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室內感覺最舒適的溫度是多少度?

2023-03-13 06:35:02 字數 5000 閱讀 9724

1樓:拾遺學姐

人體體溫是動態平衡,即是在產熱與散熱間平衡,當外界到36度時已難以散熱,此時不僅會熱,且人體體溫也會上公升,在23度左右時產熱量與散熱量合適,會感到舒適。

若氣溫超過35℃,這時人體汗腺開始啟動,通過微微涔汗散發積蓄體溫,心跳加快,血液迴圈加速,會感到頭昏腦脹,全身不適和疲勞。相反,當氣溫低於4℃以下,會感到寒冷。

當人體衣著適宜、保暖量充分且處於安靜狀態時,室內溫度18-24℃較為舒適,18℃無冷感,15℃是產生明顯冷感的溫度界限。

國家採暖通風與空氣調節設計規範

本著提高生活質量,滿足室溫可調的要求,根據國家標準gb50019-2003《採暖通風與空氣調節設計規範》中相關內容,民用建築主要房間室內溫度範圍定在18-24℃。

當環境溫度在18-25℃,相對濕度在40%-70%時,人體感覺最舒適;溫度在24-30℃,濕度小於60%時,人體感覺熱而不悶;溫度高於30℃,濕度大於70%時,人體感覺悶熱;溫度高於36℃,濕度大於80%時,人體感覺悶熱難忍,發汗機制受阻,極易中暑。

2樓:愛旅遊玩樂

20℃左右的室溫最讓人舒服。

這個溫度有利於身體散發多餘的熱量,如果室溫超過25℃,人體就開始從外界吸收熱量,會有熱的感覺。若室溫超過35℃,人體汗腺就開始啟動,通過出汗散發體內熱量,會出現心跳加快、血液迴圈加速、頭昏腦脹、疲勞等不適的感覺。相反,當溫度在8℃~18℃時,人體會向外散熱;當室溫低於4℃,就會感到寒冷。

同時,20℃也是最佳睡眠溫度。室溫在24℃以上時,睡眠會變淺,睡眠中的身體動作和醒轉次數(醒來和翻身的次數)會增多。睡眠溫度在18℃以下,也不容易進入深睡眠。

燈光亮度不超90%:

一般來說,客廳、書房、餐廳等空間的亮度要比臥室、廚房等空間強些,這樣比較符合人體作息規律。室內光線應盡量保持柔和、均勻、無炫目和陰影。可調光源的亮度最好控制在60%~80%,最大亮度別超過90%。

另外,從顏色上講,應該避免五顏六色的旋轉彩燈。客廳、書房、廚房中,起主要照明作用的大燈最好選擇冷色調,也就是白光的燈;臥室、衛生間、陽台宜採用發黃光的暖色光源。區域性照明時,應用遮光性好的檯燈,以阻擋這類光源所含的較多紅外線輻射。

盡量少在牆上裝鏡子、玻璃等飾品。最後,不管辦公室還是家裡,盡量用白熾燈而不是日光燈。後者的紫外線和藍光會對**及視網膜造成傷害。

以上內容參考 人民網-什麼樣的房間住著舒服?室溫20℃、每天通風半小時。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高溫對人體有著多方面的危害。高溫可使得人體大量丟失水分、礦物質及維生素等。人是恆溫動物,一般情況下,人體產熱與散熱正好相等,體溫總是維持在37℃上下。

通常,人體近80%的熱量是通過**輻射、傳導、對流和蒸發四種方式散發的。在高溫環境中,人體內蛋白質分解也增加,血糖濃度下降,熱量大量消耗。由於水分大量丟失,血液濃縮,血紅蛋白、紅細胞、血黏度會相對增加,而血容量減少。

同時,由於高溫,為了散熱,人體**血管會擴張,使有效迴圈血容量相對減少。這些變化,對於患有高血壓、冠心病的患者影響非常大。人屬於恆溫動物,一般說來體溫不會超出35~42℃的範圍,41℃時人體器官肝、腎、腦將發生功能障礙,連續幾天42℃的高燒,足以致成年人死命。

