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區別綠茶,烏龍茶,紅茶和黑茶的養生保健作用,請進行解釋

2021-04-02 21:49:47 字數 4243 閱讀 1581

1樓:北慕

中國是茶的故鄉,據說中國人飲茶的歷史最早可追溯到神農時代,距現在少說也有4700多年。我國茶的品種有很多,按照茶葉的發酵程度可分為六大基本茶類:綠茶、白茶、黃茶、青茶、紅茶和黑茶。

同種類的茶葉根據產地、工藝等,又可以劃分不同的品種。我們熟知的安溪鐵觀音、武夷山大紅袍、洞庭碧螺春、西湖龍井、南京雨花茶、黃山毛峰等等,你清楚它們分別屬於哪種茶類嗎?今天我們就來認識和辨別一下這6大基本茶類吧。

綠茶——新鮮綠茶就是沒有發酵過的茶葉,是摘取茶樹的嫩芽或者新葉,經過殺青(即通過高溫破壞和鈍化鮮茶葉中的氧化酶活性,抑制鮮葉中的茶多酚等的酶促氧化,蒸發鮮葉部分水分,使茶葉變軟,便於揉捻成形,同時散發青臭味)、揉捻、烘乾後得到的,綠茶沖泡出來的茶湯是綠色的。我國綠茶的產量在所有類別的茶葉中排名第一,綠茶也是人們飲用最多的一種茶類。西湖龍井、洞庭碧螺春、信陽毛尖、黃山毛峰都是我們熟知的綠茶龍井茶綠茶越嫩滋味也就越鮮爽,比如黃山毛峰的「雞湯味」。

名優綠茶大多採用極嫩的原料製作。對於綠茶,外形比內質重要得多。所以選購綠茶的時候一定要注意看看茶葉的嫩度、整碎程度、緊實度以及色澤

2、白茶——工藝簡單白茶是輕微發酵過的茶葉。茶樹新葉採摘後,不經過殺青或揉捻,而是先將它放在一定溫度濕度條件下進行攤放,使其發生物理、化學變化(如單醣和雙醣的積累、蛋白質分解、氨基酸積累、可溶性多酚類與氨基酸、氨基酸與糖的相互作用等)後萎蔫,這個過程稱為萎凋。茶葉萎蔫後,再進行乾燥加工。

萎凋白茶芽毫完整,滿身披毫,如銀似雪,因而得名。白茶也是製作相對較為簡單的一種茶類,它既不促進也不抑制茶多酚的氧化,給它兩三天的時間讓時光慢慢醞釀即可。我國福建福鼎、雲南景谷、浙江安吉等都產白茶,其中福鼎白茶知名度比較高。

2樓:阿瑤說遊戲

紅茶、綠茶、黑茶同屬我國六大茶類,它們在產地、製作工藝、口感等方面,是有很大差異的。而且不同的茶,具有不同的功效,比如說綠茶的清熱解毒、紅茶的去油膩、黑茶的延緩衰老等。我們在喝茶的時候,要根據自己的喜好或者需要來選擇,不能盲目的去喝茶。

而且茶葉裡也有對人體不好的元素,不能喝太多。

1、紅茶的產地、製作工藝和口感紅茶在全國大多數地區都有種植,常見的是福建、廣東、雲南、四川等。其實只要我們仔細觀察,就可以發現這些地區共有乙個特色,那就是他們的美食大都辛辣且油膩。而紅茶剛好有去油膩的功效,很適合這些地區。

另外就是製作工藝,紅茶屬於全發酵茶,適合用新芽葉來做原料。是經過多種工藝精製而成的茶,口感相對來說較為濃郁。味道十分醇厚,且沒有綠茶的苦澀。

2、綠茶的產地、製作工藝和口感綠茶的生產地範圍更廣,像是河南、貴州、江西、浙江、江蘇、四川等地,都有綠茶的種植,比紅茶的種植面積要光。它的製作步驟比較簡單,基本是殺青、揉捻和乾燥三步。不過我們可別小看這三步,每一步都特別重要,尤其是殺青。

殺青的好壞,是綠茶品質的象徵。綠茶口感相對來說要清淡一些,喝下去會感覺很清爽,雖說開始有些苦澀,但是後面會覺得甘甜。夏天適合綠茶,秋冬季節適合紅茶和黑茶。

3、黑茶的產地、製作工藝和口感黑茶的產地比較特殊,主要在湖南、湖北、四川等地,種植面積相對較少。它的製作工藝比較特殊,需要用其他微生物來發酵,製作流程也比其他茶類要複雜。在這個過程中,葉片會逐漸變成黑褐色,所以人們稱之為黑茶。

它的口感跟紅茶有些相似,味道都是比較濃郁的,香味比紅茶還要醇厚。

3樓:匿名使用者

喝茶多年的你知道綠茶、紅茶、白茶有什麼區別嗎?你知道安吉白茶並不是白茶嗎?

