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旅途或野外生活的艱辛,是個什麼成語?

2023-03-14 01:30:03 字數 2169 閱讀 9549

1樓:庾靈

成語:餐風沐雨。

拼音:cān fēng mù yǔ解釋: 餐:吃;沐:洗。以風充飢,用雨水洗頭。形容旅行或野外生活的艱辛。

出處: 明·許三階《節俠記·忠忤》:「誰知著恁慣雌黃,慣使著猖狂,卻不唸餐風沐雨先皇創業多辛苦,到做個棄正趨邪沒主張。

」餐風露宿 風裡吃飯,露天睡覺。形容旅途或野外工作的辛苦。

餐風沐雨 餐:吃;沐:洗。以風充飢,用雨水洗頭。形容旅行或野外生活的艱辛。

餐風齧雪 形容野外生活的艱苦。

餐風茹雪 形容野外生活的艱苦。

餐風宿草 形容旅途或野外生活的艱苦。

餐風宿露 形容旅途或野外生活的艱苦。

餐風宿水 形容旅途的辛苦。

餐風宿雨 形容旅途或野外生活的艱苦。

餐風咽露 形容旅途或野外生活的艱苦。

餐風飲露 形容旅途或野外生活的艱苦。

2樓:313s美男子

【成語】:風餐露宿。

【拼音】:fēng cān lù sù

【解釋】:風裡吃飯,露天睡覺。形容旅途或野外工作的辛苦。

【出自】:宋·蘇軾《將至筠先寄遲適遠三猶子》詩:「露宿風餐六百裡,明朝飲馬南江水。」

【示例】:無非~,不久便到了登州。——清·劉鶚《老殘遊記》第一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旅途艱辛。

【近義詞】:櫛風沐雨、草行露宿、餐風飲露、風塵僕僕、餐風沐雨、僕僕風塵、抗塵走俗。

【反義詞】:錦衣玉食。

3樓:阿旺和阿洛

餐吃沐洗。風餐露宿。

跋山涉水。風塵僕僕。

4樓:匿名使用者

古語:在家千日順 出門一日難。

形容旅途或野外生活的艱苦是哪個成語

5樓:life半圓

旅途勞頓 披荊斬棘 、風塵苦旅、風餐露宿、風塵僕僕、長途跋涉、 舟車勞頓、不遠萬里、百舍重趼、棲風宿雨、宿雨餐風、爬山涉水。

形容「旅途野外生活的艱苦」的詞語有哪些?

6樓:蜜桃

1、風餐露宿。

發音 fēng cān lù sù

釋義 風裡吃飯,露天睡覺。形容旅途或野外工作的辛苦。

2、 餐風沐雨。

發音 cān fēng mù yǔ

釋義 餐:吃;沐:洗。以風充飢,用雨水洗頭。形容旅行或野外生活的艱辛。

3、鞍馬勞頓。

發音 ān mǎ láo dùn

釋義 騎馬趕路過久,勞累疲困。形容旅途勞累。

4、披荊斬棘。

發音 pī jīng zhǎn jí

釋義 劈開叢生多刺的野生植物。比喻在創業過程中或前進道路上清除障礙,克服重重困難。

5、風塵僕僕。

發音 fēng chén pú pú

釋義 風塵:指行旅,含有辛苦之意;僕僕:行路勞累的樣子。形容旅途奔波,忙碌勞累。

形容旅途艱苦的成語有哪些?

7樓:張美麗呵

跋山涉水,長途跋涉,翻山越嶺,風塵僕僕,人困馬乏。

跋山涉水 [ bá shān shè shuǐ ]釋義:翻山越嶺,趟水過河。形容走遠路的艱苦。

出處:楊朔《熔爐》:「**寶夾在進軍的行列裡;跋山涉水;越練越強。」

長途跋涉 [ cháng tú bá shè ]釋義:指遠距離的翻山渡水。形容路途遙遠,行路辛苦。

出處:清·錢採《說岳全傳》第66回:「妾身身犯國法,理所當然,怎敢勞賢姐長途跋涉?決難從命。」

翻山越嶺 [ fān shān yuè lǐng ]釋義:翻越不少山頭。形容野外工作或旅途的辛苦。

出處: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六章:「他的腿腳好,只要肚子裡填飽了瓤子,翻山越嶺,跟年輕人一樣。」

風塵僕僕 [ fēng chén pú pú ]釋義:形容旅途奔波,忙碌勞累。

出處:漢·秦嘉《與妻書》:「當涉遠路;趨走風塵。

」宋·高斯得《恥堂存稿》:「既往復來;僕僕道路。」清·吳趼人《痛史》:

「三人揀了一家客店住下;一路上風塵僕僕;到了此時;不免早些歇息。」

人困馬乏 [ rén kùn mǎ fá ]釋義:人馬都很疲乏。 形容旅途勞累。

出處:元·黃元吉《流星馬》:「俺兩口兒三日不曾吃飲食;人困馬乏。」

形容旅途或野外生活的艱苦是哪個成語

旅途勞頓 披荊斬棘 風塵苦旅 風餐露宿 風塵僕僕 長途跋涉 舟車勞頓 不遠萬里 百舍重趼 棲風宿雨 宿雨餐風 爬山涉水 erjgiojierjighotejyhetjioj wwwwwwwwwww 形容 旅途野外生活的艱苦 的詞語有哪些?1 風餐露宿 發音 f ng c n l s 釋義 風裡吃飯,...

《木蘭詩》中形容北方苦寒,極言軍旅生活艱辛的詩句是

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 描寫木蘭在邊塞軍營的艱苦戰鬥生活的乙個畫面 在夜晚,凜冽的朔風傳送著刁斗的打更聲,寒光映照著身上冰冷的鎧甲.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木蘭詩 中形容北方苦寒,極言軍旅生活及其艱辛的詩句是什麼?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 描寫木蘭在邊塞軍營的艱苦戰鬥生活的乙個畫面 在夜晚,凜冽的朔風...

兔子的生活習性是怎樣的,兔子在野外的生活習性是什麼?

生活習性 棲息野生野兔一般每兩天進食一次,喜乾燥 喜歡棲息在低矮乾燥的灌木叢中,深夜或凌晨從棲息地順著山上的小路下到灌木稀疏的山腳,果園,路邊進食。野生野兔幾乎全身沒有脂肪。野兔隱蔽性很強,在它不動時,其毛色與周圍雜草混在一起,即使人走近一公尺以內也不易察覺,而且野兔似乎也知道這一點,在人們不注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