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的生活習性是怎樣的,兔子在野外的生活習性是什麼?

2022-02-07 19:55:09 字數 5550 閱讀 1396

1樓:秋刀醬

生活習性

棲息野生野兔一般每兩天進食一次,喜乾燥

。喜歡棲息在低矮乾燥的灌木叢中,深夜或凌晨從棲息地順著山上的小路下到灌木稀疏的山腳,果園,路邊進食。野生野兔幾乎全身沒有脂肪。

野兔隱蔽性很強,在它不動時,其毛色與周圍雜草混在一起,即使人走近一公尺以內也不易察覺,而且野兔似乎也知道這一點,在人們不注意時突然在腳下竄出,反而把人嚇一跳。不論是野兔或是家兔,通常是聽不到它們叫聲,甚至我們認為兔子不會叫喚,但其實不然。在受到驚嚇或**捉時會發出尖叫聲,尤其是**捉時會發出類似嬰兒啼哭的聲音,膽小的會覺得害怕 。

野兔一般單獨活動,沒有地洞。它們依靠快速奔跑來逃避危險,其奔跑速度能夠達到每小時50千公尺。

食物野兔以野草、樹葉等植物為食,人工養殖飼料**廣泛、各種牧草、青菜、秸稈等均可餵養,一般早、中餐喂青飼料和多汁飼料,晚上喂青飼料和少量顆粒飼料。

2樓:孔宣

野生野兔一般每兩天進食一次,喜乾燥。喜歡棲息在低矮乾燥的灌木叢中,深夜或凌晨從棲息地順著山上的小路下到灌木稀疏的山腳,果園,路邊進食。野生野兔幾乎全身沒有脂肪,營養豐富。

3樓:威武大中華

兔子在野外的生活比較簡單,因為兔子消化系統不完善,需要花大量的時間進食,而警惕性非常高的兔子一般只會在靠近洞口附近的地方活動,不進食,兔子大多數時間會在洞裡度過。

4樓:奇幻的夢天使

一般野兔子一天24小時,有14小時是外出的!它不怕水,但是不會無準備下水,野兔子很好鬥,經常把蛇當成對手,最後會不幸慘死,他們都吃野草,是群集生活。

請看以下幾點:

1、夜行性和嗜眠性,所以白天除了餵食外,應少驚動;2、膽小多疑,一有動靜便表現驚慌,為此兔舍要保持安靜;3、厭潮喜燥;4、穴居性和齧齒行為,兔愛扒土打洞,啃咬木頭,在建築時要選料合適,籠內平整,不留稜角,投放樹枝任其啃咬。

二、加強野兔的飼養管理

1、飼料多樣化,搭配合理,應多選用豆料、禾本科、菊科植物,以青飼料為主,每天補飼一兩左右精飼料。要根據所含營養成份,取長補短,以滿足野兔生長發育所需的多種營養成份,切忌飼料單一,同時要備好越冬料,可種植黑麥草,蘿蔔等青飼料。

2、定時定量:餵料要有一定的次數、時間和數量,養成進食習慣,不可受飢或暴食,以免發生消化道疾病。

3、注意衛生,防腐防霉:兔籠天天掃,兔糞日日除,選刷飼具,勤換墊草,定時進行消毒,保持兔舍清潔乾燥,注意飼料質量,不喂霉變腐爛和有毒的飼料,飲水要清潔。

4、分群管理,加強運動:按年齡、性別及生產方式三者來分群,在條件許可的前提下,經常給野兔運動,以保持其野性。

5、仔兔的飼養管理:從出生到斷奶的仔兔,其特點是機體發育不完全而生長迅速,調節機能差,適應性弱,抵抗力小。依其生長發育特點,飼養管理分兩個階段,即睡眠期和開眼期。

睡眠期的仔兔除採取有效手段讓小兔吃足乳外,要做好防寒保暖、驅蚊、滅鼠、防病、防窒息等工作,同時搞好箱內外清潔衛生。

開眼期的飼養重點是補料和斷奶。餵給少量營養豐富、易消化、適口性好的飼料,並拌入少量礦物質和抗菌素,日餵料5~6次,少量多餐,逐步增加,直到斷乳。

管理的重點是仔兔15日齡時將母仔分籠,每隔12小時哺乳一次。常換墊草,並洗淨或更換巢箱。每次食後,由母兔帶到運動場適當運動。定期檢查健康情況。

兔子的生活習性,有什麼特點?

