移動的閥門。

截止閥在管路中主要作切斷用。截止閥有以下優點:

在開閉過程中密封面的摩擦力比閘閥小,耐磨。

開啟高度小。

通常只有乙個密封面,製造工藝好,便於維修。

截止閥使用較為普遍,但由於開閉力矩較大,結構長度較長,一般公稱通徑都限制在dn≤200mm以下。截止閥的流體阻力損失較大。因而限制了截止閥更廣泛的使用。

止回閥是能自動阻止流體倒流的閥門,止回閥的閥瓣在流體壓力作用下開啟,流體從進口側流向出口側。當進口側壓力低於出口側時,閥瓣在流體壓差、本身重力等因素作用下自動關閉以防止流體倒流。

止回閥這種型別的閥門的作用是只允許介質向乙個方向流動,而且阻止方向流動。通常這種閥門是自動工作的,在乙個方向流動的流體壓力作用下,閥瓣開啟;流體反方向流動時,由流體壓力和閥瓣的自重合閥瓣作用於閥座,從而切斷流動。其中止回閥就屬於這種型別的閥門,它包括旋啟式止回閥和公升降式止回閥。

旋啟式止回閥有一介鉸鏈機構,還有乙個像門一樣的閥瓣自由地靠在傾斜的閥座表面上。

選型方面我不太熟悉。

2樓:匿名使用者

1.止回閥叫單向閥,作用是防止流體回流,不能調節,不能關閉。

2.截止閥是可以做調節流量用的,可關,可閉。

止回閥的作用

3樓:般德閥門

止回閥的作用

止回閥在水幫浦供水系統中主要防止高壓水回流對水幫浦葉輪的衝擊。系統在執行中由於某種原因,水幫浦突然停止運轉時,幫浦內壓力消失,與水幫浦出口相連的高壓水就會反向流回水幫浦。水幫浦出口裝有止回閥時,它會立即關閉,防止高壓水反向流回水幫浦。

如果水幫浦出口不裝止回閥,高壓水就會反向流回水幫浦,水幫浦葉輪在高壓水的衝擊下產生倒轉。葉輪因承受高壓水的衝擊載荷,嚴重時會使葉輪或其它零部件發生鬆動或損壞。幫浦再次運轉時可能導致葉輪飛出,給安全生產造成很大的威脅。

在熱水系統主要是防止熱水回流到管道中,如果是pvc管很可能燙壞管道,甚至可能傷人,特別是在太陽能熱水器系統中。

4樓:滑含文聊倩

止回閥是指依靠介質本身流動而自動開、閉閥瓣,用來防止介質倒流的閥門,又稱逆止閥、單向閥、逆流閥、和背壓閥。止回閥屬於一種自動閥門,其主要作用是防止介質倒流、防止幫浦及驅動電動機反轉,以及容器介質的洩放。

5樓:貝驕毛河

止回閥又稱止逆閥或單向閥,止回閥的作用是使流體只能按一定的方向流動,而阻止反向流動。止回閥可分為公升降式止回閥和旋啟式止回閥兩種。

6樓:用電小常識

止回閥是有在各種給排水管道中,起到不讓管道中的水不會回流的作用。

7樓:彌奕琛英丁

主要原因:

1)防止因水壓不穩、氣囊等原因而引起的水表自轉;

2)好多一般家庭都有熱水爐和供水管道在室內連線在一起,而且室內不一定安裝止回閥,在室外安裝止回閥,防止市政管道停水的時候,家裡的熱水倒流,熱水破壞水表塑料錶芯。

3)防止汙水(機會很小)

讀書的時候聽老師講過乙個案列。

有一家旅店建在山上,開業乙個月後發現用水量驚人,老師認為是由於管網壓力不穩定,水壓至使用者時水表正轉,但是,壓力不夠時,水倒流,水表指數不變。

長此往復……

解決的辦法就是在山下加了乙個止回閥。

止回閥與截止閥有什麼區別麼

8樓:幹萊資訊諮詢

1、工作原理不一樣。

截止閥,通過對閥杆施加扭矩,閥杆在軸向方向上向閥瓣施加壓力,使閥瓣密封面與閥座密封面緊密貼合,阻止介質沿密封面之間的縫隙洩漏。

止回閥是指啟閉件為圓形閥瓣並靠自身重量及介質壓力產生動作來阻斷介質倒流。

2、分類不一樣。

截止閥分直通式截止閥、角式截止閥、直流式截止閥等。

止回閥,按結構劃分,可分為公升降式止回閥、旋啟式止回閥和蝶式止回閥三種。

電動開關截止閥有哪些特點?截止閥的特點有哪些?

截止閥是節流閥的一種,節流閥是可以任意調整開度的一大類閥的籠統稱呼,蝶閥也是一種常見的節流閥。開關閥是以球閥為典型代表的只能開和關的閥的統稱。是與節流閥對應的另一大類閥。一般結構的閘閥也是開關閥的一種。而截止閥則是一種典型的節流閥。這麼說吧 閥分2大類一類只能開和關,不允許半開半關 半開半關不僅不會...

急我家裝了一台自吸幫浦井裡的底閥用止回閥代替的請問止回閥是豎著裝好還是橫著裝好謝謝

橫著豎著裝都行,關鍵是止回閥的位置,至少要下面距水底和上面距水面至少要有50釐公尺左右的距離。防止吸泥或進空氣。止回閥橫著豎著裝都行 最好是豎著的 因為向下的回水壓力有助於止回 止回閥不分橫豎的 看你怎麼裝著方便就怎麼裝了 使用全自動自吸幫浦抽井水,止回閥安裝在水管底部行嗎?自吸幫浦單向止回閥必須安...

做和作的區別,做和作的區別是什麼?

做和作的區別是什麼?做和作的區別為 意思不同 側重點不同 寫法不同。一 意思不同。1 做 進行工作或活動 做活 做事 做工。做手腳 暗中進行安排 2 作 起,興起,現在起 振作 槍聲大作 從事 做工 工作 作息。二 側重點不同。1 做 做 多用於具體性的事務或職業性 專業性的工作。做 出於北方白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