室內氣溫多少度人體感覺最舒適呢?冬天80%的人感到舒適的溫度範圍為17~。

當室內氣溫為18℃時一半人坐著時會感到冷;低於12℃時80%的人坐著時感到冷,且有人冷得難受,活動著的人也有20%以上感到冷。使人既不感到熱,又不覺得冷的溫度稱為「生理零度」。生理零度是人感覺最舒適的溫度。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生理零度,一般身體健康的正常人生理零度大約在28~29℃。經過科學家長期研究和觀察對比,認為生活中理想的室內溫度應該是:相對濕度控制在30%~40%時,溫度保持在24℃,這時人在室內感覺最舒適。

環境溫度過低可使肌肉緊張性增強,能量代謝增高;環境溫度過高可使體內物質代謝加強,能量代謝也會增高。人體與非生物體的熱變化過程的區別在於人體的溫度和散熱量並不完全由環境因素決定,因為人體的體溫調節系統在一定環境引數範圍內具有主動調節這些引數的能力。恆溫動物,包括人,與非生物體相比,有完善的體溫調節機制,依靠神經和體液調節來進行。

在外界環境溫度改變時,通過調節產熱和散熱過程,維持體溫相對穩定。

為了保持室內舒適溫度,在家裡或者辦公室裡都裝有空調。為了節約能源資源,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我國**要求把公共建築空間的空調溫度控制在26℃以上。據測算,如果將製冷時的空調溫度提高2℃,可節電20%,而不大影響人體的舒適感覺。

4樓:電氣筆談

24-26度是體感適應溫度。

多少度的氣溫讓人感覺最舒適?

5樓:熱愛健康生活的小公尺兔

人體感覺最舒適的溫度:21~24℃,產生冷感的溫度:14℃防暑降溫的標誌:最高氣溫達到33℃。

酷暑的標誌:最高氣溫達到30℃,連續三天以上最高氣溫在28、9度,也會覺得酷熱難耐,數九隆冬的標誌:最低氣溫達到-30℃,連續三天以上最高氣溫在-16~-18℃,也會覺得很冷。

相關說明

天氣預報中所說的氣溫,是在觀測場中離地面公尺高的百葉箱中的溫度表上測得的,由於溫度表保持了良好的通風性並避免了陽光直接照射,因而具有較好的代表性。氣溫的差異是造成自然景觀和我們生存環境差異的主要因素之一,與我們的生活關係非常密切。

空氣溫度記錄可以表徵乙個地方的熱狀況特徵,無論在理論研究上,還是在國防、經濟建設的應用上都是不可缺少的。氣溫是地面氣象觀測中的所要測定的常規要素之一。氣溫有定時氣溫(基本站每日觀測4次,分別為02、08、14、20四個時次;部分測站根據實際情況,一天觀測3次,分別為08、14、20三個時次。

基準站每日觀測24次),日最高、日最低氣溫。

人體最舒適溫度是多少度

6樓:職場小超

人體最舒適溫度是25攝氏度左右。夏季的溫度在19-24℃人體最為舒適,冬天是17-22℃。人體不同部位的舒適溫度越往外溫度越低,比如臀部需要的溫度比手、腳要高。

舒適溫度值也可在設定人體活動量、衣著與環境蒸汽分壓力後用熱舒適儀直接顯示。

女性的舒適溫度比男性要高,中老年人的舒適溫度比年輕人要高,老年人需要更高。劇烈活動時人體體溫公升高,身體散熱,所以對環境溫度要求就低,腦力勞動和休息時差不多。睡眠時人體最適宜的溫度在20-22℃,高於24℃或低於18℃睡眠會變淺,不容易入睡。

影響因素:

1、性別和年齡:女性的舒適溫度一般比男性高左右, 40歲以上的人較青年人高左右,老年人則更高。

2、衣著情況:一般情況下衣著較厚時對環境舒適溫度的要求較低。

3、活動情況:劇烈活動時要求的舒適溫度較低,腦力勞動時與休息時接近。

4、環境條件:包括空氣溫度、空氣濕度、空氣流動情況、環境輻射強度和大氣壓,主要通過與人體熱量交換關係影響舒適溫度。

5、地域:不同地區的人對舒適溫度的要求不同。

7樓:戢玉花恭午

室內氣溫多少度人體感覺最舒適呢?專家通過實驗發現,冬天80%的人感到舒適的溫度範圍為17℃到。

當室內空氣溫度為18℃時,一半人坐著時會感到冷;溫度低於12℃時,80%的人坐著時感到冷,而且有人冷得難受,活動著的人也有20%以上感到冷。專家說,如果室內溫度在18℃左右,相對濕度控制在30%到40%,人體感覺是最為舒適的。