茶葉專家陳椽教授在2023年根據不同茶葉的品質、製作工藝及茶多酚的氧化程度將我們國家當時的茶分為六大類,即綠茶、白茶、黃茶、青茶、紅茶和黑茶。也就是現行國標茶葉分類的劃分基礎。

各種茶葉的本質區別在於茶葉中的多酚類物質黃烷醇的氧化程度不同(打個比方,就好像含多酚類物質的蘋果,切開後一段時間就會變色,而不同種茶葉加工就是抑制或者促進多酚類物質的這個過程)。下面是根據茶多酚的氧化程度從淺到深一一給大家介紹。

第一講究新鮮的綠茶

綠茶的工藝特點在於鮮葉採摘後迅速地以高溫殺滅其中酶類物質,抑制茶多酚氧化(不發酵茶)。所以綠茶具有「三綠」的特點,即幹茶綠,茶湯綠,沖泡後的葉底也是綠色的。

喝綠茶講究的是新鮮,所以古人有「試新茶」的娛樂,就是在於經過了乙個冬天的漫長等待,好不容易開春新茶上市,可以感受一下春天的氣氛。這也就是為什麼越早上市的綠茶越貴的緣故。

另外,綠茶越嫩滋味也就越鮮爽,比如黃山毛峰的「雞湯味」。所以名優綠茶大多採用極嫩的原料製作。對於綠茶,外形比內質重要得多。

所以選購綠茶的時候一定要注意看看茶葉的嫩度、整碎程度、緊實度以及色澤。

第二工藝簡單的白茶

白茶是製作最為簡單的一種茶類,它既不促進也不抑制茶多酚的氧化,給它兩三天的時間讓時光慢慢醞釀這純然天成、沒有任何煙火氣息的茶(微發酵)。

因為不殺青、不揉捻也不焙火白茶也幾乎沒有什麼湯色。如果是蓋碗沖泡,坐杯(每次沖泡茶葉的浸泡時間)的時間長一些湯色會是淺黃色或者杏黃色。白茶如果乾茶看起來太綠或者太紅都是不對的,這些都說明了製作工藝上的缺陷。

第三悶黃的黃茶

黃茶很少見,甚至生活在黃茶茶區的人都不一定知道黃茶。但是會燒菜的人都知道青菜悶在鍋裡就會變黃。黃茶也是這樣。

黃茶在像綠茶一樣殺青之後,可以通過濕熱和乾熱兩種方式讓綠茶的茶葉變黃(輕發酵)。

做出來的茶,乾茶是黃色的,茶湯是黃色的,葉底也是黃色的。不過現在大多黃茶的製作都轉化不足,看起來太像綠茶了。

第四香氣濃郁的烏龍茶

烏龍茶也叫青茶,雖然說是半發酵茶,但是這個「半」實在是不怎麼準確。因為在烏龍茶中,發酵程度最輕的包種茶快接近綠茶了,發酵程度最重的東方美人茶快接近紅茶了(這兩種極端的茶都是台灣的)。而烏龍茶產量最大的是福建,你們知道的鐵觀音和大紅袍。

烏龍茶的特點在於先促進茶多酚的氧化,然後突然終止氧化,因此烏龍茶兼具綠茶和紅茶的特點。

烏龍茶具有顯著的香氣,這跟它使用成熟的茶葉製作有很大的關係,同時也就明確了烏龍茶需要沸水沖泡。沒有哪個茶模擬烏龍茶更講究沖泡技巧了,這也就是為什麼烏龍茶又叫做工夫茶。

第五湯色紅亮的紅茶

萎凋、揉捻、發酵都是為了促進紅茶中的茶多酚氧化(全發酵)。茶多酚本身是一種無色的物質,其中的兒茶素在紅茶加工的過程中聚合形成了黃色的茶黃素和紅色的茶紅素,因此紅茶的茶湯紅亮、葉底也是紅色的。只是紅茶在乾燥的過程中,由於水分的散失,茶葉表面的茶色素顏色加深因此紅茶的幹茶是黑色的。