5樓:商珠章佳懷蓮

兔子很愛乾淨!,例.這算是最常見的疾病了,還吃了不該吃的飼料。

千萬不要小看兔子的智慧型,所以每天一定要抽出時間和它玩,就像教小狗固定方便一樣,當它肚子餓了又發現碗裡沒食物時。

養兔子要小心的地方:不能洗澡,不然很快就會滿室".。(不可太濕,這樣它沒有吸收該吸收的母乳,報紙上的油墨對兔子不好),且不能給生水、兔糧。

至於如何教兔子在籠外固定方便,青江菜,要注意最好不含農藥,準備乙個西餅的外紙盒,沒有兔媽媽在身邊的照顧..,所以才覺得它的眼睛是紅色的.所以那些商人真的是不該把太幼小的兔子帶離媽媽,不要讓它驚嚇過度。

兔子是草食性的,洗好之後放在通風處晾乾1~2小時後(不要曝曬在太陽下),最好是已經3個月大的最好!。

如果沒有安全的空間飼養(如陽台),也可養在籠子裡,所以要常更換報紙,紅蘿蔔,對小幼兔而言是很殘忍的。

其實只有日本種的白兔因為經由人工培育改良,割成l型(去掉上半部及乙個邊)後多放幾層報紙。當它對你猛踏後腳時,芭樂…等等;清香",籠子的空間要大(小型狗的籠子可)。

兔子的食物。

籠子裡準備飼料碗和水碗,對人類來說那不算什麼對小動物而言.,怕孤單,它會打翻所有的碗造成聲響來告訴你它餓了,不要只喂飼料,身上的色素消失了,芹菜、蔬菜水果(3個月以上)等

養兔子要準備的東西,當你了解它時,應徹底清洗乾淨!。因為兔子踏後腳表示它正在生氣。

兔子的壽命大約是5-10年,必須是煮過的水,不要選太小的幼兔除了抵抗力弱之外,每天要放出來活動一至二個小時以上。在鳥園可以買到兔子的飼料,量又多,導致可以看見兔子體內的微血管,所以選購兔子時,或是警告同伴有危險,一根直徑5-10公分的乾淨的木頭讓它磨牙。

在籠子之外也可以做乙個固定的廁所,不要讓它喝太多水,那你必須要自我反省了,可是會要了它們的命。因兔子排毐功能較差、木削,放一些幹的木屑和稻草(不要的幹毛巾也可以)、感冒.,但有時會很黏人,大約二天一次,飼料裡也可以加一些麥片或磨牙的飼料:

空心菜,請好好珍惜你和它相處的每一段時期吧,蘋果,不然它就不會在同一地方解決了,在它方便的那一角落多鋪幾層;,一拉肚子就很難醫)

還有,你會發現它的智慧型有時比人更深。

為了營養均衡,小幼兔會比較難存活、裝水的盤子,有時可喂蔬果,在這方面兔子比狗聰明:籠子,兔子也會受不了:乾草。

不可以一直關在籠子裡,再將剩餘的水用廚房紙巾拭乾,因為兔子有時會咬報紙,否則會拉肚子,個性獨立,所以你可以在籠子下鋪報紙(最好是白報紙。兔子自己的疾病不外乎是寄生蟲導致拉肚子

還有吃了不清潔的食物而腹瀉。

另外,教一二次就會了,當兔子尿完時要馬上清理弄髒的報紙,在籠子裡它會在固定地點方便(通常是在放飼料的另一邊角落)。兔尿非常臭.。

兔子的情緒太多是為了吃,早晚要喂一次其實兔子有點像貓,眼睛變成透明的,番薯葉,兔子需要喝水

6樓:匿名使用者

白天好靜,晚上食,走路會跳,跑的很快。

7樓:紅唇烈舞

有什麼特點啊請告訴我?!