首先要使人感覺舒適。就溫度而言,使人既不感到熱,又不覺得冷的溫度稱為"生理零度"。生理零度是人感覺最舒適的溫度。

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生理零度。對於一般身體健康的正常人來說,生理零度大約在28℃~29℃。因此,空調房間的溫度應盡量選定在這個溫度附近。

其次要有利於健康。室內與室外的溫差不能太大,一般在5℃~10℃為宜。

如果溫差過大,使人進出時經受氣溫驟變,容易患感冒等病。

第三要考慮省電,製冷時溫度調得過低或制熱時溫度調得過高,都比較耗能。所以從省電考慮,夏天不能把室溫調得太低,冬天不能把溫度調得太高。

所以,綜合起來看,空調房間合理的溫度是夏天應在28℃~29℃。冬天應在18℃~20℃

8樓:司徒玉蓉朱詞

一般來說,人體在室內感覺最舒適的溫度是15—18℃為宜,如果室內空氣不流通或者相對濕度小於35%,且室內氣溫超過25℃以上時,人體就開始從外界吸收熱量,你就會有熱的感覺。若氣溫超過35℃,這時人體的汗腺開始啟動,通過微微涔汗散發積蓄體溫,心跳加快,血液迴圈加速,就會感到頭昏腦脹,全身不適和疲勞,有昏昏欲睡的感覺,而且酷熱難熬。相反,當氣溫低於4℃以下,你會感到寒冷。

當室溫在8—18℃時,人體就會向外界散熱,加上室內微風吹拂流通,室內相對濕度在40%—60%之間,你會感到身體舒適健康。濕度對人體的影響,在室內舒適溫度範圍內不太明顯。但在28℃、相對濕度達90%時,你就會有氣溫達34℃的感覺。

這是因為濕度大時,空氣中的水汽含量高,蒸發量少,人體排洩的大量汗液難以蒸發,體內的熱量無法暢快地散發,因此,你就會感到悶熱。僅僅從相對濕度來講,人體最適宜的空氣相對濕度是40%—50%,因為在這個濕度範圍內空氣中的細菌壽命最短,人體**會感到舒適,呼吸均勻正常。根據氣象專家統計,當相對濕度達30%時,中暑的氣溫是38℃,當相對濕度達80%和氣溫在31℃,體質較弱的人有時也會引起中暑,如果冬天遇到低溫高濕天氣,人們就會感到陰濕寒冷。

健康的濕度環境是45%~65%,在這樣的濕度條件下,人體感覺最舒適,各種病菌不易傳播。濕度高於65%會使人體呼吸系統和粘膜產生不適,免疫力下降。

氣溫人體舒適度,人體最舒適的溫度是多少度?

人體最佳的舒適度與海拔高低 緯度高低都有一定關係。我們通常認為22 到23 是中低緯度平原地區人體的最佳舒適溫度,但是對於長期生活在高緯度的哈爾濱人來說,他們會覺得此環境溫度下感覺還略偏熱一點 同樣,對於長期生活在高海拔地區的拉薩居民而言,他們也會覺得有點偏熱。在北方的冬季,如果室內溫度長時間過高,...

國家規定北方冬季取暖室內的標準溫度是多少度

冬天室內22 25度就是舒適溫度?我想問問你們國家領導人和定標準的人家的溫度是多少?在內蒙古高寒地區室外零下20多度,家裡溫度上了25度 家裡中心位置溫度 晚上睡覺還得穿個厚點的秋褲和背心才能睡著。大人可以抵擋那小孩子和老人呢,坐家裡就能感冒。晚上睡覺誰能保證不踢被子?狗屁標準,收費一點不便宜供熱表...

麥子最適宜的溫度是多少,什麼時候種麥子最合適

一般用40 左右的溫水浸泡小麥種子4 5小時,待種子吸足水分後撈出,裝入透氣的袋內,保持25 左右的溫度條件下7 8小時,一般在這時,種子露出白根。冬小麥的最佳種植時間和氣溫條件是多少?最佳氣溫條件 16 20度。因為北方麥區春季回暖快,小麥幼穗分化期短,難以長大穗,灌漿後期氣溫偏高,乾熱風 雨後青...