第六茶馬古道的黑茶

同樣的促進茶多酚氧化和內質轉變的茶,黑茶和紅茶的不同在於紅茶的酶促反應動力來自茶葉本身的酶,而黑茶來自微生物產生的酶。所以黑茶稱之為抑制茶葉自身酶活而促進微生物活動的後發酵茶。和其它微生物發酵食品一樣,黑茶具有一定促進消化和調節腸道微生物菌群等作用。

早期黑茶大多銷往邊牧地區,作為茶馬古道的重要物資的是它而不是紅茶也不是烏龍茶。由於黑茶對於邊牧民族而言是生活必需品,需求量也就比較大,因此長期以來黑茶都使用較為粗老的原料製作,並且飲用時經過熬煮而不是沖泡。

不過現在也有使用採摘較嫩的原料製作的黑茶,如宮廷普洱等,適合沖泡飲用。所以呢,喝黑茶如果是粗老的原料可以煮著喝,如果是嫩的原料可以像泡白茶、紅茶一樣沖泡著喝。另外如果沖泡的是緊壓的茶餅或者茶磚,可以多洗一兩次茶讓茶葉舒來再喝。

4樓:食療薈萃

綠茶 紅茶 白茶 黑茶傻傻分不清楚?30秒教你區分小妙招

5樓:lyl零壹零

顏色不一樣,而且口味也不一樣,營養價值也不一樣吧,然後,原料應該也不完全一樣。

6樓:

區別在於泡出來的茶顏色、香氣、口感、味道都不盡相同。

7樓:否羑澤丶亦良

是因為他們泡出來的茶顏色不一樣,所以才這麼叫的。

8樓:小樊故事會

茶本身的顏色一樣,但是泡在水裡的顏色不同,口味也不一樣,

9樓:

綠茶是綠的 紅茶是紅的 黑茶是黑的 白茶是請的 這就是區別

10樓:我學吧我學吧

首先,它們的味道肯定是不一樣的,其次的話就是他們所起到的功能是不一樣的

11樓:浮生晨風

這幾種茶的茶性不一樣,適宜在不同的季節喝這幾種茶。

12樓:音緣載

都是茶飲品,口感不同而已,看個人喜好

13樓:匿名使用者

它們對人體的功效也不同,所以它們的顏色也不同

14樓:

他們的性質都是不一樣的,基本上可以從外**得出來。

紅茶與烏龍茶的區別,紅茶和烏龍茶的區別

烏龍茶不屬於紅茶。紅茶和烏龍茶是中國六大茶之一。備神都包含很多品種,但又互不隸屬。烏龍茶是經過採摘 萎耐源凋 搖青 炒製 揉捻 烘焙而成的一種品質優良的茶葉。烏龍茶是由宋代的貢茶龍珠和馮冰演變而來,創制於1725年 清雍正年間 左右。品嚐後齒頰留香,回味甘甜清新。挑選烏龍茶的技巧。挑選烏龍茶時,可將...

青茶和綠茶的區別,烏龍茶和綠茶的區別?

青茶味重綠茶清淡。綠茶沏出的茶色是色綠湯清 香氣清幽 滋味鮮爽。綠茶性寒 抗癌,屬於保健飲料,綠茶 又稱不發酵茶。以適宜茶樹新梢為原料,經殺青 揉捻 乾燥等典型工藝製成。按其乾燥和殺青方法不同,一般分為炒青 烘青 曬青和蒸青綠茶,綠茶形成了 清湯綠葉,滋味收斂性強 等特點。綠茶是歷史最早的茶類,距今...

綠茶紅茶和烏龍茶是怎麼製成的道理何在

回答你這個問題,首先要知道製茶的過程,簡單 來說它主要包括下面的工序 萎內凋 發酵 容 殺青 揉捻 乾燥。不同的茶類就是製茶工序不同的搭配。綠茶的製作過程是 殺青 揉捻 乾燥 紅茶的過程主要是 萎凋 發酵 揉捻 乾燥 烏龍茶的製作過程主要是 萎凋 發酵 殺青 揉捻 乾燥 之所以出現不同的茶類,就是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