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爸在工地腦出血,上班時間算不工傷?

2023-03-13 23:45:02 字數 2373 閱讀 4861

1樓:aa微湖來客

因過勞導致的心血管疾病,以及由此引發的殘疾(過勞殘),並不被認定為工傷。所以在上班時間在單位工作突發腦出血不算工傷。具體原因如下:

中國目前的法律中沒有「過勞死」這一概念。類似的情境只有符合《工傷保險條例》第十五條第一款第一項的情形才可以被認定為工傷,並被賠償:

「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崗位,突發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時之內經搶救無效死亡」。

也就是說,過勞後只有在工作中突發疾病死亡,或者在工作中突發疾病後在48小時內搶救無效死亡的,才被認定為工傷。這存在三個非常嚴重的問題:

一是因過勞導致的心血管疾病,以及由此引發的殘疾(過勞殘),並不被認定為工傷。

二是過勞後在工作崗位之外發生的死亡,比如在睡眠時間,不被認定為工傷。

三是「48小時」的時間限制,造成巨大的倫理衝突。對於生命垂危、搶救機會不大的病人,職工家屬可能會為了獲得工亡待遇,要求醫院在48小時內放棄**;用人單位可能會為了少支付工傷賠償費用而要求維持**超過48小時。

其實,中國的法律曾對「過勞死」和「過勞殘」有過規定。已廢止的《企業職工工傷保險試行辦法》曾將「在生產工作的時間和區域內,由於工作緊張突發疾病造成死亡」作為工傷的情形之一。

什麼叫「工作緊張」呢?上海曾有過這樣的規定——企業安排職工從事禁忌從事的勞動;企業安排職工加班加點時;企業在正常工作時間內安排職工完成超額勞動的;其他因企業原因造成職工工作緊張的。

遺憾的是,由於「工作緊張」這一標準在實踐中很難操作,所以2023年的《工傷保險條例》直接修改成簡單易行的48小時標準。這其實是乙個倒退。因為《試行辦法》已經形成了過勞死制度的雛形,如果經過實踐的豐富,包括司法案例的積累和實施細則的出台,很可能最終建立起中國自己的過勞死認定體系。

在這方面,日本的立法或可借鑑。日本**在《職業引起的心腦血管疾病認定指引》規定了「過重負荷」引發的疾病,而「過重負荷」分為三類,包括發病前一天內的「異常事件」;發病前一週內的「短時間過重負荷」;以及「長時間過重負荷」(具體是發病前乙個月內加班時數超過100小時;發病之前2-6個月平均每月超時80小時;其它工時之外的負荷)。

立法的漏洞,讓中國過勞死的勞動者們失去了最後可能的補償。然而,再高的補償,也無法挽回逝去的生命、彌補病痛的傷害。

2樓:風生水起天地變

你好,可以諮詢當地的律師進行詳細諮詢。謝謝。

3樓:網友

算。盡快至醫院**,人員恢復最重要。

同時要求公司申報工傷。

在工地上班,突發腦出血算工傷嗎

4樓:孫忠靈律師

法律分析:職工有下列情形之情況視同工傷:

(一)工作時間和工作崗位突發疾病死亡或者48小時之內經搶救無效死亡(二)搶險救災等維護國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動受傷害因此,在上班期間突發疾病並且48小時之內死亡才能視同工傷,才會進行工傷賠償。

法律依據:《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五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視同工傷:

(一)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崗位,突發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時之內經搶救無效死亡的;

(二)在搶險救災等維護國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動中受到傷害的;

(三)職工原在軍隊服役,因戰、因公負傷致殘,已取得革命傷殘軍人證,到用人單位後舊傷**的。

職工有前款第(一)項、第(二)項情形的,按照本條例的有關規定享受工傷保險待遇;職工有前款第(三)項情形的,按照本條例的有關規定享受除一次性傷殘補助金以外的工傷保險待遇。

在工地上班,突發腦出血算工傷嗎

5樓:律臨陳林律師

法律分析:在工地上班時間腦出血是否屬於工傷,應當根據以下條件進行判斷。

第。一、受傷的地點以及時間應當在工作場所以及工作時間內出現的。由於是在工地上班時間出現腦出血的情形的,因此受傷的地點以及時間必定在工作場所和在工作時間的。

第。二、受傷的原因是否與工作有關,如果受傷的原因與工作相關,那麼可以認定為工傷,反之則不行。因此就需要認定腦出血是否與工作相關,如果是認定由工作產生的,那麼可以認定為工傷。

法律依據:《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四條 應當認定為工傷的法定情形有七種:

(一)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二)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三)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四)患職業病的(五)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或者發生事故下落不明的(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認定為工傷的其他情形。

第十五條 視同工傷的情形有三種:

(一)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崗位,突發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時之內經搶救無效死亡的(二)在搶險救災等維護國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動中受到傷害的(三)職工原在軍隊服役,因戰、因公負傷致殘,已取得傷殘軍人證,到用人單位後舊傷**的。

在工地上班時間突發腦出血公司應賠償多少

根據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五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情況視同工傷 一 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崗位,突發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時之內經搶救無效死亡的 二 在搶險救災等維護國家利益 公共利益活動中受到傷害的 三 職工原在軍隊服役,因戰 因公負傷致殘,已取得革命傷殘軍人證,到用人單位後舊傷 的。根據我國勞動法的規定,...

我哥在國企單位工作,上班時間突發腦出血,送到醫院搶救,六日後

第一,來根據國家工傷保險條例規自 定,職工在工作時間,工作場所,工作崗位 上突發疾病死亡,或者經過搶救在48小時內死亡的,可以視同工傷,你的哥哥超過48小時死亡,不能認定視同工傷。按照病亡待遇處理 第二,你的哥哥雖然在工作時間,如果不是在工作場所,不是在工作崗位上突發疾病,即使在48小時內死亡,也不...

在單位上班時間突發腦梗是否算工傷

職工上班時間工作崗位突發腦梗塞死亡或者經搶救無效死亡的視同工傷。職工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崗位上突發腦梗塞死亡的,或者在48 小時內經搶救無效死亡的,符合 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五條 一 項規定,應當認定為視同工傷 在48小時之外死亡或者經搶救存活的,不能視同工傷,按因病處理。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五條 職工有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