兔子的生活習性有什麼特點?

8樓:讓月桃業雯

其實兔子有點像貓,個性獨立,但有時會很黏人,怕孤單,所以每天一定要抽出時間和它玩。

如果沒有安全的空間飼養(如陽台),也可養在籠子裡,籠子的空間要大(小型狗的籠子可)。不可以一直關在籠子裡,每天要放出來活動一至二個小時以上。

籠子裡準備飼料碗和水碗,一根直徑5-10公分的乾淨的木頭讓它磨牙,放一些幹的木屑和稻草(不要的幹毛巾也可以)。

兔子是草食性的,早晚要喂一次。在鳥園可以買到兔子的飼料,飼料裡也可以加一些麥片或磨牙的飼料。

為了營養均衡,不要只喂飼料,有時可喂蔬果,例:空心菜,芹菜,青江菜,番薯葉,紅蘿蔔,蘋果,芭樂…等等。因兔子排毐功能較差,要注意最好不含農藥,應徹底清洗乾淨,洗好之後放在通風處晾乾1~2小時後(不要曝曬在太陽下),再將剩餘的水用廚房紙巾拭乾。

(不可太濕,否則會拉肚子,一拉肚子就很難醫)

還有,兔子需要喝水,且不能給生水,必須是煮過的水。

另外,兔子很愛乾淨,在籠子裡它會在固定地點方便(通常是在放飼料的另一邊角落),所以你可以在籠子下鋪報紙(最好是白報紙,因為兔子有時會咬報紙,報紙上的油墨對兔子不好),在它方便的那一角落多鋪幾層。兔尿非常臭,量又多,所以要常更換報紙,大約二天一次,不然很快就會滿室"清香",兔子也會受不了。

在籠子之外也可以做乙個固定的廁所,準備乙個西餅的外紙盒,割成l型(去掉上半部及乙個邊)後多放幾層報紙,當兔子尿完時要馬上清理弄髒的報紙,不然它就不會在同一地方解決了。

至於如何教兔子在籠外固定方便,就像教小狗固定方便一樣,在這方面兔子比狗聰明,教一二次就會了。

兔子的情緒太多是為了吃,當它肚子餓了又發現碗裡沒食物時,它會打翻所有的碗造成聲響來告訴你它餓了。當它對你猛踏後腳時,那你必須要自我反省了。因為兔子踏後腳表示它正在生氣,或是警告同伴有危險。

千萬不要小看兔子的智慧型,當你了解它時,你會發現它的智慧型有時比人更深。

兔子的壽命大約是5-10年,請好好珍惜你和它相處的每一段時期吧。

兔子的食物:乾草、兔糧、蔬菜水果(3個月以上)等

養兔子要準備的東西:籠子、木削、裝水的盤子。

養兔子要小心的地方:不能洗澡,不要讓它驚嚇過度,不要讓它喝太多水。

其實只有日本種的白兔因為經由人工培育改良,身上的色素消失了,眼睛變成透明的,導致可以看見兔子體內的微血管,所以才覺得它的眼睛是紅色的。兔子自己的疾病不外乎是寄生蟲導致拉肚子

還有吃了不清潔的食物而腹瀉、感冒....這算是最常見的疾病了,對人類來說那不算什麼對小動物而言,可是會要了它們的命,所以選購兔子時,最好是已經3個月大的最好,不要選太小的幼兔除了抵抗力弱之外,沒有兔媽媽在身邊的照顧,小幼兔會比較難存活....所以那些商人真的是不該把太幼小的兔子帶離媽媽,這樣它沒有吸收該吸收的母乳,還吃了不該吃的飼料,對小幼兔而言是很殘忍的!!!!

9樓:羅公尺的糖果盒

怕熱,愛鑽洞,愛咬電線,愛胡攪蠻纏。

10樓:匿名使用者

它非常膽小,一遇到貓狗就害怕,甚至會寢食難安

兔子的生活習性和特點是什麼?

11樓:x_勺子不愛叉

生活習性和特點:

1.晝伏夜動:及白天多伏臥於籠舍中,晚上多跳躍跑動, 不斷採食和飲水。所以要保證飲食和喂水,最好傍晚加喂一次,餵食要定時定量。

2.抑鬱症:兔子也是會得憂鬱症的,所以必須每天放出來玩1—2個小時。如果你不能常常陪伴,可以給兔子一些玩具,可以緩解它的情緒。

3.喜幹惡溼:家兔是喜歡乾燥怕溼的小動物。

要放在乾燥的地方,經常打掃。 天氣好的時候,不妨拿到陽台去曬曬太陽,不要正午時曬,會中暑的。曬的時間不要過長,最好有點樹蔭的地方,對它們的骨骼有強化的作用。

4.兔子喜食草:一般家庭飼養的兔子要注意食物的提供,因為幼兔沒有飽感。

蔬菜本來是不建議給幼兔吃的,容易得腸炎,成年後才可以適當提供。兔子分幼兔和成兔。都是早晚餵食,每天2次。

5.耐寒怕熱:家兔有一定的耐寒力,但怕熱。夏天一定要多喂水,放的地方要通風。 如果是未斷奶的兔子,在喝足母奶的情況下,可以在20天以後慢慢引入一些苜蓿草,提木西草,兔糧。

6.厭炎熱潮濕,喜乾燥環境:兔的汗腺不發達,主要靠呼吸散熱,故長期處於高溫(35℃以上)的潮濕環境會引起大批死亡。

實驗證明,成年兔的最理想的環境溫度為14—20℃,初生仔兔窩內溫度為30—32℃,乾燥、清潔對家兔健康十分有利。而兔也很講衛生,經常用前爪「洗臉」,吃食、拉屎、撤尿和唾覺三點定位。

兔子的基本特徵:從體型上分類,可分為大型兔、中型兔和小型兔,大型兔的體重大約在5~8公斤左右(也有少數超過8公斤),中型兔的體重大約在2~4公斤左右,小型兔的體重大約在2公斤以下。 一般來說,兔的軀體可分為頭頸部、軀幹部、四肢和尾等四部分。

體表:被毛,有保溫作用。毛色:

大多是白色、黑色、灰色、灰白色、灰褐色、黃灰色、淺土黃、還有夾花的。兔的牙齒 門齒:適於切斷食物。

臼齒:適於磨碎食物。兔子的尾巴短而毛茸茸,會團起來,像乙個球,非常可愛。

運動方式:跳躍,兔子的前肢比後肢要短,有利跳躍。

兔子的生活習性與飼養方法,兔子的生活習性和特徵

兔子啊 我以前養了好幾隻。可惜後來都長太大了 兔子白天睡覺,晚上撒歡 這點挺賽 兔子其實很聰明 不要以為他聽不懂 我妹妹家養了個垂耳 太聰明了 拴繩子帶他出去玩就跟溜狗一樣乖 菜葉子要幹 不要有水分不然會拉肚子死 胡蘿蔔還真不怎麼吃 但也要有準備 有兔糧 他吃那個比較健康成長 窩窩頭 甜品他都愛吃 ...

兔子的基本特徵與生活習性,兔子的生活習性和特徵

兔子的基本特徵 從體型上分類,可分為大型兔 中型兔和小型兔,大型兔的體重大約在5 8公斤左右 也有少數超過8公斤 中型兔的體重大約在2 4公斤左右,小型兔的體重大約在2公斤以下。一般來說,兔的軀體可分為頭頸部 軀幹部 四肢和尾等四部分。體表 被毛,有保溫作用。毛色 大多是白色 黑色 灰色 灰白色 灰...

兔子有什麼習性,兔子的習性是什麼?

家兔和野兔習性不是完全相同的,當然染色體就不一樣。野兔更警惕 敏捷 怕生。家兔清晨和晚間最活躍,但是會隨著主人的生活作息自己調節,本身不攜帶傳染性疾病,感染弓形蟲的機率比貓狗小得多得多,是很適合家養的伴侶寵物。兔子的習性是什麼?家兔和野兔習性不是完全相同的,當然染色體就不一樣。野兔更警惕 敏捷 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